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皮膚變化是癌症先兆?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謝文緯醫師

皮膚奇癢

據國內外醫學界觀察,癢與內臟惡性腫瘤有著密切的關係。它可能是腫瘤細胞產生組織胺、蛋白內分解酶等生物活性物質刺激皮膚感覺神經末梢所引起的一種表現症狀,是癌症的一個先兆。

由癌症所致的癢,與一般的癢是有區別的,其特點是:平時無癢史而突然發生頑固性的全身癢,皮膚表面一般看不到任何變化,僅僅是難以忍受的劇癢;與氣候變化無關,用任何止癢藥物均無效。

如鼻孔奇癢,這往往是腦腫瘤的特有表現;肛門奇癢,有可能是直腸、乙狀結腸癌的表現。據資料統計,各種白血病、肺癌、食道癌等都有泛發性皮膚搔癢或奇癢。發現鼻內奇癢則更要小心。

 

皮膚上惡性毳毛和汗毛增多〈註:毳毛即細毛之意。「毳」音同「脆」〉

惡性毳毛以女性患者多見,其特點是在面部兩頰、前額、下頦和耳部出現像胎毛一樣的柔軟細毛,用手撫摸時有一種絲綢樣感覺,毛長約1釐米左右,無其他異常。有學者認為它是體內腫瘤的一種皮膚誌。這種惡性毳毛以肺癌和結腸癌為多見。

此外,汗毛增多也是癌症的先兆之一。

國外一些專家警告說,如發現臉上忽然長出了許多白色柔軟的汗毛,必須從速就醫檢查身體,因為這能是癌症的一個先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