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與按摩的功過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柯尚志醫師

一般來說身體有疼痛的人,一定會去嘗試各種治療法。有人只要一聽到哪裡的治療法有效,就馬上跑去試試看,甚至有人因為聽說泰國式按摩有效,就一個月一次跑到曼谷去做治療。

按摩對身體毫無疼痛的人而言,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解除壓力感,精神上會有煥然一新的效果,但是如果以「治療疼痛」的觀點上來說,按摩絕不是最適當的方法。

疼痛是因為身體裡有某種原因發炎而造成的,發炎的地方就是生命體流停滯不前才會產生疼痛,發炎處就如同「山崩區」一樣,山崩的時候,若直接刺激該處則山崩會更加嚴重,所以崩塌時(炎症發生時)不要去刺激那個地方會比較好。如果在發炎疼痛的地方按壓、推拿、搓揉等直接反覆刺激的話,反而可能使其更加惡化。

遠絡醫學的四大理念之一「不接觸疼痛處」,是考量到引起發炎或被壓迫的「山崩區」,不該被刺激才做出的保證。另外幾個大原則如「疼痛時不勉強行動」、「疼痛時不強忍」都是為了避免「牽引」、「按揉」、「壓抑」、「觸摸」,所以最好是泡溫泉或熱水澡,或是喝溫熱的茶,使身體的血液循環良好,要不然就是用貼藥布的方式讓發炎的部位安定下來,不要使其繼續「山崩」下去,這樣做比較不會有按摩所帶來的副作用。

其實最不該的是「在身體有疼痛時去做按摩或關節矯正」,因為按摩會把「點的疼痛變成面」而將(點的)疼痛分散掉,所以會有短暫的舒服感,當疼痛被分散時會誤以為疼痛已經改善了。許多人就是因為有點舒服感而常去按摩,在反覆將疼痛的地方擴散又收縮的同時,有可能演變成「慢性症狀」。

因為定期把山崩的地方擴大,即使做了調整生命體流,還是有可能再發生山崩,而陷入更加難以治療的地步,這就是身體疼痛時去做按摩、推拿等所帶來的副作用。

很頻繁地定期做按摩的人,因為長年處在山崩擴散的狀態,用遠絡醫學想要有治療效果必須花較多的時間才能治好,這是從眾多的病歷資料中歸納出來的結果。

在做調整生命體流的遠絡醫學之前,請至少在一個星期左右不要做按摩、脊椎骨牽引與關節矯正。

為了不被大家誤解,願在此做更進一步說明,絕不是說按摩不好,只是一定要避開「疼痛的時候」做按摩,這一點請務必理解。另外也希望大家能弄清楚,「按摩」的目的是促進血液循環,對解除疲勞有很大的幫助,然而我們的疼痛大多源自於「骨骼、與「關節」,目的不同不應混為一談。我建議應該先改善「發炎」部分,在不痛的狀態下才去做按摩會比較好。特別是慢性疼痛的人更要注意這一點。

同樣是肩膀酸痛,做完按摩之後的輕鬆感,與做完遠絡醫學之後的輕鬆感,是完全不一樣的輕鬆方式,按摩之後多多少少會殘留一些沉重感,然而做完遠絡醫學之後,會很舒服地有輕飄飄的感覺,完全不殘留沉重感,這是病患們異口同聲一致認為的結果,因為遠絡醫學可將阻塞區的血流打通,所以治療後皆可體驗到患部血液在暢流的感覺。肩膀酸痛用按摩是無法將發炎消除,而且常做按摩的人容易變成惡性循環。

依據遠絡醫學的調整生命體流,其最大的優點是不直接接觸患部就能去除疼痛與發麻,這種治療法也就是「遠隔操作方式」,不用擔心山崩區會擴大,既安全又合理。


站長補充:

  • 本文節錄自《沒有消除不了的疼痛》原水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