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六大基本需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約翰•辛德勒醫生

一些得了情緒性疾病的人,根本沒有意識到情緒會是他們生病的主要原因。這些人常常受多種多樣的不良情緒困擾,因為他們基本的心理需求未得到滿足。

人類有六種基本需求----六種心理渴求----內心深深渴望擁有的事物。若有一種渴求沒有得到滿足,內心深處就會滋生不安,需求得不到滿足使得生活充滿了失望。

這樣的人也許會很好地適應環境,在人前裝得很開心的樣子。但是,在他內心深處,有著噬人的渴望,因為一個或多個需求得不到滿足讓他內心極度空虛痛苦。

 

人類的第一大基本需求:愛的需求

每個人(即使是那些看起來憎恨別人的人)都渴望愛、需要愛----他希望得到別人的愛和他人的最大關注。愛會使我們感到受重視和存在的價值,使我們感到在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中有自己的位置。

這一需求的及時滿足能給我們帶來溫暖、充實和美好,否則生命將繼續枯燥乏味。如果沒有來自他人的愛,沒有來自另一個人的關懷,人的內心就會有個巨大的空洞,充滿了憂傷和孤獨,最後人會產生厭世情緒。這些不健康的情緒將一直伴隨你,日日夜夜,破壞你生命畫板上的所有美景。

愛的缺乏通常都始於童年

許多不幸的人童年開始就感受到沒有愛的痛苦,因為他們運氣不夠好,出生在沒有愛的家庭。父母總是彼此挑起一場又一場的冷戰,有時候戰況變得異常激烈,彼此怒目相向,甚至還會砸一兩個盤子作為收尾。他們彼此發洩不了的怒氣,就繼續在孩子身上發洩。

孩子呢,則是邊模仿邊學習,以為不停的口角、爭吵、惡言惡語和仇恨就是家庭的常態,於是,兄弟姐妹之間也大戰幾個回合。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被追得無路可退了,被剝奪了權利,感到孤獨無助且躁動不安,並隨時備戰。這些人終其一生都無法體會有一種東西叫「愛」,也永遠不知道世上有人懂得愛。但是,對愛的心理需求是當下存在的,他們將永生渴求,狂躁不安地嘶聲呐喊地渴求愛。他們是不會快樂的。

奇怪而可悲的是,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當然,也不知道愛的匱乏是他們焦躁不安的最根本因素。

這樣的現象並不稀奇。即使是在一些貌似幸福的家庭,我們也能見到它產生的不良後果(即功能性疾病和生活不幸福)。

弗娜是個美麗的女孩,母親在她還是嬰兒時就去世了。父親一直以來對她的關愛微乎其微,甚至還把她送到了孤兒院裡。在那裡,弗娜所經歷的,更多是虐待和心理折磨,而不是愛。到了十五歲的時候,她遇見了尤金,獨生子,家庭富裕,但他的母親自私自利,一直對他保護過度。

尤金著迷於弗娜性感的氣質而非其他,於是,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次)他做了件違背母親心意的事---與弗娜私奔了。弗娜在孤兒院時就沒有得到任何愛,在成為尤金的妻子後,更沒有感受到一丁點愛。尤金為人太自私,以自我為中心,又太依賴母親,以至於根本沒有愛妻子的能力。尤金母親住的地方離他們只有幾個街區,她恨弗娜取代了自己在兒子心中的地位,絞盡腦汁地想要控制尤金,並挑撥兩人的關係。

時間一年年過去。孩子出生了,這位祖母又在孩子身上下工夫,讓他們討厭自己的母親。她成功地做到了,弗娜十六歲的女兒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恨你!」

對弗娜來說,愛的匱乏還不是她內心唯一得不到滿足的需求,還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絕望的空洞深淵。弗娜患了多年的功能性疾病,最後逐步惡化,病入膏肓到完全無行為能力。當醫生向極其困惑的丈夫和婆婆解釋病因時,他們表面上裝出了一副關心的模樣。但是,弗娜知道這都是假裝的。唯一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弗娜離開這個家,自己重新生活。

