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發暗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不用唇彩,雙唇仍然鮮亮

嘴唇發暗,甚至偏紫色,冬天或者淋了雨,著了涼之後更明顯。手腳老是冰冰的,特別冷的時候手也變成暗紫色,像「豬肝」一樣。

這是寒凝血瘀。中醫裡講,寒主凝滯,體內太寒,血液流動減慢,就會形成血瘀,就跟冬天河水結冰、水流變慢一個道理。血行變慢,新鮮的血液,也就是動脈血不能及時補充,所以會表現出靜脈血的顏色。初中的生物課上就講過,動脈血是鮮紅色的,靜脈血是暗紅色的。所以受寒後的女性嘴唇,四肢末端會發暗。

其實,現在很多女性體質天生就偏寒,所以手腳發涼、痛經很常見。但是好些人為了減肥,只吃寒性的青菜水果,再加上現在流行露臍裝、低腰褲、超短裙....-總之,女人本身就怕寒,但是老在無意中把自己變得更寒。

要驅寒就要溫陽,要點燃身體內的小火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灸神闕關元穴。

神闕穴在肚臍正中,就是咱們說的肚臍眼兒的地方。它是任脈上的一個穴位,出生前我們就靠它從母親體內汲取營養,出生後我們用它來振奮體內的元陽。陽氣足了,寒邪自然一掃而光。可以取少量的食鹽放在肚臍內,上面放一塊硬幣大小的生薑片,再放滿艾絨,點燃。注意:感到很燙的時候,把薑片拿起來,繞肚臍上、下、左、右移動。每天睡前灸,因為這時陽氣最少,正是該「生爐子」的時候。

關元穴在肚臍正下方四橫指的地方,它即是任脈上的穴位,也是小腸募火和足三陰會穴,能溫補元氣。長期灸關元穴的人,能感覺到後腰明顯地發熱,這股熱氣從關元穴斜向兩側上方,暖融融的,很舒服。每天要灸10分鐘,可以隔薑灸,也可以只用艾條灸。

除了溫陽,還要配合活血。這時血海穴就大派用場了。它是脾經上的穴位,脾統血,管理著血的運行,刺激血海可以活血去瘀。用左手掌抵住右膝蓋,大拇指下可以摸到肌肉的縫隙,這裡就是右側血海穴所在,左側血海一樣的找法。先試試哪邊的血海穴比較疼,要重點刺激疼的那個。用大拇指點按或者按揉,每天堅持,直到按下去不怎麼疼為止。

操作方法:每天睡前灸神闕穴、關元穴各10分鐘,然後點按或者點揉兩側血海穴3分鐘。等到身體暖融融的,血海穴不怎麼疼了,體內的寒氣和瘀血就消散了。

飲食建議:多吃牛羊肉、蝦仁、生薑、韭菜、紅棗、糯米酒、櫻桃之類溫性的東西;少吃冰淇淋,不要喝太涼的東西,尤其是月經期間,像銀耳、檸檬、筍什麼的也要少吃;隨時注意保溫,多喝熱飲。

另外,不要老在空調房坐坐看,多曬太陽,多運動;也不要只要風度不要溫度,注意小腹、後腰和腳的保溫。因為寒從腳下生,而小腹和後腰裡面是女人的生殖區。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