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頭湯巧治風心病,小青龍妙解肺心病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李老,您以治療急重症特別是挽救心衰患者聞名於天下,(笑),咱們可得專門談談心臟病方面的問題。有統計顯示,全球每年死於風心病、肺心病、冠心病、擴張型心肌病的人數達到500萬∼700萬人,這個數字非常龐大,而且有很多是十幾歲的小孩子也得了心臟病。您覺得心臟病的發病人數逐年上漲的原因是什麼?

 

李可:與現在的生活習慣,盲目引進西方飲食,大量地吃麥當勞,喝各種飲料有很大關係。

 

田原:您到目前為止治療過多少例心臟疾病患者了,統計過嗎?

 

李可:大約治過有6000例,其中1000例以上,是現代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書,放棄治療的。

 

田原:成功率是多少?

 

李可:基本都成功,都恢復健康了,所以在器質性心臟病的領域,我認為中醫基本取得成功!

 

田原:您能給我說說您的治療思路,讓年輕的中醫生們也取取經。(笑)

 

李可:大致有這麼四種:

第一類風心病和肺心病。我對病因病機的認識是本氣先虛,風寒之邪外侵,正氣沒有力氣把邪氣攆出去,反覆受邪,由表入裡,由淺入深,層層深入,最後深附在三陰經的本臟。我經常說陽虛十佔八九,陰虛百難見一,寒實為病十佔八九,火熱為害十中一二。很多是真寒證,又有很多假熱證,所以辨證一定要準確,稍有差異,生死攸關。總的一句話,病因雖有多端,總根源只有一個,人身皮毛肌肉,經脈官竅,五臟六腑,但有一處陽氣不到,就是病,這個可以概括所有病的主要病因。

那麼風濕性心臟病、肺源性心臟病,怎麼治療?

先要了解了風心、肺心病的來路,本來都是太陽病,是外感表證,最開始的時候都很輕。還有就是我讀各家傷寒論注時發現的,他們都有一種觀點:病怎麼來了,你就讓它怎麼散去。病從太陽經來,就通過各種方法,再把它從原路透發出去,病就好了。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要光看到表面,要透過表面看本質,不然,花費了很大力氣也治不好。

《內經》關於病因有這麼一段話:「邪風之至,急如風雨」,四時不正之氣(邪氣),侵犯人體的時候,急如風雨,防不勝防。我們應當怎麼辦?《陰陽應象大論》講了「故善治者治皮毛,其次治肌肉,其次治經脈,其次治六腑,其次治五臟,治五臟者,半死半生也」,講得非常清楚,病入五臟,就是半死半生的格局。

對於病因方面,《靈樞•百病始生篇》作了補充,描述了百病由淺入深的層次關係,說明什麼問題?就是寒邪侵犯人體之後,由表入裡,由淺入深,由腑入臟,進入到最深層了。這個時候,有些醫生或者病人就以為把表面的症狀解決掉了,病就好了。其實有很多的病,都只是把表面的症狀去掉了,內邪還沒有完全祛除,每次都留下一點,日積月累,如果我們沒有辨證準確治療錯誤,就給「病」幫忙了,病就越來越深,越來越重。所以《內經》結論說「上工取氣,救其萌芽」。

 

田原:在萌芽的階段就把病治好,這是中醫治未病的觀點呀。

 

李可:對。疾病最初只進入到人體的輕淺表層,《傷寒論》中關於太陽經的討論最多,病在太陽經很容易誤診,明代張景岳《景岳全書》說,治病的時候,假使你錯了,寧可錯以誤補,不可失於誤攻,誤補猶可解救,誤攻則噬臍莫及(表示悔恨到了極點),從這話裡可以體會這位老先生在臨床中一定走過很多彎路,一定犯了好多錯誤,世界上百行百業難免錯誤,唯獨我們醫生不能錯誤,一旦錯了就是以人的生命為代價!所以《傷寒論》關於太陽經的內容,很大一部分並不是直接治療疾病的,而是對於太陽經誤診的人所採取的補救方法最多。

我們知道了來路,也就知道了怎麼把疾病散去,讓它從哪來,回哪去!如果說我就治「病」,不管前因後果、體質強弱,這樣就會治標害本。比如,治外感病最常用汗法,它是中醫治療八法為首,汗法不僅僅出汗,而是開玄府(打開毛孔),通利九竅,托邪外出!

 

田原:其實,這種方法是要損傷人體元氣的?