有個女孩情況比弗娜還要糟糕。她生長在充滿愛的家庭氛圍中,但結婚後發現自己嫁了一個像一塊冰冷的木頭般、根本沒有能力去愛別人的男人。這些丈夫(這樣的人很多)忘記了自己的妻子也是有感情、有需要的普通人。

這些人除了滿足自己的感情和需要之外,根本不去費心思了解別人的感情和需要。他們在某方面永遠長不大,心智不成熟。即便是他們有能力去愛,也不去愛自己的妻子。其實,木頭人表現出對妻子的愛是很容易的,且每天有多種多樣的小方法可用。一個擁抱、輕輕一吻、一句幽默,對其外表的一聲贊美,或對晚餐的贊賞,都會讓妻子乾旱的心靈盛開出美麗的花朵。

最後,他不得不為他所引起的功能性疾病支付高額醫藥單----當然,這些也是對這個大傻瓜有好處的。但盡管這樣,他還是針對妻子,責備她生病浪費錢,卻不知這病因就是他那不成熟的愚蠢行為。這樣的男人,是已婚女性得功能性疾病的最大原因。

性愛的重要性

我們所謂的愛,即愛情,是個復雜的東西。它由多種元素組戍,其中一部分就是對性愛的需要。在任何婚姻裡,夫妻感情與性愛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如果夫妻性愛不契合、沒有激情、彼此不能滿足,那麼,婚姻很難契合、美滿而有激情。

如果,因為種種原因,婚姻中從來沒有性愛,或者隨時間流逝,夫妻對性愛的熱情消退了,那麼,夫婦中至少有一人會變得焦躁不安,感到不滿足,愛發牢騷、易怒,且怨天尤人。這種情況導致的功能性疾病很難治癒,因為病人往往不願吐露心聲,因此也就無法治癒。有時候這種病無論如何都很難治好,且會造成奇怪的病症。

例如,T女士背部下方患有很嚴重的纖維組織炎,她跑了好多家診所和醫院都沒有治好。一般的治療方式對她都沒有效果。

T女士是個職業女性。她和丈夫的工作職位都不錯,責任也很重大,因而兩人幾乎總是工作優先於生活。他們工作完回到家(家務由管家打理),只把家當作吃飯和休閑娛樂的場所。逐漸地,他們的性生活越來越少,興致也越來越低,一部分原因是T女士總傾向於為了職業反對性愛,另一原因是T先生在秘密情人那裡已經得到了滿足。

起初,性生活的缺乏,T女士還是很開心的。後來,她得了纖維組織炎,雖然表面上看與她缺乏性生活無關。但是,隨著自己也投入情人的懷抱,並且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性愛帶來的滿足感。她的纖維組織炎就神奇地不治而癒了。

由於自己的職業,也出於對丈夫的深深愧疚感,T女士有時會試圖克制白己不去找情人。但是,每次這樣一次小插曲之後,纖維組織炎又會復發,只有當再次偷情後病症才會消失。

很多其他的案例都表明,婚姻中性愛的不和諧是造成一方或雙方功能性疾病的主要原因。

老人也需要愛

因愛的需求得不到滿足而飽受痛苦的一群人是老年人,當他們深愛的、也深愛他們的另一半被無情的死神帶走後,他們不得不獨自一人繼續走很長的路。一個老人失去了深愛他的妻子----也是唯一愛他的人,於是媳婦開始照顧他,媳婦總是公開地表示或隱隱地暗示,他是一個「我們不得不去忍受、去照顧」的人。所以,老人最後的一段人生就在刻薄婦人的嫌惡中度過,其子女也助紂為虐,老人的兒子則是無動於衷的態度,默許了妻子這種行為。許多老年人身上表現出來的病症,表面上看,似乎是老年階段的典型性衰退疾病,事實上卻是功能性疾病,是日日夜夜的孤獨、絕望和悲傷情緒造成的後果。

