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在保健中只能是配角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現在你不管走到那裡,不論是大城市還是小城市,都很容易找到推拿按摩的小店,而且這些小店裡不分春、夏、秋、冬生意都不錯。似乎大家一下子都明白了按摩的重要性。老人在家天天忙著給自己按摩,母親經常幫孩子按摩,還有中年男子愛去外面享受各種推拿按摩。按摩確實給疲勞一天的人們帶來了舒服與放鬆,它不僅能放鬆緊張、僵硬的肌肉而且能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經絡的通暢。

但是現在的人們只要一提到疏通經絡,馬上想到的就是去按摩。好像只有按摩才能使身體的經絡通暢,不會發生淤堵。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影響經絡和氣血暢通的根本原素是我們身體內血液是否充足、寒濕是否重,這是影響經絡暢通的內因,而按摩只是作用在肢體上的,是外因,它疏通經絡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

就如頸椎病,與受涼有關、與頸椎周遭的肌肉組織僵硬有關、與頸椎相連的經絡是否通暢有關、與頸椎周遭的供血是否充足有關。就因為頸椎病是綜合的原素造成的,所以在治療上很難一次治癒,治癒後復發的情況很多。但我發現是頸椎處的供血不足,才是造成頸椎病反覆發作的根本原因。

年紀輕的,血液都比較充足,透過推拿疏通局部,並用刮痧、拔罐排出寒氣、疏通淤堵,頸椎的不適很快緩解。

中年人,血液不是太充足了,頸部的肌肉僵硬時,這時最好是先用6∼8根清艾條同時燻的方法,將局部僵硬的肌肉燻熱、燻軟後,再配合推拿、刮痧,效果才比較明顯。

而老人,血液不足,頸部肌肉僵硬,這時你雖然採用了艾燻、推拿、刮痧的方法,治療後雖然也會有頸部輕鬆的感覺,但治療後還是會復發,肌肉又重新僵硬。

所以,在治療方法相同的情況下,治療效果的好壞,完全取決於病患本身的血液是否充足。

頸及後背是否通暢、鬆軟,回應的是身體內陽氣足與不足,而這個陽氣不足,就是腎火不足,就是身體內的熱量少,就是身體內的寒濕重。

腎主骨、主髓、主腦。腎氣足,血脈上到頸椎、頭部的血液供應就充足,充足的血液能營養放鬆局部的組織、肌肉、血管、經絡。就如孩子,腎氣足,身體內溫暖如春,你去摸孩子整個後背,都是軟軟的、松鬆的,所以孩子是很少有頸椎病,也很少有腰酸背痛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腎火漸漸減弱了,再加上現下人的大量貪吃各類寒涼的食物,過多的使用降溫的設施,都在不斷地給身體降溫,給腎臟降溫,使腎火越來越虛弱,這樣腎氣虛弱後往頭上打血的力量就會不足,這時頸椎、背部由於供血減少,溫度低就會造成僵硬。

你們去摸摸,只要是背後僵硬的,沒有一個身體好的,不但患有頸椎病、背痛,腰痛也是常有的,而且整個身體素質也比較差,各種疾病纏身,幾乎所有的癌症病患,到了中、晚期,背後都非常的僵硬。

最好的疏通經絡,讓僵硬的肌肉變軟的方法是什麼?就是補腎火,給身體增加熱量,去掉身體內的寒濕。打個比方,天冷了水會結冰,如果只是小面積局部的結冰,你去搓、去揉、去推、去按,就能將冰揉碎,再透過搓、揉等過程中導致局部的溫度升高,也能將碎冰融化掉,但這種作用非常局限,如果是大面積的結冰,就如老人的身體處處僵硬一樣,按摩的作用就會顯得力不從心、微不足道了。

而當我們透過食療及避免寒涼,不斷地給身體升溫後,就如大地回暖,冰雪融化,僵硬、板結之處自然消除,而融化後的冰雪反過來又可以滋潤身體。因此,只有在食療上下功夫,只有使我們的身體始終四季如春,才是疏通經絡、保持經絡暢通的關鍵和根本。

推拿、按摩等各種方法只是作用在肢體的表面,是外因和外力,只有充分調動內因,讓身體從內往外的放鬆、疏通,再適當的配合按摩等各種手法,才是保證身體經絡通暢、血脈營運通暢的根本。

按摩和運動的不同之處在於按摩只是肢體的被動放鬆,而運動是人體的主動放鬆和舒展,是身體內部肢體與臟器的溝通與協調。在運動的過程中,能明顯的使身體產生熱量,使身體整體升溫,讓全身溫暖起來,促進血液循環,防止經絡的淤堵。因此總想著按摩的人,不如多到室外活動,散步、打太極拳等,更多的以步帶車,更多的在家中多做一些家務,起到的作用要比按摩強。

但是,不論是按摩還是鍛鍊,它們所起的作用,就如給莊稼鬆土一樣,只有合理的施肥、澆水再配合適度的鬆土才是種好莊稼的關鍵。只施肥不鬆土,容易導致淤堵、爛根、生蟲。施肥後適當的鬆土則利於養分的吸收及代謝廢物的排出。但是施肥後過度鬆土,又會使營養成分大量流失,如果施肥仍沒跟上,還在一個勁地鬆土,久而久之就會使土壤鬆散、沙化,變成一片毫無生機的荒漠。因此不論是老人、孩子,還是中青年人,合理、均衡、充足的營養是保證身體健康的關鍵,再配合適度的鍛鍊和按摩,才是不生病、少生病的根本。

過度的按摩與過度的鍛鍊只能使人的身體虛上加虛、虧上加虧。特別是冬季,是收藏的季節,是人體儲存能量的季節,是人體增強體質的季節。「冬天進補,春天打虎」,因此冬季只能補,不能瀉。而現下很多人在冬季仍在做容易造成身體虛弱的足底按摩及全身的推拿按摩,對身體的傷害是很大的,會造成人的抵抗力下降。

按摩也只是最近一二十年來才開始普及的,之前很少有人懂按摩,那時的人們所吃的食物大都是老天長什麼,大家就吃什麼,冰鎮飲料也很少,又缺乏各種降溫措施,人們身體內的寒濕少,血脈自然通暢。再加上那時的生活條件相對差,沒有那麼多的家用電器、通訊設備,交通又不發達,使得當時的人們整天不停地忙碌著,身體不斷地產熱,從而促進血液循環,防止經絡淤堵,因此人們的身體狀況和整體素質都比現下的人要強的多。

可見,按摩所起到的疏通經絡和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明顯地比正確的食療積極的身體活動,效果要差得多。按摩更多的是用在治療疾病上,當身體出現不適後,只要能恰到好處地運用,並掌握按摩時必須遵守的一些原則,還是對身體的治療及保健有一定幫助的。

如果是將按摩用在日常的保健上,最好選擇一些如揉腹、按摩雙耳、梳頭、拍肩、搓腰、搓雙臂等動作,這樣對身體瀉的作用不強,不至於造成身體的虛弱,同時又可以對身體起到恰到好處地疏通、保健的作用。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