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偏方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緣分的天空發佈日期:2006-10-16

作者說:這張百家方我收藏好長時間了,大概半個月前偶爾來到了民間中醫網,立即被這方淨土深深的吸引了,

所以把這張百家方貢獻出來,希望大家能從中收益

站長的話:此專欄的處方僅供參考而已,多半 是治標不本,請讀者務必要分清楚!

洗目仙法

中指根部系線治眼疾

明目枕秘方

沖洗治沙眼

薄荷、食鹽治爆發火眼

菊花泡水治紅眼病

風火眼痛

雞蛋白治風火眼

蛋清可敷角膜炎

結膜炎偏方

苦瓜治白內障

目翳

青光眼單方

桂圓枸杞茶可治療乾眼症

風淚眼治法

風沙塵入目

打傷眼睛驗方

治眼腫方

治眼球損傷特效方

眼球水晶體破壞

 

噴白酒可除耳鳴

治療急性中耳炎一方

中耳炎

神經性耳鳴處方

蟲入耳

蟲入耳神方

 

 

 

滴香油治過敏性鼻炎

按摩眼框可治鼻炎

臭腥草治鼻炎

大蒜治鼻炎

 

白喉症方

嗓子啞了怎麼辦

柚子醋降火氣治嘴破

蕃茄沾白糖常吃療口瘡

 

蘿蔔汁止咳

小兒百日咳效方

 

 

 

熟蘋果可治小孩腹瀉

胡蘿蔔治幼兒腹瀉

雞蛋黃烤油治嬰兒腹瀉

蜂蜜紅棗綠茶治慢性痢疾

食醋煮雞蛋可止腹瀉

治禁口痢方

銀杏治慢性痢疾

治腹瀉簡方

止瀉良方

韭菜餡餃子治痢疾

茶葉大蒜可治腹瀉

油餅就大蒜治拉肚子

治拉肚子兩法

肚臍敷藥治腹瀉

蠟末炒雞蛋治腹瀉

腹瀉腸胃炎

 

茶葉米可治粘性食物消化不良

治胃潰瘍方

胃潰瘍

根治胃潰瘍方

食用柿子面餅去胃寒

薑汁牛奶暖胃

治胃病偏方

陰陽水治霍亂

口水治胃酸

胃酸過多用薑可治

鹽水可治風寒肚子疼

慢性盲腸炎良方

治吐血方

吃生黃豆治燒心

   

 

止打嗝小妙方

治打嗝不止

 

 

 

仙人掌能治無名腫痛與腮腺炎

治小兒腮腺炎特效方

小兒麻疹不出

 

 

創傷聖藥

柿子蒂可助外傷口癒合

破傷風防治法

治馬蜂刺痛方

毒蛇咬傷

蛇咬久潰

治破傷風特效方

治崩岡飛揚驗方

茶葉療創

治跌傷特效方

蜈蚣咬急救

大蜘蛛能治蠍子蜇

敷中藥

韭菜搗爛可治瘀血

鳳仙草治毒蟲咬

重傷內服方

治鐵釘刺傷特效方

小磨香油治磕碰傷

治外傷血淋特效方

茶葉糊可止血

外傷止血特效方

止血特效方

七堶誘謢憭

扭傷血氣不通自療法

 

火傷潰爛效方

治湯火燙傷方

治燙傷頭臉效方

漿糊治療燙傷

開水燙傷自療方法

大白菜治燙傷

治燙傷一法

浸鮮葵花可治燙傷

雞蛋油治燙傷

大蔥葉治燙傷

綠豆治燒傷有特效

濕疹、水泡、火傷、潰瘍捷效方

鮮桔子皮制燙傷膏

 

 

 

 

梨皮可治腳氣

醋蒜治腳氣

風仙花治灰指甲

雞眼簡便療法

 

草茉莉籽可做化妝品

食鹽治疹

蕁麻疹偏方

豬油愈寒風吹裂皮膚

麵粉和醋洗髮可保頭髮青春

軟柿子水可治手皴

野穀草莖可治刺瘊

拉拉秧可治瘊子

碘酒可治白癜風

.鹽水治粉瘤

苦瓜湯治青春痘

菊葉治癒毒疔

堿面治好「纏腰龍」

蒲公英治「對口瘡」

多年狐臭喜告治癒

皮膚過敏驗方

花椒水治老年瘙癢症

治全身奇癢驗方

醋熬花椒治癬

 

 

烏龍茶治牙腫

牙痛不用愁

食鹽刷牙可愈牙齦流膿血

生吃蘿蔔能治牙痛

牙床流血效方

 

 

 

 

三黃片治好我的肝炎病

肝病黃疸秘方

楠仁葉泡茶治肝病

肝炎驗方

長期飲用枸杞子茶可治脂肪肝

蜂蜜、核桃、黑芝麻治肝硬化

晨服蘋果治膽囊炎

黃膽肝炎的治癒良 方

 

紫蔥頭絲拌香油治便秘

香蕉蘸蜂蜜解結便秘

蒲公英煎湯治小兒熱性便秘

蘿蔔通便有奇效

常吃葡萄乾能通便

快速解除便秘一法

芹菜炒雞蛋治老年人便秘

紅薯粥可治老年便秘

便閉效方(二方)

牛蒡榨汁清腸

 

 

 

木耳炒青菜消痔利便

治外痔便方

治痔妙方

七年痔疾意外治癒

痔瘡出血驗方

治久痔諸藥不效方

黃瓜克痔

便血驗方

便血家傳驗方

脫肛症簡方

脫肛症驗方

 

 

「史君子仁」治小孩蟯蟲病

藥棉治蟯蟲

 

 

 

呼氣可緩解偏頭痛

拉拽耳垂可防治頭痛

蘿蔔籽冰片治偏頭痛

.頭風畏冷效方

腦膜炎

按摩梳頭利於腦血栓患者

踩鵝卵石治好了我的腦供血不足

仙人掌治癒小兒腦炎

 

枸杞蜂蜜治失眠

白酒泡靈芝可治失眠

 

 

 

嫩柳枝治糖尿病

西瓜皮治糖尿病

糖尿病神方

糖尿病驗方

 

番茄治疝氣

牡蠣粉治疝氣

絲瓜瓤治疝氣

三種果核治癒疝氣

 

喝鹽水助尿通

竹葉治尿道炎有特效

治腎炎一方

馬齒莧治腎小球腎炎和前列腺炎

治腎結石特效方

 

 

 

 

一帖妙方治好父親骨刺

鐵樹葉熬水益於接骨

專治腳腫及膝蓋下驗方

治骨髓炎一方

芥末調雞蛋可治風濕痛

治關節炎一方

 

 

 

治療高血壓一方

防治落枕一法

食生蘿葡能減體胖

能治病健身的營養茶

桂圓煎服確能治盜汗症

熱厥症

老年人精神補給及治療神經痛

治面癱一法

橘子治受風歪嘴

黃花菜可退奶

 

 

洗目仙法

山西太原府人氏,姓清,七十歲。雙目失明十九年,偶晤一異人傳授此方,用青皮六錢,皮硝(又名芒硝)五錢,煎水兩碗,洗之,無不應驗。如後日期洗三次。辰、午、酉時,各洗一次。「辰時∶在七點到九點;午時∶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傍晚五點到七點(十七點至十九點)」當晚水和渣都倒掉,下月換新藥再來。
正月初三,二月初一日,三月初三日,四月初九日,五月初五日,六月初六日,七月初三日,八月二十五日,九月十二日,十月十三日,十一月十四日,十二月初九日,無論男女老幼,花目翳障,風火虛眼,一切眼痛,洗之即愈。此方洗好萬餘人,江西南昌府,張延之雙目不明,虔心齋戒,依期洗之,一年複明。南昌廣福庵僧人,雙目不明八年,依期洗之,一年痊癒。
此方千金不傳。傳知與人不可受財,不可貪心,虔誠抄送,福壽雙全。功德無量,子孫興旺,百事如意,出入平安。

(不詳.中國)

中指根部系線治眼疾

如果您長了「針眼」、「角膜炎」或眼角不適,只須用普通縫衣線(忌用縫紉機專用線,此線無彈性)系在中指根部,病況即刻減輕直至消失。系時略緊些,但不可妨礙血液回圈。

注意∶左眼患病系左手,有眼患病系右手。本人在實踐中試用皮筋代替,效果也不錯,但須常放鬆皮筋鬆緊度,不如用線省事,手指沾水,線會放鬆,換線。

(王祝昌貢方·北京市東城區和平里73402號)

明目枕秘方

方用∶苦蕎麥皮,黑豆皮,綠豆皮,決明子,甘菊花,和勻入枕,枕之,雖至耄耋,明察秋毫,並治頭風,奇效。

沖洗治沙眼

沙眼病跟了我一輩子,總上眼藥也沒治好。歲數大了眼不但癢視線還模糊不清。一次我淋浴,仰起頭,用手扒著眼皮沖眼睛。嘿!好幾天眼不癢,而且視線倍兒清楚。於是我天天早晨洗臉時,用手扒著眼皮在水龍頭底下左右沖眼睛,尤其沖眼角窩。至今好幾年了,不上眼藥水,眼不癢,視線倍兒清楚(用熱水器的溫水沖效果更好)。

(張淑蘭貢方·北京市朝陽區順源堣玉廟934

薄荷、食鹽治爆發火眼

在家鄉上小學的時候,我和幾個同學都得過紅眼病,發病很快,一夜間就紅腫疼痛起來,鄉親們稱之為爆發火眼。王老師告知∶用一把洗淨的鮮薄荷葉和一把食鹽放在臉盆媯N開,先面對盆口用熱氣熏,稍涼後再用毛巾蘸水熱敷,早晚各一次,一試還真靈,第一次熏敷後便頓感清爽和輕鬆,兩天后我們的眼病就都好了。

(胡承蘭貢方·北京市西城區車公在大街北46號樓3401

菊花泡水治紅眼病

那年夏天游泳時傳染上了紅眼病,兩眼火辣辣地疼,連看書看報都不成。回到家埵悒擦邡ㄙ牴偕糪野X菊花來,用滾開的水泡上,先用水熏我的兩眼,水汽沒有了又倒出一半菊花水來讓我喝下去,另一半則用紗布蘸上水洗我的兩眼。一天三四次,菊花泡淡了就換新的,如此治了兩天后,我的紅眼病就治好了。

(張曉軍貢方·北京市西單北粉子胡同七號大院)

風火眼痛

方用食鹽三分,將食鹽研極細,每次用食鹽三分放在掌心,再用指頭蘸水少許和鹽內,兩掌合擦四十下,將兩掌帶鹽水乘熱擦洗眼胞三十下,然後用清水洗淨,每日數次甚驗。

雞蛋白治風火眼

(我本人和好朋友都試過,眼睛不舒服發紅就可以用,真的輕鬆好多)

將雞蛋連殼煮熟,撈起後速剝其殼,攔腰切成兩半,蛋黃不要,趁熱蒙於病眼之上,患者宜仰臥,此時雙目須儘量睜開,待蛋白冷透即丟去切勿再作食用,因所用過之蛋白常逞灰黑色,每日一次,數次即效。

蛋清可敷愈角膜炎

炎熱的夏天已來臨,在這漫長的季節中,最好的消遣,莫過於游泳,但是游泳設備,仍多簡陋,就是都市化的游泳池,也常因清潔衛生工作,未能徹底,而多池水污濁情形,傳染病菌也因此繁殖特別快,記得有一年璁期到臺北度假,某次,偕友人去游泳,回來之後,眼睛內即開始有紅色血絲出現,不久,即迅速佈滿全眼球中,每天延醫治療,毫無效果,一直看了大約三星期的醫生,仍然沒有起色,真是苦不堪言。幸遇隔壁趙奶奶聞訊,立刻教母親用蛋清替我治療。於是媽檢了個新鮮雞蛋,將蛋清濾入碗中(蛋黃萬不可用),然後,將棉花夾在雙層紗布之中,將蛋清把紗棉完全沾濕,敷在眼睛上,等到蛋清快乾之際,再將紗棉重新浸入蛋清中,如此反覆敷用,一隻蛋還未用完,而我眼內的紅絲,已被消除殆盡,這種治療真比什麼特效藥還靈,如果特別嚴重的,最多只要兩個雞蛋的蛋清,即可痊癒,患有角膜的朋友們,不妨試試看。

(余建中貢方.臺灣)

結膜炎偏方

赤眼,西醫稱為之結膜炎,中醫謂之肝火上攻。

治法--

1.龍膽草粉,中藥鋪有賣,日服三次,每次五分,空腹用微鹽冷開水空腹吞下,數日必愈。

2.用黃豆大之明礬十粒,投入熱水中,雙足浸入熱水內,水溫則取雙足,日服二次,數日必愈。

苦瓜治白內障

將苦瓜切成一片片,將苦瓜內種子挖乾淨,加自來水煮一小時,將苦瓜煮爛喝苦瓜水,每日服用一至兩碗。可治喉痰。

將煮爛冷卻的苦瓜皮敷在眼皮上,苦瓜水滴在眼球內,每天治療半小時,即可治癒白內障,恢復視力。治療時間最好在睡覺前。

目翳

方用∶石胡荽一錢、按塞鼻中、翳膜自落。

按∶石胡荽氣溫而升、味辛而散陽也。其除翳之功尤為顯神妙。石胡荽又名雞腸草、天胡荽。

青光眼單方

用鵝不食草(青草藥店有售)蒸鴨蛋,甜酒可治。

又∶眼睛紅腫多吃馬蹄(馬蹄即荸薺)奇驗。

桂圓枸杞茶可治療乾眼症

一般人常會覺得眼睛灼熱刺痛、畏光,嚴重者角膜破皮發炎,這是乾眼症的典型症狀。建議可采中醫療法,以食補配上「桂圓枸杞茶」的顧眼茶飲,再加上眼睛周邊穴位按摩,可以防範乾眼症發作。

乾眼症是一種眼睛澀痛的慢性疾病,成因包括失眠或睡眠不足、長期戴隱形眼鏡、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用眼過度、急慢性結膜炎、流淚過多。還有患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

提供一帖「顧眼茶飲」∶桂圓枸杞茶。需準備的材料有∶菊花五錢、枸杞一兩、桂圓乾五粒、甘蔗汁約二百cc。作法是:菊花五錢、枸杞一兩,桂圓乾五粒,以三碗的水煮十五分鐘後濾淨渣滓飲用。

至於有口乾舌燥者,建議可以增加菊花份量至一兩,減少枸杞至三錢,煮好後加入約二百cc甘蔗汁飲用。桂圓枸杞茶有清涼退火功效。

同時,平常可以多按摩眼睛四周穴位,或以毛巾熱敷,都可以達到顧眼明目的效果。

防範乾眼症幾個原則,包括∶起居作息正常,少熬夜。避免灰砂、風塵、煙霧刺激。少吃辛辣、烤炸食品。學生、從事電腦或耗費眼力工作者,連續工作三十至四十分鐘,應讓眼睛適度休息。長期在冷氣環境工作者,室內可以放一杯水,並多多喝水。

(林名育中醫師.臺灣.20044月)

風淚眼治法

兩眼經常流淚,遇風吹之時流淚更甚,此症多系淚孔阻塞不通之故(淚孔在下眼皮內角邊)用一根豬鬃毛,以酒精消毒後,插入淚孔之中,絞出一點白色的汙物,流淚即止,其症若失。

風沙塵入目

沙塵入目,立閉目,猛咽一口唾沫咽下立效,切忌以手揉擦,真是立竿見影之奇驗。(我們家還有個土方法,就是用力揪起眼皮,用力吐一口吐沫,很土,但是有效)

打傷眼睛驗方

治打傷眼睛∶勿論跌傷、碰傷、打傷,只要瞳子未破仍能視物者,均可救治;方用∶老南瓜瓢搗爛,厚厚敷之,包紮勿動,自然漸漸消腫止痛,乾則再換,又方用赤豬肉一片、當歸、赤石脂等為末,摻在肉上貼之,可拔出瘀血即愈。

治眼腫方

治患眼腫病方法∶(即眼下紅腫發痛,使眼睛看不見物)。不要去醫院開刀治療,留下疤痕。經名醫指示,在背中間,找出結血紅點,用針刺破,將紅血取去,自然於二、三日內痊癒。

(黃景堯居士貢方.臺灣)

治眼球損傷特效方

外物傷眼用下述特效力可以救急。

速用「南瓜瓤」搗爛敷外部,用布包好,每日換一次,如乾的快,可多換兩次,瓜以愈老愈好,如無南瓜,可用「野三七」葉搗欄敷之亦愈。如在夜間,附近有中藥店,可買生地三錢,浸酒中半日,然後搗爛敷之亦可。

眼球水晶體破壞

一、症狀∶

眼球構造,最為神奇。撞孔後有水晶體,猶今之「照相機」,非特透明,且具調節光線之妙用焉。但一旦發生故障,或猝受強烈之刺激,初由流淚不止,終至水晶體破壞,則泰山峙前而不見矣。子夏喪子失明,斯其徵也。

二、治法∶

備甜酒釀大半碗,青皮鴨蛋一枚,不可打破或鑿孔,惟以利器在殼上刮成數道淺溝,以「鵝不食草」一握,鮮品約三兩,乾品約一兩五錢,鋪勻蓋於蛋殼上。每晨煮飯時,置飯鍋上蒸熟。先將所覆之「鵝不食草」棄去,空心服蛋與酒釀,過二十分鐘,然後進食。至於反應,初服,每微微腹痛。此系藥力已透,萬不驚疑,遽止,必連服二十日以上,庶可恢復光明,而著奇效也。

「鵝不食草」者,又稱「不食草」,方書謂之「石胡荽」。相傳鵝惟不食此草,餘草皆食,故稱之曰「鵝不食草」。多生於水溝傍濕地,屬菊科植物。莖高二、三寸,匍匐地面,葉小卵形,尖端有三缺刻。夏秋間葉腋著圓形綠色之頭狀花,有特異之芳香。味辛、性寒,可治鼻炎、鼻塞、鼻肉。去目翳,散目赤腫。治頭痛,哮喘、瘧疾,及一切腫毒。青草店皆可訂購,鮮口一筋,時價亦不過新臺幣二十元之譜而已。

三、說明∶

曩有某空軍上校之夫人某女士,有一眼流淚不止,約經四周,是目突告失明。至各大醫院檢查,皆斷為「眼球水晶體破壞」倘不將是目動手術而抉去之,其他一目亦必傳染,雙目失明,勢難倖免。女士乃戚然憂之。適鄰居有一下女,而女士為人爽朗。胸無町哇,平素與下女最契,經下女再四逼詰近日鬱鬱不樂之故,女士始將情告之。不意下女聞之,仰天大笑曰∶「此尋常眼病,何緊張憂懼乃爾!」同時並透露其家開設「青草店」此次出為傭工,遊戲而已。隨即回家攜贈女士塑膠袋三,視之,盡「鵝不食草」也。於是依所教服之,賡續至十九日,病目果然複明。女士狂喜,感激下女,沒齒難忘。一日,道友止軒鄭明先生為愚言∶曩在浙江某地,見某眼科醫院,有人奉送一匾,題目「一目了然」初瞥莫解,及觀其小序,方知其專就該院醫生能靈巧抉去病目,得以保全另一目之了然而頌贊之。然則西醫固神也,但充其量,不過保存一目之了然而已。中國「草頭郎中」竟能行所無事,「雙目了然」,原璧無恙。其優劣得失,亟願西醫及「正統中醫」,化除成見,進而研究中國草藥之藥性與醫理,則拯救病患,造福人群,尤無已。又道友逸梅淩育懋先生常謂愚曰∶「中國醫術可分四派∶青草,其一也;君臣,其二也;祝由,其三也;針灸,其四也。」蓋青草者,中國原始之醫術也;「君臣佐使」,寢演為「正統中醫」,祝由符咒,可謂「異軍特起」,挽近中外崇尚之針灸,則獨步古今。足見「青草」一科,固有其悠久之歷史也,詎可鄙薄而棄之乎!