 

人類的第二大基本需求:對安全感的渴求

弗洛伊德說過,人最需要的是被愛。阿德勒則說人最需要的是使自己有價值。而榮格和卡爾•古斯塔夫則說人最需要的是安全感。所有這些都是有理有據的。人是複雜的,需要的東西很多。

生活要有安全感,我們必須有足夠的金錢來購買你當前和未來人生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自身的權利受到政府公正的保護,不受敵人和暴政的威脅;確定人生中不會有重大疾病或毀滅性的災難;身邊總有人能幫助你渡過困境。

因為不可能有百分百的安全,許多自尋煩惱的人總會為那百分之幾的不安全因素感到焦慮,使生活失去平和。他們為可能患上癌症而憂慮,簡直比活在地獄裡還要痛苦。他們堅決認為,各種各樣的災難總是近在眼前。

當然,這樣的人永遠不懂什麼才是真正的安全感。因為時刻缺乏安全感,他們生活在痛苦當中,精神上、身體上都飽受折磨。他們大都患有嚴重的功能性疾病。這些人的問題在於他們總是不停地在擔心。

總是感覺不安全的人常常掩飾這種感覺,甚至還會自欺欺人。但是,他總會不自覺地流露出他內心的不安----至少他的肢體語言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一個經理也許會對其職位缺乏安全感,因為能幹的青年總是不斷出現,直追上來。人也許會對生活本身缺乏安全感----戰爭中的男孩和納粹軍隊中的猶太人,都對生活環境缺乏安全感。一個女人在丈夫提出要離婚時會感到缺乏安全感。一個男孩在學校裡受大個子威脅時會感到不安全。任何人在困境中都會缺乏安全感。

我們生活環境的多變,造成越來越多的人對生活缺乏安全感。盡管我們努力把這種感覺拋諸腦後,但這些不安全感還是會引發一些單調乏味的不愉快情緒,從而導致功能性疾病。

進入老年後,人們面對的一個普遍問題就是不安全感。他們害怕疾病,尤其是致殘性的疾病。很多人還擔心經濟上不安全。因為一旦老年人失去愛的人,從而失去平日生活的依靠、失去扶持的時候,必然會感到不安全。

因而,對老年人來說,除了愛的匱乏,還加上了缺乏安全感,本應溫和舒適的老年生活,一下子變得殘酷可怕。當比賽接近終點,選手快要跑到終點的時候,一路上應該有觀眾的歡呼喝彩,但相反,一路上卻是麻木不仁的人的嘲笑和福利部門的盤問。

許多家庭無法給家人安全感是因為丈夫的無能----也許因為酗酒、懶惰,也許是由於運氣不好,無法發揮才能,但這些藉口只能減輕情緒壓力,而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即將失去家庭、財產和名望更讓人頭疼,會造成腸胃系統的混亂和一系列其他的功能性疾病。

 

人類的第三大基本需求:表現創造能力的需求

正在堆積木的小孩、正在縫窗簾的主婦、正在規劃新公司的金融家、正在寫詩的女孩、正在建造房屋的木匠----都感受到巨大的滿足,滿足於自己用粗糙的材料創造的新事物中。

任何人,如果不能在閑暇或工作時表現得有建設性的話,就不能夠擁有真正的幸福。我們每個人都想跟上世界的步伐,並且感覺自己是萬千世界的一部分,這是很自然的事。這種表現自我創造力的願望如果不付諸於行動,就會轉變成越來越令人不快的、擾人的不安情緒。但是,一旦這種願望付諸於行動,就會帶來巨大滿足,以及行動和創造的內心喜悅。

