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皮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劉弘章

肉皮有什麼用處?

有人說,血黏度高的人喝了肉皮湯,就會增加血黏度,因為肉皮湯是很黏的。錯了。要知道,食物在胃腸道中必須變成食糜,形成溶於水、酒、油的物質,才有可能進入胃腸細胞的細胞膜;另外,胃腸細胞還要分泌大量的消化液去稀釋食物,使之變成低於胃腸細胞滲透壓的物質,才能進入胃腸細胞的細胞膜。

肉皮湯也是如此,當肉皮湯被人喝進去之後,由於黏度很高,因此要被大量的消化液充分稀釋,使之低於胃腸細胞滲透壓,才能被胃腸細胞吸收。也就是說,我們吸收入血的肉皮湯,已經不像碗裡的肉皮湯那樣黏,而是帶著大量的水分進入了血液,因此自然稀釋了血黏度。

要知道,水往低處流。但是人類是直立行走的動物,人類的心臟要向上,射出動脈血供應頭部;而且要向上,抽回下身的靜脈血。如此一來,就要求人類的心臟非常有力,血管非常暢通,血液非常稀釋。因此人類必須防止血液黏稠,否則就會造成微小血栓。

值得注意的是,血液黏稠現象是非常普遍存在的,並非只是高血壓病人的特有;而且臨床檢測數值僅是為高血壓病人設計,並沒有考慮正常人的臨界狀態。而許多正常人的所謂正常表現,已經說明他的血液黏稠了:

①煩漏。②多汗。⑤多尿。④聲音嘶啞。⑤煩躁。⑥盜汗。⑦痰液黏稠。⑧小兒遺尿。⑨陽痿。⑩皮膚粗糙。

然而血液黏稠度除了稀釋血液以外,很難找到一個能夠針對各種原因的藥物。怎麼辦?

有人說,靜脈輸液可以稀釋血黏度,一般使用低分子右旋糖酐。但是這種藥物的分子量很小,很容易被腎臟排出體外,故只能維持3小時。

有人說,吃中藥可以稀釋血黏度,一般使用沙參、地黃、石斛等,其原理是阻止尿液的排出。但是這種藥物的大量使用,對於老年人的腎功能具有潛在危險。

有人說,吃大量的食鹽也可以稀釋血黏度。是的,一些夜尿多的老人,不知聽了誰的餿主意,臨睡之前喝點兒鹽水;結果夜尿少了,可是血壓高了。這是因為大量的食鹽阻止了尿液的排出,造成了腎臟的損害,因此血壓高了。

有人說,我們如果靜脈輸入肉皮湯,那麼會不會稀釋血黏度?這不是吃飽撐的嗎!能喝肉皮湯為什麼要輸液呢?不過,問得有道理,肉皮湯不是不能靜脈輸入;臨床使用的氧化聚明膠注射液,就是純淨的牛皮湯,其平均分子量3萬∼4萬,是一種血漿代用品,主要用於失血性休克,配合生理鹽水,也可以用於稀釋血黏度。但是這畢竟是一種生物製劑,靜脈輸液極易發生過敏反應。

到底應當怎麼辦呢?很簡單,喝肉皮湯就可以稀釋血黏度,可見藥物不是治病的主力軍。

 

人類應當從何時喝肉皮湯?

應當從出生三個月之後開始喝肉皮湯。劉氏家族,從明朝開始就沒有人發生高血壓、糖尿病、精神病,這說明喝肉皮湯是有作用的。不過,我妻子懷疑我有精神病,因為我每月只與她同床一次。她問這是為什麼?我說:「你睡覺打呼嚕。」她說她睡覺從來不打呼嚕。我說:「你睡覺愛放屁。」她說可能,不過沒聽說兩口子分著睡。我說:「你看見人家一塊睡覺啦。」她說這是不可能的事。不過,她還是懷疑我腦子不正常。

 

為什麼有些人不喝肉皮湯也沒事?

有些人說,我活了多半輩子啦,沒喝過肉皮湯也沒事。錯了,不喝肉皮湯稀釋血液的人,最起碼有四個不自覺的症狀:①皮膚粗糙。②容易煩躁。③聲音嘶啞。④痰液黏稠。

 

哪些人需要多喝肉皮湯?