(李樂俅先生貢方)

噴白酒可除耳鳴

我十年前耳朵響,就像吹風機似的。街坊說往耳朵媦Q一口白酒能治。後來老伴喝二鍋頭酒時給我耳朵媦Q了一口,果真好了。去年左邊耳朵也有點響,又噴一口白酒,又好了至今沒犯。

香油可治慢性中耳炎

我曾患慢性中耳炎,治過多次都未去根,一次中耳炎又犯了,就往耳道媞w入幾滴香油,一天兩次,一周後,中耳炎竟痊癒,直到現在沒再犯。

(楊寶元貢方·中國)

治療急性中耳炎一方

上世紀六十年代我下放農村時患了急性中耳炎,耳內劇痛、流膿,服西藥和打針都不見效,一老農告訴我一個偏方,經使用兩周後便治癒了。

偏方是∶中藥川黃連、藏紅花各等份,混合後研磨成粉末狀。再用香油調配成稀糊後滴入耳內,每日三次,每次五、六滴。用此方治癒後,到現在經過了二十多年,從未復發過。

(王強貢方·中國)

中耳炎

一、症狀∶

由於外傷影響,或因眼淚淌入,或游泳時,為由不潔之生水所侵而起。耳內發脹,劇痛難忍,時有膿水或血水流出,甚且有發惡臭者。可分為急性慢性兩種。急性耳炎,或因疏忽延醫,或由治療不良,則往往轉為慢性。既轉慢性,根治尤難。寢至耳聾,盡喪聽宮之功能。而耳聰目明,人人所需,詎可忽乎哉!

二、治法∶

用晶瑩透徹之明礬一錢,在木炭文火上烤焦,隨即取出,杵成細末,平分為二。第一次吹入耳內,約略五分,第二次再吹入所剩之五分,初患僅須兩次,便可根治,永不復發。

三、說明∶

本六十三年(一九七四年)甲寅九月間,鄉賢周次長邦道二公子周春(+)之夫人吳含雪,又產麟兒。彌月設宴,一室生春。曩貴州銅仁國立第三中學學生張婉玉姊妹亦在座。國立三中,抗戰期間,周次長首出長該校,其師生在台任職者頗眾。席間偶譚單方,張女士謂在三中時,嘗患中耳炎,中西醫藥罔效,嗣遇一老嫗,教以此法,兩次即愈。迄今三十餘年,從未復發,可謂生平一大快事也。自遷寶島,有患是疾,疊經各大醫院耳鼻喉專科治療,畢竟無效,或纏綿數十年而不療者,亦不乏其人。張女士有緣即教治,而永除病根者,前後不下數十人矣。至於是否可以兼治耳龔,則尚待證明,不敢妄臆。承囑撰登各雜,以廣流傳,愚深嘉其仁心之溥,故遵囑述之如此雲。

(李樂俅先生貢方)

神經性耳鳴處方

神經性耳鳴(耳內流膿,長久不愈,百試百靈)

取鮮雞蛋兩個煮熟,去白,留蛋黃,再把蛋黃用文火,慢熬(不放油)至蛋黃出油,(蛋黃稍焦也沒關係)再用棉花吸取蛋黃,並把蛋黃弄碎及吸油之棉花儲存於密封之空瓶內備用,每次用棉花吸蛋黃油塞耳內,最嚴重者,每天換兩次數日即愈,永不再發。多行善事。

食療∶多食木瓜,或楊桃快好。

蟲入耳

用蔥汁加麻油滴入耳內,蟲自出。

 

蟲入耳神方

以六十燭光的燈泡開亮,對準耳朵照射,蟲在耳內便會向著光亮處走出。某患者耳朵跑入一隻螞蟻,劇痛難忍,即以此法,促螞蟻走出,效驗如神。

滴香油治過敏性鼻炎

我患過敏性鼻炎七年,一過立秋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癢、鼻塞,嚴重時根本無法入睡。去年偶得一方∶滴香油。試後效果頗佳。香油就是普通的食用香油,每天三到五次,每次五滴左右,滴入鼻內。

注意∶鼻塞嚴重時不要滴,可變換一下體位,待鼻子通氣後再滴,滴前將鼻涕擤乾淨。持之以恆,必定見效。據說此法對普通鼻炎效果也很好。

(李承軍貢方·北京輕型汽車有限公司順義廠區)

按摩眼框可治鼻炎

我三十多歲時得了鼻炎,實難忍受,打針吃藥都未見效。俗話說∶「眼疼鼻子害」,於是我就用手指試著按摩眼睛周圍。當按摩到眼睛下邊的眼框骨時,就覺得鼻腔內簌地響了一下並有些輕鬆感,所以我就在這個部位下了功夫。經過一段時間,真的解除了我的痛苦。四十多年過去了,從未復發過。我曾把此法告訴過別人,效果也都很好。

做法是∶雙手食指按在兩眼下的眼框骨邊上有個很淺的小坑,用些力上下揉動一二百下,每天不少於兩次,堅持一段時間即可生效。

(于宏秀貢方·北京市勁松二區2052門地下室3號)

臭腥草治鼻炎

這自小就患有鼻蓄膿症,曾看過中西醫,中醫說是鼻炎,吃過許多中、西藥,均時好時壞,無法治癒。尤其天候不好的時候,往往流鼻涕,頭腦昏沉,呼吸困難,痛苦萬分

三年前偶然在日本雜誌上看到一篇鼻蓄膿症民間治療法說∶「有一個人,一口閒遊到山上廟婸P和尚清談,無意中提到宿患鼻蓄膿症,經常流鼻涕且頭腦不清醒。於是和尚走到庭院摘了幾片「臭腥草(原稿日文)」打碎,然後叫他塞在鼻孔堙A俟十幾分鐘後再取出,他如此試用了幾次,而多年的鼻蓄膿症,居然就慢慢的痊癒了。」

我看了這段文字非常高興,但當時不知這種叫做「臭腥草(原稿日文)」的藥草,中文名稱是什麼。後來經請教精通日文且對藥草有研究人士,才知道「臭腥草(原稿日文)」即是俗稱「臭腥草」,中藥名為「蕺菜」。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依法把三、四片葉子打碎,塞在鼻孔中,經十餘分鐘取出,居然覺得呼吸暢通,頭腦清醒,經多次的試用,多年來的鼻炎,竟不知不覺地痊癒了。

臭腥草(蕺菜)在各青草店皆有出售,價格十分低廉,對治療鼻炎確為有效,如有同患者不妨一試。且臭腥草可種於庭院中繁殖極快。夏初開可愛的白色小花,可做觀賞。

(郭木霖貢方)

大蒜治鼻炎

我患鼻炎,經多年醫治,無明顯效果。時好時患。經中醫大夫介紹一方治癒,後介紹給多人用此方都有明顯效果。

將大蒜一瓣搗爛,用乾淨的豆包布包好,擠壓出蒜汁滴入每個鼻子孔內兩滴(當時刺激的很痛)再用手壓幾下鼻扇使其鼻孔內都能粘敷到蒜汁,輕者一次,重者二次即愈。

(孫嚴貢方·北京市海區友誼賓館家屬區615號)

白喉症方

同學張顏宏君,他曾告訴我,他的弟弟患白喉症,病勢險惡,很難救治,他的父執輩某先生,囑他用大蒜頭搗汁灌飲,在不得已情形下,遂德從如法救治;果然,他的弟弟吐白沫而告痊癒。

友好陳嘉興先生(賴金雄居士)

嗓子啞了怎麼辦

媽媽看在眼堙A疼在心堙A忽然想起了外婆曾經使用過的古法∶

將兩個雞蛋濾去蛋黃,留下蛋白放在碗中,像做蛋糕一樣打到起泡,再用滾水沖一杯茶(烏龍效果較佳,紅茶亦可)加入一些冰糖,待其溶解後,倒入蛋白內,趁熱喝下去,蛋白的泡沫會浮在茶上,若將蛋白的泡沫大口吞咽下去,效果更好。

晚上服了後,第二天竟然恢復了我原來的聲音,建效之速,讓我自己也不敢相信。中國有些愈病古法,雖說不出什麼道理,卻效果卓著。希望這個簡單的小方法,能對那些以「嗓子」為業的人士有所助益。

(安亭貢方.臺灣)

柚子醋降火氣治嘴破

我常火氣大及嘴破,雖然補充維他命C片,但也沒什麼改善。由於口乾舌燥,常以冰飲解熱,但有時會有肚痛的情形。

朋友小林看我這樣灌冰水很擔心,有一天,他專程來到店堸e我一罐柚子醋,說是自己釀的,要我用開水稀釋當飲料喝。由於柚子醋非常香甜好喝,我連續喝了大約一星期左右,竟發現困擾多時的嘴破不藥而愈。後來,我才知道,柚子維他命C的含量非常高,是等量蘋果的八倍,可清燥熱、除口臭,此後嘴巴也不再破了。以下提供柚子醋的方法,供參考。

材料∶十斤柚子、十斤冰糖、二斤蜂蜜、乾淨的玻璃瓶或陶甕容器乙只。所使用的器具都必須乾淨、不含水。

做法∶

1.將柚子洗乾淨後陰乾。

2.先切去柚子的外皮(綠色表皮層),留下白色柚皮部分,再將果實切成小塊果肉。

3.將果肉、糖及蜂蜜放入容器發酵。放入的方式,一層柚果肉(不能太厚)、兩三片白色柚皮,再撒上一層薄薄的糖。一層層堆疊放入直至七分滿,再將蜂蜜加入,最後用一層厚厚的糖將果肉掩蓋,所有的材料在容器中發酵,於發酵七日後加入三瓶米醋約八分滿,三個月後即可食用。

蕃茄沾白糖常吃療口瘡

筆者平時有習慣性的毛病「上火」,遇有工作繁忙,晏睡,煙酒過量時,更加厲害,那就是嘴堨耵齯f瘡,有時在口腔壁上,破一小洞,逐漸擴大,成一小自坑如莞豆大小,有時舌尖兩側生如小米狀,成紅色斑點,有時吃東西不注意碰到它,痛得會流眼淚。我非醫生,不懂病理,根據生活習慣,認為是「上人」,每於口瘡時,用盡方法如∶多吃水果,喝菊花茶、苦茶等,均不能見效,據說喝黃蓮水最見效,想想黃蓮水是多麼苦,那麼難喝。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堙A有位同仁提供一個偏方,經多次試驗果然有效,既經濟、又方便、又好吃,那就是用新鮮紅蕃茄,大者一個,小者二三個,切成桔子瓣,用水果簽沾自糖吃,輕者一二次,重者二三次。起初我抱著懷疑態度吃,反正每天飯後要吃水果,拿此偏方當水果吃有益無害,沒想到連吃二次,在不知不覺中就完全好了。時常會長口瘡的朋友們不妨試試看∶蕃茄沾自糖。

注∶白糖一定要「面白糖」(即粉末狀者),其道理何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夏以貫貢方)

蘿蔔汁止咳

說起來是幾十年前的事了;記得我還是小女孩時侯,先父患感冒或受點涼了,就會咳嗽,於是我母親就燉蘿蔔冰糖湯給我父親喝,當時因為年齡還小,我並不怎麼注意,也不問母親其效果如何。

大約在三年前,我也感染了流行性感冒,經醫治後,感冒是好了。但接著咳嗽起來,而且咳得好凶,尤其晚上睡覺時常會咳醒,什麼咳嗽糖漿、枇杷膏..都吃了無效。我突然想起兒提時代先父喝蘿蔔汁之事,不妨試試,說也奇怪,兩天后居然咳嗽停止了。

以後凡孩子以及親戚們一咳嗽,我就以蘿葡湯令其喝,二、三天便不藥而愈,因屢試屢靈,所以願以此丹方公諸社會大眾,當有咳嗽時,不妨一試,蘿蔔一年四季都有,冰糖什貨店皆有出售,既方便亦經濟,且有益無害。

材料和方法如下∶

白蘿蔔約一斤重,洗淨,連皮切薄片,冰糖四兩(可分三回用),清水五飯碗一起放鍋堨峇憭龑L煮,煮到剩約三碗水時可關掉火。冬天時要吃熱的,現在夏天溫或涼的均可(但不要冰),每天當開水喝,接連喝二、三天,一定有效。

(福珍貢方)

小兒百日咳效方

百日咳以三、五歲之小孩患者最多,不咳時如常人,咳時咯痰不利,連咳數十餘聲,咳得滿臉通紅,上氣不接下氣,劇咳者咳得小便直流,甚至咳得吐血者亦有之,此症用鮮品水竹一截。兩節留上竹節,另一端打一小孔,將青皮鴨蛋兩個打破注入竹內,以紙團封口後在炭火上烤,直到竹節烤至黑色為止,再將竹節剖開,令患者食其蛋,(一次食不完者分兩次亦可)一服必效,三服必愈。(烤竹節時有竹瀝外溢,用小杯盛之,加入蛋內同食,療效更好)

熟蘋果可治小孩腹瀉

我家兩歲中的女孩,經常腹瀉,面黃肌瘦不長個子,經多次治療不見好轉,時好時犯。一位同事告訴我,「熟蘋果試一試」。我便給孩子蒸蘋果吃了幾次,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腹瀉痊癒,慢慢胖起來了。

方法如下∶把洗淨的蘋果放入碗中隔蒸軟即可,吃時去掉外皮,一日三至五次。小兒腹瀉初起效果最佳。

(吳壽青貢方·中國)

胡蘿蔔治幼兒腹瀉

小孩易引起腸胃道的疾病,飲食稍一不慎,部可發生急性腹瀉的現象,若不及時治療,常會導致嚴重的後果,據瑞士一醫生報告,以胡蘿蔔煮湯治小孩腹瀉,甚為有效。但是,湯頭煮得濃些,進飯時加一些鹽,使孩子易於飲下。

據說這種抗瀉作用,可能系由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粘膠及礦物質所致。因這二者對因腹瀉而引起之失水與酸中毒,具有很大的補償和中和作用。

雞蛋黃烤油治嬰兒腹瀉

我的一個外孫,一歲前患腹瀉,服藥打針均不見效。

後經鄉親介紹,拿沙鍋把十個熟雞蛋黃慢火烤,油烤出來隨時用勺盛出,剩下的黑渣就不要了。烤出的油分三天服完,每天早、中、晚三次或多幾次,飯前飯後均可。輕者一劑即愈;如不愈再服一劑,用七個雞蛋黃就可以了。

除我外孫治癒不再犯病外,還有十多個嬰兒也都用此法治癒了腹瀉。

(馬惠蘭貢方)

蜂蜜紅棗綠茶治慢性痢疾

七十五歲的鄰居大娘,由急性痢疾轉為慢性痢疾,經常腹痛腹脹,便膿便血,且反復發作,健康狀況越來越差。朋友告我一方,急送大娘一試,療效奇佳;服藥三天症狀緩解,一周後痊癒。

此方是∶先將紅棗煮沸十五分鐘,放人綠茶後再稍煮片刻,取汁沖蜂蜜服用,每天服二次。

(李素芹貢方·遼寧省盤錦遼河油田設計院資訊所)

食醋煮雞蛋可止腹瀉

一九九三年三月中旬,我妻子腹瀉嚴重,打針吃藥都不見效。一鄰居來家串門說用食醋煮雞蛋可止腹瀉。我們照方服用,效果甚佳。此方後介紹給本單位的兩名職工,同樣很靈。

方法是∶用搪瓷器皿盛食醋一百五十克,打入兩個雞蛋一起煮,雞蛋煮熟後連同食醋一起服下,一次就可痊癒。如果不愈可以再服一次。

(郭樹元貢方·河北省隆化縣鬧海營中心校)

治禁口痢方

方用∶黑木耳用冷開水泡開,洗滌乾淨後,拌以白糖,服食二、三次即愈。

說明∶如服時嘔出,只要服入肚少許後,再服時即不嘔吐。

(無名氏貢方.臺灣)

銀杏治慢性痢疾

上世紀七十年代後期,我丈夫每年春秋都犯一腹瀉病,一九八七年春最重,患慢性痢疾一個多月,藥沒少吃,但都無顯效。後同事說銀杏可治此病。我去藥店買了四十二個銀杏,早晚各七個,砸開後水煎服,連仁吃掉,連服三天(注∶不拉即停)。此方治好了我丈夫的老毛病,至今十年,從未犯過。

(武香葉貢方·北京市朝陽區東壩東崗子22號)

治腹瀉簡方

腹瀉一日無數次,只要喝醋,水,調勻大半碗,三五口飲下,一小時內立止肚瀉,效驗如神。

(無名氏貢方.臺灣)

止瀉良方

白胡椒四五粒、金桔乾兩個,放碗中,倒少許高度白酒,將酒點燃,待酒精燃燒完,趁熱將其吃下,所剩液體喝下,止瀉有奇效。我親戚和家人每用此方立竿見影。

(蔡耀梅貢方·北京市工體西1127

茶葉大蒜可治腹瀉

用大蒜一頭切片,一湯匙茶葉,加水一大碗,燒開後再煮一兩分鐘,溫時服下,兩三次即可使腹瀉痊癒。我們在學校時,此法屢試不爽。

(楊燕蘇貢方·中國)

韭菜餡餃子治痢疾

盧溝橋事變初起時,我正在天津市遭日本飛機轟炸,二十九軍由天津撤退,我和同學逃難到靜海縣獨流鎮,時為難民,尋患痢疾,無處買藥,幸喜有人告一偏方∶韭菜餡餃子治痢疾,我吃後於不知不覺中就痊癒了,我傳告親友們這一偏方,履試不爽。

我有一個老北京朋友,拉痢疾瘦得皮包骨了,醫院都不包治收留了,老北京朋友懷疑韭菜壞肚子,試吃韭是餡餃子兩三頓後,終於痢疾治好了,此後也不患痢疾。

(金琮貢方·北京市長辛店天橋宿舍l12號)

油餅就大蒜治拉肚子

我母親活了八十一歲,一生中沒吃過黃連素之類的藥,因為她有一秘方∶只要有拉肚子現象,就自己動手炸油餅,並就一頭大蒜(五、六瓣)吃下,過一個鐘頭就沒有事了。

我們這一代,不管誰,只要有拉肚子事就馬上買炸油餅(或油條)就大蒜吃下,早上吃了,上午愈,晚上吃了,夜埵n,我們延用至今。

(米秀英貢方·北京市方在芳古園一區1304號)

治拉肚子兩法

我在陝北「插隊」時,一次拉稀拉得起不了床,吃藥也不見效。後當地農民教我∶用大蒜(獨頭的最好)拍碎,麵條要吃鍋挑的,越熱越好,趁熱將蒜放在麵條上,不放鹽及其他調味品,趁熱服下,吃了一次就好了。

用黑糖三十克,高度白酒五十克,放碗內用火點著,邊燒邊攪,一直把碗中的糖溶化為止,稍涼喝下去,對治療拉肚子、腸炎一次見效,重者兩次。這是本人幾十年的經驗。

(趙慶榮貢方.中國)

肚臍敷藥治腹瀉

筆者於一九七六年冬曾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原工作,因濕寒多次引起腹瀉,許多藥服後無效,很痛苦。後將白胡椒粉或雲南白藥敷於肚臍上,上面用消毒棉紗蓋住,最外面用虎骨麝香膏或傷濕止痛膏封住,幾小時後從臍內有水分排出,腹痛、腹瀉競痊癒。

(程泰來貢方·中國)

蠟末炒雞蛋治腹瀉

打一個雞蛋,放少許蠟末(可用小刀從中藥丸外面的蠟皮上刮取),攪勻,不放油鹽,用炒菜鍋幹炒,一次吃完。輕者吃一兩次即好;重者一天三次,一兩天可愈。

(李強貢方·北京市朝陽區三堣棓n路78號)