創造性的行為不應受到阻礙。一旦有強烈創造欲的人受到阻撓,他會有巨大的挫敗感。例如,有個叫埃塞爾的女孩,我認識她是因為她患上了功能性疾病,生病原因主要是她的創造性被扼砂了,就像一個花朵,還沒開就被人折斷了。

埃塞爾和羅杰結婚了。他們都是有很好家庭背景的孩子,人品也都不錯。從高中到大學,對未來的家庭和家人,埃塞爾一直有著美好的規劃。在她和羅杰結婚時,國家的經濟狀況很糟糕,羅杰的父母就讓這對新婚夫婦搬到自己家的一樓居住。後來,他們住進了二樓。埃塞爾的婆婆是個體貼的人,表現圓滑得體,又對埃塞爾很友好。她小心翼翼地暗示埃塞爾應該怎樣做窗簾。埃塞爾本人很感激婆婆的建議並欣然遵從指導。這位婆婆看到埃塞爾欣然接受建議,因此受到了鼓勵,提出更多的建議。

當埃塞爾生了孩子後,婆婆更是積極地插手進來。雖然不動聲色,但埃塞爾內心深處,開始滋生一種感覺,她事實上變成了羅杰家的一員,沒有建立自己的家庭,也沒有自己養育孩子。她的夢想化得無影無蹤。更糟糕的是,她一旦想要走出這個困境,就不得不表現得極端不禮貌,且會使全家人痛苦。埃塞爾逐漸有了越來越多的挫敗感,身體健康也每況愈下。於是,這又變成另一種信息,讓這位婆婆覺得自己更需要介入幫助。結果,這位婆婆就成了兩個家庭的「母親」。埃塞爾則是病情加重。

由於羅杰和父母都是聰明人,所以醫生能讓他們最終明白埃塞爾的困境。他們可以了解到,埃塞爾最需要的是做她一直想要做的自己。她必須有空間來創造自己的家庭和養育自己的孩子。於是,埃塞爾和羅杰搬出來,住到了一起規劃好的新家裡。那之後埃塞爾就逐步恢復了健康。

有許多人像埃塞爾一樣深感煩惱和挫敗,因為他們沒有能夠按照自己的願望去做或創造想要的東西,這種願望也許在他們幼年時就已形成了。這些人表面看來或許很快樂,但是,他們內心深處絕不快樂----他們的內在動力因為受到阻撓而變成了躁動的、得不到滿足的嚮往、焦慮和失望,最終,也許連自尊都喪失了。

 

人類的第四大基本需求:被認可的需求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這種需求,希望自己和自己的努力能受到他人的重視----尤其是那些我們為之努力的人的重視。

每個人都需要被某人認可----他的存在是重要的,他所做的是有價值的。

經常發生這樣的事: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受到應有的認可和重視時,就算職位再好,他也會放棄。他感到憤憤不平,因為盡管他做的工作遠遠超過了職責所需,並表現出色,卻沒有任何一位上司或是同事認可他的工作。他渴望被認可的內在需要受到嚴重打擊,所以選擇離開。

不受感激的家庭主婦

再想想家庭主婦的狀況。事實上,家務是最沉悶乏昧、耗費時間精力的工作,從這個角度來看,當家庭主婦是最困難的工作。但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大多數家庭主婦從來聽不到隻言片語的認可。她們的存在,洗衣做飯的工作對於丈夫和孩子來說彷彿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餐桌上,飯菜一準備好,大家就自然地埋頭吃飯,沉默不語,表情彷彿在說「吃飯時間終於到了!」每個人都以為房間是自己變乾淨的,他們掉了的東西會自己恢復原位;乾淨的衣服是自動跑到衣櫃裡的;家裡本來就是這麼舒適的,根本不需要任何人的精心打理。

