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俞、肺俞、中極就可讓你不再遺尿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遺尿,不少人幼時都有體會,但成年後如果還有這種事出現,就要當心了。

《內經》中說「膀胱者,州督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也」,也就是說,尿液是在膀胱裡儲存的,膀胱經出問題了,也就是西醫所說的括約肌鬆弛了,就會導致遺尿。同時,中醫還認為腎也有毛病的,因為,膀胱和腎互為表裡,不但在生理上相互影響,有病的時候也會相互傳染。大家想,一個人如果得了傳染病,被傳染的肯定是他接觸最多的、最為親近的人,腎就是膀胱最親近的人。前面已說了,膀胱的作用是「津液藏焉」,但是要經過「氣化」才能「出也」,而這個「氣化」就需要腎來完成,所以說,膀胱有問題必須同時要考慮腎,這樣才能出祛除病根。

說穿了,遺尿的根本原因就是腎氣不夠充足,水不能化為「氣」,所以只好從膀胱「破門而出」。要消除遺尿,一定補充腎氣。

選穴時一定要標本兼顧,所以我主張用三個穴位 :腎俞肺俞中極

中極是膀胱經的募穴,我在前面講過,是膀胱之氣在胸腹部集中的穴位,直接對應膀胱,可以說是治療遺尿的特效穴位。

中極就在肚臍正下方4寸。

每天用手指按揉它,每次長按揉1分鐘,晚上睡覺前必須做一次較長時間的按揉,至少5分鐘,在按揉之前最好先艾灸5分鐘。

為什麼選肺俞呢?中醫講「肺為水之上源,腎為水之下源」,就是說肺是水在人體上面的源頭。這麼講其實是從肺主氣、肺主宣發肅降來說的,肺主一身之氣,而膀胱的氣化也是在肺的控制之下,肺主宣發肅降這個功能其實是包括了全身臟器的上下內外運動,宣發就是向上向外的,肅降就是向下向內的運行,所以選用肺俞來補充肺功能,就能夠加強肺主氣的功能和肅降的作用,從而增強對水的控制。

肺俞的位置在背部膀胱經上面,脊柱正中線旁開1.5寸,肩胛骨的內上角正對的第二胸椎,再向下兩指的寬度就是了。

每天晚上睡覺前和早起按揉5分鐘。

腎俞就不用多說,每天早晚同樣按揉5分鐘。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