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肉湯的重要性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劉弘章

話說不懂得熬肉湯,是我們人類發生疾病的一個原因,也是許多疾病,久治不癒的一個原因。肉食主義者強調,人類必須通過吃肉塊去補充蛋白質,而素食主義者反對吃肉,說吃肉塊容易得病,人類應當吃黃豆去補充蛋白質。那麼誰正確呢?似乎素食主義者是正確的,因為許多愛吃肉塊的人死了。你看郭敦就是吃肉塊吃死了。1431年4月,明朝宣德皇帝朱瞻基的戶部尚書郭敦死了,享年只有51歲。郭敦的外表很老,郭敦不到40歲就老眼昏花了,滿臉是皺紋和褐斑,走路也是慢慢騰騰,也總是記不住事。不過,他為人很忠厚老實。

戶部原來的尚書是夏元吉,不過因為身體不好,他早在1428年就回家休養了,在回家休養之前,他推舉了副手郭敦繼任戶部尚書。一切都是按照夏元吉規定的方針政策去辦,郭敦也不是很累。

可是剛幹了兩年,郭敦就變傻了,傻到什麼程度呢?不認識自己的老婆了!不過這是一陣兒一陣兒的,有時候還是能夠認識自己老婆的。於是宣德皇帝朱瞻基,只好派太子太師郭資去協助他工作。但是郭敦的傻病越來越嚴重,太醫院想了不少辦法,還是不行。最後,郭敦在睡眠中死去。

郭敦死於什麼病呢?中醫叫老化。郭敦為什麼死於老化呢?劉純研究了他的生活習慣,發現他們全家愛吃燉牛肉,而且郭敦從小就愛吃單純的灼燉牛肉,幾乎不吃別的食物。長期吃燉牛肉能夠發生老化,這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那麼這是為什麼呢?

 

劉純在《短命條辯》裡說:「食肉塊發眩暈,亦蓄肉毒。而熬湯解百毒。」

劉純讓醫官們在詔獄裡,選擇180個有文化的中年男性犯人,每30個人一組,分為6個組。分別做下述試驗。

第一組:研究吃燉瘦牛肉,是否能夠讓人發生記憶力減退?這一組犯人每天中午吃一碗燉瘦牛肉,其他時間不准吃任何食物,同時每天背誦一篇文章。一年下來,全部犯人的記憶力明顯減退。

第二組:研究吃燉瘦牛肉、吃細糧和素菜是否能夠讓人發生記憶力減退?這一組犯人每天中午吃一碗燉瘦牛肉、一碗大米飯和土豆絲,其他時間不准吃任何食物,同時每天背誦一篇文章。半年下來,全部犯人的記憶力竟然明顯減退 。

第三組:研究吃燉瘦牛肉,吃粗糧和素菜是否能夠讓人發生記憶力減退?這一組犯人每天中午吃一碗燉瘦牛肉、一碗小米飯和土豆絲,其他時間不准吃任何食物,同時每天背誦一篇文章。一年半下來,全部犯人的記憶力明顯減退。

第四組:研究喝肉湯,能否能夠讓人發生記憶力減退?這一組犯人每天中午喝一碗瘦牛肉,其他時間不准吃任何食物,同時每天背誦一篇文章。一年下來,全部犯人的記憶力沒有減退。

第五組:研究喝肉湯,吃細糧和素菜能否能夠讓人發生記憶力減退?這一組犯人每天中午喝一碗瘦牛肉、吃一碗大米飯和土豆絲,其他時間不准吃任何食物,同時每天背誦一篇文章。兩年下來,全部犯人的記憶力發生了減退。

第六組:研究喝肉湯、吃粗糧和素菜能否能夠讓人發生記憶力減退?這一組犯人每天中午喝一碗瘦牛肉、吃一碗小米飯和土豆絲,其他時間不准吃任何食物,同時每天背誦一篇文章。兩年下來,全部犯人的記憶力沒有減退。

於是,劉純通過兩年的研究,得出一個結論,這就是吃肉塊是害的,而喝肉湯,吃細糧也是有害的。因為戶部尚書郭敦從小就愛吃單純的燉牛肉,所以在51歲就發生老化而死亡。

是的,劉純的結論非常重要。從歷史來看,許多愛吃肉塊的民族的人均壽命很短,從現代世界來看,許多愛吃肉塊的民族的人均壽命也很短。其原因不是因為愛吃肉,而是因為不會吃肉。人類不能吃肉塊,而要喝肉湯吃粗糧

 

吃肉塊為什麼有害?