腹瀉、腸胃炎

以香蕉蘸鹽食之,立見奇效。

 

茶葉米可治粘性食物消化不良

許多人都習慣在節日製作和食用年糕等粘性食物,然而一些老年人食後感到消化不良。我聽說一方可治∶抓一把茶葉、一把米炒至焦黃,添水煮沸,將水服下幾次後便可痊癒。

(喬豔平貢方·中國)

治胃潰瘍方

最肥大老薑一斤,水洗淨,放入木柴灶心埋煨,次晨取出,刮除焦皮。不可用水洗,切薄片,如其中沒熱透,去掉。再以冰糖二兩研碎,與熱姜混合,盛玻璃瓶中蓋好,約一周。糖溶化被薑吸入,吞食日三次,上量可用一周,快者一月。慢者半年而愈。

(無名氏貢方.臺灣)

胃潰瘍

一、吃嫩木瓜的漿,三天見效,一月即愈。

二、每頓飯食皮蛋(即變蛋)一枚,食盡兩百個,必愈。

(朱長忠先生貢方)

編者按∶皮蛋應選用土制者,蓋因科學制者含有鉛毒,請慎之,以免慢性中毒。

根治胃潰瘍方

青綠色嫩木瓜、(破皮血流白漿)洗淨切絲,滲入開水。打成漿汁,濾去渣,日喝一大杯,連數日愈。

(無名氏貢方.臺灣)

食用柿子面餅去胃寒

選最軟的柿子三-四個,用開水燙一下,去掉柿子皮,加入少量麵粉,和成軟一點的麵團,然後啕成小餅,外焦媢遄A對有胃寒的人來說,隔三岔五的吃點,能去寒暖胃。

(趙桂香貢方·北京市朝陽區幸福三村17單元16號)

薑汁牛奶暖胃

感冒的人通常會沒有食欲,吃過藥後胃容易糟糟的,或口乾舌燥。為減少這些副作用,吃完藥後,不防喝一種特製的牛奶,有暖胃、提供養份、減少胃部不適、加速治好感冒的功效。

準備材料∶紅茶茶包一個,蜂蜜一小匙,生薑汁一湯匙,鮮牛奶五十CC(最好是脫脂牛奶)。

作法∶茶包用熱水泡好,加入蜂蜜和鮮牛奶,最後放入薑汁一起攪拌均勻即可飲用(寒性體質的人,薑汁可考慮多放一點)。

喝完之後全身會變暖和,胃不會糟糟的,口埵傢蘑,對鮮奶不適的人,也不會因奶味太濃而不敢喝,身體有足夠的養分抵抗病菌,感冒自然會加速治癒。

薑汁牛奶製作簡單,對感冒所引起的鼻塞、喉嚨痛,也有治療效果。

治胃病偏方

鄙人有一治胃病經驗方,愈人甚多,包括鄙人在內,可證為臨床經驗,絕對有效。

任何胃腸病,包括胃腸出血均可愈,藥方為∶

三七粉五分,豬精肉二兩,水小半碗,以磁碗盛,磁碗蓋,電鍋蒸半小時即可。每日或兩日吃一次。視病情而定。持續半月,定見奇效。

(素食者酌情參考)

(林靜山先生貢方)

陰陽水治霍亂

濕霍亂證—邪在上焦則吐,邪在下則瀉,邪在中焦則吐瀉兼作。

沸水半碗、井水半碗和服。如無井水,用泉水或自來水亦可。

瀉從肛門排出水—瀉..,一瀉即無。

以上二症本人試驗有效,無需錢買,敬請患此病者多多試驗。

(羅忠賢先生貢方)

口水治胃酸

我吃不合適,胃奡N往外冒酸水,一天我手頭沒藥,想到口水助消化,就吞了幾口口水,果然胃酸沒有了,胃堣]感到舒服了。

口水的來源∶默默地想吃山堿鶠B草莓、喝醋,什麼酸就想什麼。我的胃酸很長時間不犯了。

(孫秀琴貢方·中國)

胃酸過多用薑可治

我在小時候,常患胃酸過多,每次吃了東西以後就覺得想嘔吐,尤其在肚子餓的時候,胃部就痛得很厲害。這種情況,持續了好幾年,身體一天一天的衰弱,始終沒有辦法強壯起來,我的雙親愛子心切,雖然想盡辦法,請醫生給我治療,總沒有辦法根治我的病。

後來我上了中學,有一天快到中午時,因老師解釋比較難的數學題,而延誤了吃午飯的時間,此時我的肚子便開始劇痛,幾乎昏倒在課堂上,老師看到這種情形,就向我問明原因,除了馬上叫我去吃飯外,並一再叮嚀,每餐要吃少許生薑,如此年久月深,就可以把胃酸過多的毛病,完全治好。

過了半年以後,果然情況有所轉變,胃酸過多的症狀,漸漸的解除,臉色也好看多了,老師看到我很愉快的樣子,就告訴我,他以前也是患胃酸過多症,結果用這種辦法治好,他特別解釋,生薑為什麼一次不能吃多的道理,那就是吃多了,不但吃不下飯,並且對眼睛有損害,尤其胃酸過多是屬於慢性病,治療時,絕對不能用迅速的方法。

如今,已經過了二十幾個寒璁,我的身體一直很強壯,因為胃酸過多症,治好之後,食欲大增,不但胃部能完全吸收營養,而且消化方面極佳,心身都感覺得很爽快。

最後有一件事,需要提及,那就是病好以後吃不吃生薑都沒有關係。

(條棟貢方)

鹽水可治風寒肚子疼

我少年時在農村,一年冬天外出勞動回家後,滿腹涼氣就吃飯,一會兒就鬧肚子疼。奶奶說是食壓住了風,趕忙用鐵勺在火上炒了幾粒食鹽,沖一碗開水給我喝下去,過一會兒放了兩個屁,肚子就不疼了。

後來有一年冬天我的孩子放學回家,進門就吃東西,也鬧肚子疼。我也用炒食鹽衝開水給孩子喝,肚子疼很快就好了。此方我也曾介紹給友人用過,都收到了滿意的效果。

(安蘭田貢方·北京市宣武區華北電管局)

慢性盲腸炎良方

同事彭金彩君之千金國校畢業後,正準備參加桃園縣初中聯合考試之際,腹部忽生劇痛,臍之右側,其痛更甚,試以手重按之,患者攢眉呼痛幾乎跳了起來,延西醫診視,斷為慢性盲腸炎,須動手術割去盲腸,始能痊癒。

那時正臨初中聯考前夕,如動手術,由住院開刀至痊癒出院,起碼需時一星期以上,用費多少且不必計,而錯過初中聯考考期,影響愛女學業,此種無形損失,實無法計算。若不開刀,則病既難愈,更恐發生危險。

正在傍徨無計,有至戚聞此事,送一方至,謂此方相傳已久,系專門醫治盲腸炎者,服用獲愈者甚眾雲,彭君初尚猶豫,繼思舍此別無良法,遂鼓勇一試,攜方至中藥店,藥店老闆一見部謂此系治盲腸炎之丹方。彭君至此,信心倍增,攜藥回家煎好給患者服食,一劑痛止,加服兩劑,痛楚全消,因不妨礙參加聯考,榜發又得錄取,彭君喜慰之餘,為之額手者再。余聞其事,索閱原方,承彭君同意,披露於下∶

「香附四錢,梔子二錢,枳實二錢,莪術一錢五分,山楂二錢,麥芽二錢,正本香一錢五分,桃仁二錢,內金三錢,範志神(米+曲)一錢五分,枳殼一錢五分,水二碗煎九分服,藥渣用水一碗半煎八分服」。

就上列各味分析,香附、木香、枳實、枳殼四味,純系順氣,山楂、麥芽消積,神(米+曲)去穢,桃仁、莪術破結,內金峻削腸胃為治盲腸炎要藥,梔子瀉三焦熱毒,統觀全方,以順氣為主,用以行氣止痛調和血氣,中醫學三字經腹痛篇所謂∶「通不痛,調和奉」,與此方若合符節,佐以消積、去穢、逐結、峻削腸胃各味廓清腹部,使以梔子引諸熱毒從小便而去,使邪有出路,更見步步合法,處處顧到,極合處方矩,宜其藥到病除,應驗不爽。但此方治慢性盲腸炎有效已如上述,對情況危急之急性盲腸炎,是否同樣有效,因尚未有人試驗過,未敢預測也。

(百感生貢方)

治吐血方

滿口吐血,又名胃出血,用稻草燒灰,將熄,以醋噴之,趁其熱湮將騰之際,將布包此灰覆於病者之胸腹部。

(不詳.臺灣)

吃生黃豆治燒心

一次,我在食堂吃了用土豆加工的燒丸子,兩小時後感到胃部不適,燒心難受。一位同事介紹了一個方法,讓我馬上生吃黃豆,我便生嚼了五至六粒咽了下去。過了片刻燒心果然止住了。後來我又將此方法介紹給了別人,也都有效。

(梁惠敏貢方·北京5100信箱)

止打嗝小妙方

打嗝是很多人常有的經驗,有些人一打嗝往往無法自我控制,不過大部分打嗝都是良性、短暫的,會自己好。

打嗝常見原因有∶

1.胃脹氣∶吃太飽,吞下空氣。

2.溫度突然改變∶冷熱飲,沖冷水澡。

3.喝酒。

止打嗝可以用以下方法∶

1.乾吃一匙糖。

2.彎身喝水。

3.憋氣或吐氣。

4.憋氣喝水。

5.用力拉舌頭。

6.咀嚼併吞咽乾麵包。

7.雙手抱膝壓胸。

8.用水漱喉嚨。

9.

打嗝很難預防,不要吃太飽應該是比較有效的預防方法。

(巫秉瑋醫師.臺灣.20042月)

治打嗝不止

俟其離去後,即囑家人速延丁仲英老中醫療治,深夜醫生到來,診視後認為病情嚴重,處方畢,醫謂,此方煎後能呷一口即一口,能呷半口即半口,勉強吃下去吐出來仍然無濟於事。並謂,我今告訴你一個單方∶「雄黃粉二錢、高粱酒四兩」,將雄黃粉放入高粱酒內調勻,大碗盛滾水一碗,將酒杯放置碗中,隔水燉煮,以鼻聞之,呃止即停,如再打呃則再聞之。

仙人掌能治無名腫痛與腮腺炎

前年春天,不知什麼緣故,我的右腳腕忽然紅腫,火燒火燎。老人說仙人掌,於是將自家栽的仙人掌剪下一塊,放到容器堜瑄憎賰o碎,糊在紅腫部位,結果連糊兩次,兩天便消腫不疼了。前年夏天和去年冬天,同事曾兩次患腮腺炎,雖吃藥打針,但效果不理想。我也給她剪去仙人掌,第一次敷了三天,第二次敷了兩天,就消腫不疼了。

(楊孝敏.中國)

治小兒腮腺炎特效方

這種病症,通常系在春夏或冬春的交替季節,即其流行時期。五、六歲至八、九歲的小孩們,極易被傳染或自發;在初發或被傳染初期的症狀是∶頭痛、惡寒、發熱、疲倦,而偏於一側的腮邊或耳後感覺酸痛,通常是患部發紅,也有不發紅的,用手觸診似有硬塊而有灼熱感,並會自傳到另一側腮。可用這特效靈驗秘方,很快治癒。

鹹鴨蛋一個或數個,酌視患部大小而定,以愈久藏的愈佳。鹹鴨蛋不可煮熟,用冷開水洗淨後,鼓開在飯碗或茶杯堙A取蛋泥塗敷患部,約超出患部四周稍許為准。每日如法泡制塗敷二至三次,很快的就會消腫退熱,較重的,最慢也不過三至四天可痊癒。

注意事項∶

1.患者唾液中帶細菌飛沫,會傳染別人,家埵酗迭B六歲或八、九歲兒童,應特別注意。患者吃過的食物,切不可給別人吃,患者的食器,應另行處理;亦不可和家裹的兒童同床睡,避免傳染。

2.忌食茄子、薑、南瓜、花生仁、油炸物、油膩食物等。

3.儘量休息。

小兒麻疹不出

麻疹不出,危險時,用黑芝麻半斤煮水,以巾沾水貼覆全身,水冷再煮,一小時後,全身即普出,無黑芝麻,白的亦可。

創傷聖藥

1.症狀∶外傷出血,謂之創傷。創傷種類,不一而足。有刀傷、跌傷、撞傷、主婦斫傷、廚司切菜切傷。多出意外,防不勝防。西醫於外傷之處理,手續過繁,消毒、縫合、繃紮,一不得當,往往化膿。甚且於急救途中,流血過多,半路死亡;縱使痊癒,疤痕累累,愛美士女,難免飲恨終身。中國民間單方則異於是,運用靈活,十不失一,西藥固不可同日而語也。

2.治法∶用牛膽一個、數個、或十個以上不等。建材行有業經熔化包裝之石灰,每包數十斤。可全買一包,或洽購幾分之幾。昔中國大陸,則購初出窖之石灰數塊,置於潮濕之地面上,自然融化,其灰即可充用。材料既備,一面張開牛膽之管口,插入漏斗,一面撮灰注入其中,便漬攝膽汁,攝完輒止。再將其口,用繩結就,懸掛屋簷,或走廊通風處,陰乾後,分裝大小塑膠瓶中,瓶上粘一小簽,題曰∶「刀傷止血聖藥」。居家,特定置於一處若干瓶,出外,經常隨身佩帶一兩瓶,以防無妄之災而備不時之需。至於牛膽,可於市場牛肉店預先訂購。

用藥之法,必須乘皮破血出,血流如汪,或血濺五步之際,以牛膽石灰一握封之,血即止而凝,痛即消而失。且母庸縫合,絕不化膿,愈後毫無撤痕,愛美傷患,足免終身飲恨之虞。

3.說明∶此乃中國民間流傳之單方也。昔愚瑞金梓堣暰i村,有農夫李韶恩者,雖目不識丁,然祖傳單力頗多,而隨緣佈施,不取分文。室內常漬牛膽石灰,瓶溢罐盈。凡村中兒童猛跌破頭,農夫春耕傷足,鄰婦口角互毆,夫妻反目夷傷,無不向之取此靈藥。洎愚東渡台員,嘗勸本省摯友蔡咸璋先生依法炮製,承贈一瓶,每受傷淌血,封之果血凝痛止而效。因思∶臺灣既已邁進工業社會,較諸農業社會,有過之無不及。計程司機,飛車騎士,觀光嘉賓,遊覽逸客,道上受傷流血,漫漫長途,寂寂荒山,舉目四望,急診何所?苟能人懷一瓶,即可隨時取出,自封或營救他人,其血立止,其痛立消,詎有報章所載,流血過多,半路而亡之慘聞乎!雖然,此藥易制,此惠易施,倘言之諄諄,聽之藐藐,則愚亦末如之何也已矣!

(李樂俅居士貢方.臺灣)

柿子蒂可助外傷口癒合

年輕時,我的耳部患一粉瘤,越長越大,術後形成輒管,經常發炎,前後手術多次,總不見愈。後來一位老中醫告訴我可以用柿子蒂治,方法是把吃剩下的柿子蒂用舊房瓦焙乾,研成粉末待用。把傷口洗淨消毒,然後把研好的柿子蒂粉末塗在傷口上。我用此治療四次,便使傷口癒合。

破傷風防治法

1.凡是受傷之後,有破傷風之顧慮時,用黃魚鰾一兩以香油炸後一次食下,便可防止發作破傷風。

2.若已發現破傷風者,急用饅頭一個,以手剝開中夾川花椒數粒,蒸熱後敷於患部。

(滿萱春醫師貢方)

治馬蜂刺痛方

1.被馬蜂刺、疼痛難忍。

2.治法∶以「馬齒莧」菜,擠汁塗患處立可止痛。

(吳則柔居士貢方.臺灣)

毒蛇咬傷

先喝麻油一碗免毒攻心,再用香白芷一兩研末,麥冬煎水送服,雖垂死亦可活。

又方∶五靈脂一兩、雄黃五錢研末,每服二錢並敷傷口,

又方∶用雞蛋一個,打破一小洞扣傷口上,經過少時,卵即變黑,再換一個,至不變黑為止,毒氣已盡而愈。

又方∶捉大蜘蛛數隻,先洗一隻放在傷口上,讓蜘蛛自動去吸毒,少時被毒脹大,急取下放在冷水盆中救活,另取一隻再吸,如此輪流吸換,毒液被吸儘自愈,但蜘蛛必須放水中救活,放生為要。

蛇咬久潰

方用∶小茴香搗末塗之。

治破傷風特效方

破傷風,系皮膚遭受損傷後,被一種叫做「破傷風桿菌」侵入的毒素所感染。其初起痊狀是∶受傷處周圍微腫,患者稍感不適,繼而體溫上升,甚至升到四十度,傷處逐漸紅腫;此時如不及時醫治,桿菌則以幾何級數的繁殖率速度,傳播全身,最後侵入神經系統,就是華陀再世,也不能挽回其生命了。

1.蟬蛻一錢至一錢五分研末。

在起初時。以蟬蛻末一錢,沖酒一小茶杯至-半碗,服之,便可挽回生命。較重患者,服蟬蛻末一錢五分。

注意事項∶A.患者如有肺炎、氣管支炎、陽虛、禿發、虛弱等症,請勿服用。B.急救時,可先用後述驗方,挽回生命後,酌視症狀如何,再服前方。

2.饅頭一個(熱冷均可),用手剝作兩半,次則把紅辣椒五至七個放在中間,再把兩半的饅頭合攏,用線紮好,蒸熱後敷在患處,使可急救生命,抵抗力較好的人,可從此無事。如平常體質較差,酌視實際情形,再服用上述驗方。

治崩岡飛揚驗方

一、症狀∶腳上肌膚突然變黑,由小而大,劇痛難堪,潰爛不止,久則見骨,寢至死亡。廣東客家,謂之「崩岡飛揚」,或曰「溶肉疔」。春暖花開,患者尤多。西藥茫然,究難確定病名,僅用紗布蘸黃藥水洗滌,聊以塞責而已。

二、治法∶有一種小植物,中名「光風輪」。莖纖細,兩葉對生,葉脈亦然,葉緣如小鋸齒,項上則盛粲似花非花之小穗。階除原野,無處無之。

即採取此「光風輪」一束,清水滌淨。投入缽中擂爛,調以高梁酒或普通之燒酒,用鵝毛蘸搽患處。則其痛立消,其黑轉紅,其潰立止。不數日,便生肌復原。其藥之靈,其效之速,洵非夷所思矣。

三、說明∶民國二十年(一九三一年)辛末,瑞金遭內戰,先君李公應洋摯眷避難廣東省蕉嶺。一日,忽患斯疾。晝夜劇痛,搶地呼天。西醫僅以藥水洗之,紗布裹之,其痛益劇,其潰益甚。幸村有老嫗,傳以是方,依法治之,三日而愈。

然劇痛而施烈酒,老嫗是方,固神矣哉,而其性相反,猶龍爭虎鬥,誰則信之?此非有寶貴之經驗,孰敢貿然而獻之,非有堅定之信心,孰肯貿然而遵之。愚今掬誠表之,既以提供患者之參考,亦以叩禱中西醫學界之耆宿而品次論定之,則於中西外科,或不無小補焉。

(李樂俅居士貢方)

茶葉療創

茶葉,我們一般都拿它泡茶飲用或品嘗,但是它另外還有一個功用,那就是當藥用--消毒與療傷。

記得有一年夏天,由於軍中放了幾天假,我便乘機回家幫忙收割,可能因長時間穿著鞋子,一下子赤足下田,腳的皮膚無法適應而致過敏,因此,回到軍中後,腳趾就長出像綠豆般大的東西。不抓還好,愈抓就愈癢。最後皮也抓破了,而且不斷的流出水來,繼之腳掌腫起,走路時疼痛不堪,擦了多種藥膏仍罔效。

