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曬太陽,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永志醫師

冬去春來的季節交替期,氣溫忽冷忽熱,這種變化無常的天氣,常會加重免疫和自癒系統的負擔,使得免疫和自癒系統的工作量比平日增加數倍。此時人體的免疫系統,疲於與各式各樣的病毒、細菌、黴菌、病菌大戰,功效自然大扎折扣。而且自癒系統也來不及修補,很多人因此在季節轉換的時候,得到感冒或流行性感冒。

令許多醫學專家不解的是,為何在同樣的環境中,有些人似乎百病不侵,有些人卻病的接二連三、元氣大傷。起初,專家認為和免疫系統的強衰有關,但如果真是如比,那麼容易感冒的人,又為何不會在春夏間生病呢?病菌並不會因為季節而減少,它們在各個季節裡都存在著。

這樣的疑問,使得醫學專家開始注意到,在許多熱帶國家,流行性感冒的爆發,最容易發生在雨季,也就是陽光較少的時候。換句話說,陽光的減少似乎與流行性戚冒,有顯著的關係,因為我們的皮膚在陽光下,可以自然產生維生素D,但在冬天,由於陽光減少,則容易導致流行性感冒的傳染,這時,便應大量補充維生素D。

 

什麼是維生素D?

首先我們要了解,維生素D其實不是維生素,而是荷爾蒙激素,叫做鈣化固醇(Cholecalciferol )

目前我們在市面上可購買到兩種維生素D,分別為維生素D2與維生素D3。維生素D2叫做麥角鈣化固醇(Ergocalciferol),多存在於堅果、種子、胚芽、菇類、酵母及綠色蔬菜等植物中。維生素D3則稱為膽鈣化醇(Cholecalciferol),多存在於蛋黃、動物內臟與高脂肪的深水魚,像是鮭魚、沙丁魚等魚類中。

維生素D3的好處

  • 防止傷風感冒

  • 幫助骨骼吸收鈣

  • 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 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

  • 降低罹患攝護腺瘤的機率

  • 減少疼痛

 

冬天容易缺乏維生素D,應適時補充

上述文章中提到冬天容易得流行性感冒的推論,其實在其他科學家所提出的科學研究報告中,也得到了證實。加州精神病專家卡耐爾醫師(Dr. John Cannel)曾提出一個重要理論,認為流行性感冒與人體內維生素D含量的下降有密切關係。卡耐爾醫師認為維生素D對人體免疫系統有極大影響力,健康的人也會缺乏維生素D,尤其是冬天。

由於卡耐爾醫師的大部分病患者是非洲裔美國人,他們的天然膚色,會干擾太陽光產生天然的維生素D,加上無法經常曬太陽(食物中的維生素D可分為兩種,存在於菇類或酵母中的維生素,稱之為麥角鈣化固醇。存在動物性食物中的稱之為膽鈣化醇,經過陽光照射後,前者轉變成維生素D2,後者則轉變成維生素D3)。因而使卡耐爾醫師懷疑,病患血液中的維生素D含量根本不足。正因為維生素D含量過低,才會罹患各種疾病。

這些非洲裔美國人經過進一步的血液化驗,結果證實了卡耐爾醫師的懷疑是正確的。於是他讓一部分患者每天服用2,000IU的維生素D3結果每天服用2,000IU維生素D3的患者,果然比沒有服用維生素D的患者較不易在冬天感冒,就算和已經得到感冒的患者接觸,也沒有被傳染的跡象。

這個成功的實驗,也讓卡耐爾醫師和他的家人決定,在寒冷的冬天,一定每天攝取5,000IU的維生素D3,他認為預防疾病最重要的並非服用預防病毒的藥物,而是多接觸陽光。

陽光是所有動植物的生命來源之一。沒有陽光,植物就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提供氧氣給動物呼吸。且太陽的熱能將海洋的水蒸發升空,變成二氫一氧(H2O,水)滋潤大地,提供植物所需的水分而得以生長,進而開花結果,餵養動物。

在1954年之前,人們整天在陽光下工作,很少聽說有皮膚癌,也很少有高膽固醇的問題。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能將膽固醇轉變成維生素A,維生素A可以潤澤皮膚,預防皮膚癌。此外,紫外線又可以將膽固醇轉變成維生素D3,維生素D3不僅可以防癌,還對骨質疏鬆症有預防效果。還有陽光中的紫外線,會激發皮膚上的黑色素(Melanin),讓皮膚變成棕褐色的健康膚色,陽光的紫外線還可以將皮膚上的黴菌、細菌殺死,防止皮膚癌、皮膚癬等。

既然陽光的好處如此多,為什麼現代人這麼怕曬太陽,外出前一定要塗上一層防曬乳液才敢出門?那是因為太多的宣傳告訴我們防曬的重要,但大家卻忽略了,在皮膚上塗抹防曬乳液,雖然能使紫外線不能到達皮膚底層,卻又帶來更大的風險,那就是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升高。

為什麼會有更多的高膽固醇、更多的骨質疏鬆症、更多的流行性感冒?這都是人們受販賣商品圖利的商人大肆宣傳說服,把紫外線說成是最可怕的敵人,又說大氣層中的臭氧層破了一個大洞,使得過強的紫外線造成皮膚癌。但我卻天天都曬半小時正中午的陽光,感受大自然的溫暖,我衷心地請大家試試看,到戶外去曬太陽吧!

