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力紅率眾嚐毒藥,抓方子公安先簽字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您開附子,最多的時候開過多少克?

 

李可:用量不等,反正一般心衰重症的病人,基礎劑量得200克。搶救急重症啊,就得加大用量,這個東西啊,一下還說不透。

 

田原:只是基礎用量就用到200克,可能有的病人還要用的更多,半斤甚至一斤都有可能用上?(笑)

 

李可:那個很少。

 

田原:《神農本草經》上說:「附子,味辛溫有毒」。現代實驗研究又表明15克附子可以毒死一頭牛,您基礎用量就要200克了!但臨床實踐證明:對重症病人立了奇功。(笑)

 

李可:我們行內的人啊,因為受了西醫藥理研究的影響,認為附子有大毒。雖然《神農本草》也這麼記載,但是中藥這個毒性啊,它都是相對的,比如說你得的是熱證,那麼我這個大黃、石膏對你來說就是仙丹。如果得的是嚴重的寒證,那麼附子啊,這些東西就是良藥。你治熱證用附子,那一點兒都不行。

2004年在南寧的時候,劉力紅帶著好多研究生,都是每天起來,單純嘗附子。看看到底人體對附子的耐受有多大,究竟有什麼反應,看看會不會像現在科學成分講的附子有沒有那麼大的毒性。其中有很多同志在每天早上嚐附子的過程中,就治了他好多病!我們這代人用附子都有親身經歷,我們的弟子都是首先自己去嚐藥。在治療中,一旦經過辨證,立出方子,那是不會有問題的。以前方子裡有用防風、蜂蜜、黑豆的,都是為了解附子的毒,這樣就把藥的力量減弱了。

 

田原:用中藥的偏性來糾正人體的偏性,這對一名中醫來說是很熟悉的概念,但是大量用附子卻不是誰都有這個勇氣。現在聽您笑談用附子治療重症病感覺很輕鬆,但是這個過程走過來,也經歷很多坎坷吧,這麼大的劑量,哪兒敢光明正大地用啊,藥房都不敢給您抓藥吧?(笑)

 

李可:我開始用大量附子搶救病人的時候,我的好多方子都要經過我們縣裡的公安局長簽字。

 

田原:有意思,中醫開藥,公安局長簽字,這在國內外的醫療史上也是個例。可是,公安局長不是醫生,怎麼就能給您簽字?畢竟是大毒,他怎麼敢做這個擔保?

 

李可:他不簽字你就取不出藥來。因為他了解這個情況,他見我用這個藥治好過病,我也給他的家人看過病。所以遇到這種情況,要不就是院長簽字,要不就是公安局長簽字。(笑)

 

田原:(笑)您老人家真是厲害!醫生開方予還要公安局長的簽字才能用藥,您看了十幾萬人,這公安局長的字兒可沒少簽?

 

可:(笑)以後慢慢大家都了解了,他們一看是我開的方子,藥房就給藥。

 

田原:開出第一張有大劑量附子的方子,多大年紀?

 

李可:三十多歲。

 

田原:還很年輕呢!那時候心裡就有底?

 

李可:啊,那個時候都很有把握了,沒把握你不是自找倒霉?(笑)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