在無法可施之下,只好寫信告知家人,家父異常關心的立刻回信,並在信中附了一則不知從何處得來的「偏方」,教我先用冷卻的茶葉水將患處洗淨(即是消毒),其次以茶葉用嘴嚼爛後吐在碗堙A多少視患處的大小而定,然後加上一小匙硫磺(中藥店可以買到,否則不加亦可),攪拌均勻後再敷貼在患處,十二小時須換一次,如此,經過兩日後,果然,腫消了,傷口也乾燥了很多,大約一個星期光景,便可穿上皮鞋,參加各項軍事順練了。

有一次,內子在雨後走路時,不小心跌了一跤,把右腳的膝蓋跌得皮破血流,一般來說,在那平常彎曲最頻繁的地方,傷口亦最不容易好,最後,仍然使用此方治療痊癒的。

讀者若有任何傷口或因髒所引起的毛病,不妨一試。

(許來發貢獻)

治跌傷特效方

勿論男女老幼,不慎摔倒受傷,可用本驗方神速治癒。

見血愁(另名∶茜草、地血,青草藥店有售)。約用手握一大握至二大握或更多,視傷處大小酌量增減。

將藥草搗爛,和酒半碗燉三十分鐘,於飯前溫服之。渣滓敷在傷處,藥效之神速,自服、敷藥起,經過二至三小時後,痛止腫消,瘀血自可漸退。視症狀輕重,輕的一劑便愈,較重的,可再服、敷二至三劑必痊癒。

蜈蚣咬急救

1.症狀∶

蜈蚣系多足類之節足動物;腹黃形扁,長約三四寸。腮腳鉤端具有毒腺,蟄人時能將毒液注入傷口內部。與北方蠍子同為五毒之一。常棲息於朽木石隙或潮濕之處。足部被蟄,則劇痛紅腫,由踝、烴、腫至膝上。若不速治,毒攻心臟即死。

2.治法∶

第一方∶捕捉雄雞一隻,足上頭下,以倒立之。其口內涎液自然流出。盡速將涎液塗於傷口及紅腫之處,痛止腫消,神效立奏,匪夷所思,如嫌涎液不足,雞口抹入食鹽少許,涎必源源噴湧,縱同時多人被蟄,其涎量亦足敷應急也。

第二方∶用食鹽兩撮或兩匙,無論粗鹽晶鹽皆可,以溫水或涼水箸攪溶化,速塗或泡入傷口及紅腫之處,三五分鐘,斷斷痛止腫消而痊。

三、說明∶

第一方∶愚家鄉江西瑞金一帶民間慣用之單一方也。猶憶幼時小朋友某,突被蜈蚣蟄傷,猛投母懷痛哭,其母便用此方治之,當即痛止腫消而愈。愚實目睹親歷,非敢向壁虛構也。

第二方∶道友伍伯高先生實證之單方也。某歲伍任職私立自由中學,一日清晨,訓導主任廖敵迪先生腹瀉如廁,忽忽納履,石足犬趾突劇痛倘血,頃刻,申趾而踝,紅腫浸及膝下。時校址設於桃園龜山,荒山岑寂,急救無由,廖隨手綴碘酒塗之,非特不能止痛,且右足黑、腫,狀如陳死人之足。伍早起邂逅,得悉緣由,奮勇檢閱夙藏之方書,以為選用此方最妙,乃立取晶鹽兩撮,溫水牛盆,箸攪溶化,並促使被蜇之右足泡水,不意才經三、五分鐘,竟痛止腫消而愈矣。惟用水調鹽,不可太淡;須達普通醬油之咸度,方有殺菌解毒之效能。伍再三叮嚀,不可不知,故備述之。既而璁假居臨,有贛籍事務員某君,夜間貪涼,席地而臥,正酣睡間,忽然眼之周際劇痛,睜眼輒睹長約五六寸之蜈蚣,逝灑而竄。既嘗聞廖主任被蜇急救之方,亦擬用水調鹽以解。而是夕適值停水,一時情急智生,覓鹽一勺,但憑口液嚼化,合眼敷傷,蒙隴入睡,翌日晨日上三竿,一醒即腫消而瘥,若無其事然;而眼際鹽霜,則凝如薄餅雲。

(李樂俅居士貢方.臺灣)

大蜘蛛能治蠍子蜇

還在五十年前,我被一隻蠍子蜇了。老人找來隻大蜘蛛放在被蜇的地方,只見這蜘蛛到處找被蜇的眼兒,當找到後便一動不動地將蠍子的毒液往嘴塈l,很快就消腫止痛了。完後,老人們又將這蜘蛛放在很涼的水堮泡幾分鐘,否則這蜘蛛就活不成了。

(宋智民貢方·北京外國語大學附小)

 

扭傷血氣不通自療法

民國四十五年(西元一九五六年)的春天,家父騎著單車,路過一公墓旁的坡地,因下坡單車衝力過大,一不留神人便從單車上滾下來,連翻帶滾的摔得老遠的,摔得皮破血流,全身是傷,左腿也給扭傷,又因家中有要事不可延誤,於是不顧一切傷勢,忍痛回家。到了家門口因傷勢太重,竟暈倒地上。後來經家人延請醫師打針吃藥,才告逐漸復原。唯有左腿扭傷,不能行動,於是請了不少接骨師來看,始終不能見效。左腿膝節彎曲而不能伸直,走路須以手杖撐著,晚間睡覺更為不便,必須側臥,否則左腿便疼痛不已。這樣彎曲而不能伸直的左腿,若用重物藉以吊直,也未見奏效,那種痛苦,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有一次家堥茪F一位外客,看到父親左腿之後,他便問起原由,於是父親便一五一十的告訴他,他聽完後便告訴父親一處方,說也奇怪,不數日,原先不能彎曲自如的左腿,卻已恢復正常,與常人毫無二樣。後來又有一位朋友之子,不知怎的扭傷了手,家父與我正因有事到他家,發現他的兒子手肘處不能伸直,而他父親要他每天提磚頭,想將其彎曲的手拉直,父親看了後便把此一處方告訴了他,過了幾天他兒子的手也恢復自由,伸曲自如,感激萬分。現在我特將此方的材料及方法提供讀者參考∶

一、將倒吊榕樹根(氣根),也就是樹下垂下的長需,取下一些洗淨備用。

二、蔥根(底部之白根)取下一起洗淨備用。

三、食醋(以自做者為佳)約半飯碗備用。

將樹根與蔥根放入鍋中加水煮沸,然後將食醋倒入,把不能伸直之患部關節,擱在水蒸氣薰,取適當之高度,不宜過高與過低,以免燙或薰不到水蒸氣,照此方法天天更換新藥,輕者五日,重者半月即可痊癒,每次須薰半小時以上,一日三回,多則更好。讀者中,若患有此類病者,不妨以此方式試行自療。家父說∶「此方專治血氣不能通流,筋緊不能伸縮等病痛。」

(德)

敷中藥

每年冬天我女兒雙手滿是凍瘡,在藥店買的凍瘡藥膏都不起作用,後來我帶她看了中醫,醫生為她開了一種行之有效的中藥外治方,患者不妨試試。

取白芨十克,凡士林一百克,先將白芨研成細末,再將凡士林加入白芨粉中調成軟膏,每天三次外塗患處,連用十天可治癒。

·羊油

冬季氣溫低,很多人常會生凍瘡,手腳腫痛難忍,且奇癢令人難受,現有一法可以為你解除痛苦∶拿羊油用火烤融,塗到凍瘡處,會稍有痛感,這說明已有藥效,堅持塗一個星期可痊癒。次年六月用姜摩擦曾生凍瘡處,以後就不會再生凍瘡。

·甘油

我在老家時,冬天常會凍傷手腳,後來嘗試了一種簡易的方法,效果還不錯。在每晚臨睡前用溫開水泡三到五分鐘凍傷處,然後塗上一層甘油,來回揉擦凍傷位置兩三分鐘左右去入睡,不要用水洗掉,連續使用三四次就有效果。

·紅辣椒

用曬乾的紅辣椒泡在燒開的水中,稍微冷卻後把凍傷的手或腳放進水中,泡到水涼後拿出來,然後把泡在水中的紅辣椒取出來貼到凍傷的地方用布包好(最好是在晚上臨睡覺前做),第二天早上取下來,使用兩次就可痊癒。如果是重患者,可再接著用幾日。

用辣椒包住凍傷處,過一會兒會很難受,只要你堅持到第二天早上就會有效果。

·蘿蔔葉

小時候一到冬天腳板就會生凍瘡,又癢又痛,可難受了。後來家人去采了一把蘿蔔葉子回來煲水,然後把煲好的水連同蘿蔔葉一起泡腳,泡到水涼了為止,可以立刻止癢。這樣多泡幾次,凍瘡就沒了,很見效的。

蘿蔔葉可以先跟菜農預訂,讓他第二天帶過來,因為要新鮮的蘿蔔葉子才見效的,一次大概要一公斤左右。要挑葉子比較老的那種,然後拿來煲水,煲開了就可以了,方法既簡單又實用。

·外敷法

有凍傷病史者,往往每年都在同一部位發病,所以預防很重要。每年秋季開始,就用手掌搓熱患處,每天早晚各一次,如此堅持到次年春天。若能連續控制兩個冬季不發病,就說明基本治癒了。

對於已有的凍傷處,沒有潰爛的話可以用等量的冬瓜皮、茄子根煎水洗患處;或者用三十克辣椒粉,加二百五十毫升水煮沸,擦洗患處。如果凍傷處已潰爛,可將蜂蜜塗在消毒紗布上,貼敷患處。

上述方法簡單易行,不妨一試。

韭菜搗爛可治瘀血

我年過半百常被磕碰或跌傷,有時大片或小塊紅腫、黑紫,一個月才能痊癒。後得知一偏方∶用韭菜二至三兩,洗淨搗碎,用紗布包好搽抹傷痛部位,即有消腫感,黑紫變淺,每天搽二至三次;一星期即可痊癒。

鳳仙草治毒蟲咬

我在部隊服役時,一次施工中不幸被當地的一種個兒很大的青蠍蜇中右手中指。當時很疼,片刻間中指就腫了起來,往上串至整條右臂令我疼痛難忍,衛生員又不在,當時疼得我這一米八十的漢子直出冷汗。當地老鄉看到立即過來說∶「不要緊,趕已快找點鳳仙草來。」又說∶「就是家庭院落種的那種女孩子可以染指甲的指甲花。」這種花駐地很多,戰士們取來照老鄉的吩咐炮製起來∶取一大株(其實小株即可),把根部泥土洗淨,然後放木板上砸碎,再把汁液和碎株一併敷在傷口上,用塑膠布(不漏水)包住即可。大約十分鐘後,再換一株新砸的鳳仙草,這樣換上三至四株(注∶全過程忌用鐵器),半小時後傷疼處發生了變化,最初的疼痛感和腫脹,漸漸變成麻癢,腫脹已消,同時有股清涼的感覺通過傷口往上串,最終麻癢全消,無任何不適,再看傷處只留下一個很小的紅點。事後,老鄉對我說∶「因為山區毒蟲多,這堥C家都種這種花草,它不但能治蠍子蜇,還能治蜈蚣類毒蟲咬傷,效果很好。」這是老輩子傳下來的。

(馬泉河貢方·北京市通州區東關北小門6號)

重傷內服方

凡遇創傷、打傷所造成的內部瘀血,服用米酒加白糖一杯,瘀血處可化除,病痛亦消。此方尚有急救功效,如遇重傷休克,服用後人會整個酥醒過來。

治鐵釘刺傷特效方

不慎被鐵釘刺傷,患者可酌視被刺的鐵釘,有沒有帶鐵蛂A可分別按下列驗方治療,神速神效。

又方∶白蘿蔔一個,用清潔刀削去表皮,取蘿蔔肉一小茶杯,搗爛敷在傷口上,外用紗布包好,一天換三次(不妨多換)。最多五天,保證紅腫全消,七日痊癒。

又方∶用鋁片一塊,比傷口大些,縛蓋患部,過一日取開,鋁片上會出現黑色的毒素,再將鋁片上黑色毒素用砂紙除去,或另換新鋁片,照樣蓋上,如此經過三、四次後,必有奇效。

小磨香油治磕碰傷

孩子小的時候跌跤、磕磕碰碰是難免的,常會看到某個小孩子的頭上或臉上有腫塊或青斑。現介紹個小偏方∶當小孩摔倒或因其他原因,身體某部位被磕碰時,馬上用小磨香油塗抹患處,並輕輕揉一揉,患處既不會起腫塊,也不會出現青斑(此法對大人同樣適用)。這個偏方我已試用多年,很有效。

火傷潰爛效方

治方∶秋葵花。

說明∶用右物浸麻油同塗。或采花浸貯油瓶中,隨時取用。雖遍身潰爛,醫治不效,無不應手回春。

治湯火燙傷方

症狀∶全身火燙或熱水燙,生泡或不生泡均適用。

方用∶頂好高梁酒,最好浸黃紙,或衛生紙、棉花均可,貼傷處,待乾時換濕的,不斷貼上,輕者三十分鐘,重者一小時,可恢復好的皮膚,即重者生泡、脫皮,經貼過高梁酒後,絕不發炎,化膿,亦不火氣攻心,初貼有微痛,再貼則不痛,脫皮患處,用酒貼後,再用消炎軟膏抹上三、五天,痊癒後,無疤無痕。

治燙傷頭臉效方

症狀∶滾水傷爛頭臉。

治方∶夏枯草。

說明∶夏枯草研末,以香油調敷腫處,宜厚。即時止痛,止臭。三日消腫,八日痂落。

注意∶切忌食醬,以免愈後面有黑斑。

備註∶某童僕提滾水一桶上樓,桶底脫落,滾水灌頭腫脹如鬥,面目皆腫,七日不食,滿室皆臭,告以此法治癒。

漿糊治療燙傷

一位賣臭豆腐的老闆,不慎被沸騰的鍋油燙傷雙腿。一鍋熱沸的油,突然倒下燙到腿上,一個大男人,痛得哇哇嚎叫。有人說趕快打電話叫醫生,有人說趕快打一一九電話,有人說趕快用醬油先塗抹止痛,頓時亂得很。

一位老婆婆,不慌不忙,拿出她店中出賣的漿糊三、四盒(文具店都可買到),吩咐二位年輕人洗淨雙手,即刻用漿糊塗抹傷部。說也奇怪,一經塗抹漿糊,聲音就小了,待到所有傷部塗遍,他居然用腿站起來,走到旁邊座椅坐下來了。連問∶「這是什麼藥?好清涼!好舒服!」謝過老婆婆。老婆婆稅∶「等會兒腳上漿糊乾了,要再塗敷一層。每次乾了就再敷一層,直到痊癒為止,不用吃藥。」

這位老闆的燙傷好了,連疤痕都沒有。據老婆婆說,火傷亦有效。

(李定深貢獻)

開水燙傷自療方法

當你不小心被開水燙傷時,別怕,馬上找嫩生薑洗乾淨,一定要帶皮,然後把生薑搗爛,用紗布包著,把生薑捏出汁來,而後把薑汁淋在傷處,不必包紮,能使你晚上睡眠不會發燒,不會腫痛。一天一次,一周就可痊癒,且不會留下疤痕。

生薑味辛,性微溫,去皮則熱,留皮則涼,無毒。生薑為發表散寒,止嘔開痰要藥。主散風寒濕邪,開胃平逆,治痰氣、水氣、咳逆,溫中發汗,宣通表堙A去邪惡臭氣。

生薑功效甚多,藥用之廣,古方中用薑者,十之六七,宣通補劑,無不可入,蓋藉和諸藥也。

生薑之禁忌∶惡黃苓、黃連、解半夏、莨菪毒。李時珍曰∶食薑久,積熱思目病,病痔人兼酒多者食立發,癰瘡者多食則生惡肉。東垣曰,古人雲,秋不食薑,令人瀉氣。

大白菜治燙傷

我哥哥做豆腐不慎被燙傷,晝夜呼號七天未得安眠。後請一位老中醫,當即將大白菜搗碎敷患處,立時不覺疼痛,只見大白菜上面冒熱氣,待不冒了就又感覺疼痛,馬上換敷新搗碎的大白菜,如此數次,傷處就一點也不疼了。此時用藥布包好,不久就痊癒了。我的小孩曾被爐筒燙傷,亦用此法,未哭幾聲,即又玩耍。

(張殿執貢方·北京市東城演樂胡同21號)

治燙傷一法

我年輕時為寫春節對聯,砸墨塊裝入瓶中,加水自製墨汁,因天氣寒冷,將瓶塞凍上了,用力也拔不出、只得放在火爐上加熱,結果因瓶內產生氣體、砰的一聲瓶塞和墨汁噴出,熱墨噴在我的臉上,待我洗完臉上墨汁時,整個的臉上脫了一層皮,露出紅肉,幸虧戴著眼鏡、沒傷眼睛。父親急到藥店買了二兩槐子來,炒焦碾碎過羅成細面,放在熱花生油內,拌成厚粥狀,敷在燙傷處,用紗布包好(必須嚴格消毒,以免感染),結果二十天就痊癒了,沒落疤痕。

還有一次我的孩子灌暖瓶,因瓶底膠墊移位,暖瓶灌滿了,蓋瓶塞時暖瓶爆炸,將腿腳大面積燙傷,也是用上述辦法,二十多天痊癒。

(孫矽瑤貢方·北京勁松55114201

浸鮮葵花可治燙傷

用乾淨玻璃罐頭瓶盛放小半瓶生菜籽油,將鮮葵花(向日葵盤周圍的黃花)洗淨擦幹,放入瓶中油浸,像醃鹹菜一樣壓實,裝滿為止,如油不足可再加點,擰緊瓶蓋放陰涼處,存放二個月即可使用。存放時間越長越好。

使用時,一般需再加點生菜籽油,油量以能調成糊狀為度。將糊狀物擦在傷處,每天兩三次,輕者三五天,重者一周可見效,不留傷痕。我於一九四七年制此藥至今,治燙傷多例(未治過燒傷)均有效。

(黃修貢方·中國)

雞蛋油治燙傷

有一位同志告訴我,可以用雞蛋油治燙傷。我試用以後,三天果然痊癒,一點痕跡都沒有留下。

這個方法是∶取煮熟的雞蛋黃兩個用筷子攪碎,放入鐵鍋內,用文火熬,等蛋黃發糊的時候用小勺擠油(熬油時火不要太旺,要及時擠油,不然蛋黃就焦了),放入小瓶堳搘峞C每天抹二次,三天以後即痊癒。

(秀英貢方·中國)

大蔥葉治燙傷

用大蔥葉治療燙傷,效果甚佳。方法是遇到開水、火或油的燙傷,即掐一段綠色的蔥葉,劈開成片狀,將有粘液的一面貼在燙傷處,燙傷面積大的可多貼幾片,並輕輕包紮,既可止痛,又防止起水泡,一一二天即可痊癒。也有的人吃飯喝湯不小心燙傷了口腔或食道,馬上嚼食綠蔥葉,慢慢下嚥,效果也很好。

(劉桂林貢方·中國)

綠豆治燒傷有特效

取生綠豆一百克研末,用七十五%酒精(白酒也行)調成糊狀,三十分鐘後加冰片十五克,再調勻後敷於燒傷處。

用此方法,減少痛苦,結痂快不留疤痕。

(沈尚偉貢方·北京市西便門勞保用品商場)

濕疹、水泡、火傷、潰瘍捷效方

用紫草膏外敷患部良效。(方用麻油或豬油十兩,紫草根切片三兩,黃臘酌量。先將油脂用文火熬沸,徐徐加入紫草根,油脂即成美麗的紅色,紫草根呈焦黑,用紗布過濾後,入黃臘熬化即成)。

