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為何總是半途而廢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中里巴人

有個鄰居,女,38歲,體形較胖,身高1.67米,體重80公斤。肚子上贅肉較多,屢次減肥,都是頭幾天有效,大便瀉不少,然後就停滯下來,大便也少了,並出現頭暈、乏力、後背疼痛等諸多症狀。這次感覺一種新的減肥藥還不錯,肚子不像往日那樣絞痛,瀉便也很平和。只是好景不長,不到一周,上述的症狀又出現了,肚子雖然整日咕咕作響,就是排不出多少大便,且有肛門下墜的感覺,左側面部還時時覺得有些麻木,體重又恢復到減肥前。一個療程的藥吃了不到1/3,眼看又要半途而廢了。
我為她號脈,她的心脈很弱,而
減肥過程是在成倍地加強代謝功能,需要耗費大量氣血才能完成。如果心臟沒有力量,氣血供應不足,是無法繼續進行的。於是為其點按給心臟供血的相關穴位,並囑其每日加服八珍湯以增強氣血。就這樣她減肥得以順利進行,不到一個月已減了15斤,且身體無任何不適。

我一直不提倡吃減肥藥減肥,許多人因此而身體大傷。但愛美之心高於一切,也就只好遷就於此,為其提供補救之法。像長期熬夜之人、長期飲酒之人,皆是可治其病而難改其性。但作為醫生,只醫其生而已,何必擔命運之憂呢?


求醫錄

Phoenix 問:

我目前苦於產後肥胖(生產完將近4個月,體重比產前增加10公斤)。執行吳老師書中的一招三式近兩個月,但身材並沒有顯著的變化,腰部、臀部和腿部水腫仍然相當嚴重。請幫助我擺脫肥胖,謝謝!

中里巴人答:

如果是腰部、臀部、腿部水腫明顯,顯然是膀胱經阻塞造成的。造成阻塞的原因,從中醫學上講是脾腎兩虛。如果同時有尿少、怕冷、腰酸的症狀,可選擇中成藥桂附地黃丸。如果會刮痧,則將後背整個膀胱經由脖子到臀部一直刮下來。還可選擇食療法,取淮山藥、薏仁米等量打成細粉熬粥,有健脾利水的功效,每天一小碗即可。平日還可吃些冬瓜、蘿蔔,有利水通氣的作用。如不愛喝水,則儘量少喝,免得增加腎臟負擔使水腫加重。若懂得穴位,可選用膝蓋內下方的陰陵泉,足內踝上的三陰交、復溜穴,都有很好的利水消腫功效。

Lorena 問:

我的兒子因為讀書學習,每天熬夜至淩晨兩三點鐘。我讓他敲膽經早睡養血。按他的身體各處經絡,發現好像充滿了氣,不是普通的肌肉或肥肉,也不是水腫。他臉上生了一些暗瘡,愛出汗,體重也偏重,想既養身又減肥,請教先生應該怎麼按摩?身體中的氣應該怎樣排出去?

中里巴人答:

減胖和養身其實並不矛盾,因為正確的減肥理念是添加氣血能量,排除體內垃圾。人體內的濁氣正是首先要清除的垃圾。濁氣不除,它就會污染血液,這也是形成暗瘡的原因。排除濁氣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打嗝、放屁,每天按摩腹部的中脘穴、天樞穴,同時用十指指肚推腹部由心窩至肚臍附近,也很有療效。胃經的足三里是治氣要穴,可多點按。豐隆穴可化痰理氣,對治療暗瘡也有良效。愛吃肉的話,可常吃牛羊肉和柴雞肉,增加氣血較快,但在吃完肉後最好吃兩粒大山楂丸,既可防止增加血脂,又能加快增長氣血。如果是肝火旺的體質,則可適當飲些綠茶,可使濁氣從尿道而出。如果想進行肢體的運動,徒步行走則是減肥的最佳選擇。另外,敲膽經、練金雞獨立都對減肥和排出濁氣有很大幫助。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求醫不如求己》,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