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減肥妙藥就長在你身上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現在,肥胖不僅能造成人各種各樣的生理疾病隱患,而且對人們的心理影響也很大。或許有些人比較想得開,覺得胖點兒無所謂,其實這是對自己的極不負責任。因為,緊跟在肥胖之後的就是各種心腦血管病、肝胃、肝膽、關節病等,肥胖就是這些病的「開路先鋒」。

現在各種各樣的減肥方法和減肥廣告鋪天蓋地,讓人眼花繚亂。作為一個良心沿存的中醫,我奉勸大家要留心,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一個減肥廣告。另外還有些人更是打著中醫的旗號招搖撞騙,針灸、按摩、拔罐、刮痧等等這些傳統醫學的精華,都被這些人給挨個糟蹋了。我不是說這些方法不行,我本身就是中醫,而且這些方法也用到臨床上來減肥了,作用相當明顯,但這些方法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正確使用。所以,奉勸大家不要因減肥心切而被那些沒有師承和家學淵源的偽中醫給騙了。

我介紹幾個穴位和一個方子供大家參考:天樞中脘摩腹。天樞在肚臍旁開三指的地方,乳頭向下劃條線,這條線和肚臍之間是4寸,天樞在肚臍旁2寸的地方,每天吃過晚飯後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內就要進行按揉,兩側的穴位各按揉3分鐘。

我們的胸骨下端是肋骨結合形成的一個角,這個地方到肚是8寸,中點4寸的地方就是中脘。中脘的按揉時間亦每天飯後,每次3分鐘。以前我只講這兩個穴位可以治療很多慢性胃腸,並沒有說過它們可以用來減肥,其實,它們在調理胃腸功能的同時,也能更好地幫助脂肪的最終消化代謝,不讓脂肪堆積在體內,尤其是肚子上。

還有一個方子,叫二陳湯。這本來是中醫裡面一個有名的祛痰方子,裡面包括半夏、橘紅、白茯苓、甘草,因為半夏和橘紅以陳久的為好,所以叫二陳湯。

為什麼用這個方呢?中醫裡面講肥胖之人多濕多痰,這裡說的痰並不單是指我們看得見的咯出來的痰,而是指中醫裡面說的一種病理產物。如果留意一下中醫的書,就會發現治療肥胖時經常用到一個詞「化痰消脂」,這就說明脂肪是歸為中醫裡面的「痰」了。其實肥胖之人確實痰很多,一看舌苔,白膩,這些都是體內有痰淤的表現。

這個方子能減肥是我從一個名老中醫的醫案裡發現的,可以說是他幾十年的經驗吧。

半夏、橘紅各15克,白茯苓9克、甘草5克,按照這個比例去藥店買一些,然後把它們給打成藥粉,裝到空膠囊裡面,每天飯後半小時服用3∼5粒,堅持服用。療效非常鞏固,不用擔心反彈。

堅持按上面說的這些方法做,我相信可以還你一個苗條的身材。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