工作難度大,缺乏認可,又不受感激,大大加大了家務工作的難度,可以說這是世界上最具挑戰的工作。丈夫不滿意自己在工作上得不到認可,可以辭職了事,而家庭主婦卻不能因此不幹了。但是,在內心,她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工作不被認可的失望。頻繁的家務伴隨著極度的疲憊感,其中大部分則直接來源於缺乏認可的心理空洞。她感到極度疲憊,就好比一個人被分派去做一個無活力、無意義的苦差事一樣。

遭到忽視的老人

同樣在老年人中也有缺乏認可的問題。

一個老人的生活,隨著身邊朋友的相繼去世,原本那些對他工作的認可、對他本人的肯定,也都一下子消逝了。友誼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彼此的肯定和認可。一個人若沒有朋友,那麼,他只能純粹靠自己能力來滿足被認可的需要,而對於在原來行業中已找不到工作的老人來說,這個途徑已不再可行了。周圍的人總認為人老了就等於是沒了能力,於是總會因為他們老了而覺得他們不再值得尊敬。尤其這個老人又很窮時,他就更被視為社會的包袱。如果他很富,就又成了一個可刮一筆的對象。不但不給予肯定,反而把老人當作廢物----一個已經消耗殆盡、隨時會消逝的生命。

一個曾經勇敢、充實地活著的人,在年輕時有過一番惠及後代的作為,常常被社會冷漠無情地拋到一邊,雖沒有真正的明槍明打,但也是一陣精神迫害。認可沒有了,讚譽消退了,只剩下一個孤獨的老人,不被任何人需要。對認可的竭力渴求帶來的不良情緒更是加速了死亡的到來。

愛護但不寵壞兒童

在一個小生命開始之初,認可的重要性一如愛的重要性。聰慧、進步的孩子總是擁有很多的認可和稱讚----以至於他可能沉溺子其中而無法讓自己的頭腦保持清醒,從而無法真正認清自己。也許終此一生,他都自恃過度。

另一方面,遲鈍、笨拙的孩子對認可的需求也許被完全忽略了。盡管步履蹣跚,缺陷多多,但他還是努力地想做一些事情來獲得別人的肯定。他和我們一樣,都渴望被認可。然而,身邊的人對此的反應僅僅是覺得他再怎麼努力都注定會失敗。他覺得自己總是比不上他的兄弟姐妹,唯一得到的關注只是不斷的行為管教,很少聽到稱讚之詞,於是,他越來越感覺自己無能。他的自尊心逐漸喪失,也許永遠無法再恢復。他的心中滿是痛苦和不安,甚至會故意做些壞事來引起另一種重視。他成了注定要失敗的人,因為他的努力從來沒有得到認可。

 

人類的第五大基本要求:對新體驗的渴望

人一旦被困在一個枯燥單調的日常事務中,就不可能不感染上不良情緒,也必然會患上功能性疾病。任何一種工作,只要做的時間一久,就會在一定程度上變單調。然而,即使是做最單調的工作,只要想到前路雖漫漫,但有新體驗在等待,這樣的單調也就可以忍受了。正如一位家庭主婦說的那樣:「如果不是期待著下個月可以到黑山(美國南達科他州的風景區)去旅行,我恐怕就要以嘶聲力竭的尖叫來發洩了。」

如果當一天開始時,你不懷希望,也沒有一點振奮人心的東西值得去期待,那麼,這一天你將心情極糟。即使是到肉市場去逛上一圈也可作為一種鼓舞,更不用說一次輕鬆的談話或是遇見有趣的朋友。

這裡,家庭主婦毫無疑問地又是處於最不幸的境地。每天的日常生活,帶給男人們更多的變化,有更多的機會去體驗新事物。他走出家庭,走出小區去工作,認識新的人,與新朋友交談,甚至他的工作本身也是包含了許多有趣的新內容。對他的妻子來說,這樣體驗新事物的機會卻是沒有的。