不同季節各要曬多久太陽,才能得到足夠的維生素D3,預防感冒並幫助骨骼吸收鈣?

春天

每天要曬45分鐘太陽,才能得到2,000IU的維生素D3




中午12點到下午2點之間

夏天

每天只要在日光下曬20分鐘,就能得到20,000IU的維生素D3

早上11點到下午4點之間

秋天

每天要曬1小時,才能得到2,000IU的維生素D3

早上10點或中午12點到下午2點之間

冬天

若沒有太陽,則每天需服用5,000~10,000的維生素D3
但如有太陽,也要曬
1小時。

中午12點

 

因飲食改變及降膽固醇藥物濫用,造成嚴重缺乏維生素D3

由於陽光中的紫外線,能將體內皮膚下的膽固醇轉化成鈣化固醇,來供應身體的需要,但許多人為了健康著想,便大量減少膽固醇的攝取,改選擇低脂、少油的食物,這樣的飲食方式,因為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使得身體沒有足夠的膽固醇來供應陽光轉變成維生素D3

再加上降膽固醇藥的大量使用,更增加維生素D3缺乏的嚴重性。雖然降膽固醇藥確能夠降低膽固醇,但同時降低心臟最需要的營養素----輔酶Q10(CoQ10,詳見註解1),少了Q10,會導致心臟肌肉無法正常收縮,引發心臟衰竭的危機。很多服用降膽固醇藥的患者,因為沒有補充足夠的輔酶Q10,而白白送了性命,實在可惜。

 

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時,須適時補充輔酶Q10

我們必須了解,膽固醇高未必會使心臟病發作,但服用膽固醇藥有極高機率導致心臟病發而死亡。如果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數值高過260,好膽固醇數值低於60,在服用膽固醇藥的同時,必須適時補充足夠的輔酶Q10來保護心臟,並尋求有經驗的營養師,透過飲食來調整過高的膽固醇,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全球已處於維生素D3缺乏的危機中

目前全球可說已處於維生素D3缺乏的問題之中,為什麼呢?從上面的論述中,我們已知降膽固醇藥樂物會使得體內無法合成鈣化固醇,來供應身體的需要,這也因而加劇維生素D3缺乏的嚴重性。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陽光中的紫外線,並不是即時就能將皮膚中的膽固醇轉化為維生素D3的。必須透過紫外線照進皮膚下的血管,使血中膽固醇產生活化,轉變成維生素D原,再經體溫轉化成膽鈣化醇,透過肝、腎氫氧化作用,成為可用的維生素D3。所以如果肝臟和腎臟不夠健康,就算常曬太陽,還是會欠缺維生素D3

最新的科學研究報告指出,維生素D3會在細胞中增加抗菌肽(Cathelicidin),也就是增加天然殺手細胞、嗜中性白血球細胞和單細胞,這些都是免疫系統的軍隊成員。這些戌成會打穿有害細菌的細胞膜,造成害菌死亡,同時增加維生素D3的產生,增加免疫系統的功能,以抗拒呼吸器官的發炎,降低傷風感冒的機率。

除此之外,美國加州UCLA大學的研究也發現,維生素D3還可以殺死肺結核病菌。早在西元一世紀初,治療肺結核病人的方式,除了隔絕病人與其他人接觸外,還要肺結核病人勤做日光浴,因為陽光能殺死肺結核病菌。但因為藥物療效比日光療法快,加上媒體與化妝品廠商、藥商等,不停鼓吹太陽中的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日光療法遂漸漸被世人所遺忘。

如果大家開始明白太陽與維生素D3對人體的重要性,那麼癌症、肌肉萎縮症(MS)、心臟病、憂鬱症等病症,都可以被預防。


註解一

CoQ10中文翻譯成輔酶Q10或輔酵素Q10,全名為coenzyme-Q10,又稱為ubiquinon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是在1957年由美國醫師Frederick Crane在牛的心臟細胞的粒腺體中所發現,在日本和歐洲被廣泛的用來輔助心臟疾病的治療。

由於Q10與膽固醇有類似的代謝合成途徑,因此Statins降血脂劑(如Atorvastatin、lovastatin)會顯著降低人體內Q10的含量,所以必須補充Q10,否則會有嚴重副作用產生。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