第一是肉塊中的脂肪是人類的大敵。

在許多人看來,脂肪就是大肥膘,而瘦肉是沒有脂肪的。其實不然,因為任何動物細胞都是由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水、無機鹽等物質構成的。雞蛋就是一個動物的卵細胞,其硬殼是雞蛋皮,雞蛋皮裡面是一層細胞膜,撕開細胞膜就是無色透明的細胞質---雞蛋清,和黃色的脂肪球---雞蛋黃,當然我們肉眼看不見細胞核。你說雞蛋沒有脂肪嗎?當然,如果我們不吃雞蛋黃,那麼雞蛋就是純蛋白質。

我們平常吃的瘦肉就是肌肉細胞群,然而我們不能分離肌肉細胞中的脂肪,因此我I們在吃進所謂瘦肉的同時,也就吃進了脂肪。

有人說,人類應當吃點兒肉塊,因為肉塊中的脂肪能夠提供高熱量。是的,脂肪能夠提供高熱量,但是脂肪在提供高熱量的同時,也造成了人體的酮中毒。大家知道,糖尿病的急性死亡,就是脂肪分解而造成的酮中毒,酮中毒之後就是昏迷而死亡。而且在災害的年代,在饑民當中,肥胖的人最容易死亡,其道理也是如此。因此我們不要在體內儲備脂肪,而要多儲備一些蛋白。

儘管現代人百般醜化皇帝,但是在任何一本書裡,在任何一部電影裡,都沒有皇帝啃燒雞、吃豬肘子、嚼紅燒肉的情節。為什麼?因為皇帝喝肉湯、吃窩頭、吃素菜、喝果汁。相反,如果我們企圖證明土匪的粗暴、貪婪、兇殘,則經常說他大碗喝酒、大塊吃肉。這說明自古以來,人們的潛意識已經注意到喝酒吃肉,是一種醜陋行為。

唯獨我們許多人對此一無所知。要知道,我們在吃肉塊的同時,也吃進了大量的脂肪,而大量的脂肪就會造成高血脂。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許多家長給嬰兒餵雞蛋黃,說蛋黃最有營養,許多幼兒園的老師也給幼兒吃雞蛋黃,說蛋黃能夠促進大腦發育。哎,這些老師把小孩子害苦了。你看,許多小孩子學習十分吃力,甚至很小就出現了高血壓。

有人說,魚肉裡沒有脂肪。錯了,照樣有脂肪。

有人說,動物細胞裡不可能沒有脂肪。然而只吃蛋白,而不吃脂肪是不可能的。錯了,使用熬肉湯的方法,就能夠達到只吃蛋白,而不吃脂肪的目的,當然必須去掉浮油。

有人說,牛蹄筋也是肉,那麼也應當含有脂肪。錯了,牛蹄筋不是細胞,因此牛蹄筋本身沒有脂肪。

肉裡是否含有脂肪,在熬好肉湯之後,我們就能發現極瘦的牛肉湯、極瘦的豬肉湯、極瘦的兔肉湯、極瘦的鹿肉湯、極瘦的排骨湯的上面都漂浮著一層油花。

脂肪對於人體是有害的。人體的脂肪增多,就意味著人體的功能下降。例如,高血脂、柯氏綜合症、肥胖性生殖無能症、肥胖性呼吸窘迫綜合症等。

第二是肉類形成的糞便也是人類的大敵

請注意,古代中醫在西元15世紀,就發現了一個人類熟視無睹的問題,這就是吃肉類形成的糞便對於人體是有害的。這就是劉純在《短命條辯》裡說的養生第二條:「午時喝保元湯勿食肉。進補而避肉毒。」