鮮桔子皮制燙傷膏

把鮮桔子皮(不可用水洗)放入玻璃瓶內,擰緊瓶蓋,桔皮會漚成黑色泥漿狀,存放時間越長越好。燙傷時將它抹在傷口上,當時就能止疼,抹兩三次即愈。

此方我家已沿用多年,確有實效。堪稱神奇的是,不論藥泥放置多久,都不會變質而影響療效。當然,最好是一年一換。

(劉俊儒貢方·北京永外馬公莊甲一號樓1201號)

外傷止血特效方

因不慎或意外事故,受傷出血,或出血不止,可依照本驗方處理。其治癒之速度,小傷出血兩天即愈,較大傷出血,也不過數天使愈;且不需換藥,敷藥一次便行。白蠟(注意∶「蟲白臘」並非「蜂白臘」數量可自定)。

在藥店購買時要說明「蟲白臘」,是純白色,而非蜂白蠟,也非其他黃白臘。這種「蟲白蠟」有粉末和塊狀;粉狀的較方便,塊狀須用刀刮為粉末應用。但塊狀的較可靠,粉末恐非純正的「蟲白臘」。

將塊狀蟲白蠟買回後,可用刀刮為細末或磨作細末或可托藥店研為粉末。將粉末散在傷處,便可止血療傷。其功效是∶1.可立刻凝固創口的血液。2.促進肌肉生長。3.有殺菌作用,不需另作消毒處理。4.有強力的消炎力。

本方療效神速,用法方便,尤其是住在偏僻地方者,平時把這種藥末收藏瓶內,放置避免陽光處所,以備臨時急用,較任何便藥或請醫生敷藥,其治療效果,均有過之而無不及。

止血特效方

舉凡內外出血,如金刃傷、撲打傷及其他受傷出血,甚至婦女產後敗血不盡,噁心奔心,胎死腹中,胎衣不下至死,心頭猶有溫暖者,均可用本方治癒。

硫黃四兩,花蕊石一兩(向中藥店洽購);共研為末,拌勻,收瓶中貯用。遇創傷出血時,以少許散之立止,如皮開肉裂,亦可迅速癒合。

又上述之止血散,以膠泥固封瓦罐,用炭火煆二小時,冷後取出,儲於瓶內,可治婦女產後敗血不盡,惡血奔心,胎死腹中,胎衣不下至死,心頭尚存溫暖者,急以童便約二○西西至三○西西,調服藥末一錢。如治五內崩損,噴血出鬥升者,可參照上法,用童子小便;男人用酒,女人用醋(須用好醋,化學醋忌用),均為童子便的一半,煎溫後調服此方三錢,重者服五錢,能使血化為黃水,後以獨參湯補之。

上述之止血散,不僅外用能急速止血,癒合創傷有神效,尤於內服止血之外,複能化瘀,洵為內外血症之理想藥物,非尋常草藥可比。

(無名氏貢方.臺灣)

七堶誘謢憭

上次強烈颱風珀西過境,我家曬樓一塊遮雨的鉛片,風吹走樣,我上去整理。沒想到剛上樓梯,就被風掀翻打下來。片頭正對著我的頭頂,額上毛際傷口有四公分長,二公分寬左右。我不期然地唉了一聲,血應聲流出,立即下來,所過之處血跡斑斑,狀至驚人。馬上拿我家常備止血藥粉,抓一握敷在傷口,再數一握,血就止住,疼痛也消夫了。一次完成,中間不必換藥,聽其自然產生新陳代謝而複元。常聞有人受傷,因未及時救治而有喪失生命者。我幸及時止住,安然無恙。該止血藥粉,效果非凡,值得推廣公諸社會。該藥材單純:「七堶說X—又名月桔」的嫩枝葉曬燥,請中藥店研粉以備不時之需,功能救人,請勿忽視。七堶賑O常綠小灌木,生於多年圍在宿舍的籬笆樹中間,處處有之。而本省民間有跌打損傷者常用之。但不知研成粉即為止血的聖藥。值茲專設院校專研國樂效用之秋,乃取筆以記之,以供採用民間驗方者參考!

(陳達人貢獻)

茶葉糊可止血

不小心碰傷流血時,只要捏一小撮茉莉花茶放進口媊Z成糊狀,貼在傷口處(不要鬆手),片刻即可將血止住。筆者多次採用此法均獲得奇效。

(時習之貢方·中國)

治外傷血淋(積血)特效方

此方專治被石頭、磚瓦、木頭、鐵器或其他器具打得血漬斑斑,黑一塊紫一塊而尚未裂開肉時,用本方治療,必能神速收效。

鳳仙花--酌視傷處大小而定;傷處小的六、七朵至十朵便夠,傷處較大的則需二十至三十朵或更多。

首先將鳳仙花搗碎;其次將傷處消毒(消毒水)殺菌後,即把搗碎的鳳仙花汁連渣敷在傷處,輕的一兩天,較重的也不過三至四天使愈,酌視受傷輕重換藥一兩次。

梨皮可治腳氣

前不久在醫院看病時,聽一位同志說「梨皮能治腳氣,擦三到四次就能好」,回家之後,我試著擦了幾次,確實效果不錯。方法很簡便,把削下來的梨皮,直接往腳氣處擦就可以了。

(艾佚貢方·中國)

醋蒜治腳氣

我患腳氣已有段時間了,痛癢難耐,一老友介紹一法,竟將我腳氣治好了。

方法是∶取鮮大蒜三個去皮搗碎,再放入一斤老醋中泡四十小時。將患腳泡進溶液,一天泡三四次,每次半小時,一天后腳氣治癒。

(張岌貢方·北京市西單北粉子胡同3號)

 

風仙花治灰指甲

我父親患灰指甲多年,反復治療總不能去根,後來我八歲的兒子也患了此病。偶然得到一偏方∶取鳳仙花(俗稱指甲草)數朵,加少許白醋,搗爛成泥狀,敷在指甲上,一小時後洗淨,經兩三次治療,現在他們爺孫倆都已治癒。

(崔曉靜貢方·北京市前門外大街布巷子90號)

雞眼簡便療法

雞眼是小病,不過痛起來,也真是要命。用百分之二十的濃碘酒(西藥房可配)少許,以牙籤裹棉花蘸碘酒點塗患部厚皮處,切記不要擦到外面普通皮膚上,以免灼傷。

如此每日一、二次,過二、三天。患部就會脫下一層厚皮。脫下厚皮後,雞眼的根就出來一點了。可以不再刺傷腳底。

仍照前法繼續擦塗碘酒數天,雞眼之根部則愈變愈小也愈淺,最後就可脫出而消失了。

(顧紀卿先生貢方)

草茉莉籽可做化妝品

當前世界化妝品有「回歸大自然」的趨勢。我介紹一種簡單易行、效果良好的天然護膚化妝品∶即利用草茉莉籽,去外皮留下白色粉心,晾乾磨碎,泡在冰糖水內,過兩三天即可使用。

過去我祖母和母親常年使用它搽臉、搽手,效果非常好。它增白、護膚並有一種清淡宜人香味,沒有任何副作用。

(張育升貢方·北京市北方交通大學5465號)

食鹽治疹

一年前,我的外祖父身上起了一層米粒大的疙瘩,瘙癢不止。四處求醫,效果甚微,無意問覓得一偏方,依方炮製,不到一周,疙瘩就全消失了。停藥兩個多月了,沒有任何反復的跡象。

具體方法是∶把食用精鹽用旺火炒成黑色保存待用。每天取出少許溶於溫水,用衛生棉球或消毒紗布蘸取該液體擦拭患處。糊鹽用量及擦拭次數可視患者病情而定,一般每日三至五次為宜。

(王靜奎貢方·中國)

蕁麻疹偏方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它的症狀初起時,像蠶豆或巴掌那麼大,患處奇癢,心情懊惱,一經搔抓,即逞紅腫,刹那間,大小疹塊相連,如蕁麻葉狀,眼皮、嘴唇、皮膚柔軟的部位,腫得厲害,時醫以發病的久暫區別之,將六星期以內治好的,謂之為「急性」的;超過六星期,有的遷延數年不愈的,胃之為「慢性」的,孩子、大人、婦女都會發生,分析其原因,多了,有食物過敏的,有藥物過敏的,有呼吸道停留過敏的(如花粉、真菌、噴霧劑等),有心理因素的,治療起來,費時、費事、不易湊效,遷延病人痛苦,今提一方,不論何種因素,不管急性慢性,只耍是風疹塊,統一方繩治之,運用得法,三十分鐘,其症若失,方以∶麩皮一斤(即小麥皮,飼料店有售)。

上一味,使病人在靜室內寬衣、避風,手抓大把麩皮,遍擦患處(磨擦)三二下(可算易知易行的了)然後穿上衣服,一盞茶功夫,疹塊不見了,神驗,疹塊消失後,即可洗澡,生活照常,並無禁忌。

此方為大陸河南省西部之民方,家傳戶曉,人人皆知,筆者少年時期,多患之,皆以此方治癒,鄉里間,並言其效,來台後,每遇此症,皆屬其如法自療,百不一爽。

中國醫學,有以皮治皮之說,(近年來西醫亦有組織治療之議。如∶五皮飲,可以治皮膚之水腫,即用五加皮、地骨皮、茯苓皮、大腹皮、生薑皮為治,效如桴鼓,又如皮膚病之癬藥,多用川槿皮、土槿皮之類即是,由本草綱目不言麩皮對蕁麻疹之治,此方是不是在本草綱目書成以後之發現?不得而知,但,中華文化是「仰之彌高」的,一部本草綱目,豈能盡收中華之精萃?

豬油愈寒風吹裂皮膚

在農曆大除夕,我踏上了蘇澳開往臺北的平快車。乘客擠滿在第三節車廂的中間。承一位雙十年華的小姐讓位給我。

我見她的「手臂」,顯現出繡花針粗細的血疤,這種血疤,一望便知,是經霜風吹破了皮膚。因此使我想起童年時,我在故鄉時所見和住在北方,寒帶使用過的方法--治風霜吹裂皮膚的方法。來台後雖然很少使用,但每用必定見效。

治療方法:當皮膚被風霜吹痛時,只要用「淡豬油」擦擦痛處,就不會破皮了。(淡豬油--系市場所賣的食用豬油)。如果已經被風霜吹破了皮膚;就用淡豬油「蛋白」一起輕輕抹擦患部,每晚睡眠前擦一次,三次足可痊癒。

如果豬油和蛋白一起用的話∶豬油量三分之一,蛋白三分之二混合。單用豬油時可隨意使用,當然不能太多。以免處處是油。而豬油合蛋白就不同了,只要擦上一二十分鐘就會自結乾穀,不必顧慮弄髒衣物,塗抹非常簡便。

粉和醋洗髮可保頭髮青春

一評劇演員,頭髮曾經又少又黃還摻雜著白髮,堅持用麵粉和醋洗髮幾十年,現已年近六旬,頭髮烏黑濃密無一絲白髮,令人讚歎不已。其方法,首先將頭髮在溫水堮濕,然後麵粉用醋和水調稀,比例為齊肩發用兩小把麵粉一羹匙醋,反復揉洗,再用清水洗清。如頭髮乾脆者最好用雞蛋清將頭髮抹勻,用毛巾或浴帽包好,半小時後將其沖洗乾淨。

軟柿子水可治手皴

我小時候,每到冬季手被凍破之後,晚上睡覺前老人就叫先用溫水洗手,然後把軟柿子水擠在手上,來回反復用力搓一搓,連續幾個晚上就能見效。至今我家還有用軟柿子水治手披的習慣。

(盧永浩貢方·中國)

野穀草莖可治刺瘊

前幾年,我左手拇指的根部,長了一個瘊子,不久,在其周圍又長了六七個小瘊子。塗藥、削剪均無效。後來,一位同事說,用野穀草莖穿刺可根治。當時我半信半疑,軟軟的野穀草莖能穿透瘊子嗎?於是,我在雜草中找到野穀草,抽出穗莖,借野穀莖底端濕潤對瘊子底部反復拈動,還真把刺瘊穿透了。我把草莖沿瘊子的外沿把草莖用指甲剪去,留一小段在瘊子堙A不疼不癢。過了兩天,不知什麼時候,瘊子了,周圍的小瘊子也沒有了,也沒疤痕。後把此法告訴長刺瘊的同志,他們的瘊子也治好了。

(王殿清貢方·北京市宣武區盆兒胡同甲12號)

拉拉秧可治瘊子

拉拉秧的梗上有刺,像小挫一樣。用拉拉秧的梗挫手上的瘊子,一挫即平,而且不感染。這是鄰居告訴我的。我手上的瘊子,已經挫掉。

(李培植貢方·中國)

碘酒可治白癜風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我左臂肘關節部患白癜風,在醫治過程中,我請教大夫病因,大夫說皮下生存著一種菌,一般內服藥物達不到,外塗藥物又有皮膚擋著,所以很難治。我就用大頭針(經過消毒)把皮挑破然後塗上碘酒,只此一次在患病部位出現了黑斑,黑斑由小變大逐漸覆蓋了全部病區,經過一個冬天,皮膚全部恢復正常。至今沒有復發。

(宋興祥貢方·北京市西城區月壇西街甲2948號)

鹽水治粉瘤

一九七六年夏天也像今年這麼炎熱,我右腋下長了一個拇指大的粉瘤,胳膊只要一垂下來,粉瘤就被擠壓得直疼。醫院大夫讓我天氣涼爽後再做手術,一天,我用浸透濃鹽水的藥棉敷在患處,藥棉乾了再用鹽水浸透去敷,只要沒事呆著就反復去做,結果,三天后疼痛減輕,十多天后粉瘤消失了。醫院大夫通知我去做手術時,粉瘤不見了。

一九八五年,我右手腕長了一條寬約一釐米的腱殼囊腫帶,堶惘閉y動的積液,洗衣服、和麵都很疼,打封閉也不管用,後來也是鹽水浸透藥棉敷好的。今年我身上長了個小癤子,我用同樣的辦法也治好了。

(孟昭桂貢方·中國)

苦瓜湯治青春痘

有一次北上訪友,在臺北與樹林間的火車上,突然一老婦人靠近我身旁輕聲的說∶「小姐:臉上長滿了痘子,不煩惱嗎?」當時真羞死我了,但老婦卻給我一帖秘方,回家後,我試著服用,說也奇怪,結果真令人滿意。本人不敢專美,提供給為長青春痘而煩的朋友參考∶

苦瓜約半個,切丁,以一般大小的煮鍋,加入八分水熬,直至苦瓜稀爛,水呈淡黃色止,切記不能放鹽、糖或油之類,瀝掉漬漬當飲料或開水喝,怕苦的朋友,可以裝於瓶罐置放冰箱,有解渴作用,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吳桂涓貢方)

菊葉治癒毒疔

媽雖不是「醫界高手」,但對毒疔這方面的事知道得不少。她說∶「治毒疔有極簡便的方法。」

一向好奇的我仔細恭聽她的「秘方」。

「將菊花的葉子摘若干葉(依患部大小而定多寡),然後買一些黑糖,以同等分量下去搗成泥狀,貼於患部,至多三次五次即可將毒疔消滅。」媽說∶「十五年前你就在膝蓋上長了個大毒疔,躺在床上呻吟了五、六天!那時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最後才聽陳伯伯說,用這個方法能治好,你也就這樣治好了。」

聽完之後,才知自己有一段這樣的歷史,只不過十五、六年而已,只是自己把這一段經驗忘了,可笑!

我想這個方法對於毒疔患者應是一個福音。

(丁淩貢方)

堿面治好「纏腰龍」

我年輕時腰部生過一次帶狀紇疹,老人稱「纏腰龍」,說是「合龍」麻煩就大了。衛生院的醫生給了一包藥粉,讓回去邊洗患處邊塗抹。回家我便將藥扔到堆滿雜物的梳衕i上,過後洗時發現是白色粉面兒,塗在患處殺得慌,但兩三天下來便痊癒了。過兩天母親熬粥放咸時有些奇怪他說∶「這回買的堿面兒怎麼是細粒兒?」我一看發現這才是醫生給的藥粉,而我用的「藥」則是母親買的咸面兒。不過,打那以後未得過此病。

(高克芬貢方·中國)

蒲公英治「對口瘡」

「對口瘡」生於脖子後,因和嘴相對而得名。一九七二年我在大慶生此瘡,打針、吃藥一個月不見好,後來山東老家寄來偏方∶用鮮蒲公英搗成泥,合雞蛋清敷之,僅一周就痊癒。

(李鋒貢方·中國)

多年狐臭喜告治癒

狐臭,是現代一般青年所最感煩惱的病,患者以女性居多;這種病症是屬於先天性的,既不會傳染,也不會遺傳,現在的醫學如此的發達,但對這個病症仍然沒有特效藥,雖然可以用手術的方法治療,可是開了刀之後也不一定能斷根,縱然治癒了說不定還

會復發。就像我,生下來就得了狐臭,每當流汗時,腋下便會發出一股令人嗯心的臭味,幾乎用盡了各種藥方,吃的、塗的、打針樣樣都來,卻一點也沒有效果,只是徒然地使我增加了金錢上的損失,以及精神和肉體上的痛苦罷了。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到

本市XX整型醫院開了一次刀,狐臭確是好了一陣子,但那只是「曇花一現」而已,隔不了幾個月,卻又發了。

幸而鄰居張太太知道我為此而困擾,叫我買些生薑(愈老愈好),切成小片,用火烤軟以後,貼在洗淨的腋下磨擦,起初,我一點也不相信,以前只聽人說過喝生薑湯能治癒感冒,而「生薑能治狐臭」,倒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但我還是照著她的話試著去治療,每天起床後和臨睡前,將腋下洗淨,然後把烤熱了的生薑片貼上,輕輕的磨擦約五、六分鐘之久,最初,也不見甚麼效果,但我並不因此而灰心,仍然繼續用此法治療,三個月後,奇跡出現了,沒想到使得群醫束手的狐臭,竟然用生薑治癒了。我用生薑治好狐臭已經四年多了,但迄今從未復發過(但用此治療狐臭,必須持之以恆才能奏效)。

(雲龍貢方.臺灣)

皮膚過敏驗方

過敏性皮膚癢(台語∶起乘那)紅腫一塊塊。或全身腫、癢。前不久,本人外甥僅四月。得此毛病吃藥,打針,未見效。小孩痛苦不堪,啼哭不止。適我義母,聞之介紹此秘方∶菜瓜蒲(絲瓜乾,洗碗用,但必須沒有用過)老薑(二、三片)黑糖合煮,像燒開水樣,煮開後,僅喝湯,如喝開水,喝了就渴,直到消腫止癢為止。

絲瓜蒲沖洗亦可,洗時不宜揉擦,最好是自家曬乾的那種而不是專供出售洗碗用的。因為出售美觀,把絲瓜皮堶惜巫硅清洗乾淨,已失效用。

(柯雅蓮貢方.臺灣)

花椒水治老年瘙癢症

我祖母患老年瘙癢症,全身瘙癢,夜晚不能入睡,特別是後背、胳膊經常撓傷,流血反復結痂後形成瘡一樣的傷口,皮膚都變了顏色,用過好多方法,往往解一時之癢,不能去根。後聽人介紹一偏方,花椒水擦洗能治瘙痱症,試用後十分見效、第一次擦洗後,就能睡整宿覺,連續擦洗一星期後,再也沒有復發。

具體方法是∶取花椒一把,放碗堨庤}水沏半碗,取另一碗扣上面燜,燜好後澄出花椒水。碗堛漯幓唹i留用,兩三次後換掉。然後用紗布沾花椒水、擦洗患處即可。

(韓燕荔貢方·河北省承德市廣播視局)

治全身奇癢驗方

我生長於閩南溫帶的縣份,十八、九歲起,每年一入冬季後,下腿必乾癢,入被窩後猶奇癢難忍,去年秋初往中歐,氣候已如臺灣之初冬寒冷,全身奇癢,無處可購藥止癢,患這奇癢痛苦,已曆四十餘年,每年均就診於中西醫,效果僅止癢而已,今年入後冬後,於無意中試抹橄欖油,效果奇佳,請同疾者放心購用,必收奇驗也。

