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話隔空治重症,救心湯挽回老太命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說到附子的用量問題,雖然臨床證明安全、有療效,但藥典對附子用量依舊有嚴格的限制。

 

李可:其實這個限制就是把中醫的手腳捆綁起來的一種手段。因為現在的藥理學啊,主要就是西醫的藥理學,一味藥要想使用,先得把這個藥裡面含有哪些化學成分,這個化學成分經過研究主要針對哪些病,要搞清楚了,才能把它拿來用。中醫現在用藥也要考慮這個啊,你不考慮不行啊,藥典就是法典,一旦超過藥典的規定劑量了,那不是犯法嗎?所以中醫問題需要改動的太多了,那幾乎就是一場革命!

 

田原:這場革命要顛覆中醫的現狀?(笑)

 

李可:(笑)沒有辦法,這就看中央將來是個什麼態度。如果中國不很快成立一個能自主的中醫部,大刀闊斧重新收拾中醫這個爛攤子,那中醫就沒的救了,只能是一天不如一天。

 

田原:您的想法很有衝擊力,但是除去我們今天談了這麼多,很少能聽到您的聲音,是因為太累了,不想說得太多了?

 

可:我和外界接觸很少,除了這幾年。自從我和力紅認識以後,外界找我看病的非常多,這幾年網上說我的事兒,弄得我很被動。國內、國外到處有人給我打電話、詢問我在哪兒的......沒辦法。

 

田原:為什麼會覺得被動?

 

李可:你比如說,有好些個病人,有在海南島的,有在其它邊遠地區,或者在國外的,他來個電話就請你給開個方子.......有些個特殊的,就是我能夠判斷清楚的,那我樂意幫助。但是有好些個情況,特別是腫瘤晚期,五臟六腑都受損傷的情況下,你這個方子怎麼開?很費事兒。(笑)

 

田原:(笑)現代社會良醫已經很少了,好不容易發現一位真的能治病救人的大醫,都把您當成湍流裡的最後那塊浮木了。您通過電話開過方子嗎?

 

李可:有好些個。

 

田原:也給開附子?

 

李可:對,用大劑量的附子治。

 

田原:古時候有懸絲診脈,武俠小說裡有隔空點穴,您這更厲害,隔山隔水的給人治病。(笑)中醫講望聞問切,像這種通過電話開出去的方子就只剩下聞和問了,這樣開出去的方子效果怎麼樣?李老您給我個例子好嗎?

 

李可:呃,也都治好了。在2005年的時候,延安保育院最早的第一任院長,是位老同志,她病了,是由肺癌、胃癌,轉移到胰頭,最後併發心衰。她是好多種癌症,陰陽氣血都竭絕了。北京方面就建議他們找我。當時周圍的朋友就勸我,這事不要冒險,她是有身份地位的人,是個老革命,是對國家有功的人。她在戰爭時收養的21個孤兒其中有17個是少將。她對國家有很大貢獻,你這麼幾千里,貿然在電話裡告訴他一個方子,出了問題怎麼辦?我考慮再三,最後告訴他們說,這種同志我們更應該想盡辦法救她,根據我的經驗,不會出問題。就把這個破格救心湯的方子發過去。老太太吃了藥,第三天就下床了。以後我還專門去看過她一次。最後活了三個多月,死在什麼情況呢?我離開新疆以後,西醫說好容易身體情況大有好轉,再用化療的方法把它攻一下,把它消掉不是更好麼?最後大劑量化療一次以後再也沒有起來!

 

田原:太可惜了!

 

李可:我們古代的中醫,為什麼妙手回春?起死回生?為什麼古代中醫大病小病都看,而且最擅長治療急症?這是由於歷史上原因發生斷層,沒有傳承下來,我是很偶然機會誤打誤撞碰出來的,經過實踐,證明這些方法穩妥可靠。而且2005年以後凡是大劑量長期服用附子的病人,我讓他們每個月做生化檢查,看看有沒有肝腎損害。檢查結果全部沒有,而且長期的血尿,尿蛋白,經過長期溫陽,這些東西都沒有了。

 

田原:李老,您說的這些方法都是別人所不敢用,方子大,附子的劑量大。但是也有很多人用小方子,三兩味藥,療效也很好。您怎樣把握劑量的大小?尤其是對附子、細辛一類被認為有毒藥物,怎麼把握量的問題?

 

可:這個問題不好回答。根據我的經驗,在我的治療初期,治療急危重症的時候,其中有6例心衰患者,在救過來之後並沒有維持太多時間。後來在臨床中我發現,在急危重症這塊,用小劑量的話只能是隔靴搔癢。

很多人有種誤解,這麼多看來有毒的藥物,會不會中毒?我反覆講了這個問題,只要辨證準確,大量藥物是不會中毒的,而且可以起到很好的療效,是救命仙丹,相反,辨證不對,很小劑量也會出事的。據我一生見到的危症沒有一個是小劑量藥物能夠治療成功的。中藥的毒性是相對來說的。根據我的經驗,假如他是個寒證,用多大的量也不會過,假如他是個熱證,是個假寒證,你辨證有錯,用再小量的附子他也受不了。我在治病的過程中,也曾想向前輩學習他們那種輕靈,但是最後都失敗了,這也許是我的功力不夠!

 

田原:可以這樣理解嗎?中藥治病是以藥的偏性糾正人體的偏性,所以只要辨證準確,就不會因為量大而導致中毒,反之如果辮證不準確,那麼很小的劑量也會中毒?

 

李可:對,我用了幾十年的附子,我開的方子裡從來沒有出現過附子中毒的,反倒是參加過搶救烏頭鹼中毒的。(笑)

 

原:別人用了出問題了,您去拾救?(笑)

 

李可:呃。而且他用的量很小很小,可是中毒了,這就說明用附子要把握當用不當用的問題,切忌片面地追求大量或是輕劑量,這是最關鍵的。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