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人成熟了,情緒才能健康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約翰•辛德勒醫生

任何時代都有情緒引發的疾病,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世界一直充滿了情緒性疾病。過去的人們在面臨生活困境時所承受的情緒壓力並不比我們少。當然,我們現代社會中有世界政治局勢之類的壓力,但是每個時狀都有各自不同的世界局勢和戰爭,有些年代的世界形勢比我們當代還要糟糕。盡管對各種疾病的大規模宣傳讓我們感到緊張,但是過去的歲月中人們面臨著更多的可怕疾病,如肺結核、白喉、鼠疫、傷寒、痢疾,以及與現在比起來更加糟糕的生活條件。

像我們這個時代一樣,以前任何時代都不能免於生存壓力,也不能擺脫壞天氣對心情的影響。每個時代都讓人們有各種各樣的情緒壓力。

我們總會認為,我們今天遭遇的煩惱要比歷史上的其他時代來的深重,但這往往是一種誤解。沒有人能脫離自己所處的時代,所以我們更加關注如今人們所面臨的壓力。我們已經意識到了情緒性疾病的重要性,將來我們一定能夠減輕人們的情緒壓力,正如我們已經成功地降低了傳染病的發病率。

 

生活難題很少不等於沒有情緒性疾病

最讓人驚訝的是,患有情緒性疾病的人通常並沒有許多生活中的煩惱。讀者一定以為他們會有很多具體的難題,對不對?你所認為的規律應該可以用等式表達如下:

生活難題很多=情緒性疾病

生活難題很少=沒有情緒性疾病

但是事實並非如此。當然,大量的難題會導致情緒性疾病,但是絕大多數情緒性疾病患者實際上並沒有什麼真正的難題。

導致情緒性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是:病人沒有學會如何在平淡普通的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心情。每個人都會碰到各種煩心事,而正是這些煩心事引發了大多數情緒性疾病。

許多人還沒有學會用健康快樂的心情來面對變化無常的日常生活。這裡所說的日常生活包括維持生計,收入和開支,維系家庭和睦,平息偶爾的爭吵。同樣,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們還得面臨親人的去世。

這些患者從來沒有學會讓情緒平和的藝術,面臨生活時他們情緒上壓力重重。情緒平和是指應對日常生活中種種情況的能力,一切不好的狀況都要以好的心情來面對,比如鎮定、樂天丶勇敢丶堅定丶開心以及愉悅。但是有些人面對壓力就會以不好的心情來面對,比如焦急、害怕、憂慮、消極、失望以及挫敗感。

 

不良教育引發情緒壓力

無論過去還是現在,能夠獲得平和心態的人總是少數,原因很簡單,我們還沒有把平和心態的訓練當作一種專門的技能。獲得情緒平衡的唯一方式就是通過正確的教育,但是這種教育還沒有出現。

沒有任何地方你可以學到使情緒平起的技巧。這樣的地方當然應該有,但事實上卻沒有。有關情緒平和的教育以後會有的,我們的後代在學校裡就會學到這樣的課程。但將來是將來,對現在的我們沒有任何幫助,你說呢?

家庭的影響。當然,一個人所受到的所有教育絕不僅僅僅局限於學校。父母的家庭教育對我們影響最大。然而許多家庭對子女的影響都糟糕透了。大多數家庭都有著強烈的情緒壓力。當然,還是有很多例外的,但是大體上說來,家庭教育並沒有給孩子一個好的開始。

朋友的影響。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第二大重要的教育因素是來自我們生活圈子中的人,和我們一起玩耍、交談、拜訪、工作、打鬧以及相愛的人。這個生沽圈子包括那些作家,他們通過所寫的書籍進入我們的私人世界,即使他們可能不在人世了。如果我們幸運,一些能照亮我們心靈的人會進入我們的「圈子」之中,影響著我們,幫助我們培養起一兩種健康的生活態度。但是大多數和我們的生命有過交往的人都是平庸的,同時承受著很大的教育壓力。

學校的影響。學校是我們第三大重要的教育影響源。老師從來不會教我們如何養成平和的心態,但相信不久以後他們就會意識到這一點。好幾位頗具遠見的教育家正在計劃推行這種教育了。教育的中心目標應該是教育人們愉悅而滿足地生活,而不是讓他們去跑一場七十年的情緒壓力馬拉松。

