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性歸經,是靠親身體驗出來的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王新元

我學中藥學的時候,住在峨眉山的後山裡,山上有門類較為齊全的中草藥。大多數單味藥我都是親自在山上去採來熬製服用,以檢驗其歸經與否,結果大多數都得到了驗證。

為了驗證大薊的歸經問題,還差點送了性命。因為歷史上對大薊認識較不統一:《滇南本草》:「入肝、脾、腎三經」,《本草新編》:「入肺、脾經」。現多數醫家認為入肝、脾經。《中藥大辭典》言其有:「涼血,止血,祛痰,消癰腫」。我上山採集了約兩斤重大薊的新鮮根,熬了兩大腕,在晚飯後服用,不到一個小時,發現我的膽經通不過去,堵塞嚴重,身體越來越發冷,我連忙靜練膽經,花了4個多小時才通過去了,接著肝經又堵住了,此時已是夜裡2點多了,我很疲憊,想睡一下再說,就躺下了,睡過去不到1分鐘,突然在夢中憋醒了,感到非常難受,心憋得慌,喘不過氣來,手腳冰涼,我趕快練不停地練肝經,一摸脈搏,一息一至,每分鐘不到30次,如果要停下不練氣功,心跳則近乎停止,我只好不停的練,才能維持心跳在30次/分左右,就這樣,一直練到第二天中午12點後,心經運轉正常後,心跳才慢慢恢復到70次/分左右,身體也才不感覺寒涼。由此得出,大薊性味歸經:甘、苦,涼,歸心、肝經。有涼血止血作用,使用時用量不宜過大,應針對血熱、癰腫毒病症使用。

如果沒有氣功功力,遇到這樣的事,是很難活過來的,探索中醫藥的科學性,是要付出代價的,也不是誰都能探索得出來的。

不僅是中藥的歸經問題,還有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在人體運轉循行的規律問題,要探索清楚,同樣充滿種種艱難和險阻,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