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是一門學問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永志醫師

多喝水卻喝錯水,一樣不健康!

人的身體有70%的水分,嬰兒出生時的水分更高達80%,然而現代人體內的水分卻只有60∼65%,使得身體內每個細胞都有缺水的狀況。沒有足夠的水分,細胞便無法排毒,甚至會導致中毒,使細胞死亡、異變為癌細胞、血液污黑轉濃,引發便祕、皮膚水分不足,產生黑斑、皺紋、老化、掉髮等現象。

如果問一個人:「一天喝幾杯水?」,得到的答案通常是「不知道」或者「3杯咖啡」、「2罐茶」、「1瓶可樂」、「1杯珍珠奶茶」等各種答案。但無論是咖啡或茶,都與水的分子結構不同,水的分子是H2O。喝1杯咖啡要消耗掉體內3杯水的儲量,喝1杯茶要用掉2杯水,才能化解咖啡因的毒素,喝了1杯汽水或紅酒,則要耗掉身體內6杯水。

所以說,只有暍水、喝對水,才能根本解決身體的病痛。而且喝水的方式,也很重要,一定要小口小口慢慢地喝,讓身體細胞有充足的時間吸收水分子。否則大口喝水只會使細胞來不及吸收,就全部跟隨尿液流失了。

一般我們所可以取得或是購買到的水,不外乎淨化水、礦泉水、逆滲透過濾水、鹼化水、蒸餾水等幾種水,其中的優缺點,將於下文探討。

 

淨化水,並非安全的水

淨化水只是將自來水用過濾器過濾掉重金屬,細菌和化學物質還殘留在水中,不是安全的水。

 

礦泉水,恐會使細胞提早衰老死亡

有些人以為飲用礦泉水,可以補充蔬果礦物質的不足,但根據美國農業部研究報告指出,喝礦泉水的人有75%的機率得癌症,因為市面上的礦泉水,多含過量重金屬及大量無機礦物質,不但不能供應身體所需礦物質,還會增加身體負荷,阻塞細胞和細胞間的空間,使營養無法送達細胞內,細胞於是逐漸衰弱、死亡。

同時,因為耕種施肥方法的失當,土壤礦物質的偏差,帶來蔬果有磯礦物質的不齊全,就算是有機耕種的蔬果,也有不足的有機礦物質,只比一般蔬果好些。因為有機耕種的土地,是以前已經被污染過的土地,就拿鐵質來說,英國研究報告,比較1940年到2002年的蔬果,2002年的蔬果足足少了48%的鐵質。

回頭來看礦泉水,礦泉水的礦物質是無機的,是岩石經風吹雨打侵蝕落下的細碎粒礦物質,這些礦物質比蔬果內的有機礦物質大上太多倍,我們的細胞根本無法吸收利用,反而會阻擋細胞之間的營養、氧氣及血液間的流通,使細胞提早衰老死亡,也是我們為何容易感到疲倦,或急速老化的原因。

 

逆滲透過濾水,還有殘留的細菌及毒素

可以濾去95%的廢物,但還有5%的細菌、雜物及毒素在水中,但比起淨化水和礦泉水又安全多了。

 

鹼化水,可能導致消化不良

鹼化水是經過鹼化機將自來水鹼化。一般人的血液都偏酸,然而血液一定要偏鹼才健康。身體時時都在維持酸鹼平衡的工作。吃東西時,胃會增加胃酸,來吸收食吻,在要將食物送到十二指腸前,胰臟會產生二碳峻鈉(Sodium bicarbonate)將酸性食物變鹼性,才讓肝臟吸收儲存,餘下的廢物在進入大腸之際,又轉為酸性。

所以我們不能常喝鹼化水,常喝鹼化水會導致消化不良、營養不足,我們不知道器官在何時需要酸、何時需要鹼,所以不能靠鹼化水來供應體內需要。

 

蒸餾水,一天喝8杯可淨化血液

蒸餾水是用蒸餾機將自來水用高熱煮開蒸發成水蒸氣,再經過冷水管道凝結成水,將一切廢物、化學物、細菌及重金屬排除留在污水裡,而蒸發的水蒸氣無一點雜質,是純淨的水。蒸餾水屬於中性,體內酸鹼值偏酸的人可喝,偏鹼的人也可以喝。

一般人喝蒸餾水,只要一天喝足8杯(一杯250cc),就能讓腎臟有足夠的8杯水來淨化血液。如果是生病的人,則不只喝蒸餾水,更需要喝蔬果原汁和活性水來改善體質。除了建議每天都能夠喝8杯蒸餾水,我們的身體還需要大量的電解質(Electrolyte)和礦物質。而只有蔬果中的礦物質,才是有機活性的細小礦物質,是我們細胞能夠吸收的礦物質。

由於蔬果中的礦物質分子小過人體細胞,可以自由進出人體細胞,將廢物帶出細胞排掉,使細胞恢復活力與健康,所以要多吃大量的蔬菜水果,藉以獲得活性礦物質,才能補充充分的營養,供給細胞運用。

我自己本身每天除了固定喝4∼6杯蔬果原汁以外,早上一起床,還會先喝2杯(共500cc)加了1/4小匙海鹽水的溫蒸餾水,除此之外,一天之內還會再喝3杯蒸餾水和3杯活性水,估計我一天的飲水量非常驚人。而我之所以選擇喝活性水,乃是因為理解到現今蔬果中所含的不足,而活性水不會影響身體的運作,卻反而能幫助營養的吸收,並保持細胞之間的淨化,對癌症病人或曾經罹患癌症的人來說是必需且良好的飲用水。

當然,喝水量的多寡也因人而異,如果僅是長時間坐在中央空調的辦公大樓內工作的人,一天喝6杯水就夠了。但如果是每天在外面跑業務、做外勤的人,一天可能就要喝到8∼10的水量。而如果是在大太陽下從事戶外運動、勞動工作者,就必須喝上10∼12杯的水,才能讓身體真正獲得到充足的水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