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碰貝殼類海產,擺脫青春痘及濕疹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永志醫師

拒絕巧克力、咖啡,改善青春痘青春痘

在醫學上稱做痤瘡,好發在青春期,因而得名。但也有少數的人到了三四十歲仍然冒出青春痘。

青春期的青春痘,是由於體內荷爾蒙分泌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加,使得皮脂和角質物堵塞毛孔,油脂和廢物無法排出,受到氧化和細菌的滋生而發炎,形成紅色丘疹膿皰。但若不是因青春期所產生的青春痘,就有可能是因為內分泌失調、腸胃道異常發酵、便祕、情緒緊張、壓力過大、熬夜、皮膚清潔不足等原因所造成。

此外,食物也是造成青春痘的一個重要原因,像是經常吃一些巧克力、咖啡、可可、炸雞、鹽酥雞、奶油、零食、燒烤類食物、油炸類食物,奶酪以及加了過多人工色素、香料的食品,或是含糖分較多的食品,也都是容易激發油脂和內分泌不平衡,造成青春痘更嚴重的幫兇。

 

多吃蔬果補充維生素B群,改善濕疹

濕疹是一種皮膚發炎的現象,也是一種小孩子常見的過敏反應,不過大人也會發生,而且通常都比較嚴重。濕疹一般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三類。濕疹的特徵為會不自覺的搔癢,外觀呈對稱性分布,且會反復發作,可說很難治療。

通常壓力、緊張會加重濕疹的復發,所以必須找出原因並加以舒解,建議可嘗試以輕鬆的運動、打坐、騎車等方式,作為舒解壓力的方法。

至於在飲食方面,有濕疹的人應該避免喝酒,或是吃一些具刺激性的食物,如巧克力、花生糖、牛奶類(如牛奶、奶酪、起士、牛油、冰淇淋、優酪乳等)、炸雞等。最好能多吃一些生鮮蔬菜水果,藉以補充維生素B群。

生活事項上,則應注意洗澡時水溫不能太高,並避免肥皂、沐浴乳的刺激。同時適量保持睡眠舒適,避免到擁擠的公共場所或悶熱地方,衣服也應盡量穿著寬鬆吸汗的樣式。要多喝水,尤其是喝活性水,喝水時應慢慢地喝,一天至少喝6∼8杯水,並保持一天最少有3∼4次排便的量。

 

治療青春痘與濕疹的飲食搭配法

治療青春痘與濕疹,可多搭配蔬果,做成生菜沙拉食用。以下建議食材,都可隨機搭配,不用一次全部吃完,例如今天吃了芽菜、芹菜、蘿蔔、藍莓、草莓等,明天就可以換成其他蔬菜種類。

蔬菜類:菠菜、紫高麗菜、胡蘿蔔、紅甜菜頭、西洋芹、大黃、生菜(洋生菜)、芽菜、芹菜、胡蘿蔔、玉米、菠菜等各種蔬菜都可以。

水果類:藍莓、草莓、蘋果、鳳梨或任何酸中帶甜的水果。

調味料類:薑絲、蒜蓉、香菜、九層塔、薑母粉。

其它類:亞麻子粉、生芝麻粉(黑、白芝麻都可以)、卵磷脂,各2大匙加入蔬果原汁或生菜沙拉中,枸杞則需先泡水5分鐘後再食用。也可添加有機蘋果醋、檸檬汁、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亞麻油或椰子油,各2大匙,當作調味使用。

海鮮類:另可挑選海鮮為主食,如清蒸的鮭魚或其他深海魚、水煮罐頭沙丁魚,可搭配切碎香菜一同食用。

蛋肉類:或者吃一些少量清蒸的有機瘦肉、有機肉湯。每兩天吃一個有機全熟的水煮蛋。

或是半杯堅果奶,種類可以選擇如杏仁、南瓜子、葵花子、松子、亞麻子、芝麻子、糙米、燕麥。

切記每天喝6杯蔬果原汁,和2大盤生菜沙拉,每天服用3次纖維粉,來保持一天3次以上的排便,幫助清除體內毒素。

 

治療青春痘與濕疹,需注意的飲食事項

  •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 避免飲用含有酒精及咖啡因的飲品(咖啡和茶),或是可樂、汽水等飲料。

  • 避免一切含有奶類製品的食物,例如牛奶、乳酪、牛油、披薩、冰淇淋、優酪乳、巧克力等。

  • 避免一切精製粉類所製作的食品,例如麵條、麵包、饅頭、糕餅、糖果、蜜餞、餅乾等。

  • 避免火腿、熱狗、臘腸、香腸等醃漬類食品。

  • 避免煎、炸、炒等油膩飲食,例如蔥油餅、油條、薯條、薯塊、炸雞、鹽酥雞、漢堡等。

  • 避免食用一切貝殼類海產。

  • 避免食用打過荷爾蒙的肉類。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