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攔截頸椎病的風府和手三里

我們的骨頭和內臟一樣,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步退化。記得多年前上研究生課的時候有位老師講,一些年紀大的醫生經常相互開玩笑說:「年紀大了,去拍了個全身的X光片一看,結果一身骨刺,沒想到老了還長了一身刺兒。」

現在,患頸椎病的人群正在大幅度增加,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頸椎也有問題了,長時間低頭看書、長期在電腦前工作的人最容易得頸椎病。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脖子後面的肌肉發硬,發僵,用手一撥,頸椎兩邊的肌肉覺得咯噔咯噔的,很硬,彈性也不好,像是一條條繩子似的,這就是中醫裡面說的「條索」。也許這個時候只是病在肌肉,但如果不及時調治的話,慢慢下去就會導致頸椎出大問題,那個時候再調治就要麻煩得多了。

這裡,我說的頸椎病是一個比較寬泛的概念,並不單指醫院診斷的那些頸椎病,而是泛指所有的頸椎不舒服。

其實我們的身體是比世上任何機器都要精密的,而且要求各方面都要平衡,才能保持正常健康的運轉狀態。這包括肌肉、骨骼、筋脈、經脈等各方面的平衡,各方面平衡了,才能保證身體整體的陰陽平衡,才能保證經脈上氣血通暢。

頸椎病的出現就是因為這些小方面出現了不平衡,最關鍵的兩個部分是肌肉和骨骼的失衡。所以我的主張就是好好調解這兩部分的平衡,這樣所有的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

有人說,我們的整個脊柱就像是電線桿,而肌肉就是電線桿旁邊的固定線,它們的作用就是為了加強和維護脊柱的平衡。所以頸椎有問題的時候,首先要從肌肉下手。這裡我教大家一個頸部肌肉的保健法,方法簡單,但是效果卻一點不筒單。

按揉督脈上的風府、手大腸經的手三里

風府很好找,順著脖子後正中線上的頸椎向上摸,到頭骨時有一個凹陷,這就是風府。用拇指的指腹頂住穴位,向上用力按200下,然後開始轉頭,正反方向分別旋轉5圈。

手三里在曲池的下兩寸,食指、中指、無名指並起來的寬度。曲池的位置我在前面說過:把胳膊屈曲90°,掌心向下,肘尖和手肘關節內側橫紋的中點。

按揉手三里的時候有講究---用另一隻手的大拇指指腹從裡向外撥,有酸脹或脹疼的感覺為度。這對頸椎病造成的手指麻效果很好。

還有一點要特別強調一下,有些人覺得自己的脖子可以自己扳響,所以沒事的時候就喜歡來回扳幾下,聽著響聲好像很舒服似的。其實這是不對的,經常這樣就會造成頸椎關節鬆弛,頸椎邊上的韌帶也會變鬆弛。就像上面說的那樣,如果電線桿兩邊的線都鬆了,那電線桿早晚會歪的。

不管有沒有頸椎病,平時都要注意兩點:睡覺時枕頭要高低適當,頸部不能受涼

枕頭,這個問題我們要好好琢磨,其實它不是專門用來墊頭的,枕枕頭的目的是為了睡覺時讓脖子上的肌肉放鬆,不只是為了把頭墊起來。所以正確的枕法是墊在脖子下面,而不是把脖子空出來。枕頭的高度一般10公分就行了。當然,身體比較胖的要高一些。

防止受涼非常重要,包括食物的寒涼和外來的風寒,很多人得頸椎病的最初原因就是這個,因為一受涼肌肉就會發緊,而且涼邪會向裡傳,頸部的平衡就會變得很脆弱,稍不注意就會得病,一定要注意。

辦法很簡單:天氣涼的時候或者吹空調時間較長的時候,用手掌搓脖子後面〈上面有膀胱經的天柱、心經上的天牖、大腸經上的風池、督脈上的風府、啞門等穴位〉,橫著搓,邊搓邊上下挪,3分鐘左右直到感覺有點發熱再停。

還有,不要讓後背正對著空調和風扇吹,這樣會傷人體陽氣,而且很容易受涼,即使是在最熱的夏天也是這樣。

請大家一定記住上面我說的這幾點,只要堅持,你就能從此擺脫頸椎病的困擾。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