現代醫學也發現,人吃進塊狀的肉類,最多只能吸收30%,而其餘的70%在結腸內形成了糞便,這種肉類的糞便經過發酵,就會產生許多有害的化學產物。例如:低級脂肪酸、乳酸、丁酸、二氧化碳、屍胺、甲烷、組織胺、色胺、氨氣、吲哚、酚類、糞臭素、硫酸脂、硫化氨。這些毒素就會使人發生自體中毒。自體中毒的近期表現就是疲乏煩躁、食不甘味、便秘上火、小病不斷,甚至全身骨骼疼痛,而遠期表現就是快速衰老而短命。

那麼吃肉塊形成的糞便,為什麼能夠使細胞變性呢?這個道理就像使用煙霧燻製肉類一樣,使得燻肉有一種怪味道。但是更深層的意義,是糞便的毒氣使得下丘腦中毒了,這使得人的饑餓感下降。而饑餓感下降的結局有兩個:1.請你承認,凡是吃很多肉塊的人,都有非常飽的感覺:好像肉塊在胃裡沒有被消化,其實胃裡已經沒有食物了。2.請你承認,凡是吃很多肉塊的人,都是容易感冒,這是因為氣化功能降低了。

氣化功能降低的後果是什麼呢?吞噬細胞功能減退了,不能吞噬已經變性的細胞。這就是經常吃肉塊的人,因為體內存在大量的變性的細胞,而變得十分衰老的原因。

是的,你看經常吃肉塊的人,他的智力是低下的,他的體力是很差的,他的皮膚是粗糙的,而內臟是硬化的,其壽命是短促的。難道這是健康的表現嗎?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喝肉湯吃細糧,也不是健康飲食。這是為什麼呢?請看下一講:吃素之人也多病,問題就在熱量中。

 

能否使用植物蛋白替代動物蛋白?

不行!人類必須吃肉。因為一個體重50公斤的成年人,在每天的新陳代謝過程中,不僅有能量的代謝,有物質的交換,還有幾兆億個細胞的更新,僅胃腸道每天就有大約7千萬個上皮細胞脫落。如果每個細胞按照直徑0.7微米計算,那麼幾兆億個細胞的容積就是50∼100毫升。除去水分之外,那麼至少有40克的蛋白質丟失。為了補充蛋白質,人類必須吃動物蛋白而不能單純補充植物蛋白。

這是因為動物蛋白,與植物蛋白的成分不同。

以牛肉為代表的動物蛋白含有:氮16.2%,硫1.1%,精氨酸7.2%,組氦酸2.9%,賴氨酸8.2%,酪氨酸4.4%,色氨酸1.4%,苯丙氨酸5%,胱氨酸1.l%,蛋氨酸3..4%,蘇氨酸5%,絲氨酸5.5%,亮氨酸7.7%,異亮氨酸6.3%,纈氨酸5.8%,谷氨酸15.6%,天門冬氨酸6.1%,甘氨酸5.1%,丙氨酸5%等。

以大豆為代表的植物蛋白含有:氮16%,精氨酸7.1%,組氨酸2.3%,賴氦酸5.8%,酪氨酸4.4%,色氨酸1.2%,苯丙氨酸5%,胱氨酸1%,蛋氨酸1.9%,蘇氨酸4.2%,亮氨酸6.6%,異亮氨酸4.7%,纈氨酸4.2%,谷氨酸21%等。

你看,從生物化學的角度來看,動物蛋白與植物蛋白的分子成分是不同的。從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動物蛋白與植物蛋白的立體結構是不同的。從食用者的角度來看,動物蛋白與植物蛋白的口感是不同的。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動物蛋白與植物蛋白的效價是不同的。

動物蛋白與植物蛋白的區分就像人一樣,男人與女人都是人,但是男人與女人有顯然的區別,因此不能用植物蛋白替代動物蛋白 。

要知道,大象、牛羊、兔子等食草動物,吃進去的是草,但是它們能夠用草製造動物蛋白質。而人不行,人只能吃動物蛋白質去製造自己的身體。這是因為食草動物有兩根巨大的盲腸,而人的兩根盲腸已經蛻化,一根盲腸蛻化為闌尾,另一根盲腸蛻化為很短的盲腸。因此人類如果只吃植物,那麼就會發生營養不良性疾病。

