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發乾老脫皮怎麼辦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嘴唇總是發乾,老脫皮,有時還裂得出血,喉嚨也常常「發火」,老覺得渴,但是水沒少喝,肚子都喝撐了,還是照發乾不誤。

這是陰虛火旺,陰不足以涵陽,陽就要四處放火。好比晝夜交替,如果沒有黑夜了,太陽一直掛在天上,大地就會跟個火爐似的,先是發乾,然後起皮,最後龜裂。這時光靠不停地補水是不行的,要從根本上把黑夜請出來。回到身體上,這就要補陰。

身體上有個穴位叫「三陰交」,是足三陰經的交會穴,用此穴補陰可以事半功倍。它在內腳踝尖向上四橫指,小腿內側骨後緣的凹陷處。腎是水臟,它五行屬水,功能上又「主水」,所以補陰還要著重補腎陰,要按腳底的湧泉穴和內腳踝後的太溪穴

操作方法:下午5∼7點沿著腎經的走行,從腳底開始向上,腳跟、小腿內側,膝蓋內側,敲打或者推捋,在湧泉穴和太溪穴處重點按揉,每天至少5分鐘。三陰交穴要隨時隨地按揉。

飲食建議:一是補,二是防丟失。

每天喝夠8杯水,週末的時候給自己熬點粥或者滋補湯,如銀耳蓮子羹冰糖燕窩等。

防丟失要重點說一下。周圍的美食實在太多,火鍋、水煮魚是很多人的最愛,但是裡面的火氣會耗傷我們的陰液。不僅是這些,中餐裡面的各種調料,比如花椒、茴香、桂皮、八角、薑、蔥、蒜、辣椒、陳皮等等,味道過重,更會損耗我們的水源!所以飲食要清淡,少吃過油、過甜、過辣、過鹹的東西,少喝甜味飲料。多吃粗糧和富含纖維素、礦物質的東西,可以促進排便,防止大便秘結,日久化火,灼傷津液。

另外,多參加戶外活動,保持平和的心態。心情煩燥或者抑鬱也會化成火,耗費身體裡的陰液。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