溫水泡腳

中醫世界首頁

溫水泡腳是自古流傳的長壽養生法

實驗證明,溫水泡腳對身材不好足部血液循環不良的人非常有幫助!只要持續做三個月的溫水泡腳,身材〈尤其在臀圍〉就會有明顯縮小的變化。對於足部血液循環不好,容易腳冰冷的患者,只要持續泡腳一個月左右也會有明顯的改善。

 

富人吃補,窮人燙腳

俗話說:「富人吃補;窮人燙腳。」因為腳底有很多穴道與內臟反射區,所以常常溫水泡腳可以改善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環、強化內臟功能!

現代人常坐辦公室,又懶於運動,足部血液循環普遍不良。當足部供血不足時,心臟就必須拼老命加壓把血液送到足部末梢,所以上班族很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疾病。常常溫水泡腳正好可以改善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環,預防上述疾病的發生。

溫水泡腳可以帶來身心舒暢感,對於因焦慮而失眠的人而言,睡前享受一下溫水泡腳,馬上就能放鬆緊繃的身體、減緩高頻的腦波,有助於改善睡眠的品質!

 

溫水泡腳治雞眼

站長的女兒在讀中學時,腳上老是長雞眼,全盛時期光是左腳就長了8顆雞眼,所以走路總是一跛一跛的。為了消滅雞眼,我們曾經買過「雞眼貼布」給她貼,也買過「雞眼藥膏」給她抹,但是通通無效!

有一天,站長心血來潮,就信口告訴她泡腳可以治雞眼。當時站長只是信口說說而已,並非引經據典,純粹只是猜測雞眼可能是因為腳底血液循環不良所致。想不到女兒求醫心切,竟然信以為真,每天洗完澡後一定堅持再用溫水泡腳。天啊!她洗澡已經夠慢了,再加上泡腳,有時候還真急壞了尿急的小兒子。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奇蹟真的發生了,泡到第三天時,女兒就興高采烈地告訴站長:「爸爸,泡腳好像有效耶!」

真的,雞眼已經有變化了,周圍的硬皮已經開始軟化了。果然再過幾天,部份雞眼真的消失了,一個月後所有的雞眼通通不見了!

另外,雞眼也可以用苦參子,搗一搗貼在雞眼上,差不多三次全部根治,永不復患,幾乎可說是屢試屢驗,非常靈光 。

=============================

 

泡腳須知:

  • 所謂的「溫水」是指腳能接受的溫度,也就是水溫要夠熱,但又不會燙傷的溫度,大約是45℃。 夏天時溫度可以低一些,千萬不要超過身體能負荷的溫度!

  • 水位高度只需超過腳踝即可。準備一個水桶,大小要以腳能舒適平放於桶底為原則,因為腳斜放容易引起抽筋。如果覺得腳容易卡在水盆內不舒服,同時倒水與搬水不方便,可以到大賣場買一種裝衣服的收藏箱〈白色或透明的塑膠箱,下方有輪子〉,即可輕鬆享受泡腳的樂趣。

  • 泡腳的時間約30∼60分鐘最好能泡到出汗 ,但是也不適宜大量出汗,因為「汗為心之液」,流太多汗身體會虛脫。

  • 站長冬天泡腳的時間是40分鐘,溫度是45℃,這個數據僅供參考而已,大家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溫度與時間。

  • 第一次泡腳時,溫度要從體溫的37℃開始適應起,時間也不要超過10分鐘,以後再視身體適應的情形,逐漸加高溫度和延長浸泡的時間。

  • 建議早晚都要泡腳,如果不方便,至少晚上睡前泡一次。由於泡腳時身體會出汗,光用毛巾擦是不夠乾淨的,最好能沖個澡再去睡覺。

  • 要備好二條毛巾,一條用來擦汗,一條等泡完後擦腳。泡腳時,毛細孔是張開的,切忌吹風受寒。

  • 要備妥一大杯飲用水,隨時補充出汗流失的水分

  • 浸泡時,只要身體出現任何不適,就要立刻停止浸泡!

  • 老年人、高血壓、氣喘、心臟病患者,一定要有親友陪伴才能浸泡,以防意外!切記!切記!

  • 長年洗冷水澡的人要預防溫水可能造成的心悸、高血壓、暈眩或中風。

  • 搬運時要小心!不要滑倒或閃到腰!

  • 飯前飯後1小時,不要浸泡,以免影響食慾或消化。

  • 腳部有傷口時,盡量避免浸泡,以免傷口發炎。如果非泡不可,請先用透氣膠帶貼住傷口再行浸泡。

  • 為避免無聊,泡腳時可以從事一些休閒活動,例如:看電視、聽音樂、打毛線衣、看書、聊天、講電話。

  • 泡腳的同時,手也不要閑著,可以同時作手部的運動。作法是:雙手相對,旋轉畫「∞」字。剛開始速度要緩慢,旋轉範圍僅限於腕關節,等到關節熱了才能加快速度,加大範圍。也就是從腕關節→肘關節→肩關節,漸序加入旋轉。到最後就有點像在指揮交響樂團了,哈哈哈!手部運動的時間約5∼10分鐘就夠了,也不宜過長。〈請參考→中里巴人的《手腳關節轉動法

  • 晚上泡腳的時間最好選在睡覺時間的90分鐘之前,因為泡完腳後,血液循環特別好,精神特別亢奮,不容易產生睡意。通常這種狀態會持續一個小時以上,所以晚上泡腳要提早泡,不要等到想睡覺了才開始泡。〈要預留30分鐘的泡腳時間+60分鐘的亢奮期,總共90分鐘。〉

  • 建議購買「專業泡腳桶」。因為泡腳可以增加十年壽命,減少心血管疾病,還能防癌,所以,價錢再貴也是划算的。站長勸您不要省這點小錢,還是去買個「專業泡腳桶」吧!

  • 選購「專業泡腳桶」的注意事項:
    1.選擇高的桶子,而非低的盆子。這樣才能泡到小腿肚。
    2.要能自動加溫,自動保溫,省去中途添加熱水的危險與麻煩。
    3.水要能循環流動才好,靜止的水,其溫度傳導效果較差。〈根據站長泡冰水的經驗,如果水不流動,只要身體也跟著不動,溫度就不容易滲透進去體內。〉
    4.高級的桶子還有溫度顯示與時間顯示,溫度到了會自動保溫,時間到了會自動切斷電源。
    5.要有排水管,省去倒水的危險與麻煩。
    6.要有滑動的輪子,可以拖著走,以免搬運時閃到腰,那就因小失大了。
    7.有些泡腳桶附有「臭氧氣泡按摩」的功能。氣泡功能可以使用,但是臭氧殺菌功能不能使用。因為臭氧會造成肺部永久性的傷害!

請接著閱讀《馬悅凌》老師的「天天泡腳法」!


網友《月圓》提供:

我年輕時鼻子過敏很嚴重,白天必須到耳鼻喉科抽鼻涕才能順暢呼吸,晚上常常得坐著睡覺,很痛苦!後來得一偏方說溫水放入薑、米酒用來泡腳,做起來很麻煩!後來試著在臉盆裡裝熱水,然後踩在臉盆內洗澡《臉盆下要墊一條毛巾或抹布或止滑墊》,洗澡水會讓臉盆水涼掉,所以要隨時加熱水《腳是熱熱的》。澡洗好了整個腳板是紅通通的,效果約莫三天就很明顯,親身體驗僅供參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