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煩 躁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經常感到心慌氣短、精神恍惚,容易煩燥,工作或者學習的時候難以集中注意力,睡眠很淺,容易醒,總覺得手掌黏乎乎的。

有些朋友一覺得心慌就懷疑自己得了心臟病,其實這是有點草木皆兵了,我們身上的每個器官都有一定的調節範圍,並不是像玻璃一樣脆弱。心臟是全身所有「零部件」工作的動力泵,就更不容易損壞了,它是比較耐「侵害」的。但是再好用的機器也需要「維護」,要不早晚也會出問題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精心維護我們的心臟,而保養心臟,最根本的就是要保持它的陰陽平衡。

心在五行屬火,火是運動的,五臟屬陰,心是陰中之陽。這就說明在心陰心陽中,心陰本來就力量偏弱,所以它就更容易受到侵襲(相對於心陽)。我們經常聽到人說「××讓我白費心血」,其實也印證了這句話。

在當今社會裡,亞健康群體非常龐大,而且他們主要是那些工作條件好、壓力大、競爭激烈的商人、白領階層和教師等。前者是因為工作緊張,心情很難得到放鬆,後者是教學任務重,這兩種人都屬於醫學裡說的容易「暗耗心血」(傷神)的群體。而且他們鍛煉身體的機會較少,所以很容易耗傷心神(心血)。血屬陰,心血就是心陰,所以這時候就會出現心陰血虛導致的一些「虛熱」症狀:煩燥,不能集中精力,睡眠很淺,容易醒,手掌發黏。

「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血在經絡中流通要靠氣的推動和「領導」,但是氣也要靠血來當它的運載工具,所以二者是相互作用的。現在心血虧虛了,那心陽(心氣)就沒有可以搭載的工具,沒有托身之處了,而且一部分心陽還會隨著心血一起被消耗掉,這樣就會出現一些心慌氣短等心氣虛的症狀。「心主神明」、「心藏神」,就是說我們的精神意志是由心來主宰的,心氣血兩虛了,心的功能肯定要下降,它就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控制精神意志了,所以會精神恍惚、集中不了注意力。

這時一定要以補心血為主。但是「有形之血不能速生」,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生活中的每一個方面。

首先,要從飲食上補。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其實這些食物本身也是中藥。補心血要首推桂圓蓮子粥:蓮子、桂圓肉各30克,百合15克、麥冬10克、冰糖適量,加水適量,煮到蓮子酥爛,其中百合和麥冬要先用水泡上l∼2小時。

在這幾味藥中,蓮子不要去心,蓮子主要產於湖南、福建、江蘇等南方地區,可以清心安神;桂圓肉,也就是龍眼肉,是龍眼樹的成熟果肉,主要產於東南沿海地區,可以補氣養血,因為它是溫熱性質的東西,吃多了會上火,所以要把它和蓮子、冰糖、麥冬等有滋陰降火作用的藥物一起用;百合可以清心安神除煩燥;還有麥冬,一味很好的滋陰清火藥,其實它還可以生血補血的。蓮子、百合和冰糖都可以在超市買到,最好在大一點的藥房買桂圓肉,麥冬在中藥店裡就能買到。

每天晚上熬粥,睡前一小時喝,然後把百合、麥冬泡上準備第二天用。

其次,要堅持在兩側心俞上拔罐。心俞可以養心安神,通調氣血,每天晚上拔罐10分鐘就可以了。

心俞在足太陽膀胱經上,肩胛骨下角向上三指(平第五胸椎)的水平線上,脊柱旁開1.5寸(約兩指)。

還要注意加強體育鍛煉,這樣才能和上面兩個方面形成一種良性循環,加快身體的恢復。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相關資料:心臟疾病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