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問的層次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聶大淵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有一部電影,描述當警察的男主角,有一次處理一個自殺案件。有位中年女性在幾十層高樓上,因為厭世想要自殺,男主角當然在旁邊好說歹說想要勸她打消念頭。中年女人突然說:「我有個問題,如果你能回答,我就跟你走。如果你回答不出來,我就跳下去。」警察還沒有回答之前,女人就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過了幾秒鐘,女人在瞠目結舌的警察眼前跳下樓摔死了。男主角之後不做警察,跑去駕駛救護車,盡最大的能力拯救生命。

有一位義勇消防隊員,長期以來不斷接濟一位家境困苦、三餐不濟的男生。十幾年過後,義消在出任務時被大火嚴重灼傷,因公殉職,留下嗷嗷待哺的妻兒家小。之前的男生,現在已經長大成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聽了這個消息,痛苦悲憤。有一天就在恩人的汽車裡引火自焚,用生命陪葬,報答恩人的情義。

有一個台灣南部的家庭,為了栽培出國留學的獨子,全家省吃儉用,也賣了祖產田地,來提供寶貝兒子在名校唸書的龐大學費。幾年過後,兒子終於修到電腦博士,衣錦還鄉。回來後卻整天窩在房間裡打電腦、設計程式,幾乎足不出戶。父母見了不忍心,就勸兒子多出來走動,拜訪鄉親父老,因為大家都很關心他,也以他的成就為榮。哪知兒子理直氣壯地說:「我研究的都是最新進的電腦資訊,你們這些人懂什麼?跟你們有什麼好聊的!」

 

學問的層次:生計之學、生活之學、生命之學

在天地間,動、植物等生物的本能,就是牠們的生存之學。這種本能生存學,大自然是老師,萬物是學生。大自然教導萬物,在天地原野的教室裡,認知、學習自己的生存之道。

人類對應於自然的學問,有三個層次:「生計之學」、「生活之學」、「生命之學」。

「生計之學」簡單地說就是「經濟之學」、「賺錢之學」,是人對「物質錢財」的對應學。一般人從幾歲時就開始唸書,一唸就十幾、二十年,又經過了無數次的考試,學得一技之長,畢業後應徵、求職,然後賺錢,養家糊口,買汽車、房子、儲蓄、投資、理財.....。.

「一枝草,一點露」。在現在世界中,大家拼了命賺錢,但是「生計之學」的物質錢財,相對於生活的複雜與生命的奧妙,是非常簡單的。當今社會,只要勤奮努力,賺錢養活自己、過簡單樸實的生活,其實這一切並不困難。雖然其中的輕鬆難易,賺多賺少,每個人都不相同,但是要維持一個人基本的日常開銷,就算是身體不便的人,也可以辦到。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大富由天,小富由儉」,上至企業公司的老闆董事,下到擺地攤、送報紙的升斗小民,只要勤勞,腳踏實地,老天爺總會給一口飯吃。

相較之下,「生活之學」就複雜困難多了: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身體健康的維持、居住環境的整潔、人際關係的和諧、戀愛情感的發展、樂觀情緒的培養、未來的生涯規劃...等,都是屬於「生活之學」,現代人習慣用「情緒智商EQ」來表示。

「生命之學」的問題,是最難的問題。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笑話:

小孩:「媽,我是從哪裡來的?」媽媽:「你是我從垃圾堆裡撿來的。」

小孩:「媽,我是從哪裡來的?」媽媽:「你是我從肚子裡跑出來的。」

小孩:「為什麼我會在你肚子裡?」媽媽:「我做了壞事,你就跑到我肚子裡了。」

 

小孩:「媽,為什麼你和爸爸在玩,都不會笑呢?」

 

小孩:「媽,人為什麼會死掉?」媽媽:「死就死了,我怎麼知道?」

小孩:「那如果你死掉了,我要怎麼辦?」媽媽一巴掌揮過去:「小孩子多聽少說。」

 

如果做爸媽的懂得「生命之學」,小孩的這些問題就難不倒他們了。

「生命之學」是亙古至今,人類對自己、對天地、對時空、對大自然,所提出的最大的問題:「人」和其他的生物,為什麼會出現在地球?「生命」的意義為何?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性」與「愛」的真諦是什麼?有沒有靈魂、鬼神?有沒有因果輪迴?宗教上的「天國」、「神界」、「極樂世界」到底存不存在?

歷史上許多的思想家、哲學家、宗教家,如西方的蘇格拉底、耶穌,東方的釋迦牟尼、老子、孔子、莊子、等等,都對「生命之謎」提出了深刻的見解看法,作出了種種的描繪詮釋。後世的人類,依照各人的資質、境界、人生際遇,選擇了契合的思想、理念或宗教,來做為自己的宇宙觀和人生觀。所以在人生最大、最深遂的思想境界上,是少數人影響多數人,死去的人影響活著的人。

 

孔子:「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生計之學」讓人賺錢、用錢、存錢,是人對應金錢物質的學問。

「生活之學」是人對於生活週遭人、事、物的有形世界與無形精神的調控適應。

「生命之學」是人對於所處的時空大環境、宇宙天地、萬事萬物的根本原理,所有的體悟認知。

「生命之學」是學問的源頭、智慧的根本,廣大無垠,深不可測。「生活之學」是「生命之學」延伸發展的莖幹,「生計之學」是最尾端的枝葉末節。

一株植物要能夠長的好,根就要紮得深、紮得穩。一個人要活得健康快樂、充實自在,就耍有大智慧、大境界、山高水長的修養與思想。植物的根,是生命的本。人的思想,也是生命的本,由大自然提供源源不絕的活水,滋潤灌溉,使人的智慧高、境界大。所以才說:「生命之學」是人類思想文化的根本。「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易經》是中華文化最宏偉深刻、精湛的「生命之學」

《易經》就是華夏文明對應於大自然,融合主體、客體、最深刻親切、最具有知性的「生命之學」,也是由人類所塑造完美無瑕的「宇宙觀」、「歷史觀」、「人生觀」、能正確評斷自然與人文中「真善美」的最偉大著作。《易經》一書,值得所有人探索學習,終身奉行。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易經•中醫•養生》
    出版者:聶大淵
    地址:台灣省桃園縣桃園市天祥五街23號11樓之6
    電話:本省直撥03-3572607,國外直撥886-3-3572607
    信箱:willy.nieh@msa.hinet.net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