 

「成熟」是平和心態的代名詞

教人們如何讓心態平和,也就是教人們變成熟。心態平和是一個人成熟的表現。

最近,心理學家才開始了解成熟包含哪些方面。按字面意思來說,成熟就是:以一種積極有益的心態面對生活,而不是像個小孩子。心態平和也是同樣的道理。孩子遇到危險時會情緒緊張,但是同種情況下,成熟的人會沉穩地應對。

心理學家同樣意識到極少有人或根本沒有人完全成熟。大多數人都有著孩子氣的一面,他們會有像孩子一樣的緊張情緒。只有極少部分人接近成熟,因為沒有正規的教育來幫助人們變成熟。要變成熟有時也靠運氣。有少數人很幸運,在別人的指點下變得成熟,但是即使這樣,這種指點的效果也很有限。

在大眾眼裡,社會精英都很有才能,非常成熟。然而在他性格中肯定有不成熟的一面。對於生活中的某些事情,他的反應可能很不成熟,像個小孩子。

一些大企業家,或者常見於報刊頭條的名人,在一些基本問題上會很不成熟。一旦大眾認識到成熬的真正含義,這類人就不可能爬上高位。人們會認清他們的真面目----一群不成熟的家伙,從此不再被他們的論調所蒙蔽。

一旦我們的社會意識到要讓人們養成平和的心態,成熟的人就會越來越多,社會面貌和個人生活都會大大改善。

 

成熟的一個誤區

首先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男人通常所認為的成熟實際上不是真正的成熟。這種不成熟對社會,對他自身,以及對很不幸成為他妻子的人造成了很多麻煩。

這種不成熟的人被當作英雄看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那些粗魯、目空一切又虛張聲勢的男人,他們終生玩著四歲小孩就會玩的警察抓小偷的游戲。廣播和電視天天都在向青少年報導著這些人的行跡,報紙也大肆渲染。

在我們身邊還有一種典型的不成熟男人:他們會把妻子小孩扔在家裡,自己出去釣魚、打獵、賭博,和同伴朋友一起出門做這做那,然後喝得酪酊大醉。

我特別提到這類人,是因為他們的不成熟經常會引起妻子和孩子的情緒壓力。而以上兩種類型的男人各自不成熟程度和方式不盡相同,但是人數極多。每一個地方都有很多這樣的人。

他們的性格越是粗魯,行為也就越為粗魯,也就越加不成熟和孩子氣。一旦要打針,或者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動手術,他們就會表現出驚人的幼稚,完全受不了這些。我在聖路易醫院看到過一些「硬漢子」,他們平時膽子大是出了名的,卻在這些時候害怕得像個小孩子。

當然,他們的強悍是偽裝出來的,其實只是外強中乾。他們忍受不了任何壓力,動不動就喝酒發泄,但他們不知道,酒精並不是消除壓力的有效方法。因為,在他們看來,,成熟的人應該會抽煙會喝酒。他們甚至覺得,粗魯地對待妻子或者對妻子表現出冷漠的態度就是成熟。讓人傷心的是,法律竟然允許這種人結婚。

等到他們四五十歲,意識到自己原先的想法完全錯誤時,才開始緊張起來並去診所咨詢。到那個時候,他們大多數人都已經體弱多病了。

更可悲的是,他們的妻子去診所時年齡要小些,大約三四十歲。他們的孩子很小時就會出現心理問題。沒有有問題的孩子,只有有問題的父母。

 

成熟的人都具備哪些品質?

責任心和獨立自主是成熟的首要品質

成長的必要一步是:開始獨立地承擔起對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員的貢任。童年時代,孩子習慣性地依賴他人,尤其是那些家人保護過度的孩子。很多家長,尤其是母親,在孩子應該獨立時讓孩子依舊充滿依賴性。這些一直依賴性很強的人遲早會在生活中遇到困難。

這裡有一個著名的例子,講的是一個非賞依賴於母親的男孩。當他慢慢長大,開始遭到同伴們的嘲笑時,才逐漸意識到依賴母親是一種懦弱的表現。為了向自己以及同伴證明他的能力,他表現得比同齡人更為強悍,簡直與強盜沒什麼兩樣。那之後,他到處惹是生非。