因此素食主義者認為,可以使用大豆替代牛肉,純屬無稽之談。也就是說,人類不能使用植物蛋白,替代動物蛋白。不過,素食主義者確實觀察到,吃肉塊能夠促使人老化,然而他們沒有深入研究這個問題。值得慶幸的是,古代中醫揭開了這個謎團,而且指出合理吃肉的方法。否則,人類真的不敢吃肉了,人類都要營養不良了,那麼許多慢性病就會真的沒治了。

最好使用電鍋熬湯,不過要進行改裝。

熬肉湯的鍋是個大問題,許多人用普通的鍋熬不出合格的肉湯,因此效果不好。我過去一直使用煤火熬肉湯,後來使用石油氣,但是使用石油氣不安全。於是我想用電鍋熬肉湯。但是電鍋的加熱功率很大,而保溫功率很小。於是我買了幾個電鍋,讓修理部工人分別改成小的加熱功率。試來試去,才知道電鍋的加熱功率最小是300瓦,而適應如此功率的容積應當是13升。於是得出一個標準:13升/300瓦,這就是熬肉湯的電鍋。使用這種鍋熬肉湯很安全。晚上7點,插上電源就行了,第二天早晨7點關閉電源。這就是一鍋冒看熱氣的肉湯。

買到電鍋之後,要找電氣修理部工人改裝。你是用大功率加熱盤,去換小功率加熱盤,因此你不應當再交錢,因為修理部占了便宜。但是人家要收修理費,你也沒辦法。改裝後的指示燈,只有一個加熱燈亮,那個保溫功能被取消,因此保溫指示燈就不亮了。

請注意,使用300∼400瓦的加熱盤,不能連續通電超過16小時,否則加熱盤就會被燒得變形而損壞。

有人說,熬肉湯要保持80攝氏度的水溫,這是誰測出來的?告訴你,這是美國同行使用電熱箱熬肉湯的水溫。實際上,我們使用電鍋很難保持這個水溫。

有人說,熬肉湯保持80攝氏度的水溫,就不應當消耗水量。錯了,水在沸騰的情況下會蒸發,水在加熱的情況下也會揮發,不然我們把濕衣服放在院子裡就不會晾乾。

有人說,使用鋁鍋熬肉湯會發生鋁離子中毒。是的,應當使用玻璃鍋,可是買不到怎麼辦?而且使用鋁鍋熬肉湯也不會吃進很多鋁。據測定,使用鋁鍋熬一次肉湯的鋁離子含量大約是40毫克,低於每天吃鋁離子最多60毫克的國際標準,而吃一根油條就吃進了500毫克白礬。不過,製造無毒炊具依然是個大問題。〈站長補充:現在要找人改裝電鍋是不太可能的事,建議大家購買電子燉鍋,這是專門設計用來熬燉食物的,雖然溫度可能高於80度,但還是比普通電鍋的溫度來得低。站長本人是用《鍋寶》公司的4公升電子燉鍋,沒有吃進鋁離子的困擾,不過就是沒有計時功能,所以還要再添購一個計時插座。〉

各種肉湯一定要熬透,而且要去掉浮油。

我父親說:「無論熬嘛肉湯,一定要把肉熬得沒魂兒才行。」也就是說,必須把肉熬得像棉花一樣才行。這些肉渣子連貓、狗都不吃。因此如果有些人說,肉渣子不難吃,那麼就說明沒有敖透,一定要把牛肉絞成餡、把牛蹄筋切成細塊、把肉皮切成細塊,而熬魚湯不必切成細塊。

無論熬什麼肉湯,熬好之後,一定去掉湯上浮油。這個浮油可以用勺子去掉,也可以用吸油紙去掉,還可以把湯晾涼了以後去掉浮油。

肉湯熬好之後,放在0攝氏度的冰室裡保存期最長48小時。許多人不習慣喝肉湯,最簡單的方法是喝湯之前,往湯裡加入蘿蔔絲、番茄再熬開。

請注意,在喝肉湯的時候完全去掉了浮油,表明你喝的肉湯是安全的。

熬肉湯之後的肉渣子還能吃嗎?

