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浴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永志醫師

冷熱浴是一種禦寒抗冷的方法,也能加速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力,加速自癒力,防止感冒,加強新陳代謝和緩慢老化。

開始時就像平常你習慣的洗澡方式。洗完澡後就用愈熱愈好的熱水(以不燙皮膚為準)淋浴3分鐘,之後立刻用最冰冷的冷水淋30秒(淋前先深呼吸一口氣再慢慢噴出)。再重覆用熱水淋3分鐘,之後立刻用最冰冷的水淋30秒,這樣來回3次,最後一次用30秒的冷水結束,擦乾身體就可著衣。

但如果是老人家或冬天太寒冷時,淋完3分鐘的熱水要轉冷時,可先改由熱水轉溫水,多日練習習慣後,才由熱水轉冷水,這樣對身體的負荷較安全。有心臟病和重症病者不可嘗試,需等病情好轉後,視身體狀況再實行

剛開始的二、三天,穿上平常的衣量就可能會流汗。天天實行冷熱浴,以後天氣再怎麼冷也不怕了。冷熱浴法第一次實行時,最好先於夏天練習,才不會造成身體不適而感冒。之後天天進行冷熱浴,到了冬天時,實行冷熱浴時也會感覺很舒服。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