醋熬花椒治癬

我的脖頸患牛皮癬,數十年各種治癬藥膏及癬藥水,花錢購買不計其數。後經友人介紹,用醋熬花椒水,奇跡般地除根了。

方法是∶買一瓶醋,放一把花椒,熬半小時,放涼後將熬的花椒水裝入瓶中,用一小毛筆刷花椒水於患處,每天堅持早、午、晚刷塗患處,無論何種頑癬,均可根治。

(金琮貢方·北京市長辛店天橋宿舍112號)

烏龍茶治牙腫

這是經過我自己多次實驗過的土法治牙齦腫痛的良方。所謂牙齦腫痛,實即牙齒根部痛,而且其周圍齒肉腫脹,故稱牙齦腫痛。

有了這病痛,很簡單:用凍頂烏龍茶葉,含於口內慢慢嚼,嚼得越爛越好。至於含在口中的茶葉數量,以適於咬嚼為宜。太多了嚼不爛,太少了不足藥份。但注意不可添水,僅用口中唾液即足。咬嚼之後,更要注意不可將唾液吃入肚子去了。如果實在口含不住了,可慢慢吐出。咬嚼之時,應用嘴及舌,儘量將嚼爛之葉及汁送患部。

一次一次的嚼,嚼爛至含不住,吐出來。直至痛止腫消。

(無名氏貢方.臺灣)

牙痛不用愁

來台沒有幾年就鬧牙痛,有時寢食難安。因而每天都看牙醫。記得是四十三年(一九五四年)退役下來,自謀生活,每天為了生活奔波,又為牙痛糾纏,不但每日所得要支付沈重牙醫費用,又得忍受牙痛的苦楚,真是苦不堪言。不得不求助住地附近的駐軍衛生連軍醫免費拔牙。時因診治器材簡陋,在一小時的忍受痛苦之下,拔下一顆臼齒。心中慶倖省錢得救,牙落病除,豈知麻藥過後,新創舊痛,有加無已。只好再去求教牙醫,診斷結果,稱是所拔系非痛之牙,更使我感到「偷雞失米」而啼笑皆非。

從此牙痛再不敢輕言拔牙,時有舊日同事來訪,告以祖傳秘方試治,並囑如能好轉,可將此方告同病者服治,不可收取費用,作為善舉。此方自我試服以後,不但省錢省時,且果然藥到病除,迄今二十餘年,雖舊日蛀牙碎裂,亦不復有痛,為感激老友仁心相救,文為同病相憐,特將此秘方服法公諸患者一試:「生地二錢、細辛一錢、樟腦一錢。」請中藥店用白紗布分成二包,含咬於痛齒之上,時間愈久愈好,咬時藥汁口水不可吞下,俯頭任其流出嘴外,對所謂蛀牙火牙二帖定會見功。但對小孩長牙或受創者無效。

(汗夫貢方.臺灣)

食鹽刷牙可愈牙齦流膿血

牙齒保健對人體的健康有極大關係,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須依靠食物作為營養原料,假定一個人牙齒受到損壞,不但失去咀嚼食物滋味口福,同時也使胃部增加負荷,消化不良隨之而起,身體健康遭受莫大影響。

筆者乃過來人,由於嗜食甜食,日積月累下無形使牙齒出了毛病,初患時左右上下大齒有酸酸感,牙齦間常會生出齒皰,時發時消,酸而不痛,日久牙齒周圍時起微癢,牙齦起泡亦斷續發生,泡的顏色也變化成暗紅色。牙齦的組織漸而鬆弛,牙齒漸而動搖,牙齒與牙齦之間又會流出膿來,口中並起惡臭,最後牙齒也開始劇痛,看牙科大夫總是拔而除之。

幾年來因牙齒的損壞,消化不良,營養不夠,由胃腸病而導致肺結核,但滿口牙齒已有三分之一波及,最後由一位外親告以牙齒保健法:就是要在早晚及飯食前後,都用精製食鹽(衛生鹽)刷牙,對準齒齦處刷它,使泡破血流為止,連續刷它兩個多月,滿口牙齒複固如初。這一自療方法對牙齒保健萬無一失!筆者聽其所說辦法,如方而行,果在三月余,尚存三分之二搖搖欲墜的牙齒,居然恢復正常未在發生齒皰,齒縫也不再流膿血,口臭盡除。「食鹽」專家分析為氯化物之一,夾雜有氯化鉀,氣化鎂、鈣鹽、硫酸鎂及鐵等,可治療齒齦出血、腫痛、諸炎症。取精製食鹽化水百分之二用為洗眼亦效。

生吃蘿蔔能治牙痛

本人已屆雙六之年,身體尚覺健壯,若不是患過風濕麻痹之症,誰也看不出我已年逾耳順,很多人都不相信我的真實年齡。

我現在除左手左腳尚有些微不大舒適外,只有牙痛時常作祟,在痛苦時,連飲食睡眠都受到極大影響。最近我忽然想到蘿蔔可以治療牙痛,就馬上到菜市去買了幾根蘿蔔,洗淨後去皮生吃,第一天吃了三小根(每根二三兩,每日飯後吃一小根)並不覺得怎樣,直到過了三天,痛的情形,即減少了不少,腫的部份,也退了好多,一星期後,就完全不痛不腫而痊癒了。

我的牙痛,時好時發,不知請了多少醫生,不知吃了多少中西名藥,但總是不見效。而今吃了生蘿蔔真的完全好了,這大約是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又兼有去火除毒的功效吧!

(宋興貢方.臺灣)

牙床流血效方

症狀:牙縫出血(名牙紅)。

治方:元明粉(研細末)。

說明:將末滲入、即止。

(不詳.臺灣)

三黃片治好我的肝炎病

過去我患肝炎病,化驗肝功轉氨酶(GPT)最高到過五百四十,醫院診斷為慢性肝炎,服過許多中西藥都不見效。後聽病友說服中藥三黃片治好了他的肝炎病,我也試服三黃片,三個月後化驗肝功,奇跡般一切正常,至今沒再犯。三黃片是一種中成藥,服藥方法早晚各服四片。

(趙書誠貢方·北京市永外東革薪堨42號京文商業賓館停車場)

肝病黃疸秘方

敝人獲唐山老叟贈「肝病、黃疸」秘方,嗣經親友患者多人服用靈應無比,且獲中醫教授肯定系目前治療肝疾(急慢性均適用)黃疸最佳良方。

秘方∶正水沉香,正川蓮、木香、丁香、黨參、元參、砂仁、茯苓、桔梗、川芎、白菊、白芷、白芍、黃柏、黃苓、北柴胡、六汗、正爐貝、茵陳、龍瞻以上各種各二錢。

說明∶

1.每帖藥第一次煎服以三碗水溫火煎至八分,第二次二碗水溫火煎至七分。早、晚飯後半小時溫服。如患者有口渴現象,可煎第三次以二碗水煎至滾開後加冰糖當開水喝。

2.如有肝硬化或黃疸現象應加麝香,牛癀各一分置茶杯沖滾水覆蓋溶解後與藥混合服用。

3.本藥應用「正」上好藥材才有效果每帖二百五十元(台幣)如加麝香,牛癀則每帖約九百五十元(台幣)。

4.服用五天后請至醫院(或檢驗所)檢查服用效果,即使完全恢復正常,每隔兩、三天仍須繼續服用(可不必加麝香、牛癀)。

(林士鏘貢方)

楠仁葉泡茶治肝病

筆者年少時曾得黃膽和肝炎,雖然經過一段時期的治療,但總不能治本,多年來每逢天氣炎熱或吃的食物過於油膩時,又會肝火上升,喉嚨、胸口鬱悶乾燥不已,實在難受,不久前從朋友處得知楠仁樹葉泡茶喝有奇效,且可根治,經嘗試後的確有效,現我的胸口鬱悶和乾燥的現象已不復存在,而且經醫師檢驗結果也無肝膽病的反應了,在此願介紹給有同病的讀者,以期早日康復。

楠仁樹為喬木,成樹達二、三丈以上,枝葉繁茂,一般含蓋面積有一、二十坪之大,所以許多家庭和學校都有種植,以供遮蔭,初夏開花,花白成串,秋天結果,果實如橄欖大小,可食,未成熟時呈草綠色,成熟時變黃軟,有一股香味,吃起來相當甜美,所以又有人稱之為假橄欖,其葉摘下後曬乾即可備用,但葉還是越老越好,藥效較強,使用時用三百CC的杯子,將乾楠仁樹葉一片用手撕碎和少許茶葉(清茶)和泡,也可分開來泡,待茶水憂金黃色和開水熟透楠仁樹葉時(約半個鐘頭到一個鐘頭),就可像平常喝茶一樣地飲用,病輕者喝一、二次(喝多也無所謂並不傷身),即可痊癒,病重者多喝三、四次即可完全根治,其味香跟喝茶無異,不會像吃一般中藥那樣難受,又因其對胃腸病也有療養作用,所以不但能治肝膽而且還能保養腸胃,一舉兩得,當你喝下第一杯時就能自然而然地感覺出胃腸特別舒暢哩!願同病者一試,以期早日康復。

楠仁樹又名枇杷樹,目前本國植物書本都以「欖仁」為正名,其學名為∶TeminaliaCatappaLinn.英名為IndianAlmondTropicalAlmondTer-minalia。它是落葉大喬木,樹身有高達一、二十尺的,老樹根株生有顯著之板根。樹枝呈水準輪生,葉叢生枝端,倒卵形,全緣長二十至廿五cm,圓頭葉柄短而剛,有溝,葉基部有一對密腺。腋生穗狀花序,雄花著生於頂端,雌花或兩性花則著生於下方萼鐘狀,五牙齒,花瓣等,色成白,相當美麗。

其果實為核果,呈扁平之橢圓形,長五至六公分,寬四公分m,周邊有龍骨狀凸起果皮含纖維質,內果皮堅,能浮於海水漂流傳佈,秋天一來果實成熟變黃,有一股清香,吃起來清甜無比,即使掉在地上,也會處處飄香。

楠仁樹產於海南島、印度、馬來、菲律賓和太平洋諸島,臺灣很早(日據時代)就引進種植,目前高屏一帶,蘭嶼最多,多用來當屋邊涼蔭樹,供乘涼。楠仁樹之用途廣,其邊心材等區別,近中心則呈暗褐色、緻密,硬度適中,加工容易,保存期長,磨之則現出美麗的光澤,可為房屋,車船,器具之建材。樹皮含單寧質可供黑色染料,種仁食之味佳,可供榨油,有芳香,也可入菜,油粕為良好飾料。

其最令人欣賞的,還是一到秋冬期整株樹葉立刻泛紅,滿樹一片火樹,美極了,所以也是很有價值的觀賞植物,同前又被發現葉可治肝病,真可是樣樣皆可的寶樹。

目前臺灣除高屏一帶很多楠仁樹外,據筆者所知,嘉義林業實驗所,臺北新公園和植物園中皆有,其葉無論乾濕皆可泡茶飲用,只是乾葉可以保存長久,每次以一、二片大葉片和少許茶葉和用。

有關楠仁葉泡茶治療肝病的疑點,以問答方式,列述於後∶

1.孕婦可以服用嗎?

答∶關於此點還未確定,所以請孕婦還是勿喝為是,以免影響胎兒,何況等待孩子生下後再喝也不遲哩!

2.楠仁葉泡茶除用清茶外,是否可用其他茶葉?

答∶當然可以,如香片等,但發酵過的茶最好不用為佳。

3.一次喝三百CC的開水泡一片葉子,一天至少須喝幾次?最多可喝幾次?肝病好時(血液檢驗正常時)可以喝嗎?

答∶一天喝多少次都無所謂,可以當茶喝,肝病好時,也可以喝,尤其是工作後或天氣熱時。

4.您說高屏地區楠仁樹較多,望能告以明確地點?

答∶關於高屏地區楠仁樹較多的地方,如高雄縣美濃鎮、旗山圓潭、杉林等地。但因採摘太多,可能要向主人收買。

5.我們根據您所說的到臺北市植物園去采了楠仁葉,奇的是正名和學名都一樣,但是葉子前頭是圓的,而您寄來的葉子頭是尖的,為什麼?還有茶葉的份量是否以火車上一包的份量,還是一半?

答∶關於楠仁葉有尖頭、圓頭沒錯,也許是氣候或地質關係,北部較圓,南部較尖。茶葉的份量以火車上泡用之茶的牛包為佳,葉用一片大葉(楠仁葉)。葉上如有被蟲咬過,洗乾淨後仍可使用。

6.楠仁樹又名枇杷樹,是不是我們平時所吃的枇杷之樹葉?每次泡楠仁葉時是否一定要茶葉合泡?

答∶楠仁樹絕不是我們常吃的一般枇杷樹葉。至於楠仁葉使用是一定要與茶葉合泡,且不宜用煮,免藥性過熱反而不好。

7.「楠仁樹」對肝病有益,但對老人病時常服用是否有益?有否副作用?

答∶其實無病喝也無妨,尤其對胸前的鬱悶有特效。

8.對楠仁樹葉之曬乾,是在陽光下曬或陰乾?

答∶其乾燥以陽光曬之,陰乾則葉片發黑,色彩不好。

9.楠仁是市面上製成蜜餞之「橄欖」嗎?

答∶不是!真正名叫「欖仁」,兩者相去太遠。

(李幸祥貢方.臺灣)

肝炎驗方

敝人之父,前幾年患肝炎,經人介紹,用單方治癒。茲將治療之單方貢獻大家,希望保留,流傳轉告,其方如下∶

鐵釣杆、黃水橋(兩種青草店有售)煎湯,當作茶喝,立愈。

(孫政男貢方)

長期飲用枸杞子茶可治脂肪肝

筆者養成平日枸杞子與茶葉同泡飲用習慣,飲用枸杞子的目的,是為保健身體。今日筆者進行身體檢查時,竟意外發現,幾年前患脂肪肝已不存在。我感到很驚喜。我查找原因時,可能與我常年飲用枸杞子有直接關係。

筆者購買的枸杞子,大多產於寧夏,有甜味、個大色佳者。要堅持飲用。

(無名貢方·北京5100信箱)

蜂蜜、核桃、黑芝麻治肝硬化

我哥哥曾患肝炎,並被診斷為肝硬化,住院兩年未愈。後被我們用食療法治好。即將蜂蜜、熟核桃仁、黑芝麻(炒熟)按一比一比例調均,每天早晚各服一匙。他連續吃了半年,經醫院化驗,竟全項正常,而且參加工作後至今一直正常。

附答∶

蜂蜜去商店零打或買成瓶的任何普通蜂蜜(無論是棗花或槐花等均可)。核桃仁、黑芝麻均分別炒熟,不必碾碎,按三樣各一斤比例調好裝入瓶中。吃完一瓶,再裝一瓶,不必放入冰箱。每天早晚各一匙,飯前飯後均可,此食療法是輔助療法,要同時服用其他治病的藥,最好是中藥。另外,此療法是我們服用成功了,才介紹給大家。真誠希望每個患者都能受益。

(施京平貢方·北京市建工六建材料公司)

晨服蘋果治膽囊炎

家姨一九九二年末患膽囊炎,久治不愈。後聽從一老中醫指點,服用蘋果偏方,病癒至今未發作。

方法是∶每天清晨空腹吃一個蘋果,隔半小時後再進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注意,千萬不要連皮一起食用。

家姨愈後,時至今日仍堅持每天晨起空腹吃一個蘋果的習慣。

(牛連成貢方·河北省懷來縣雞鳴驛政府)

黃膽肝炎的治癒良方

黃膽肝炎,在臺灣很流行,患病期中如治療不當,往往會演變成肝硬化等難治之症,筆者也曾患過黃瞻肝炎,所幸吃用一種草藥--雞舌黃,在短期內即告治癒,茲將此方公開,以供同病者參考∶

一、症狀∶黃膽肝炎之症狀可分為前期與後期兩種,前期如食欲不振,身感疲勞,四肢無力,腹部膨脹,時放屁。後期即黃膽期,黃膽在眼、及全身出現,故眼身均為黃色,小便黃棕色,或紅黃色,大便秘結,下腕隱痛,肝臟腫大。身體日益消瘦。

二、治療∶1.每天吃雞舌黃(是一種草藥,一般草藥店均有出售,價格便宜)燉瘦豬肉二次。早晚飯前一小時服用,其服法及分量是∶將雞舌黃半台斤榨汁,約飯碗八分量,將適量瘦肉放在汁內,用文火燉熟後熱吃。2.其次,將雞舌黃榨餘之渣,用冰糖煮成湯吃(不要再吃開水),每天不斷吃,約三至四星期即可痊癒。此草藥經友人及附近居民患有此病者一經吃服,無不藥到病除。

三、注意事項∶1.凡患黃膽肝炎在發病期間,絕對不可勞動,應在床上靜養,否則不易治好。2.多吃蕃茄水果。3.每天應有充份營養(動物脂肪不可吃)。4.要有充足之維他命以增強身體抵抗力。5.凡有刺激性食物應加嚴禁。6.戒絕房事一百天。

(宋桂章貢方)

 

紫蔥頭絲拌香油治便秘

將紫洋蔥頭洗淨切絲生拌香油,視個人情況每日二至三次,與餐共食。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年病人,患頑固性便秘久治不愈,所有治療便秘的藥都吃遍了,沒有藥就排不出便。經上述方法治療後效果不錯,他不用再吃瀉藥也能正常排便了。

(王晶貢方·北京空軍總醫院老年病科)

香蕉蘸蜂蜜解結便秘

筆者今年七十四歲,經常有便秘。經友人指示用香蕉蘸蜂蜜吃的方法而得解。

選購八、九分熟的香蕉三條,用一小碗盛蜂蜜,香蕉蘸著蜂蜜吃,中午、下午、晚飯後各吃一條香蕉,吃完三條大便就出來了。上廁所時,在馬桶上多做深呼吸,也有助於排便。

(王少雄貢方.臺灣.2004年)

蒲公英煎湯治小兒熱性便秘

我女兒一歲至三歲時,常鬧大便不通,一般二至三日一解,大便於,伴唇紅、口角生瘡、目赤長眼屎、睡覺不踏實等。醫生說是小兒熱性便秘,遂薦一方∶蒲公英(據年齡)六十克至九十克,加適量水煎至五十毫升至一百毫升,每日一劑一次服完,年齡小服藥困難者可分次服。每當犯病,吃一至二劑,大便則通。我女兒用方後,排出不少臭大便,諸症皆除。

(王文英貢方·北京720830分箱)

蘿蔔通便有奇效

我患感冒後,咳嗽痰多夜難眠。友人告知用白蘿蔔一百五十克、紅蘿蔔五十克煮爛加適當的冰糖,蘿蔔和湯同吃治咳嗽。我照「方」吃後,果然有效。不僅如此,而且有助大便通暢。我連試多次便秘效果很好,食後四至五小時即見效。

(耿濟民貢方·北京市東城區香餌胡同13號)

常吃葡萄乾能通便

人上了年紀,時常便秘,過去我時常吃些瀉藥。近來發現,每晚飯後,食用二十至三十粒葡萄乾,十天過後,每日大便不再乾燥且通暢。現在我每天堅持食用葡萄乾,便秘沒有了。

(宋長山貢方·北京市海為洏_蜂窩長話三樓一單元一門)

快速解除便秘一法

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病史已逾十三年。近幾年來,最使我恐懼的使便秘。剛出現便秘時,天天吃瀉藥,結果不吃藥就便秘。一次解手時很困難,在痛苦中,用手一摸直腸部位邦邦的,於是我用手試者著按壓尾骨以下周圍,邊按壓,邊使勁排便,效果很好。以後每次這樣做了,都很奏效。

(蘇繼勳貢方·北京市朝陽區左家莊北29-4-602

芹菜炒雞蛋治老年人便秘

我今年七十歲,患便秘多年,吃藥不管用。四天排便一次。兩年前,我試吃芹菜炒雞蛋,果有奇效,至今大便十分通暢。

做法∶取芹菜一百五十克,雞蛋一個炒熟,每天早上空腹吃。

(賴第權貢方·北京市太平路48號院9樓丙門501

紅薯粥可治老年便秘

筆者患便秘,深以為苦。後用大、小米各二、三兩,加紅薯四至七兩,熬成紅薯稀飯,晚飯前後食用,翌日早上,大便即可緩解。收效之速,勝過醫藥,且可常食,無副作用。

(耿泉恩貢方·中國)

便閉效方(二方)

症狀∶大便艱難。

治方;桃花。

說明∶上物為末,水服一匙即通。

又方

治方∶麻子。

說明∶取汁飲之。

(無名氏貢方.臺灣)

牛蒡榨汁清腸

我年近二十,長期為便秘所困擾,試過很多方法都沒效果。有一回我媽聽人家說,牛蒡對便秘很有效,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試試看。

首先,將牛蒡三根(約二十五cm長)洗淨,且迅速削皮,榨成汁,可添加適量蜂蜜,降低苦味,更可達到軟便的效果。因為牛蒡氧化得很快,榨汁後必須迅速飲用,飲用後約二至三小時,就會有強烈的便意,真的很有效喔!

