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確的健康態度害我們生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永志醫師

隨著時代發展,科技進步,人們的飲食愈來愈精緻,生活環境愈來愈舒適,但與過去相比,人們的健康狀況卻愈來愈差。長期處在吃多、少動、壓力大的情況下,三大文明病----心臟病、癌症、糖尿病的罹患機率不僅顯著提升,且平均罹患年齡也明顯下降,尤其是人人談之色變的癌症,罹患比例更是節節升高。

據了解,在台灣一百個死亡人數裡就有二十八人死於癌症,若以台灣十大死因來看,癌症已超越心臟血管疾病,躍居首位。而在美國每年得到癌症的病人也超過一百多萬人,死於癌症的患者更超過六十五萬人,換句話說,每兩個得到癌症的病人,就有一人死,現代人因而個個談癌色變。

 

壓力過大、錯誤飲食與缺乏運動為生病的主要原因

早在一百年前,極少有癌症病例出現,癌症是近代文明病,與飲食習慣的改變,環境的污染可說息息相關。日前已知,罹患文明病的最主要原因為-----過大的壓力、不正確的飲食與缺乏運動量。

由於過大的壓力造成情緒上太過緊張,加上長期熬夜而無法得到有品質的睡眠,且耽誤了十點到半夜兩點這段自癒系統修補的寶貴時間。如果我們的自癒系統不能得到完整的修復,便無法提供身體足夠的修補材料,那麼就會造成下列三種嚴重狀況:

  • 若無法輸送給免疫系統足夠的修補材料,來加強巡邏和提高作戰警覺力的訓練,長久下來,將造成免疫系統過度耗損衰弱,讓敵人(泛指各種病菌、病毒、黴菌等)有機可乘入侵我們的身體。

  • 若無法供應身體內分泌系統(Endocrinesystem)足夠的修補材料,讓它能分泌足夠的荷爾蒙供給全身細胞的需求,將會使身體提早面臨老化。

  • 若無法提供給神經系統足夠的修補材料,來調整傳遞信息,便可能造戌身體內各種關節發炎,而引發許多疼痛。

飲食方面則因為缺乏維生素、礦物質、酵素、胺基酸、植物生化素,導致腸菌的不平衡。特別是缺乏植物生化素,便無法供給每個細胞內的自衛系統與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常運作。要知道病毒、細菌、黴菌等,這些敵人一直都在我們的周遭游移環繞,是免疫系統的強敵,無時無刻不想入侵我們的身體,只要稍一不慎,就會讓它們有機可趁,導致我們生病。

加上現代人熱量攝取過多,長期坐在電腦與電視機前面,身體活動太少,運動量又不足的情況下,便很容易導致肥胖、心臟病、糖尿病等文明病的產生。

除此之外,不正確的健康態度,也對我們的身體帶來無限傷害,使得病情惡化,甚至加速死亡。所謂不正確的健康態度,指的是過度依賴醫生或藥物、只想尋求快速方法來痊癒以及缺乏身體有自癒力的信念。

 

不要過度依賴醫生或藥物

由於醫學的蓬勃發展,各種研究新知日新月異,新的藥物不斷被鼓吹療效有多好多強大,使得一般人過度依賴醫生和藥物。須知,不論是中藥或西藥,十藥九毒!

舉個實例,提醒大家:

在美國,從1965年開始,醫生通常會開立HRT的處方箋(一種人工製造的荷爾蒙)給更年期婦女服用,結果卻使得婦女得到乳癌的機率直線上升。直到2001年,美國醫藥協會才承認HRT用藥,會帶來乳癌和心臟病的副作用。在這整整36年內,不知有多少的婦女因為服用人造荷爾蒙藥物而死亡。

還有關於幼兒發展方面,醫生常開立一種叫作利他能(Ritalin)的處方箋,來治療過動兒的情緒問題,這種藥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抑制劑,雖然可以控制過動的症狀,但其副作用卻包括易怒、失眠、憂鬱、沒有胃口、性格改變等症狀,如果長期使用,對孩童的傷害可說極大。

我們知道西醫對於癌症的治療方式不外乎: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療法、荷爾蒙療法或生物製劑療法等。癌症病患者並非不能做化學或放射治療,然而切記一個重要觀念------身體不是因為缺乏藥物才生病的

藥物有其崇高的地位,如血壓高到150時、血糖高到270時、膽固醇到250時......應找醫生給藥加以緊急控制,否則會有生命危險。同時,還應諮詢有經驗的營養師,藉由調整日常食譜,改變飲食方式,使血壓降到120,血糖降到100以下,或讓膽固醇降到200的正常值,而不是長期依賴藥物來控制病情。

一位對身體與營養之間的關係,觀念良好且經驗豐富的醫生,對於高血壓患者,正碓的做法應是先找出導致高血壓的原因,然後加以協助改善患者的日常飲食。因為當身體生病了,是需要我們給它機會,藉由供應所需的正確營養食物,認真執行,只需約3∼4個月,就能恢復其正常功能。

