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真功

中醫世界首頁

提供者:Marichi黃

(http://8-doors.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html)

 

基本姿勢

  1. 坐在椅子上,雙腳膝蓋呈90度平放於地面。

  2. 身體往前傾,以雙手手肘(鷹嘴)尖處,點壓在左右大腿伏兔穴位置。(伏兔穴乃胃經上的穴位,國際編號St.32,請參考→http://blog.udn.com/lee29405/770740)

  3. 男性:右手握拳(虛拳不握實),左手抱在右手外面。雙手拇指併攏,如拱手作揖狀。
    女性:左手握拳(虛拳不握實),右手抱在左手外面。雙手拇指併攏,如拱手作揖狀。
    然後額頭眉心輕靠在拇指根上,如低頭祈禱狀。

 

呼吸方法

  1. 基本姿勢擺定後,先正常呼吸數次以調息,心情平緩穩定,均用腹式呼吸。

  2. 調息完畢後,以鼻緩慢吸氣,吸至不能在吸時,閉氣兩秒,接著快速短吸。

  3. 短吸後,緩慢用嘴吐氣,提肛,將氣吐完,此為一息。

  4. 重複2、3的動作,練習時間大約1020分鐘,早晚一次。

 

呼吸要領

剛開始,氣不夠充足,吸吐氣時會上氣接不到下氣,可在心裡默唸秒數,隨著氣的增加而增加秒數,據經驗吸氣吐氣默念秒數均一致。

此功法為「玉蟾功」其中一式,共有九式,每式皆有其不同療效,在於練氣養生。自己練習吸真功過程中,發現其中奧妙,可以達到排毒、增進氣血循環、減肥之良效。

 

請參考→玉蟾功(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m/cm217.htm)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