牛蒡並不貴,只要每晚飯後一杯,可以幫助消化清理腸胃,希望跟我一樣有此困擾的人,從此輕盈無負擔!

(梅子.臺灣.2003年)

木耳炒青菜消痔利便

對於便秘及痔瘡方面,本人是個有經驗的過來人。

起初感覺大便有點不順暢,而且在肛門內有痛的感覺,後來經醫師診治說是痔瘡,當時打消炎針治療,不但毫無效果,且愈來愈嚴重,後來想起一妙方。說明如下∶

新鮮木耳四兩,與新鮮蔬菜如芥菜、莧菜、苦瓜等擇一,與豬瘦肉二兩一起炒,連同飯一起吃,連吃七天,多吃也無害。另外,多喝開水、多吃水果,則大便通順,痔瘡消除,不再復發。

現在我每天晨操回家後,過些時間就會想上廁所,不像以前便秘加痔瘡,痛苦萬分!

(劉治群貢方)

治外痔便方

採取新鮮之馬齒莧一束,與冰糖燉服即愈。或用∶蕺菜三錢(即臭腥草)煎膿汁常服;另以花椒一兩去核,與羊肉一斤燉服,無論痔漏腫痛下血,皆可斷根也。

(素食者酌情參考)

治痔妙方

方用∶白木耳五錢(次品黃白色的即可,此系原品烘乾、如雪白者乃再經硫黃熏過,效反差。)燉冰糖睡前吃。宜常服。

外敷用∶頭焙敷,經實驗既不容易焙,效果亦不如下方之有效∶生綠豆粉一兩、黃蓮一錢研末調開水厚敷對腫痛有效。

七年痔疾意外治癒

我曾看到刊載「熱水坐浴」法能愈痔瘡的文章後,使我聯想到我的治痔經驗。我的患痔歷史已有七、八年之久,有一段時間,並曾因為大便過硬擦破瘤而出血,影響健康;以後多少次請醫診治,卻時愈時發,一直未曾根絕,直至本年六月,因年逾半百,兩需花白,深以衰老為懼,偶見報載有一可使白髮變成黑髮的驗方∶說是每日以「黑芝麻和何首烏」當點心沖服,如服食半年可使白髮變成黑髮。我因為好奇,即去買二斤黑芝麻,送請國藥房,請他們洗淨炒熟添配何首烏半斤研粉和勻,每晚以滿二湯匙芝麻粉衝開水,使成一小碗芝麻羹再加入一湯匙蜂蜜,以增甜味,於臨睡前食用。如此食後,最早的反應是甚易使人入睡,而且我平時在睡眠中甚多惡夢,此時也沒有了。等我將這二斤半黑芝麻和何首烏粉吃完(約二個月),頭髮雖依然兩發斑白,可是我的痔瘡卻不知何時完全消失了,這可以說是我意外的收穫,所以我特寫出來,以供同病者之參考。

同時,我還要附帶報告讀者,我在吃黑芝麻羹期間,每日大便很正常,而且面色紅潤,體重增加,這顯然亦是一樣很營養的補劑。這究竟是蜂蜜的功勞呢?抑是黑芝麻和何首烏之功?還是三者俱有神功?這只好去請教醫生們回答了。

(樓圭璋貢方)

痔瘡出血驗方

一談到痔瘡,可說是無人不懼,尤其是對於患者而言,每次大便的時候,總是血淋淋地血隨便而出,痛徹肺俯,難受不已,結果有許多人前往醫院開刀,不但花了一大把金錢,挨了皮肉之痛,但不一定能徹底根治,筆者經多年研究,在此提供一個最簡便的方法,而且在服用過二服到三服之後,就有顯著效果,根治後絕不再復發。

藥方如下∶菅菜一公克左右(此草藥在臺灣南部山野間較常見)和一條尾中骨(豬尾巴)一起煲(煎服),若喜歡吃豬尾巴者可一起吃下,視病之輕重,若能按此藥方服用,一般而言,在二、三服之後即可奏效。

(無名氏貢方.臺灣)

(素食者酌情參考)

治久痔諸藥不效方

治方∶木耳。

說明∶上物煮羹食之。神效。

(無名氏貢方.臺灣)

黃瓜克痔

五年前,有一次大便後發現用過的衛生紙有一些鮮紅的血跡,當時以為是糞便乾硬,擦破了肛門的緣故,沒有介意。但自此後,每次大便,檢查最後用過的衛生紙,都帶有血跡,有時糞便表面也有一些,用手指按按肛門,好像有些突出,但是不痛不癢,不知是何毛病?

有一天和辦公室同事談起這件事。李君說那是痔病初起,要趁早治療,久了就麻煩。他曾受夠了痔病的折磨,試過各種中西療法都沒效,最後是吃了幾次豬大腸煮辣椒葉才好的,他特別說明不要放油外,並且豬大腸要靠近豬肛門七寸的一段才有效,勸我試試。

劉兄也來湊熱鬧,他推介另一付偏方∶每天早晚吃一條生黃瓜也有效。他兩個患痔的朋友試過後都好了。

我想這兩種偏方都屬食物治療,倘若試過無效,對身體也不會有壞處。就先選定簡單易行的吃黃瓜試試,於是每天早上和晚飯後都吃一條生的小黃瓜,頭尾不吃,連續吃了半個月,大便後就不再見血了,肛門也沒有突出。幾年來未再見這種毛病發生。至於豬大腸煮辣椒葉之療法,也就沒有去試過,不知是不是果如李君所說,真有治痔神效則有待事實證明了。

(林蔚然貢方)

便血驗方

患內痔的人,大多數常常便血,嚴重者肛門腫痛,直噴鮮血,服止血止痛之藥不見療效者--用牛刈鼻草之嫩葉(莖枝色赤者)約五兩,以花生油炒熟食之,一服血止,數服而腫消痛失,甚為靈驗。

(滿萱春醫師貢方)

便血家傳驗方

茲將本人家傳秘本藥方抄上數則,敬請刊登,以救世人病者∶

方用∶菜瓜葉、苦瓜葉(二味各一握捶汁與蜜飲服)

大便乾結偏方大便乾結不下偏方∶中老年人,患此毛病者不少,時常三、五日,甚至更多日,大便乾結不下,痛苦難受。這奡ㄗ捊ぇh單方∶1.睡覺時,暴露全身,肚中受涼得發叫,然後將被子蓋好,有效。2.蜂蜜三、五大匙,調冷開水一大碗喝下有效。3.香蕉吃三、五根後連喝冷開水二大杯,有效。4.巴豆一錢,煎一大碗水,溫喝有效。但倘因連瀉不停,冷開水調醋,喝下一飯碗立止。

(金鼎銘貢方)

脫肛症簡方

用蟬退焙研成末,調麻油敷脫肛上,換藥數次即上縮而愈。

脫肛症驗方

方用∶枯礬、毛硝、大王、五倍子將此四味藥取適量(由中藥店人斟酌取之即可)入瓦罐和以清水煎,瓦罐蓋務緊毋使藥氣蒸,然後以此藥氣熏患部,數次即愈。

此方可治內外痔及脫腸,家父數年前嘗患此疾,即照此方而治癒。

(劉淨圓先生貢方)

「史君子仁」治小孩蟯蟲病

小孩患蟯蟲病,肛門奇癢。可到中藥店買「史君子仁」二十多粒,用鍋炒熟,味像花生米,脆香好吃,每次給小孩吃五六粒,服兩三次即愈。

(方釗貢方·中國)

藥棉治蟯蟲

我孫子患蟯蟲病,晚間睡前常說肛門奇癢。我採用兩法治此病。

一是預防,給孩子勤換內褲,用開水燙洗,勤剪指甲,吃飯和吃零食前用肥皂洗手。

二是用藥棉少許成團塞入肛門內一釐米,最好在晚間八時至十時睡前塞入,等夜間醒來取出然後燒掉。因為蟯蟲在晚間到肛門處產卵,遇到棉纖維後鑽進去纏身不能自拔,被迫將卵產在棉團上我家和鄰居孩子都用此法治好後沒見復發。

(李克剛貢方·北京市廣外大街411號西門二樓3室)

呼氣可緩解偏頭痛

偏頭痛症通常是由於大腦供氧過量引起的。當偏頭痛症剛發作時,拿一個圓錐形的小紙袋或小塑膠袋(最好不透孔),將袋子開口的一頭捂住鼻子和嘴,用力向袋內呼氣,以減少大腦中的氧氣。反復數次後,偏頭痛症就會緩解,以致最後消失。經多人試用,反映較好。

(凡哲貢方•中國)

拉拽耳垂可防治頭痛

本人年輕時經常頭痛,後經一名鄉間中醫指點,每天早晚各一次用雙手的食指和中指拉拽雙側耳垂,向雙肩外側橫拉百次,從此治癒了這個頑疾。至今我仍堅持做,基本上沒發生過頭痛的毛病。

(卞義貢方•北京市朝陽區金臺北街5號樓一門1006號房)

蘿蔔籽冰片治偏頭痛

一九四七年我在山區老根據地,得過一次偏頭痛,犯病時疼痛難忍。一老人用偏方治好了我的病,至今未犯過。

其做法是∶蘿蔔籽約一錢,冰片半錢,共研細末,少放冷水,調勻,用紗布過濾,滴入耳內兩三滴即可。左邊頭疼,滴筆試右耳、右邊疼滴入耳,流入耳內立刻止疼。

(靳作存貢方•北京市宣武區南線12號)

頭風畏冷效方

治方∶蕎麥(二升)。

說明∶上物磨粉,以水作餅。更符合於頭上,微汗即愈。

備註∶有人頭風,首堶姿齱A三十年不愈,用此方治癒。

治失眠症

將橘樹之新鮮葉加水煮十分鐘後加砂糖,飲下治失眠。如重症,可多服幾劑。

(劉曾駿居士貢方.臺灣)

腦膜炎

病徵∶

查腦膜炎名稱原為西文留學上名詞之譯義。即中醫謂之痙病之一種也。病狀初起頭痛,胸中煩悶,頸項強直。繼則角弓反張,神志昏迷,臥床不起,誠險症也,然非不治之症。

治療法∶

用皂礬煆煉存性(此礬煆之則赤)研為細末,過篩病人左邊頭痛,以礬末些許,吹入右鼻孔,右邊頭痛,吹入左鼻孔,如頭部左右皆痛,吹入兩鼻孔,兩三分鐘後,胸中自覺清爽,稍時鼻流清涕,隨下血水、試吹一、二次,即可霍然而愈。

制法∶

皂礬即玄青色染料用之綠礬,亦名青礬,其色綠,煆時去其砂石,檢其結晶,用瓦器盛之,在木炭火上煆煉,初則化為流質,待乾其色變赤,研成極細粉末,再以篩過之,放在土地上一夜,去其火氣,裝在磁瓶或玻璃瓶內,備為濟人之需,其效甚著,按皂礬性質酸涼無毒,功同白礬,為化痰解毒之品,治血分之淤積,其效最捷,曾經多人療治腦膜炎症,運奏奇效,並有人將此藥投之津門某德醫,經其化驗,覆函極為贊許,倘有人輾轉翻印,廣為傅說,並備制礬末,貯以濟人,俾不幸而罹此症者,雖在窮鄉僻壤之區,亦得隨時回生有術,費為無量功德、尤希患者,勿以方之簡單而忽之,幸甚。

撓腳心手心可防治半身麻木

我一位老友,半身麻木,用藥效果不佳,後經人介紹一方∶每天堅持多次撓腳心和手心,三個月後,麻木消失。

(陳士起貢方•北京市新街門東街38號)

按摩梳頭利於腦血栓患者

我老伴兒腦血栓近九年。我依按摩法的原理用手指代替梳子,利用晚上看電視時間,為他梳抓約二十分鐘,他感到很舒適輕快,四年來很少間斷。目前他除了行動困難外,思維還較正常、其方法是∶兩手張開,指頭向下,在頭皮上從前額向後梳抓至後發根,再從後發根向前梳推至前額,來回約二百次。然後再用右手指從右至左,左手指從左至右同時作環形梳抓約二百次。但應注意,操作者手指甲不直尖長,力度不宜過重,以免損傷皮膚,太輕不起作用,應以對方舒適為度。

(唐佩卿貢方•北京市廣外鴨子橋北54302號)

踩鵝卵石治好了我的腦供血不足

三年前,我患了「腦供血不足」。後腦麻酥酥地脹痛,稍用腦即如刀剜一樣疼痛,心情煩躁易怒。此後健腦、止痛藥物終日伴我三餐,但效果不佳。後偶見《人體第二心臟--腳》一文,受其啟發,我每天早晚漫步五百至一千五百米;每星期日上午七.五公里)。一年多來,寒暑從未間斷,奇效果然出現∶停藥一年多,小小鵝卵石真治好了我的腦供血不足,如果你想試試,請穿上輕便軟底鞋,「踩石」前,還要做好腿、腳、腰部的準備活動。

(李中樞貢方•中國)

仙人掌治癒小兒腦炎

小孩被感染腦炎,重者死亡,輕則成殘,即使醫治,其醫藥費用可觀,本場(合作農場)榮民羅四維之四歲女孩,以前罹患此症,經私人醫院檢診,鹹都必需送院治療。但羅員限於經濟,一籌莫展,事為本場職員陳君聞悉,當告以一藥方服用,並雲屢服有效。羅女照方連服數日,症狀霍去,現已痊癒。

謹將該方附錄於下∶「仙人掌球(本地俗稱八卦紅)「去皮」搗爛取汁加蜂蜜調服」,此方既經濟又方便,患此症者不妨試用。

枸杞蜂蜜治失眠

我曾失眠嚴重,後用下面方法一個多月便治好了。取飽滿新鮮枸杞子,洗淨後浸泡於蜂蜜中,一周後每天早中晚各服一次,每次服枸杞子十五粒左右,並同時服用蜂蜜。據我個人經驗,蜂蜜用槐花蜜最佳。

所謂新鮮枸杞,是指剛摘下不久的,也可選品質上乘的乾品替代,但要在蜂蜜中多泡幾天(十天左右)。

(關山貢方•北京航空航太大學125號)

白酒泡靈芝可治失眠

幾年來,我因嚴重的神經官能症引起的失眠,不能睡覺,吃各種鎮靜藥也無效果。好心的同志介紹了一個偏方。我依方泡制∶原料白酒一斤,靈芝半兩;靈芝用水洗淨,放進白酒瓶內,蓋封嚴;酒逐漸變成紅顏色,一周就可飲用,每晚吃飯時或睡覺前根據自己的酒量,多則喝五錢左右,如果平時不喝酒的同志可少喝。經過一年多喝此酒,我的失眠症完全好了。

(韓思泰貢方•中國)

嫩柳枝治糖尿病

一九九○年前老家一朋友糖尿病住院,好幾千元沒有治好,用此法卻一分錢沒有花,把病治好。

方法是∶從柳樹枝尖數起第七個葉在該處剪下來,共煎七枝,到家用水洗淨,分七次服用。每次用一枝,放一大碗水開鍋後用小火煮一刻鐘(沙鍋),晾溫後服用。能把葉子吃了更佳。服後躺十五分鐘。都是早上空腹用。

(王德洲貢方•北京市豐台新村一20號)

西瓜皮治糖尿病

我有一位長輩,去年入夏以後,突然感到混身軟弱無力,兩腿膝蓋處發酸,而食欲大增,兼之口渴不已。這位長輩由於每天都要由家堥B行到圓山往返一趟,當時還以為是天氣太熱,疲勞過度所致,所以沒作更多的注意;不料一個月後,情況卻愈來愈壞,有次路上差點竟要暈倒,不得已乃去某醫院求治,經醫院驗血驗尿結果,斷定為患了糖尿病,醫生說他目前病情雖非嚴重,但如不及早治療,後果仍然值得憂慮,於是醫生要這位長輩減胖,如能把體重減輕五至八公斤,糖尿病即可不藥而治。

我那位長輩,平素最貪口福,如今要他減輕體重就非節食不可,這是他所十分不願意做的,而親友也認為糖尿病不是絕症,民間有不少單方,都有好的療效,用不著去減胖,並介紹了兩種祖傳有效的秘方,要我那位長輩一試。我那位長輩經過詳細考慮以後,選擇了其中最方便,看來也沒有害處的一種,服用了三個月,竟然病徵一概消失,說來也真令人感到奇妙不已。

單方是∶

吃過的西瓜皮(不是無子西瓜,也不是小西瓜),削去殘餘的紅瓤和外層綠皮,只剩白肉部分,用相等量的清水去煮,煮到瓜皮稀爛後撈去不要,而用這種西瓜皮水當茶喝;大約三台斤西瓜的皮,可煮一天所需份量的水;口渴時喝,不渴時也喝,輕者三個月可以治癒,重者自西瓜上市起,迄於西瓜沒落止,也可收很大的功效。如果胃冷的人,吃西瓜皮水多了有胃不舒適感覺時,則可以玉蜀黍的需(老的更好)代替西瓜皮。

(黃又清貢方.臺灣)

糖尿病神方

方用--

鮮菱角二斤(帶殼)洗淨,和水煎煮,得汁一大碗,俟其微溫時分上、下午兩次服下,連服三天(次),以後每週服一次,五、六次後此病可愈,體質稍弱者,共服七次,即可去檢驗,大約尿中已無糖份,如尚有,再服二次,定可痊癒;如體質太弱,服藥八、九次後,可能把糖份減得太低,精神不支,甚倦時,須吃力糖半片,否則「過猶不及」,均是病態。此方得自劉壁女士處,服好已有多人。

(項蘭孫貢方)

糖尿病驗方

在五十五歲那年,我不知怎麼地經常感覺口渴,希望能多喝水。而剛吃過飯又馬上覺得餓,腳常抽筋,身體出冷汗等症狀,於是去看醫生做全身檢查,醫生診斷的結果認為是糖尿病,有時血醣高達二百五非常困擾我,有人說一旦得了糖尿病好起來的機會很小,醫生開處方給我,吃藥病情未加重但仍然沒有根治,連續吃了二年半的藥。