 

李可:對。諸症要先解表,解表多用麻黃湯。但是呢,用麻黃湯治外感,恰恰犯了「頭痛醫頭」的毛病,因為麻黃湯屬於汗法,要傷到人的元氣。現代人的本氣無一不虛,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健康的,所有的外感病也都要傷到內在。所以不能單純解表,我覺得麻黃湯之類的方法就盡量不用。

當外感內傷同時發病,是《傷寒論》所說的太陽少陰同病,就應該固本氣,開表閉,就可以用麻黃附子細辛湯,如果很虛的話可以加點人參。

肺心病和風心病就是按外感內傷同時發病,這兩種病的症候主要表現為:咳、喘、腫、全身痛。風心病,就是《金匱要略》烏頭湯證的虛化。肺心病,就是小青龍湯證的虛化。所以我治這兩種病就是以這兩張方子為基礎,結合病人當時的體質方面主要的缺陷,先救本氣,保胃氣,固腎氣,用張仲景留下的方子來探索治療的方法。

這個方子,凡是出現筋骨疼痛,肌肉麻木疼痛拘攣,加止痙散,就是全蠍6g、蜈蚣3條打粉沖服,堅持一段時間,就可以把風心治過來,而且二尖瓣、三尖瓣閉鎖不全,頑固的心衰,腦危象這個方法都可以救過來。另外吃中藥的同時,配合培元固本散效果更好。

治療風心病(風溼性心臟病)的常用方:

生北芪120∼25Og、制附片45g、制川烏30g、黑小豆30g、防風30g、桂枝45g、赤芍45g、炙甘草60g、麻黃10∼45g、遼細辛45g(後下10分鐘)、紅參30g、蜂蜜150g、生薑45g、大棗12枚、九節菖蒲10g

(說明一下,《傷寒論》麻黃湯的劑量是3兩,折算下來拋掉尾數是45g,很嚇人,這麼燥烈的東西,會不會引起亡陽?不會。我在最早的時候45g麻黃另煮,按照《傷寒論》的煮麻黃的方法,先煎去沫,我們煎麻黃很少見沫,因為劑量太小,一兩以上,水開了一分到一分半鐘左右上邊有一層沫,10g左右不會有沫,另煎出來放到一邊,用本方的時候每次兌麻黃汁三分之一,得汗止後服,去掉不用了,有些人45g仍然不出汗,有些特殊病120g麻黃才出汗)

這就不是烏頭湯原方了,我們知道經方是不可以隨便加減的,當時在我初用附子、川烏時自己心中也沒有把握,自己煎藥來嚐,嚐到多少分量的時候出現毛病,出現問題。

 

田原:川烏可是劇毒,您也自己嚐,不怕出問題嗎?

 

李可:沒事,萬一發生中毒,我準備了綠豆湯、蜂蜜。實驗的結果是三五十克根本沒有問題。當時我很年輕,32歲,以後我對後代也是這樣交待,我的學生,凡是有志於恢復古中醫的同仁,首先要自己親口嚐一嚐,體會附子什麼味道。

治療肺心病(肺源性心臟病)的常用方:

肺心病實際上就是小青龍湯證虛化,所以就用小青龍湯加味,因為寒邪深入少陰。所以要用附子、細辛。

麻黃10g∼45g、制附片45∼200g、遼細辛45g、高麗參15g(研粉沖服)、生半夏45g

(說明一下,高麗參為什麼研粉沖服?因為散劑比湯劑慢,可以把下陷的中氣,從下邊慢慢提到上邊,對喘症有用)

我一輩子用的生半夏,書上寫的是1克,實際我每月平均劑量是30∼50公斤,和附子情況差不多,比生南星多一點,絕對不會出問題,這是張仲景告訴我們的,我們要相信醫聖是不會錯的,所有(傷寒論》的方子,半夏都是生半夏。生半夏後面有個洗字,就是用開水沖一回,為什麼制半夏治不了病?很多人不知道制半夏的製作過程,清水泡15天,泡到發酵,再加水加白礬,又15天,然後拿薑、甘草和到一塊,再泡15天,共45天,製出來的半夏純粹是藥渣子,治不了病。

再一個問題,根據《神農本草經》,半夏治病是辛以潤之,它為什麼能通大便。我用生半夏先是洗一洗,洗下來的水是黏糊糊的,滑的,那個就是通大便的。凡是辛的東西都有潤的作用,產生津液,附子大辛,可以生津液。左季雲老先生評價附子就是通陽生津液,陽生陰長,盧火神的觀點也是,陽不生,陰不長,所以生半夏絕對無害。民初的張錫純老先生就是用生半夏,近代的朱良春老先生,也是用生半夏治病,生半夏治病非常快,剛才介紹的這兩種病用制半夏完全不會起作用。

小青龍加味

乾薑30g、五味子30g、制紫菀15g、制款冬花15g、柯白果打20g、腎四味(枸杞子、菟絲子、鹽補骨脂、仙靈脾)各30g、炙甘草60g、桂枝45g、赤芍45g

這個方子曾經治過幾個肺間質纖維化,現在還有一個,在北京住協和醫院發了病危通知,他兒子著了慌到山西找我去了,他吃到7服藥時,就把氧氣摘掉了。

破格救心湯

方劑組成:

附子30∼200g、乾薑60g、炙甘草60g、高麗參10∼30g(另煎濃汁兌服)、山萸淨肉60∼120g、生龍牡粉30g、活磁石粉30g,磨香0.5g(分次沖服)。

煎服方法:

病勢緩者,加冷水2000ml,文火煮取1000ml,5次分服,2小時1次,日夜連服1∼2劑。病危急者,開水武火急煎,隨煎、隨喝,或鼻飼給藥,在24小時內,不分晝夜頻頻餵服1∼3劑。

這兩種病發展到重危急症階段時,就用大破格救心湯!這個破格救心湯就是我在學習《傷寒論》的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一個東西,我所以加山萸肉、龍骨、牡蠣,主要是為了斂,我發現四逆湯,雖然以炙甘草為君,2兩炙甘草仍然不能扶土,扶土的意思就是用土來覆火,陽氣回來以後不久又散了,就是因為三陰裡頭厥陰病開得太厲害,疏泄過剩,陽氣一回,相火又散開了,所以山萸斂厥陰之氣,治療心衰,在四逆湯類方裡頭這是比較可靠的一張方子,很穩定,凡是治好的病人,很少反復!

