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桂芝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孫海

 

名醫檔案:孫桂芝,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主任醫師,1964時年畢業於山東醫科大學。擅長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治療惡性腫瘤。

 

當一個中醫大夫,並不是孫桂芝教授的初衷。最初她學的是西醫,畢業後幾經輾轉,她來到了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當年,她自己孩子的一次看病經歷,改變了她對中醫的看法。

孫桂芝:我的孩子腹瀉,反反覆覆地吃一些抗生素就是不管用。我把他抱到我們醫院,找了一個老中醫給開了2服中藥。回來才吃1服藥,孩子就奇跡般地不拉了,而且燒也退了,食欲也好了,吃了2服中藥就全好了。這件事對我教育很大,從此我就對中醫產生了興趣。

孫桂芝教授利用中醫治療腫瘤已經將近30年了,現在每次出診,她都要看60∼80個患者。惡性腫瘤一般都比較隱蔽,早期沒有症狀,一經發現多半已是中晚期,即使手術成功,2∼3年後大約35%的患者也會復發轉移,到目前為止。比較好的方法是綜合治療。孫桂芝說,腫瘤患者來看病,如果3次未見效果,他就再也不到你這兒來了。

有一位肝部腫瘤患者,手術後需要進行化療,但她的身體十分虛弱,無法承受化療,孫教授就用中藥湯劑對她進行調理。

患者:化療之後,肚脹得簡直沒辦法,直噁心,感覺快不行了,經中藥與化療結合治療後那些症狀就全消失了。

孫教授說,腫瘤治療是一個長時間的康復過程。在這期間最主要的是讓患者看到治療效果,患者建立信心後,就會積極地配合下一步的治療。在中國傳統醫學中,治療癌症可借鑒的東西非常龐雜,孫教授把中醫的一些經驗方拿來進行檢驗。早年病理學的工作和臨床積累的資料,使孫教授體會到治療腫瘤患者的準則,即治療是長期的過程,最佳的治療方式是綜合治療,在腫瘤的治療過程中,時機掌握很重要,在適當的時機內對症下藥,就能達到神奇的效果。為此,孫桂芝開始了長期的努力。

1988年,孫教授和學生在消除有害自由基方面進行了探索,對癌細胞與自由基的關係進行了調查。1992年她和學生對紅細胞的免疫再度進行檢驗,這一理論與傳統中醫活血化淤理論不謀而合,同時也為治療癌症指出了一個可行的方向。

孫桂芝:紅細胞本身的作用是運輸氧氣,攜帶二氧化碳。現在看,它還有免疫的作用,這對我們治療慢性疾病和急性疾病都有很木的作用。它和中醫的許多方面也很有關係,第一是脾,第二是腎。健脾補腎就能夠提高血因為腫瘤惡患者多半貧血,經過化療放療後紅細胞的功能要減弱,能力要減少。我們的這項研究,對臨床的指導用藥,對臨床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和抗病能力,是有很大的指導意義。

在相當長的時間裡,人們認為殺死癌細胞是治療癌症的最佳方法,手術、放療、化療是人們首選的治療方式。但相當多的患者治療之後,都會身體虛弱,甚至再度復發,這使得腫瘤患者常常感到絕望。孫教授認為,人體之所以產生腫瘤是人體環境受到破壞,有了癌細胞生長的溫床,手術、放療、化療是必要的,但一定要輔以中醫整體治療的觀念。消除了病灶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要補充營養、幫助恢復人體的功能、進行必要的康復鍛煉才是最重要的。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大醫精誠》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