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問醫閣主人

給大家提供一個高血壓平和的保健方法:

如果是高壓高〈收縮壓偏高〉,那麼取兩側三陰交穴。用小保健錘適度敲擊〈力道要不輕不重,無不適感〉。每天有空就敲,不在於時間多少。曾把此法提供給一看門的阿姨,她每天堅持,兩個月後血壓恢復正常。此法在過程中,不會有任何不良反應出現。

也曾有兩例患者,用一寸半針在兩側三陰交下針。每次留針半小時,隔天一次。其中一例患者半年後痊癒,另一例患者在幾天後告訴我確有療效,後續情況未知〈針三陰交她們都是自己下針的〉。在三陰交下針後人便會感到舒服,也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症狀出現。

如果是低壓高〈舒張壓偏高〉,那麼採用上述敲擊或針灸的方法,取懸鐘穴

一些不明情況的頭痛頭暈也可以只取三陰交穴敲擊或下針,曾使用此方法治療過多例患者。此法效果快速,敲擊或下針後幾分鐘之內頭痛便會減輕。如果採用此法無效,那麼請去醫院治療。〈站長補充:頭痛可參考「左鼻孔呼吸法」〉

高血壓患者血壓很高時容易出現危險,此時「急則治標」,不能採用三陰交或懸鐘,而要首先採用「耳尖放血」,耳尖放血後血壓會立即下降,危險解除,此時才可以繼續採用三陰交或懸鐘治療。


站長補充:

  • 藥枕治療高血壓:陳皮100克,玉米鬚20克,柏木鋸末粉20克(檜木亦可),丹皮100克,菊花500克,白芷100克。製法:上藥研成粗粉,攪拌均勻,裝入枕頭布袋內,每晚枕6小時即可,3天見效。該法無副作用,且經濟,使用方便,注意白天需將藥枕用塑膠袋密封以防走藥味。

  • 藥茶:決明子500克,放在鐵鍋內小火炒黃色後出鍋待涼備用,每日適量頻頻沏茶喝。此茶口感好,能潤腸通便,降血脂、降血壓而減肥,是防止腦血栓和腦出血的簡單有效良方。

  • 泡足降壓:食用芹菜一二顆,明礬20克,水煮一開待熱泡足,每日一次,每次30分鐘即可。

  • 白菊花1∼3朵常泡茶喝,可降血壓。菊花性涼,若有胃疾應根據病情而定飲用。

  • 降壓茶:草決明五錢,山楂三錢,菊花二錢。降壓、明目,適合高血壓而頭目眩暈者。

  • 請參考→治高血壓偏方

  • 請參考→治高血壓,除服藥外另有好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