要知道,肉塊經過12小時的加熱,才能夠熬化,熬化之後就剩下肉渣子。請問誰的消化能力,比加熱12小時厲害?也就是說,用火不能破壞的東西,用胃當然不行。然而許多人要吃肉渣子,但是吃了之後就說胃難受,問我怎麼辦?我說別吃啊。但是這些人說扔了太可惜,我說這麼辦,你賣給收破爛的。不過,最好的辦法是無償地埋在大樹下面。

 

七分養的肉湯含有嘌呤嗎?

有人說,多喝七分養的肉湯就會攝入大量的嘌呤,體內嘌呤多了就會產生大量的尿酸;尿酸沉積在關節或軟組織中,會使關節炎加重,或引起軟組織發炎而導致痛風

然而明清兩朝的貴族,以及許多美國人使用,還有許多中國人使用,並未發生痛風。當然,如果當初貴族喝七分養的肉湯,誘發了痛風,那麼太醫又會被責罰,這個喝肉湯的方法也就不會流傳到今日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嘌呤是細胞核中的一種蛋白質,只要含有細胞核的食物就含有嘌呤;然而七分養的肉類經過長達12小時的煎熬,這種蛋白質被水解為氨基酸了。請注意,七分養的肉湯不是一般的肉湯,而是煎熬12小時的肉湯。也就是說,只有長達12小時的煎熬,才能破壞嘌呤。更進一步說,七分養的肉湯與一般的肉湯是兩個概念。

但是如果肉類不採取長達12小時的煎熬,那麼我們不僅吃肉類,而且即便吃糧食、蔬菜、水果也容易發生痛風。

比如:在每100克食物中,含有嘌呤100∼1000毫克的品種有:動物的腦、心、腎、肝及鵝肉、雞、小魚乾、烏魚皮、烏賊魚、鯊魚、鱈魚、海鰻、海參、帶魚、沙丁魚、蛤蜊、牡蠣、干貝、蠔、貽貝、鰱魚、鯉魚、魚子、豆苗、黃豆芽、蘆筍、菜花、紫菜、香菇、雞湯、酵母及酒類。

又如:在每100克食物中,含有嘌呤50∼100毫克的品種有:蝦、螃蟹、豆類、豆腐以及筍乾、金針菜、銀耳、龍鬚菜、菠菜、蘑菇、蘆筍、花生、腰果、芝麻等。

再如:在每100克食物中,含有嘌呤50毫克以下的品種有:大米、大麥、小麥、燕麥、高粱、玉米、馬鈴薯、甘薯、通心粉、澱粉、雞蛋、鴨蛋、皮蛋、牛奶、乳酪、冰淇淋、汽水、巧克力、可可、咖啡、麥乳精、果汁、茶、蜂蜜、果凍,以及杏仁、核桃、榛子、糖、果醬、植物油、蘇打水。

總之,古人不知道什麼叫嘌呤,只知道吃肉塊能夠引起痛風,因此極力反對吃肉塊。現代醫生的愚蠢,在於只知道使用藥物去治療痛風,而不知道讓疙病人改變吃肉塊的習慣。也就是說,你沒想到的事情,古人早已注意,因為這是伺候皇上的,絕對不能出一點兒漏洞。否則,如果皇上喝了七分養肉湯之後得了痛風,那麼太醫怎麼辦?告訴你,太醫可是殺頭之罪。因此,有痛風病史的人可以放心喝七分養的肉湯,但是不能喝一般的肉湯,而且要汪意選擇食物,尤其是不要吃海產品。

 

應當喝四種肉湯

請注意有四種肉湯是平性的。第一是牛蹄筋,第二是有鱗的河魚、牛肉;第三是豬、牛皮;第四是豬肝、牛肝、血豆腐等。也就是說,這些肉類不寒、不熱。但是有些人說,鯉魚湯和牛肉湯是熱性的,這是不對的。當然,如果熬湯的時候加入許多熱性的作料,那麼這些東西就變成了熱性的。其實,現在的中國人幾乎做任何肉類,都習慣加入蔥、薑、蒜、茴香、花椒、胡椒、辣椒等熱性的作料,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這等於天天吃熱性的藥物,不得熱性病才是怪事!因此熬湯的時候,不要加入這些作料。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劉弘章醫師的《劉太醫:病是自家生》,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