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家家吹空調,傷陽氣人人亞健康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說到補養陽氣,您覺得現代人的陽氣普遍處於一種什麼狀態?

 

李可:呃,這個問題是這樣。我2004年的時候,根據鄧老(鄧鐵濤)建議啊,在南方那幾個省跑得比較多,幾乎每年都來三四次,包括廣州、廣西的南寧等好些地方。主要就是幫劉力紅和廣東省中醫院。我在那邊每年呆幾個月,後來是因為我病了才回來。我來南方以後,看過的病人大概有一千多人,這個裡頭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如果從中醫的六淫來分類就是風、寒、暑、濕、燥、火,那麼我所看的病人陽虛寒濕證的十之有八九,而陰虛火熱證的百不見一二,一例都沒有遇到過。

當時我就發現不僅是北方人陽虛啊,南方人陽虛的也特別多,而且南方人陽虛的幾乎是百分之百,無一例外。南方氣候特別熱,一般人講,有夏無冬,這麼酷熱的氣候,人們在這樣的一個氣候竟然沒有一個得火證、熱斑點,或者陰虛證,這個事情讓我非常驚詫,不理解。

 

田原:陽虛的主要表現症狀是什麼?

 

李可:表現症狀就是怕冷。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注意觀察南方人的生活習慣。就開始尋找根源,在我的觀察當中發現:第一個問題就是南方人普遍都使用空調,經常開著,把空調開到十幾度。外面大夏天,氣溫三十幾度,一進到屋裡,就像掉到了冰窟窿裡頭了。空調是現代科學的一個發明,若說它的利和弊,我看是弊多於利,這麼一冷一熱,每天經過好多次,出現很多人為的空調病。

 

田原:您說到空調病,這可是時毫的病,被歸為亞健康狀態的一種。西醫認為這種病的原因除了過冷的刺激還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空調房門窗都關著,負離子太少了,空氣不「新鮮」所以發病。第二個原因是溫差變化大,人的植物神經系統無法適應。您認為空調病從中醫的角度怎麼理解?

 

李可:這個東西是這樣,空調的發明破壞了我們幾千年正常氣候下的這種生活節奏。寒濕是傷人最厲害的外邪啊,我們人造的寒邪比那個自然界的寒邪還要厲害。

我們有好幾千年就處在沒有空調的狀態下,生活得非常好。自從空調出現以後,陰寒之氣,它頻頻進入體內。比如今天我馬上從這裡出去了,外邊是一團火,然後進入有空調的環境,馬上就發冷,感覺穿一件衣服都不夠用。就這樣反覆地把寒氣一層一層地壓在體內,這樣的話就造成很多病。比如說頭痛、慢性鼻炎、陰暑證。所謂陰暑證,就是暑天受寒得的一種病,它和暑熱症不一樣,看起來是暑天得的病,實際上是一種陰寒症。再有一種,就足常年難癒的感冒,青年婦女的痛經,產後病,嬰兒在空調的環境下長大,最容易得哮喘病。這是我近幾年在南方地區發現的,幾乎是一個普遍規律,各地都有這種病人。

再有一種就是無緣無故瀉肚,吃了東西加上吹空調,然後就又吐又瀉。還有一種情況是高熱不退,這個高熱不退應該說是好事,因為呢,寒氣進入人體以後,人體的陽氣就要起來抗爭,這樣的話就發熱。

 

田原:發熱其實是人體機能正常的表現?