成熟意味著付出而不是索取

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收到夢寐以求的禮物。不成熟的人總是抱著這種心態,「這樣做我會得到什麼?」這是一個起點,人們從此變得小氣、脾氣乖戾。隨著他們逐漸長大,到再不能像小孩子一樣收到禮物時,他們滿腦子想的仍是能夠得到什麼。他們鑽進了牛角尖再也出不來,只能是欲望變得更加強烈,最終導致極端的挫敗感。

有兩個未婚的姐妹,她們一直住在一起,由父親遺留下的一筆可觀遺產維持生活。後來,她們一位年邁的叔叔去世了,他一直喜歡製造麻煩,遺囑聲明把農場留給姐姐,並注明姐姐去世後農場將傳給妹妹。但是妹妹想立刻得到屬於她的那部分遺產,所以要求變賣農場並平分家產。但是姐姐想要把農場維持下去。為了此事,姐妹倆爭吵起來,最後反目成仇,各自生活。

現在,她們都患了情緒性疾病,生活很悲慘。除非她們變得成熟,懂得付出,而不只是一味索取,否則這種狀況永遠不會改變。她們都已年近五十,但這種疾病還將繼續困擾她們很多年。除此之外,她們都有自己的律師,多年來一直為爭奪農場打官司,但是訴訟所花去的錢已經超過了農場所值。那個愛製造麻煩的叔叔,人死了還給她們留下這麼大麻煩。

成熟的人總會想著如何讓別人的生活更加美好。有了這種想法,他們會心胸更開闊,更富有同情心。這種成熟的人不會把自己封閉起來,更不會把別人拖入痛苦之中。他沐浴著陽光,享受看寬廣的世界,愉悅地看待身邊的一切,覺得他人值得去了解,值得去付出。

事實上,只會索取的吝嗇鬼從來無法體會到付出所能帶來的快樂,他們一直無法擺脫壓力,且身陷無盡的欲望之中,疾病不斷。

成熟就是不以自我為中心,不爭強好勝

孩子總會這樣說,「我有這個,你卻沒有!」,或者「我比你厲害」,又或者「你爸爸打不過我爸爸」。有些人一生都這樣孩子氣,以自我為中心,爭強好勝。他們無法與他人相處,因為他們常常拿自己與身邊每個人比較,從來不會友好地和他人合作。作為同行,他們讓人厭煩;在一個集體中,他們讓人感覺憤怒;與人相處時又愛爭論。

爭強好勝的人。不斷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嫉妒心強,這樣的人注定會生活不幸。他總是嫉妒別人,自尊心不停受到傷害,因而對別人心存敵意。

脾氣暴躁、一心想登上頭版頭條的政客們就屬於這種類型,他們習慣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別人。如果你去觀察他們一天的行蹤,就會發現他們經常出入貝塞斯達醫療中心,要麼是去檢查身體,要麼去做手術----醫生把情緒性疾病當作了一般性疾病。

這些人自認為是領導者,覺得自己非常成熟。如果選民了解狀況,就會知道他們其實很幼稚,愛爭強好勝,別的方面也不成熟。這類政客不停的大話連篇不僅會讓自己心虛,也會讓聽眾深感不安。雖然本性幼稚,他們還是會竭盡全力表現得很成熟,當然這種成熟並不是他們的本性。

適當競爭是有益的。在某種程度上,競爭在生活中占據看很重要的位置。但是,當競爭心太強,超乎一切其他情緒時,它就喪失了原有的效果。它會引起焦慮、緊張、壓力和不安,甚至讓成功人士也失去了快樂。

現代工商業社會中,同行間的激烈競爭引發了大量的情緒性疾病。大型連鎖店的地區分店經理經常會有情緒性疾病,因為他們互相競爭以提高銷售量,努力超過本地其他分店。金融業和工業中也存在著類似的問題。所有想要往上爬的人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並常常患上潰瘍。失敗的人會感覺挫敗,接著這種挫敗感會導致疲乏和長期的頭痛。到底誰贏了呢?在這種競爭中,我沒有見過一個人真正贏了。

我們的競爭環境是有缺陷的。毫不誇張地說,我們的競爭體系是不成熟的。我們希望隨著時間的流逝,這種體系可以逐漸成熟,在人們之間形成一種友好互助的氛圍。如今,這個競爭環境毀了很多人的生活。難道這些只為著自己考慮的大型公司、企業值得人們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嗎?我覺得答案是否定的。