舉例來說,如果是由於血管阻塞而導致的高血壓,就必須減少煎、炸、炒、烤等方式所烹煮的食物,因為這類烹調方法都需用油,如果不正確使用,油經過高熱會產生自由基(FreeRadicals),破壞血管內膜細胞,造成血管的發炎腫大,而減緩血液流通,使得心臟需加倍用力送血,因而導致壓力驟增,自然會使血壓并高。此時最好降低高血壓的方法,便是藉由飲用大量天然蔬果汁,來清理血管腫大的栓塞。

但如果是因血糖過高所引起的高血壓、則須減少一切加工過的麵粉、糖果、汽水等食物,並建議飲用可以降血糖的蔬果汁,來平衡血糖。

又如果是膽固醇過高所導致的高血壓,首先應忌口,戒除一切煎、炸、炒、烤等方式烹煮的食物,減輕肝臟負荷之後,再以添加了大豆卵磷脂的蔬果汁來清肝,同時補充適量的纖維素,保侍一天3∼4次的排便量,就能使膽固醇恢復正常。

如果因為腎臟功能不佳而導致的高血壓,則必須先戒除咖啡、酒精、汽水及鈉含量高的食物,因為過高的蛋白質,以及太甜、太鹹的食物都會傷腎。同時,飲用對腎臟有幫助的蔬果汁,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不要只想尋求快速方法痊癒

時間就是金錢,現代人追求快速的生活,用泡麵解決一頓飯,用止痛藥即時消除頭痛,一有感冒症狀就吃強效的感冒藥來制伏感冒,想打瞌睡就立刻喝杯咖啡來提振精神。

要知道一切慢性病並非說來就來,通常是在身體內存在了數年到十幾年,在這段期間逐步惡化。但處於生活忙碌的我們卻長期忽略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只想用最快速的方法去強制、壓抑這些警訊,最終讓身體健康惡化,走向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如果我們依舊不願意正視改善飲食的重要性,抱著僥倖的心理,長期用藥物延緩病情,除了使病情加重,引發多種併發症,如此惡性循環,將加重身體的負擔,終將導致不治。如果我們不願意找出疲勞的原因,抱著逃避的心態,用一天數杯咖啡不斷讓腦袋清醒,將會導致失眠、腎臟病變、骨質疏鬆和膀胱癌等後果。

所以當身體再次發出警告的訊號如頭痛、頭暈、耳鳴、眼皮跳、關節疼痛、胸痛、背痛、胃酸倒流等,請不要忽略它,要找出原因,嘗試吃對食物,並認真執行,約3∼4個月後,這些症狀都將消失並被根治。

 

應建立身體有自癒力的信念

我們很多人一生病,就趕緊找醫生開藥治病。要知道:藥物治標不冶本,只有體內的自癒系統才能真正根治我們身體的疾病。

我們身體內有一副完整的防衛武器-----免疫系統,會將外侵的細菌、病毒、黴菌等,將以阻擋、消滅。而精密的自癒系統則能修補和治癒一切病痛。

如感冒時,吃下感冒藥雖然會將入侵的感冒細菌消滅,讓免疫系統不用全體動員就打贏勝仗,但如此一來,免疫系統的軍隊就無法得到完整的作戰經驗,將使得敵軍有機可乘,輕易的越過防線,入侵我們的身體。

所以說習慣長期服用感冒藥物的人,身體本身的自癒系統的修補能力會因此逐漸降低,得到感冒的機率,反而比一般人高出很多。

感冒時不吃藥,多喝淨水、吃對食物並且多休息,雖然會感到不適,但是免疫系統軍隊能全體動員抵抗敵人,獲得充足的作戰經驗,同時傳遞訊息給自癒系統,將免疫系統軍隊殺死的敵人清除,修補因作戰而被破壞的細胞,使損壞細胞得到充分醫治。如此建立了良好的機制,反而能讓我們減少得到感冒的機會。

因此,唯有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強化自己的免疫系統和自癒系統,避免過度依賴醫生或藥物,也千萬別想尋求快速方法來痊癒,更不要小看身體的自癒力,如此一來,才能真正享有健康的生活。

 

掌握四大養生要訣

  • 每天保持3次大便(如果只有一次便算是便祕),才能把身體的廢物垃圾全部清除。(重病或癌症者則要4次以上)

  • 每天至少喝3杯蔬果汁(生病的人要喝4∼6杯以上,視病情而定)

  • 適當休息、定時運動、每天曬陽光30分鐘、喝乾淨的水。

  • 心中有愛,多做善事就有喜樂。心中有恨,疾病便降臨。

如果人人能做到就自然會健康。雖然開始看起來很難,但是不要忘記身體是幫助你成功而得到一切的樑柱。要是沒有健康的身體,將會失去擁有的一切,所以健康才是你的一切。要保持身體這個永久的寶藏,一點辛苦又算什麼。

如果能持之以恆,改變習慣,健康就變得輕而易舉。並且會愈來愈喜歡去執行,因為你的身體已經給你最直接的答案。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