缺乏新體驗的生活能造成嚴重的功能性疾病,在我接觸過的案例中,最好的例證就是S女士。我第一次見到S女士時她才二十六歲。她和母親住在一起,因為S女士當時已經臥病在床將近三個月了。每次她想要起床時,就感到暈頭轉向,因而不得不重新躺下。很明顯,她呼吸不正常。記得第一次受邀去給她看病時,我有事纏身,所以,派了一個在我的診所實習的學生去。

「哦,年輕人,你能確診我肯定得的是換氣過度?」這個小夥子很聰明,應對得很好。到那時為止,已有很多醫生診治過S女士,這些醫生診斷結果多種多樣,有稱是「貧血症」、「婦科病」,甚至還說是「心臟病」。因此,除了感到洩氣之外,她也很困惑。

S女士從小就資質平平----這也就意味著她的基本需求只能勉強得到滿足。二戰期間她結了婚,並很快生了兩個孩子。她丈夫退役後,就找了個開車的工作,負責把分銷中心的麵包運到周邊的小鎮。他總是凌晨兩點就去上班,到中午才回來。當時房子很少又貴,但他們還是找到了一棟房子,租金很便宜。房子離最近的小鎮有6英里路,廢棄多年、土綠色,位於荒蕪人煙、滿是岩石、光禿禿的山頂上。在那樣一個淒涼恐怖的環境裡,沒有鄰居做伴,僅有的只是幾個破舊的房間,幾乎都沒什麼家俱。S女士竭盡全力地想讓這個家像樣一點,並以積極快樂的心態養育兒女。

由於丈夫需要大量睡眠,而孩子又還小,所以,夫妻倆晚上要出門娛樂一下的時間都沒有。此外,出門也不太方便。每天丈夫凌晨早早離開後,S女士獨自帶著孩子住在如此荒涼的地方,她總不免感到害怕。即便養了條看門狗,也沒有帶來多少安慰。那些風化的棕色岩石在白天更讓整個環境顯得荒涼沉悶。

如果丈夫能有一點點關心、理解和同情,那麼,他也許能明白這樣的境況對妻子來說意味著什麼。但他只是整天到處運著他的麵包,和其他卡車司機、工人開玩笑,看他自己的世界,做他自己的事情。而S女士根本無法離開那個地方,因為她丈夫得把車開去工作。

當妻子的抱怨越來越多,病情越來越嚴重時,他反而感到驚訝和不高興。妻子去娘家待的時間越來越長,他就覺得他合法擁有的家庭被剝奪了。他甚至責怪妻子看病花了那麼多醫藥費。最後,當一個醫科學生發現S女士的真正病因時,S先生還覺得醫生的解釋只是不現實的想像和臆測而已。

但後來,當他發現對症的治療的確收到了成效,妻子慢慢有所改善時,他才開始關注妻子的需求。當他們搬了家,在一個美麗的小鎮上買了房,有種著樹的院子,友好的鄰居,孩子們有了喜歡的玩具,S女士就逐漸恢復到了以前的樣子。這些變化雖小,對於S女士卻足夠了。

正如我說過,S女士是個正常人----她擁有良好的自我恢復能力。完全沒有可能體驗到新事物(這正是向S女士這樣敏感、熱愛生活的女孩所需要的),再加上缺乏安全感、沒有關愛、惡劣壓抑的居住環境,都是她臥床幾個月的罪魁禍首。一旦環境改變了,她就會好轉了。

 

人類的第六大基本需求:自尊心的滿足

盡管有失望,盡管一個人在生活中會經歷各種或大或小的失敗,然而大多數人都能夠積極地想著好的方面,這樣才有勇氣繼續向前。也許他真的沒有什麼能力,在其他人看來,缺點遠遠多過優點,但是,白己卻能找到某一領域來實現他的個人價值----這至少是對不公正批評的反駁。