據說,中國人的健康血液檢測值大約是:每搏心血量81.7、心搏指數51、心肌供斜率≥1、心肌血流灌注量250∼400、有效循環血容量4.3、還原全血黏度3∼4、血管順應度>1.2、血管彈性係數0.25∼0.55、標準周阻1000∼1400、肺血管阻力100∼200等。但是大約有3.5億人的血液檢測值不正常,並逐年呈低齡化上升趨勢。每年因為血黏度高,而導致的心腦血管病死亡人數有260萬人,平均每小時死亡300人,其危害觸目驚心。因此改變中國人的飲食結構,提倡喝肉皮湯,優化血液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也就是說,亞健康、高血壓、糖尿病、精神病、慢性支氣管炎應當多喝肉皮湯。另外,在熱帶地區,或者炎熱季節,以及鍛煉之後,還有歌唱家、教員、演說家,包括愛美的女子,都應當喝肉皮湯,這是最好的滋陰藥。喝了之後,你自然說好。

 

哪些人不能喝肉皮湯?

由於肉皮湯具有滋陰的作用,因此一些濕氣較重的疾病不能喝肉皮湯。諸如:感冒、痢疾、肝炎、肝硬化、慢性結腸炎、腎病、急性化膿性疾病、濕疹、帶狀皰疹、水痘等。

 

怎樣購買肉皮?

有人說,吃滋陰的中藥也能擴張血容量,何必要自己動手熬肉皮凍。是的,中藥生地、熟地、玄參、沙參、黃精、玉竹、百合、麥冬、天門冬、女貞子等,都有滋陰的作用。但是植物藥材的滋陰作用很微弱而不持久,遠不如肉皮凍。

也有人說,可以吃市售驢皮膠、牛皮膠、魚膘膠嗎?是的,市售驢皮膠、牛皮膠、魚膘膠都有滋陰作用,但是它們都不是安全的中藥。驢皮膠是用驢皮做的,牛皮膠是用牛皮做的,魚膘膠是用魚皮、魚膘做的。在製作的過程中,為了加速凝結,必須使用白礬作為沉澱劑;為了加強黏度,必須使用白糖作為添加劑;為了突出滋陰養血的功能,而加入了黨參、肉桂等熱性中藥,這就是許多人吃了市售驢皮膠、牛皮膠、魚膘膠之後,感到很燥熱甚至血壓升高的原因。

至於過去木匠使用的黏合傢俱的膘膠,更是各種動物的皮,加上白礬和松香熬制而成。雖然現代木匠已經不使用膘膠,而改用各種化學膠水黏合傢俱了。但是驢皮膠、牛皮膠、魚膘膠的銷量,尤其是牛皮膠的銷量,並沒有減少。牛皮膠也叫明膠,至今大量用於食品加工業,諸如,軟糖、巧克力、冰淇淋、肉腸、蛋糕、化學果汁、牛奶、優酪乳之中。也就是說,任憑你是個機靈鬼,還是喝了老娘的洗腳水。

還有人說,吃鹿角、甲魚、海參、金錢龜行不行?告訴你,鹿角、甲魚可以熬湯,海參是海產品不能熬湯,金錢龜是吉祥物不能熬湯。

至於大的魚鱗片、魚皮,只要不嫌腥氣,可以熬湯。

不過,最廉價易得的是豬皮、牛皮,要選擇皮厚、油少、掐不碎的皮。有人說,選擇皮厚是為了出數,選擇油少是為了點便宜;但是怎麼還要選擇掐碎的皮啊?難道還有一掐就碎的皮嗎?哎,我國就有一掐就碎的皮。這是因為有些小販為了多賣錢。竟然使用火碱泡發肉皮,使得一斤肉皮變成三斤,這種肉皮不但不結凍,而且還讓你吃有毒的火堿。這就是俗家幹的壞事。識破詭詐的方法,就是用手掐一下,如果一掐就碎,你就別買。至於肉皮上的印章痕跡一定要刮去。

 

怎樣熬肉皮湯?