把自己塑造成為一個成熟的人,也就是說讓自己快樂,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利去追求的一個目標。任何一個行業,若是讓人們情緒糟糕、身體不健康,那麼它就是不成熟的,和以自我為中心、爭強好勝的人一樣,在這個社會是得不到認可的。

迪克是當地一家連鎖分店的經理。他的商店正處於和其他幾個分店的激烈競爭中。如果要成為那個地區的總經理,迪克的商店必須在銷售量上賽過其他分店。即使薪水並不高,但他還是日以繼夜地努力著。最終他患了潰瘍,但也成為了地區的總經理。其他連鎖店的經理也同樣患了潰瘍,但卻沒能成為總經理。每一場競爭中,總有人會輸,輸的人除了患上潰瘍還會繼續得別的疾病。迪克成功了,薪水也提高了,但是煩惱越來越多,競爭也越來越激烈。他比過去更加努力,拼命地工作,但他管理的幾個分店總銷售量仍然落後於其他區域。因此他沒能繼續往上升。於是,挫敗感讓他疲憊不堪,便秘、頭痛和失眠也接踵而來。

還有這樣一種人,她們很自我、自大,不受外界影響,與每個人接觸都像競賽一樣,一定要證明自己比別人聰明。她的能力很強,掙的也比丈夫多,以致那個可憐的男人和她在一起總是很自卑,心情極端復雜。每一次開會,覺得主席的開場白很沒有水準時,她都會立刻站起來要求換個話題或者換個發言人。她在女子俱樂部中是個強悍的角色,在橋牌俱樂部中也霸道得讓人受不了。她每走一步,似乎整個城市都跟著顫抖一次。但是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成熟也讓她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有時候,到了深夜,她都會感到特別的無助,這種感覺會一直持續到次日早晨,然後讓她好幾天都垂頭喪氣。這位女士的痛苦正是由於她還不夠成熟,無法友好地與人和睦相處。在這個方面,她還是一個孩子。她所受到的教育只停滯在「你媽媽打不過我媽媽」這個階段。

性心理的成熟

當我們還是孩子時,性觀念是自私的,只顧及自己的生理滿足,並沒有意識到性是兩個人結合的一種美好體驗。兩個人在一起,不管做什麼事情,只有雙方都善良丶富有同情心以及學會了相互配合時,這種體驗才能達到完美。

不成熟的性態度太常見了,害羞和對情感的抑制妨礙了性教育的順利開展。不論是學校,還是家庭,都沒能給人們提供正規的性教育,於是,許多人都通過不正常的渠道去認識性。由此不難看出為什麼絕大多數人的性觀念不夠成熟。

有兩種不成熟的性觀念。

第一種是異常害怕性以及和性相關的東西。

露西是個很漂亮的女孩,家住在一個粗俗而不開化的小鎮上。為了讓女兒免受鄰居的騷擾,母親嚴格控制著年幼的露西,不讓她和性以及與性有關的事情有任何沾染,讓她對性產成了畏懼心理。後來露西結婚了,婚後多年她一直無法和丈夫過性生活。她的丈夫非常耐心地嘗試過每種能想到的方法,但是露西卻越來越畏縮,身體上和心理上都越來越恐懼。意識到自己不是一個好妻子,她有一種罪惡感,覺得白己不是一個完整的女人。後來她患了一種非特異性的腸應激綜合症,一度住院長達一年之久。

另一種完全相反的性觀念是把性當作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達蓮娜出生在一個粗俗、隨心所欲的家庭。在家裡,達蓮娜所聽到的全是黃色笑話。孩子看黃色碟片爸媽也從來不管,她媽媽的黃色雜志也是看了就隨處扔。家裡的拜訪者三教九流,什麼人都有,任意對性高談闊論。

達蓮娜還沒有到戀愛年齡,她媽媽就就帶她去參加舞會,並把她介紹給男孩子。達蓮娜早早就懷孕了,並且之後不斷換男朋友。到目前為止,她也才三十五歲,惹上的麻煩卻夠她煩惱一輩子的了。她不停地抱怨這抱怨那,也已經成了醫院的常客。