一個人盡職盡責卻被炒了魷魚,或者被那些心存善意的人責備了。又或者,因為一場大災難,一個人失去了他一直為之努力奮鬥的一切,他都會隨即感到彷彿變得一無所有,感到失敗和極度空虛,覺得自己完了。經過一段時間,他的自信----感覺自己最終會有所作為的信念又逐步恢復過來。盡管也許這種信念已有了一點裂痕,有了一點缺口,但他的自尊心又重新建立了。他幾乎沒有覺察到這些裂痕。

也有人會連最後的一點自尊心也喪失掉。他們認為自己在任何方面都是個失敗者,已經沒有什麼值得嘗試或努力了。他們感到這個世界上沒有自己的位子,自己無足輕重,沒有存在的價值,沒有能力、判斷力,也沒有未來。過去的人生中除了罪孽和失敗也再不剩什麼了。這些人所感到的絕望就像個無底洞,沒有底線。他們是世界上最悲慘、最病態、最可憐的人。這種自尊心的完全喪失狀態我們稱之為抑鬱症。

我認為有兩種類型的人最容易喪失自尊心,患上抑鬱症。一種人是自信心和自尊心都極為強烈,但事實上卻沒有相稱的能力。另一種人是年輕時就形成了強烈的自卑情結,從未走出這一境況,最後,在一連串的失敗中放棄自我。

抑鬱情緒在人生任何階段都有可能出現,但是,最常見是在中年時期。在那段人生裡,當人回顧過去,發現一個顯然的事實,即自己現有的成就根本沒有達到預期計劃和希望的要求,於是,信心縮回去了。這一點不僅僅將增加抑鬱情緒,而且,如果再遇上一兩次挫折,所剩無幾的自尊心就會蒸發消失了。

約翰•迪奧一直是個自信的小伙,很喜歡自吹自擂。他總是批評別人的政治或宗教觀點,並要「糾正他」。這個毛病使他在任何一個辦公室裡都惹人惱怒,尤其是約翰的頂頭上司,因為約翰總是覺得自己的能力遠在其上。四十歲的時候,約翰•迪奧狂怒地衝出辦公室,他辭職了。而且,是他炒了老板的魷魚。那時候工作還很容易找,因此他很快就進了一家更大的公司,他以為在那裡他的能力將得到認可,也會得到豐厚的回報。

但是他再沒有升過職。他的政治觀點開始變得尖銳。他開始對每個人都尖酸刻薄。當他五十六歲的時候,有一天,公司老板冷靜地告訴他,他沒有必要再呆在這個公司了。這時,工作沒有第一次那樣好找了,在他找到工作之前,他真正警覺到,也許他再也找不到另一份工作了。他的妻子,一直就是個難相處的人,這時更是沒日沒夜地責備他。

約翰最後被完全擊垮了。開始意識到以前對白己的認識真的錯了。他曾經自己引以為豪的優點,現在看來是一種虛幻。他夢想實現的目標,早已不見蹤影。他將來唯一能依靠的只剩下福利部門了。約翰陷入了嚴重的抑鬱狀態,並被送進了福利院,由國家出錢供養。

在這個問題上,有很多種不同的境遇。有時候一個人的失敗是毋庸質疑的,但有時候失敗並不是像失敗者想像的那樣嚴重。

不管在哪種情況下,關鍵是自己沒有足夠的自信重新站起來,繼續努力。不能總是處於一種自我打擊的狀態中。

比起其他任何一種基本需求,喪失第六種心理需求會導致更明顯、更直接的後果。其他五種需求得不到滿足會導致茫然的焦慮和不安的慌亂情緒,但喪失自尊心則會造成嚴重的抑鬱症

如果能認識到問題之所在,控制自己的情緒,徹底的失敗感會漸漸地消失,經過幾個月或幾年後,一個人總能再次恢復自尊自信,重新成為於國於家有用的人。

 

怎樣滿足你的基本需求

好好想想,看看你的生活中這六種心理需求有沒有得到滿足。問問自己:在我的世界裡,我:____________

1.是被別人愛著,還是孤身一人,不被需要?

