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型腎病綜合症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毛以林

我雖是搞心內的,但在我們這兒有很多腎病的患者找我看病,而臨床療效很不錯,我的腎病患者在全省以至省外都有,而且大部分都是長期跟蹤著。

在腎病方面為什麼會有很多患者呢?實話告訴大家,我只是弄到了一張非常有效的治療腎病綜合症的方子,一個患者看好了,就會給你介紹一堆患者,這方子最早的時候我便是道聼塗説來的!

話說我的導師,那位以桂枝加厚朴杏子湯治心衰的教授,有一次和我閒談,說到他最早的一篇文章是一個在大學教中文的教師給他發表的,那教師患腎病綜合症在某醫科大學治療2年,病情極不穩定,只好求救於中醫,沒想到教授予中藥治療,慢慢地所有症狀漸漸緩解了,臨床痊癒了,後來患者還結婚生子了。

那教師久病成良醫,在西醫治療無效的情況下,便自學了很多中醫知識,病好了,他便建議教授把經驗整理出來發表,教授淡於名利,也就不很感興趣,最後教師便代教授執筆寫了一篇文章登在《中醫雜誌》上。

教授還說該方對於慢性腎炎有較好的消蛋白作用,並給我說了好多病例。當時我就問什麼藥物組成,他說就是一些補脾益腎的藥物吧。

於是,我就到圖書館翻閱《中醫雜誌》,找到了這張方。真的像教授所說的那樣有效嗎?我便在臨床上摸索使用規律,結果發現對於Ⅱ型也就是伴有高血壓的患者療效不理想,但對於I型腎病只要辨證符合,療效非常好。現在我們治療I型腎病綜合症基本上擺脫了激素療法,這一點很多西醫不信,呵呵,但事實勝於雄辯!

現在我把這張方介紹給大家,關於怎麼合理使用這張方?如何取得好療效?在《聞過喜醫輯》裡有詳細的敘述!大家可以買這本書看看〈我的啟蒙恩師在此書二版修定中特向我約稿,也就寫了這麼一篇〉。

下面擇錄其中的一部分:

「劉氏經驗方治療原發性腎病綜合症,全方由生黃芪30g,黨參15g,當歸10g,升麻3g,柴胡5g,丹參20g,芡實15g,白术15g,山藥15g,仙茅10g,淫羊藿10g,鳳尾草10g,山楂15g,甘草5g組成。辨證以面浮肢腫,面色萎黃或泛白,少氣乏力,納呆少食,腰膝酸軟,或伴足跟痛,形寒肢冷,性欲低下,月經失調,易感冒,舌質淡,或淡胖,邊有齒痕,脈沉細或沉細無力為標準。

劉氏認為原發性腎病綜合症,表現為脾腎兩虛者為多,或以氣虛為主,或為氣陽兩虧。其病理關鍵在於本虛標實。其病理特點以虛〈脾腎氣陽虧虛〉、壅〈水濕、瘀血內停〉、漏〈大量蛋白尿〉為主。根據這一病理特點創制了該方。方用黃芪、黨參、白术、山藥益氣健脾祛濕,仙茅、淫羊藿溫補腎陽,俾脾氣健則水濕得運,腎陽足則自能化氣行水,水腫自消矣。尿蛋白亦水穀精微所化,中氣虧虛固攝無力,精微下趨則見大量蛋白尿,故方用升麻、柴胡、芡實升提固攝以消除蛋白尿。「水停則血瘀」,故方用丹參、當歸、山楂活血化瘀,用甘草以調和諸藥,全方熔扶正祛邪、固攝精微於一爐,標本同治。通過臨床觀察證實以脾腎雙補法為主的綜合療法治療原發性腎病綜合症療效十分顯著。」

好了,上面這個例子只是告訴大家多留心老前輩的經驗,有好的經驗,聽說了,跟蹤一下,說不定你會有很大的收穫!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步入中醫之門》,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