 

李可:對。它是從外面進去的,你讓它從外面透發出去,這個病就好了。我們發熱的時候,常常是吃西瓜、吃冰塊,用大量的抗生素,把表面上的東西消下去,實際上這個寒氣並沒有出來,所以長期發熱,甚至上多天都解決不了。而且經過這樣的治療以後,又留了病根了,一旦遇到一個同樣的或者稍微適當的環境,他的病就又發作,這個(情況)很多。另外一種更普遍,身體虛弱的人,全身肌肉關節疼痛,而且這種疼痛帶有一種抽搐的性質,這個就是中醫說的寒主收引,就是說寒邪具有收縮、牽引、內斂之特性,感受到寒邪以後,陽氣一時抵抗不了,它就收縮。

一個是空調對人的傷害,再一個就是南方人的生活習慣問題。因為在南方的話幾乎就只有夏天,沒有什麼春、秋、冬啊。由於空氣熱,特別喜歡吃生冷的東西,他們常年的生活習慣就是喝冷飲,喝冰鎮過的汽水、果汁,沖冷水澡。或者在睡覺的時候空調開得很大,睡著以後就受病了。

為比麼南方人沒有一個熱證?而且大伯分是屬於陰證、寒證、濕證?這些是主要原因。

當然,用了這麼長時間已經習慣了,而且這個空調,廣東人那邊沒有也不行,那就把空調儘量擺裡面一些,把它的溫度調高一點就行,調到你不至於熱得夠嗆,但是也不至於冷得打顫,這樣你的身體就不會造成傷害。或者開空調的時候,把窗戶打開,有一點自然風就把寒風趕跑。

 

田原:但是北方人這些年隨著兜裡的錢越來越多,而且氣候逐年變熱,也有很多人開始用空調,北方人陽氣的損傷應該也很厲害。

 

李可:南方人陽氣的損傷比北方要大得多。

 

田原:為什麼?

 

李可:就中醫理論來講,南方就是丙丁,屬火啊,它就那種大氣候。由於外界的這種熱,再加上本身這個陽氣不斷釋放,他裡面就空虛了,在這種情況下,肯定損傷的陽氣要比北方人多。這個時候你就應該經常保護這個陽氣,不要讓它釋放過度。

 

田原:怎麼保護呢,就是不要喝冷飲,不要洗冷水澡嗎?

 

李可:除了這些以外,還有這個休息時間也要注意。大城市中的人,起居節奏不太好,有些違反了我們民族古代傳下來的養生的要領、原則和方法。就是睡得非常晚。像什麼過夜生活啊,整個生活都要集中在晚上12點以後,一弄弄到天亮才睡覺。人和自然界是同一步調,當太陽落山以後,在10點鐘以前就應該入睡,陰陽顛倒,人的生活就不能和大自然同步了啊!那個時間正是人們膽經開始造血、清除體內垃圾的這麼一個時間。如果這個時候不能入睡,沒有充足的睡眠,深層的睡眠,那麼體內的功能就發揮不好,這是一種情況。人體的生物鐘功能同樣會被改變,被破壞。

所以一開始在南方看到這種情況我也很奇怪,這麼大熱天為什麼所有病人都陽虛呢?

 

田原:您剛才說的這種群體性的陽虛體質都是從脈象上看出來的?

 

李可:不僅脈象體現出來的,所有的證候,所有的病證都是這樣。(笑)

 

田原:看到以後,您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李可:對。我所看過的病人,一開始我也解釋不好,經過好長時間反思以後啊,最後我就找到這麼幾i點,一個是錯誤的生活理念,錯誤的生活習慣。另一個就是南方搞中醫的人啊,誤以為他們處在南方,處在最熱的地方,就應該補充一些涼的東西,其實進一步傷害了陽氣。現在的疾病總體情況都是這樣,包括外國。我也看了好多外國人,都是這樣。

所以我說這個陽虛的人上占八九,真正陰虛的百不見一。有些中醫開方子的時候,思維也掉進了一個錯誤的圈子裡,那就是滋陰降火,結果越降越糟,雪上加霜。而我所見的這些病沒有一例不需要扶陽的。

 

田原:對於老百姓來講,陽氣只是個概念,摸不著也看不見。陽氣的損傷從哪些方面,或者說從哪些身體狀態的改變能夠表現出來,,讓咱們心裡有個底兒,知道,哦,我的陽氣虧損了?您給我們講講啊?(笑)