成熟意味著不與人為敵

有些人喜歡與人為敵,把憤怒、仇恨、殘忍和好鬥當作一種力量。其實不然。這些都是孩子氣的心理,是不成熟的表現,是軟弱的標志,是畏懼和挫敗的證明。

愛挑釁的幼稚男人。還是孩子的時候,人們在這個世界裡還軟弱無助,缺乏安全感,需要依賴他人。一旦欲望得不到滿足,他們會表現出憤怒、仇恨、好鬥,甚至還會變得殘忍。成年以後,很多人還是沒能擺脫這樣的心態。他們依舊殘忍好鬥,因為他們仍然很軟弱,需要依賴他人,而且沒有安全感----其實沒有學會堅強。只有強者才是真正溫柔的。那些通過殘忍、挑釁和爭鬥的方式篡權奪位的人其實很軟弱,他們只是被誤以為是強者,是成熟的男人。

如果人們普遍認識到這種人事實上極端孩子氣,根本沒有能力去領導整個人類的事業,那麼趁他還沒有造成更大的損失之前,那個國家的公民就會否決他,趕他下台。二十世紀人類所遭受的大多數災難都是這類領導人造成的。美國也有這種人,然而幸運的是,在我們國家,這種人沒法篡奪政權,但是他們是一個潛在的威脅,我們不能放鬆警惕。因為這麼多人沒有擺脫掉與人為敵的本性,因此我們這個時代真正的危險是人對同類的殘忍。

麻煩製造者。伯特就是這樣一個人,他看起來很親切,絕對不是會給人帶來危害的人。伯特的一個老板告訴我,也來到部門之後,一些職工開始有不滿情緒,搞破壞,有人對這對那不停地發泄不滿。情況越來越糟糕,於是老板不得不對煽動者進行調查。

結果發現煽動者竟然是伯特。他以一種安靜、親切的談話方式向其他雇員發表看法和建議。他把釣鉤隱藏得太好,採用的方式太狡猾以至於其他雇員都沒有發現伯特在向他們灌輸敵意的思想。伯特被解雇後不久,那個部門很快就恢復了以往的平靜。伯特其實一直情緒不佳,而我懷疑他以後也不會好起來。

很多女人嫁給了肌肉發達但是思想卻不成熟的男人,從此生活在痛苦之中。這些女人活得簡直比下十八層地獄還痛苦。通常這些丈夫外表彬彬有禮,氣度不凡而且舉止紳士,會給其他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那些妻子會說:「其他人根本不知道他在家裡有多麼冷漠無情。」

這些男人患上情緒性疾病實在是活該,但是他們妻子患上情緒性疾病就很冤枉了。

成熟就是能分清現實與虛幻

孩子常常會把想像當作現實,也不會試著去區分兩者。即使去區分也不會給他們帶來任何好處。然而,如果到了應該負責任的年齡,他們卻仍然分不清現實和虛幻的差別,就會有一大串的煩惱和麻煩,最終情緒糟糕,活得很悲慘。

一種常見的幼稚心理。這種不成熟的人多得嚇人。某人對別人無端猜測,然後開始製造謠言,惡意中傷,最後這種謠言就被人們當作事實了。

一個自私、虛偽、卑鄙的政客會製造假象,向外界表明立場,痛斥極權主義,一大群真誠卻幼稚的選民就會被這種假象蒙蔽。有些人會向世人宣布他從上帝那裡得到的諭示,並努力使人們信服。宗教衝突和造成分裂的仇恨大多毫無根據,只是基於一些荒謬的言論。就我所知,宣稱得到過上帝諭示的人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

沉溺於幻想,杞人憂天。這種類型的人尤其值得關注。調查發現有些人將從未發生的事情當作事實,為之憂慮不安。這種人活在糟糕透頂的虛勾世界中,但是那並不是一個真正的世界,因為它根本不存在。

事實上,現實世界是充滿快樂和趣味的,任何事情都能讓人心情愉快。但是那些不成熟的人卻老是幻想這個世界很糟糕,等待他們的都是悲慘的結局。白天他們也害怕一人獨處,因為他們認定會有什麼不幸的事發生,雖然他們不知道到底會發生什麼。他們像孩子一樣,也會一直這樣下去,他們沒有長大,把想像當作現實。很多病人通常都屬於這種類型。