五十七歲那年我去馬來西亞看弟弟及妹妹全家,弟弟尋訪到一偏方,謂此偏方非常有效。曾有一福建人,患糖尿病已有二十五年,而併發症引起雙腳無法行動,吃後即痊癒。

此偏方為∶

雞一隻去頭去尾,加酸柑四顆切開同時燉,只能加少許鹽,水淹過雞即可。

所謂酸柑英文名為Lime,味道和檸檬差不多,但是形狀較圓,顏色較綠(檸檬有時為黃色),在美國超級市場內很常見,在臺灣則較少。

我看這偏方吃了沒有什麼害處不妨一試,弟弟即吩咐管家燉給我吃吃看,前後吃了四隻雞。燉好的成品並不怎麼可口,但想到可以治病也就姑且吃之。大約一星期前前後後才能吃完一隻,而後再燉新的,有時當正餐,有時當點心宵夜吃。

兩個月後回臺灣再去台大醫院檢查,醫生驚叫我快把糖尿病的藥停了,因為血醣已過低,當我告訴他我是吃酸柑燉雞好的,他不敢相信,說不出這有什麼科學根據。雖自此以後我仍定期檢查糖尿,但是血醣沒有過高,為了預防再患,有事沒事我就燉一隻雞來吃。那時在臺灣沒有酸柑,每次都是弟弟自馬來西亞帶到臺灣給我。

如今我已七十一歲,十多年來糖尿病沒有再復發過,這期間我住過加拿大、美國,飲食都很正常,仍不忘有時燉酸柑雞來吃,這個偏方救了我。古時候大慈善家有施藥救人的說法,女兒認為我應該把它公佈出來給糖尿病的患者試試,反正雞與酸柑都是可食的東西,吃了沒害處,如果真能救人一命,勝造七層浮屠,如果吃了無效就當做吃補一樣沒有害處,所以野人獻曝地與讀者分享,不過患者仍要常看醫生,常檢查才行。

(素食者酌情參考)(加州)

番茄治疝氣

在我十四歲時,因抬土筐時用力過猛,得了疝氣。後聽鄰居介紹∶生吃番茄治疝氣。我就生吃了一星期的番茄,每天吃兩斤,未吃任何藥,也未做手術治療,疝氣就治好了,後來一直未再犯病。

(吳衍德貢方•北京市大山子332單元36號)

牡蠣粉治疝氣

我外孫不滿百天得了疝氣,醫生說孩子太小只能等到一歲多才能動手術。我們心急如焚。恰遇一朋友告之一偏方∶用牡蠣粉調成糊塗在陰囊上,一天塗一次到好為止。我們到藥店買了四十克,搗碎篩出粉,調糊塗上,第一天就開始消腫,塗了二次就好了,真見效。

(王彥彬貢方•北京市安外黃寺大街九號8315單元)

絲瓜瓤治疝氣

我兒子小時得過疝氣,一哭一掙扎就犯病。到醫院求治,大夫說要到五歲後才能手術治療。後偶得一偏方,試服兩個星期後奇跡出現了,至今孩子已長到十九歲,從未再犯。

其法如下∶到中藥店買絲瓜瓤二根,剪成數段,每次用幾段放在藥鍋中煎熬半小時,每日當水飲用(不加任何東西),兩周後即可治癒。以後曾有幾個小孩照方治療都除了根,大人病情較頑固,治療時間要長些。

(郭敏貢方•中國)

三種果核治癒疝氣

民國三十六年(西元一九四七年)秋天,在大陸故鄉--福州,那時我正在中學念書,寄宿在學校,伙食很差,營養不好,各地又鬧瘧疾,不幸也被染上這種討厭的病,治好後不出數日又將復發,因此身體日見虛弱,而引發疝氣病,睾丸下垂腫痛,第二天就無法下床行走,極為痛苦。找校醫診斷,開了幾片消炎片吃,還拿了一條繃帶要我將它吊起,服用數日仍罔效。後來經人介紹服用中藥,以現在價錢來算不過三至五元就夠了,服用後第二天腫痛全消,一次即奏奇功,行動竟如往常,這三種果核是∶1.文旦核,2.桔子核,3.荔枝核,都是本省特產,各中藥店均可買到,這三種核各買二至三錢煎湯,約一飯碗量,服後休息,沒有副作用,味道也不苦,患有類似讀者不妨一試。

(淩雲貢方)

喝鹽水助尿通

我兄七十出頭,患前列腺增生,尿頻尿急,尿不暢通,有時憋得難受,碰到這種情況,他就喝一小碗鹽開水,過半小時就尿通了。

(伍滌塵貢方•中國)

竹葉治尿道炎有特效

我小時候在農村看到,人們從新竹掃帚上摘一把竹葉煮水喝一兩次,就治好了尿道炎。以後,家埵酗H患尿道炎,小便時有燒灼感,很痛苦,就用上述方法治療,收到比較好的效果。我還用這個偏方給患者治療。治癒以後病人對我說∶「真是特效藥」。

(張秀文貢方•北京市前門西河沿111號)

治腎炎一方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後期,我的小男孩八歲多,由於營養不良,再加上貪玩,得了腎炎,打針吃藥不見效。吃中藥雖見輕可一感冒就犯。

後經人介紹一方∶八個花生仁、八個大棗,煮十五分鐘,連吃帶喝(稍有點苦),每天三次。按時吃了一段時間,尿檢正常了。因為不放心,以後每次感冒都尿檢,都沒問題。

(馬秀蓮貢方•北京市海為狊ヶ|路明光北123403

馬齒莧可治腎小球腎炎和前列腺炎

我的小孩幼年患腎小球腎炎,經中、西醫治療十年,始終不能根治。一九七六年經友人介紹一個偏方,我給他服用了一個夏季,就治好了,至今已近二十年沒有再犯。

方法是∶每次選新鮮馬齒覓五百克左右,洗淨、搗爛,用紗布分批包好擠出汁來,加上少許白糖和白開水一起喝。每天早、晚空腹喝兩次。當北京地震,長時間住防震棚,我患上了前列腺炎,也是因醫治無效,試著服用此方,結果只一周時間,經醫院檢查。一切炎症均已消失。

(王秀山貢方•北京市南禮士路頭條呈110號樓114號)

治腎結石特效方

患此症者,西醫要施打手術割除結石,中醫卻有很靈驗的內服藥方。患者的症狀是,小便不正常,解出困難,有時僅點點滴滴,腎臟部位,發生劇烈痛楚。又腎結石與膀胱結石,小便時,雖有同樣痛苦,但二者的藥方與治法不同。

豬腳半斤,蔥一斤。

將豬腳洗淨,蔥連根需先淨後(不可去須,亦不可切斷),把豬腳和蔥一齊放進鍋堙A可酌加鹽分,用四碗水,以文火慢慢燉約一小時餘,於晚上溫服之。蔥連根需統統吃下,服前應少吃晚餐。輕的一服可愈;較重的也不過二至三服必痊癒。

注意事項∶服藥期內,忌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薑及花生仁和較鹹的食物與醃漬物、酸性食物等。

一帖妙方治好父親骨刺

父親因為肩痛難耐到榮民總醫院去看病。醫生告知父親罹患「骨刺」(即俗稱的五十肩),複健、打針依然無法減輕疼痛。最後醫生無奈地說,如果想解除肩痛,只能開刀將骨刺除去。

幸好此時外婆聽來一帖中藥方,藥材不貴,父親也就姑妄信之,母親每天很有耐性地為父親熬制湯藥,不到一個月,骨刺竟然不痛了,也不須要開刀。雖然骨刺還是會再長,但是只要喝這帖藥方,都能將病痛治癒!感激之餘特借報紙一角公佈此藥方,願同受骨刺痛苦者,能不開刀就痊癒。

藥材∶故紙、牛柒、桂枝、秤飯陣頭。一帖藥約在五十至一百元(約一.五至三美元)左右。

藥引∶米酒二分之一至一飯碗,隨個人酒量而定;豬尾骨少許。

服用方法∶

1.晚上將藥材、藥引備妥,以六飯碗的水用慢火熬成兩碗的藥水,一次喝完。

2.剩餘的藥渣留至隔天早晨加水熬成一碗服用。天氣炎熱時,宜將藥渣冷藏。(即一帖藥材、藥引可熬三碗,第一次兩碗晚上喝,第二次一碗早上喝。)

附記∶

1.服用前請先至醫院檢查,確定是骨刺才服用。並詢問中醫自己適不適合服用這些藥材。

2.剛開始服用會有一些小疼痛,但如疼痛持續很久,或感覺不舒服,可能體質不適,應停止服用。一般最多服用四十帖(一個多月)即可見效,嚴重者需配合複健運動。

(張意霞提供.臺灣.20047月)

鐵樹葉熬水益於接骨

前兩個月,我不幸將腳扭傷,踝骨處兩個骨頭之間裂了一個小口,韌帶拉傷,整個腳又紅又腫,疼痛無比。到醫院去看,醫生說∶要麼就打石膏,要麼就回家頭著,後來經人介紹一方,即用鐵樹的葉子熬水,然後臥一個雞蛋(不要放鹽和任何佐料)。待煮熟後吃雞蛋,喝水。

這個方法很靈,後來我又介紹此方給別人,都說此方對接骨大有好處。

(王力貢方•河北省承德話劇團)

專治腳腫及膝蓋下驗方

方用∶紅小豆四兩、紅糖四兩、大蒜頭去皮四兩、花生米四兩煮爛食之,每天吃一次,不出數日即愈,真良方也。(紅小豆即赤小豆藥店有)

治骨髓炎一方

十四年前因工傷小腿粉碎性骨折,傷好一年後突發骨髓炎。多方求治均需進行截肢手術。家人想起祖爺留下的一個民間驗方,我試用後奇跡出現了,五十天後去醫院檢查,竟然痊癒了。

此方是∶雙花五十克、地丁十五克、赤芍十五克、當歸十克,水煎服,一日三次,連服二十劑。此方對中晚期患者用藥量稍有不同。

(楊杯雲貢方•北京市崇義區革新l10號院)

芥末調雞蛋可治風濕痛

茲提供一個妙方如後∶芥末調雞蛋清塗風濕痛一次斷根。

臺北市謝志誠老先生年近古稀,右小腿風濕痛八個多月,求醫無數,依然如故,一天,巧遇一修雨傘老人,告以雞蛋清調芥末粉塗患處,一次斷根,回家途中,在一雜貨店買了四包芥末粉,廿元,買了兩隻蛋,依法調成糊狀,塗於患部,當時之感受如辣椒之辣味,他忍耐了八小時,除掉藥,患部全是大水泡,即刻放水,此時表皮始痛,馬上求醫消炎擦藥,來回走了兩千公尺,已無風濕痛之感,在此之前,行約十公尺,一定要磴在地上休息,讓痛苦消失後再走。

風濕一次好了,皮膚治了半個月。

但提供方子的人,沒有說明藥量,以及塗擦時間,由患者自行治療,有點欠妥,望高識者設法改正之。

湊巧,半年後,謝先生左臀部風濕痛,他如法泡制,所不同者,我告訴他先在患部塗食鹽水,才擦藥,這次僅兩小時,藥到病除,患部皮膚只紅了一層,未起水泡,有點痛,僅到診所擦一次藥,三天後,皮膚也好了。

(杜效優貢方.臺灣)

治關節炎一方

前年,我的鄰居王老太太腿關節疼,疼得走不了路,後來用一方治好。

該方是∶用嫩蒼耳子適量,將其搗爛,成泥狀(如乾可適量加水),敷於患處,再用紗布或布條紮緊。敷四十分鐘即可(如病

情重也可敷時間長些)。拔的水泡越大,效果越好。去年有三名老年人用此方治療,都已治癒。

(楊善臻貢方•河北省高碑店興華中路華福胡同華光巷18號)

治療高血壓一方

我患高血壓兩年之久,高壓一百八十四、低壓九十左右,無法工作。後食用了一個偏方,誰知吃了一副就好了。

其方是∶精選山堿鶪T斤、生地一兩、白糖適量。山堿鶿~淨去子放不袗鍋內煮爛,放入白糖,煮熟涼後放冰箱儲藏。每天不計時食用,就像吃零食。輕者一副重者三副。

(王秀芳貢方·北京市宣武區宣外大街)

防治落枕一法

我過去常常落枕,要兩三天才好。一老人告我一法,從心向下,聳肩縮頸,然後脖子慢慢轉到左邊看到肩,再從左邊慢慢轉到右邊,再轉回到左邊依次做七八次就行了。一下不能做七八次,可以少做,每天堅持活動一次。

(黎英貢方•中國)

食生蘿葡能減體胖

友人曹先生嗜吸酒煙,又好肉類,身高不及一七○公分,卻有一百九十六磅,起先他自已以為是發福了,但月前卻突患心絞痛,經醫生診斷,系心臟疾病的一類,要他戒煙酒,減輕體重。

醫生說∶「食物的份量要減少,以免胃部膨脹,同時大便也應保持暢通,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白菜、乾豆、牛乳等應該禁食,以免使消化道中充滿氣體,壓迫心臟!但更重要的是身體不能讓它繼續發胖下去!」

曹君戒煙酒,弄得自己疲憊不堪,又得少食,簡直支持不住,因為住在農村,愈發覺得無聊,一個中午曹君在樹下休息,有一位熟人挑了一擔蘿蔔也走到樹下去乘涼,曹君正口渴的要命,於是拿起一個生蘿蔔啃著止渴,想不到蘿蔔很脆,汁又多,精神為之一爽,於是忘了該問醫生蘿蔔是否應該禁忌,一口氣吃了半條,回家去以後,感到非常舒服。於是他以後不斷的在煙酒癮發作的時候,就啃生蘿蔔,每次的食量都只有小半條,半個月後,他驚喜的發現他的體重竟減輕了七磅之多,而且心絞痛的現象也減輕了!

於是以後每當煙酒癮大作時,便啃生蘿蔔,結果一年後,他的體重一直垂直下降,屢次檢查,醫生都覺得很滿意,並且說這是奇有的現象!

(金門貢方)

能治病健身的營養茶

筆者因生長在一個大家庭,憶起童年時全家老幼上下,從來沒發現有人生「痱子」和「瘡疥」等皮膚病,當時,並不知道是何原因,後來對藥物研究明白後,方知我家每日所飲的「營養茶」,不但能除病,並能健身,順氣,清涼、養心。

以一大茶壺的泡量而言,所用之藥量是∶「柏子仁二錢,天冬五錢,藿香,薄荷各二錢,陳皮一錢,金銀花二錢,薏苡仁三錢,龍眼肉二錢,甘草一錢」(相子仁,薏苡仁,研成粉末使用)。

用法∶將諸藥放入大茶壺內,用開水沖泡就行,每一次藥用一天為限,其開水隨意添加。

如以一大茶杯沖泡量而言∶其藥量是「柏子仁二分,天冬一錢,藿香二分,薄荷二分,陳皮一分,金銀花二分,薏苡二分,龍眼肉二分,甘草二分」,一次藥亦以用一天為限。

茲將此數味藥性之功能概述如後∶

「柏子仁」,強心宜膚。

「藿香」,以表璁寒。

「薄荷」,泄肺經邪氣、疏表。

「天冬」,清涼營膚。

「薏苡仁」,助皮膚新陳代謝,而利水氣。

「金銀花」,解食毒而防腸炎。

「陳皮」,順氣而化食。再藉「甘草」作引綜合諸藥,以發揮其總力。

本營養茶是有防霍亂、感冒、痢疾功效。

(銘貢方)

桂圓煎服確能治盜汗症

我小時就因夜來盜汗,濕得內衣一夜連續換過二、三次,為了治這種病,不知化了多少錢,藥儘管不斷服,汗仍然在盜,根本未見有多大效果。爸媽為了我的盜汗,煩惱之情,無以言喻,而我自己亦感心焦!

一日,當我九歲的時候,戴伯伯來訪父親,在閒談中父親道及我的隱患,戴伯伯隨印開個良方,他說∶「此方無論大人小孩,現在的或久往的盜汗症,服下此方均可痊癒除根。」母親如力照法煎了三、五次給我服下,果然藥到病除。

處方--

1.龍眼(桂圓)十五粒去殼,蜜枇杷葉五錢,用水煎。

2.晚上臨睡前服之,一連三五次,盜汗症可愈。

(張慶良貢方)

熱厥症

民國四十六年(一九五七年),余旅居韓國釜山,與彼國海洋警備隊中校崔銅柱交善,某日崔來寓所,謂其連襟臥病將死,促餘往診,以情面難卻,勉為診治。及至彼處,病人已昏迷不省人事,氣息似有抑無狀如死,其家人正準備料理後事。診其六脈,象見洪數,斷為鬱火上升,心臟受迫,以致迷悶昏厥,隨之書銀菊湯方與之,三付起床。全家及戚友皆感驚奇,感歎中國醫生畢竟不同凡響,真可謂生死人而肉白骨也。

銀菊散方∶

銀花、菊花、覆花、茯苓各二錢,甘草、黃苓各一錢,柴胡、枳殼、杏仁、石斛、竹茹、花粉、芥穗各二錢,薄荷一錢。

說明∶

按加味銀菊湯,見於「醫學見能」,原治頭暈郁冒,其人煩渴悶滿,或火盛挾痰上泛之症,本方銀花、菊花、柴胡、黃苓,清上焦鬱熱,石斛、花粉、清胃經燥熱,枳殼寬中消積熱,覆花、杏仁、竹茹,降氣除痰,薄荷、芥穗,清熱散表。合為清熱(甘寒清熱)解鬱、除痰之劑,為治肺胃鬱熱之良方。

編者按∶此為覺德法師旅韓行醫多年之經驗良方。

老年人精神補給及治療神經痛

前臺灣省主席謝東閔先生不久以前從美國華僑朋友那兒帶回來一個中藥方,居然對於老年人的精神補給和治療神經痛具有奇效,這一帖遠渡重洋回來的中藥方,非常簡單,只有七味藥,而且價格十分便宜,只要少數錢就可以買到,據說每天煎來當茶喝,可使精神旺盛得多,謝主席目前已將這一味藥廣介給友好們去試服,傳為提倡復興中華文化,發揚中藥效能的美談。

這一個藥方的藥名是∶覆盆子三錢,蛇床子三錢,地膚子三錢,堵實子三錢,菟絲子三錢,決明子三錢,甘草二錢;用紗布袋裝煎服,具有降血壓,補腎,明目和精神清爽之效。

治面癱一法

我女兒去年秋天因受風寒,一夜之間口眼歪斜。經多方求醫,均未徹底治癒。後經一友人介紹,用馬錢子(中藥房有售)敷於面部。

其方法是∶將馬錢子用涼水浸泡數小時,用刀切成薄片,然後將馬錢子貼在口眼歪斜的反側,用紗布膠條固定,三大後取下。這樣連續三次,即可治癒。

作法∶1.馬錢子可用涼水泡軟後,切成薄片敷用,亦可將馬錢子搗碎,用黃酒調成糊狀,敷於患處。2.將藥塗於患病的另一側,如口眼向左歪,藥即塗在臉的右側,藥量不限,邊臉全敷藥為好。

(薛希賢貢方•北京市豐台區工佐鄉人富莊12號)

橘子治受風歪嘴

一九六七年十月大串聯;我到了湖南長沙,住在一所中專學校教學樓樓道過廳,睡一晚上,早起覺得嗽口往下漏水,嘴閉不上了,才知是歪嘴。當時左眼閉不上,上下牙對不齊,不能阻嚼,米飯、菜之類只能整粒下嚥。一笑嘴角向左歪。我很著急。當時,正值桔子上市,我聽老人說過,桔皮去火去風。就買了桔子,桔皮用開水泡了喝,桔於吃了,桔絡也吃掉。一星期後,一切恢復正常。不知是否桔子的作用。

(薛淑敏貢方·北京市中國農科院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

黃花菜可退奶

在我做母親時,得到一位中醫婦科大夫的指點,用黃花菜沏水喝。三天后奶水大量退掉,又喝幾日就全退掉了。此方,我介紹給他人,效果都非常顯著。

具體方法∶黃花菜十五一二十根,洗淨後放在杯子堨庤}水沏,喝水沒有時間限制,每天喝多少次也不限,但不能喝太少。

(崔樹珍貢方·北京市德外大街12號設計院退休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