 

李可:這個陽氣是先天腎氣,後天脾胃之氣結合在一起的混元一氣!很難分清哪個是中氣哪個是先氣。腎氣又稱元陽,命門真火,生命的根基和原動力。陽氣損傷的後果非常嚴重。一個就是健康人,他還沒有感覺到自己有病,但是他臉色一般是一種蒼白灰暗的,不是非常紅潤。我們在各個機關、團體,特別是在飯店,看到的工作人員,長期在那種環境下生活,很多小青年兒,他的那個臉色非常不好看,但是並沒有發病。

 

田原:用現代的話說就是亞健康了?

 

李可:呃,處於一種西醫說的亞健康狀態。再一個就是人的抵抗力下降,怕風、怕冷,特別容易感冒,或者食欲不好,或者拉肚子。再有就是婦女的月經病,產後病,老人的心肺病,和用這個空調都很有關係。

我曾經參與過西醫ICU急危症重病人的搶救。我進去(ICU病房))以後,我都冷得受不了,那個心衰,或者是肺衰,或者是腎衰的病人,應該是最怕冷的,還放在那個低溫條件下,更受不了。但這個東西也是沒有辦法,有規定。但是病人在這樣的環境很不容易救活的。我建議最好把空調調到26度以上,這是一個方法。再一個就是我告訴家屬讓病人趕快出院,這樣的一個條件下那是事倍功半。

 

田原:說到寒證,有個中醫本科學生跟我說,他在臨床中,看到有些病人明明是一派寒象,但是問他是不是想喝熱飲時,病人卻告訴他想喝冷飲,然後他就暈了,分不清是熱證還是寒證了,您給又支個招兒?(笑)

 

李可:這個要看具體情況。陰寒內盛會出現假陽證,但喝了涼水進一步加重。這個東西,最難分辨,也最容易騙人。病人有假像,我們也作假,讓病人熬好四逆湯放冰箱,讓他覺得涼,實際上四逆湯過了中焦,就發揮熱的作用,就是瞞天過海。(笑)

 

田原:這招兒可夠絕的。(笑)聽您這麼說,感覺我們面對的不是傳統意義的「病」,還真像面對一個狡猾多變的敵人了。

 

李可:疾病和人一樣,它也非常狡猾。它表現出來的東西,不一定是它的正面,所以要想到深層的東西,想到背後的東西,這樣才不會犯錯誤。有好多病人啊,大概有一百例以上,就是每到晚上睡覺的時候,他們的腳必須放在冰上才能睡著。這種情況好像是熱得很厲害,其實是虛陽外越。這個就用四逆湯,讓陽氣回到下焦,用兩三付藥就好了,好得非常快。如果辨證錯了,用了寒涼藥物,反而散他的陽氣,完了,那就死路一條。

我把這個病的東西做了一個總結,不管你的表裡內外,四肢關節,五官九竅,五臟六腑,不管哪一個地方,只要陽氣不到位那就是病。

我在南方看過一個山西公安部門的記者,他來廣州幫助省委整理抗戰時期老一輩的英雄事蹟。他在廣州一共工作了3個月,回去以後大病3個月。他這個病是怎麼得的呢?就是因為空調。因為在辦公室大家都習慣這個環境,但是他不習慣,受不了,又要堅持把這個東西寫完,回去以後就大病一場。他病到什麼程度?走三步路、五步路就得喘一口氣,再一個就是吃東西非常少,且吃多少拉多少。還有一種情況,怕風、怕冷,夏天去我那兒看病,穿棉衣、戴棉帽,還戴看口罩。他跟我說不但受不了風,就是開一下門那一點風都受不了。可見空調這個東西傷害陽氣的嚴重性。

像他這種情況,最後就把陰寒之氣一層層擠壓在人體三陰經最底層的地方,一時半會兒出不來。我給他治了一個半月才好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