比如,有個婦女在倉庫裡卸載乾草,忽然想,「說不定草堆裡有一條蛇」。農場還從沒有出現過蛇,但是因為有了這樣一種幻覺,她就不斷想像著如果有一條蛇會發生什麼情況,想像著一些毛骨悚然的細節,直到她確信乾草裡真有一條蛇,那之後她再也不敢進草倉了。

另一個六十出頭的女士來到我的辦公室,這樣向我抱怨:「我知道你會嘲笑我,但是我的胃裡真的有一條蛇,它在我的胃裡已經有好幾個月了。我總感覺它在咬我,讓我痛苦不堪。」

從其他任何方面來說她都很正常的,但在這一點上卻很不清醒,病情比任何人都嚴重。

你肯定想知道這個故事的下文。任何檢查,包括照胃鏡都沒法讓那位女士相信她的胃裡確實沒有蛇。最後有位醫生出面了,他略施小計,拔出胃鏡時順手從口袋裡掏出一條襪帶蛇,說道,「啊,上帝保佑你,你的胃裡真的有一條蛇,你看,我取出來了!」

「看!」那位女士激動地說,「我就說嘛,我胃裡真的有蛇,沒錯吧?」她終於鬆了口氣,感覺好極了。三個月之後,她又來到我的辦公室,說:「我的胃裡又出現了一條蛇。」那已經是冬天,那位聰明的醫生發法找到蛇。於是夏天來臨之前,那位女士只得帶看她的「蛇」去往別的診所。我不知道她的胃裡是不是還有蛇,搞不好已經下了蛋並孵出了小蛇,那樣她的整個消化道裡滿是蛇了。

靈活變通是成熟的重要品質

如果一個人在面臨困境時不懂得靈活變通,不會調整自己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生存環境,那麼在這個多災多難、變化無常的世界裡,他就不可能生活得很快樂。

靈活變通可能是成熟的人最需具備的品質。當生活環境一如既往的艱難,當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忽然不復存在,妄避免壞情緒和情緒性疾病,我們必須學會靈活變通,面對命運的狂風暴雨不屈不撓,在新環境下勇敢地開始新生活。只有具備這種品質,一個人才不會在他的基本需要得不到滿足時心煩意亂。反之,一個人就會煩惱小斷。波麗安娜就是會靈活變通的典型例子,她很樂觀,能從所有不好事情中看到好的方面。至今,波麗安娜系列叢書已經出了十五六本。

另一個簡單的事例是:有位婦人,老公是個酒鬼,但她決定不為這種情況痛苦悲傷,而是努力讓自己和孩子都生活得很快樂。

還有一種生活方式就是吸取經驗教訓,保持著向前看的態度,期待未來會更美好。

 

成熟是一種態度

畢竟,成熟是一種態度,是在認識自己和認識世界的過程中慢慢形成的。但是這種態度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通過學習才能獲得。這些態度決定了我們生活得快樂或者悲傷,健康還是疾病不斷,因此是人生的必修課。

每個人都要這樣捫心自問:「我到底有多成熟?在哪些方面依舊不成熟,要如何改進呢?」這是很有好處的。許多人覺得人到三四十歲甚至到五六十歲才可能完全成熟。其實並不是這樣,要變得成熟,人們只需知道自己該學習什麼,並要有學習的欲望。

一旦人成熟了,心態自然就平和了。

 

本章小結

人們有著情緒壓力和情緒性疾病並不是因為眾多的麻煩,麻煩人人都有,只是這些人不懂得如何處理。

我們所說的成熟是指積極地應對人生不同階段的各種問題,換句話說,就是盡量讓自己多點快樂、少點壓力。

成熟意味著保持心態平和,即使情況令人憂慮、焦急、恐慌,還能保持鎮定、勇敢、堅定和愉快。

不斷學習才能讓人們變得成熟。不幸的是,至今還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教人們變成熟,學校和家庭都表現得太讓人失望。

 

成熟包括具備以下品質:

  1. 有很強的責任感和獨立性。

  2. 多付出少索取。

  3. 不以自我為中心,不爭強好勝,學會合作,有團隊精神。

  4. 認識並接受社會對性的約束,將性看作幸福婚姻的一部分。

  5. 認識到敵意、憤怒、仇恨、殘忍和好鬥都是軟弱,溫柔、善良的人才是強者。

  6. 有能力區分事實和幻想。

  7. 靈活變通,面對無常命運。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病由心生》中國言實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