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心平氣和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讓自己心平氣和---使用太衝和行間的奇蹟

早上起來就覺得胸中有點憋悶情緒總是不好,好像總也興奮不起來似的,而且容易發急

這種情況去醫院檢查時並沒有什麼真正的臟腑器官病變,但這並不說明可以忽略它。這種情況用「肝氣不舒」來形容可能更容易理解。古今很多例子都能證明當人情緒持續不好時免疫力會下降,發展下去肯定就會影響到臟腑。

俗話說,「心病還需心來醫」,這時,要學會用經絡穴位來幫助自己「放下」,還要利用自身的經絡穴位來配合心理疏導。

這時,穴位選擇太衝行間最好。

行間位於腳第一、二腳趾縫之間,兩腳趾結合處的赤白肉際(腳底和腳背的接合處),在太衝穴的前面。肝經的循行是從下向上,順經為補,逆經為瀉,所以應該從太衝向行間推。推的時候要有一點力度,要能產生酸脹甚至脹疼的感覺才行。

操作方法:每天晚上睡覺前先用熱水泡腳,然後從太衝向行聞推揉,單方向重複,每側持續3分鐘。

此外,可以服用一些疏肝理氣的藥物,如逍遙丸或者木香順氣丸。

飲食禁忌:要多吃酸味的東西,比如山渣,柑桔等,酸味入肝。要少吃溫熱化燥的食物和水果,如辣椒丶大蒜,鳳梨、桂圓等。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