有人說,吃商場賣的肉皮凍行嗎?是啊,商場賣的肉皮凍真是晶瑩剔透,煞是好看,這是怎麼做出來的呢?1999年5月,一個肉類加工廠的副經理找我看病。在看病的過程中,他看見我的飯桌上擺著一盤肉皮凍。

於是他說:「大夫,這個肉皮凍是您自己做的?」

我說:「這是保姆從超市買的。」

他詭祕地說:「大夫,不要吃這玩意兒。」

我說;「喔,怎麼肉皮凍不能吃?」

他笑了:「大夫,我們是幹這個的,比您明白多啦。」

我說:「你們怎麼做肉皮凍的?」

他說:「我告訴您啊,大夫,先用火碱泡發肉皮,使得一斤肉皮變成三斤。」

我說:「哎,小販賣生肉皮如此,怎麼你們做肉皮凍也這樣?」

他正色道:「大夫,這叫提高經濟效益。」

我說:「太缺德了,你接著說吧。」

他說:「大夫,再把豬皮煮一下,然後刮去油。」

我說:「是啊,我也是這麼做。」

他說:「大夫,然後把豬皮上機子切條。」

我說:「對啊,我也是拿菜刀切條。」

他說:「大夫,然後用雙氧水漂白。」

我說:「什麼,幹嘛用這東西!」

他說:「讓它白啊,大夫,然後用高壓鍋去煮。」

我說:「那就不黏啦!」

他又笑了:「沒關係,大夫,加入明膠讓它黏。」

我說:「嘿,這就缺德又冒煙啦。」

他說:「大夫,然後加入食鹽、佐料,再加入白礬讓它沉澱。」

我說:「喔,這還能吃嗎?」

他得意地說:「嘿,賣得快極啦!大夫,您別吃這玩意兒。」

我說:「哎,你吃嗎?」

他說:「大夫,我不敢吃。」

我說:「唉,俗家呀俗家。」

他說:「哪兒呀,大夫,我打牌從來不輸。」

我聽了一怔,於是就問:「你到底是幹什麼的。」

他掏出名片:「我是肉類加工廠的副經理,專門管技術的。」

我說:「你呀,不幹好事,有病了吧,這就叫報應。」

別說了,這個人不懂俗家二字,是個糊塗蟲,趕緊看病,讓他走人。不過,要感謝他的大揭秘。於是我把從超市買來的肉皮凍,倒在垃圾桶裡,再也不讓保姆去買了。其實,我們家一直自己做肉皮凍,只是保姆說:「超市賣的肉皮凍既結實又好看,何必自己費事去熬。」

看起來,俗家的奸詐真是防不勝防,我們只有自己動手去熬肉皮凍,其實,自己熬肉皮凍也不費事。

①買來的生肉皮,要用自來水泡半天,去除可能存在的殘留火碱。

②把肉皮煮一下,然後刮去肥膘、印章痕跡。

③拿菜刀切成細條。

④最好用改裝的電鍋熬12小時。

⑤肉皮每天用量,應當自己掌握在0.25∼0.5公斤。熬湯的加水量,應當是0.25∼0.5公斤加兩升水,必須把肉皮熬成棉花一樣才算熬好。

⑥熬好之後再加食鹽。

⑦晾涼了應當結凍。

⑧也可以一次熬0.5公斤肉皮,分成兩天吃掉。

⑨如果放水太多而不能結凍,那麼也可以喝肉皮湯。

⑩熬好的肉皮凍放在冰箱裡最多保質四天。

 

怎樣克服肉皮湯的怪昧?

可以在熬好的肉皮湯裡加入土豆丁、胡蘿蔔丁、黃瓜丁等。

 

喝肉皮湯有副作用嗎?

如果胃氣不好,那麼吃了以後就會腹脹,甚至拉稀。

 

肉皮有替代品嗎?

肉皮應當是豬皮或者牛皮,也可以使用豬蹄或者牛蹄,以及驢皮或者驢蹄。至於魚皮,應當使用有鱗的河魚皮。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劉弘章醫師的《劉太醫:病是自家生》,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相關資料→糖尿病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