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烹調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永志醫師

蒸、煮、燙、涼拌是最好的健康烹調法

們的飲食習慣,總少不了煎、炒、烤、炸,而且要烹調到微焦,才覺得香脆爽口。然而這些微焦成分卻都是致癌物質,吃進去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特別是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疾病幾乎都跟自由基有關,尤其是慢性病,例如癌症、腦中風、高血壓、血管硬化、糖尿病、關節炎等。

台灣傳統習慣的「熱油快炒」也是不好的烹調方法。科學研究指出,食物只要超過攝氏一百度的高溫烹調,就容易產生有害致癌物,而且烹調時間愈長,產生的致癌物就愈多。

唯有多採用蒸、煮、燙、涼拌等低油煙的方式,才是較安全的烹調法。

為了達到這個效果,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原味鍋、快鍋等健康鍋具,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幫功。舉例來說,快鍋傳熱均勻決速,最能發揮以高溫高壓原理烹調的效果。快鍋的原理是在短時間內將鍋內溫度升高到一定的尖峰溫度,並且持續發揮熱效應,讓食物不僅在短時間內即可充分被調理完成,且不會因長時間烹煮而流失營養,同時又能保有食物鮮美的風味。

雖然蒸、煮、燙三種烹飪方式的溫度約在一百度,不會產生過多有害物質,對身體最無害。但最健康的方式,建議還是採行生機飲食,並以最簡單的烹調方式最能吃到食物的甘甜原味,例如多採用涼拌、生食等方式,就是很不錯的料理方法。

 

燒烤與癌症的關係

許多人可能抱持懷疑的態度----烤焦的食物真的會致癌嗎?美國癌症醫學會便積極地公開呼籲大家「少吃」燒烤類食物,因為根據醫學研究的結果顯示,一塊一英磅重(約三塊大牛排)的燒烤牛排,足以產生相當於六百根香菸的致癌物質,這也是許多人並沒有抽菸卻得到肺癌的原因之一。

根據動物實驗,也的確證明烤焦的食物會導致動物得到癌症。這項研究顯示烤焦的肉類對於人體也有影響,雖然以動物的量與人類的量換算的話,大概為二萬分之一,比例非常低,但能避免監最好盡量避免,尤其是中高齡年紀的人。

其實燒烤最大的問題不在於食物,而是加在食物上的油汁、醬料,這些油滴落在炭火上,加熱後會產生致癌物質,附在烤肉、烤豆乾、烤玉米、烤魚等烤物上被吃入人體內,長期食用下來,致癌機率就會比較高一些。此外,火焰還會使蛋白質產生化學變化,轉變成劇毒的致癌物質叫做異環胺(Heterocyclic amine),常常吃進這些物質,自然容易導致癌症的發生。

事實上,幾乎所有的食物經過煎、烤、炸、炒等高溫烹調處理後都會產生致癌物質。像是炸薯條、炸芋頭球、炸甜甜圈等,經過油炸或高溫烘烤的澱粉類食物,便都含有大量的丙烯胺(Acrylamide)。在動物實驗中,丙烯胺會導致DNA附加物的形成,進而引發基因突變,增加致癌的機率。

了解這層關係,為了避免致癌物質危害我們的身體,建議盡量少吃煎、炸、炒及燒烤類的食物,如果情非得已,遇有重大場合需求、應酬或宴客等,也最好能以一個星期一次為上限。並且別忘了要多飲用新鮮的蔬果原汁,最好一天能喝到4∼6杯,藉以排除體內毒素,並供給免疫和自癒系統足夠的植物生化素。

我自己和家人本身的習慣是碰到有非去不可的應酬時,會在出門前先喝一杯蔬果係汁打底,如果當天宴會中要喝酒,則會在蔬果原汁內再加上一小匙纖維粉混合飲用,如此自然能讓免疫系統和自癒系統在我們的身體內,預先做好環保工作。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