2.生活有安全感,還是整日在擔心工作、財務、社會地位和法律地位問題?

3.在我的工作、業餘愛好中,是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創造才能,還是只是庸庸碌碌?

4.有無獲得同伴、朋友的認可和肯定 ?

5.總是在期待新生活、新體驗,還是只是個老頑固,終日禁錮在老一套事物中?

6.擁有自尊自信,還是自我評價在不斷下降?

 

你完全可以直率、坦誠、客觀地回答這些問題----這是你給自己的答案:

1.如果你的處境類似於弗娜(缺乏被愛),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真正在乎你,最好的補救辦法是愛你身邊的人,你希望別人怎樣對你,就先這樣去對待他人。要記住,成熟的一個要點,就是要抱有付出而不是得到的態度。愛身邊的人,多行善事,尤其對那些意想不到的人,這是種巨大的滿足感。

2.如果你缺乏的是安全感,果斷決定你要怎麼來對付這種狀況,並馬上停止反複思量。如果你沒有辦法增加自己的安全感,那麼,即使擔心焦慮也無用,本來情況就夠糟糕的了。

3.如果你缺少的是表現創造能力的機會,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做成什麼事,也沒有創造什麼新東西,感到自己就像一台機器,做僕役似地工作時,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去,別再讓這種感覺侵蝕你的靈魂。嘗試一些你一直渴望去做的事情,獨立地努力完成它,或者去參加最近的職業培訓學校或成人教育中心,選修一門可以發揮創造力的學科。你也許會感覺到像重生一樣。

4.如果你渴望的是認可和重視,別再停留於渴望,要知道自己為別人所做的已經做到最好了,要這樣慰藉自己。同時要給予別人重視和認可。

女士,如果你丈夫讀到這本書,這個呆瓜也許明天就會給你一點稱讚認可之詞:「親愛的,今天的晚餐太棒了!」這種感覺一定很好,對不對?但是,即使你沒有得到他的認可,你可以告訴他:「佛瑞德,你今天看起來好極了,我嫁了個英俊的丈夫。」他一定會喜歡你這樣說,而你對他的認可對你自己也同樣有幫助。也許有一天他就會投桃報李了。

5.如果你整天做苦工,困在一大堆瑣碎沉悶的日常事務中,那麼就用任何方法,擺脫這一切,去找點樂子,體驗一下新事物吧。你應該總是期待並計畫好新生活。買些新東西,做些振奮人心的事,參加些有趣的活動,到沒去過的地方去走走。現在,馬上就行動,開始你的新體驗吧!

6.如果你最近自尊心受挫,謙卑地平靜一下自己的心情。不要勉強去做得太多,也不要自恃太高,就做個普通人。世上普通人很多----是所有種類的人中最多的。林肯總統也是個謙恭的平凡人,一如你我。因此,笑面人生吧!控制你的情緒,用鎮定、勇氣、決心和快樂來代替那些失敗、失望、無用的壓力情緒。我們都是很優秀的!上帝保佑!!

 

本章小結

人人都有六大基本心理需求。如果一個人的生活中,任何一種需求沒有得到滿足,那麼他的生活就會不快樂、緊張和不安,而且還不明所以。這些需求是對愛、安全感、創造力表現、認可、新體驗和自尊心的尋求。

如果你缺少愛----

向別人付出你的愛。

如果你缺乏安全感----

沒有必要憂慮,憂慮只會使情況更糟;要樹起健康的情緒旗幟。

如果你缺乏表現創造力的機會----

開始去尋找,沒有什麼能阻攔你。

如果你缺乏別人的認可----

先給予別人認可,你也會得到認可。

如果你缺乏新體驗,新生活----

走出去,尋找新體驗;時刻為新生活做好準備。

如果你喪失了自尊心----

記住:你跟我同樣優秀,而我們跟他們也同樣優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