 

田原:那麼冠心病呢?現代人四十幾歲就開始出現冠心病的症狀,也能用破格救心湯嗎?

 

李可:冠心病的治法有所不同,因為病機不一樣,根據症候歸納分析:我認為它主要是痰、濕、瘀、濁,邪踞胸中陽位。和高血壓的道理一樣,清陽不升,濁陰不降。頭為諸陽之匯,那是陽氣最旺盛的地方,怎麼會被陰邪所包圍?就是陽氣不到,陽氣虛了,清陽不升濁陰不降,絕對不是陰虛火旺等等,如果用那個方法對待這一類病,就錯了!

基礎方就是破格救心湯的中劑再加生半夏45g,生南星30g,如果出現痰堵得厲害、胸憋得厲害,就合瓜萎薤白白酒湯,瓜萎45g,薤白30g,加白酒2兩(薤白要事先浸泡),雪丹參120g,檀香、降香、沉香各10g,砂仁泥30g,桂枝45g,桃仁泥30g,,麝香0.5g(沖服),北京同仁堂蘇合香丸(一天1∼2丸,這方子裡有十八反,半萎貝蘞及攻烏,烏頭附子這一類,這是斬關奪隘的方子,力量大的方子,控制心紋痛,治療冠心病晚期頻發心衰,見效很快。

中醫治病就是在保護、啟動病人自我修復的功能,相反相激,調動機體自身的對抗外邪的力量。所以用附子劑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毛病,很多不舒服,或吐或瀉,那都是人的元氣逐漸恢復,可以和體內的敵人幹一仗,正邪相爭,這不是壞現象。病人吃了這藥後十分難受,經常給我打電話,有時一天打十幾個電話,凡是有我弟子的地方他們就負責解釋了,有的地方就寫成很簡要的資料,來一個病人以後就發一份,看了之後心中有數,就不會發慌。

治療冠心病的培元固本散,要加藏紅花和生水蛭。

 

田原:一下子說出這麼多「秘方」,讓我有點兒暈(笑),李老,跟你談話我有一個特別深的體會,就是您心中無時無刻不想著這樣那樣的病用哪些方子能夠治療,到了臨床,幾乎都不用考慮,藥方子就出來了,而且對症、有效。

 

李可:這不是我的東西,這都是老祖先們歷代傳下來,由醫聖張仲景寫在書裡面,不是我的東西,我只不過誤打誤撞地用了一下,,就用出這麼些名堂,可見古中醫還有多少值得我們挖掘的寶貝!

我給你講一件事,也是個心臟病人,名叫張志立,他是青島遠洋公司船長,常年在海上生活,四處漂泊。他在2005年做體檢時發現心臟擴大了二分之一,壓迫左肺,感到呼吸不暢。西醫把檢查結果告訴他的時候,他嚇壞了,說不定啥時候就和這個世界說拜拜,情緒壓力很大。

他是我老鄉,靈石人,跑回靈石找我給他治。基本就用以上方法,不過他用的奔豚湯比較多,這個湯證是突然肚臍下有一股氣上來,,人要昏過去的,實際上是元陽虛,衝氣不能下守而上奔引起的,就用溫氏奔豚湯。住了45天,前後45劑藥,附子從200g增如到450g,吃完以後好像沒有什麼難受的感覺了,跑到青島醫學院又做一次檢查,大夫就跟他講了「我們原先誤診了,你不是這個病,這個病,從古至今完全不可逆轉,絕對好不了」。他又到別處檢查,和他原先的片子進行對比,完全是兩回事,擴大二分之一的心臟完全復位了。所以我說,我們中醫對心臟病這個大難題,可以解決。

還有一個病例是急性腎衰合併心衰,這個病人就是中央電視台12台導播小白的爸爸,他家是山西人,在301和協和確診。這個病是個無底洞,慢慢養吧!他就跑回山西來了,找我給他父親治,因為他父親是腎衰合併心衰,用麻(黃)附(子)細(辛)的過程中,因為腎功能的原因,他小便是清的,45劑,一個多月後,小便發臭,混濁,他父親吃藥的過程中反應很大,幾乎要死了,驚心動魄的,邪正之爭也非常厲害。當然我給用的藥劑量也比較大。最後。這個病人心衰、腎衰都基本痊癒,現在功能恢復得很好,已經幾個月沒有透析!小白從網上告訴我結果。所以我感覺,溫陽的方法,托透伏邪的方法,可以解決急症。如果我們能很好地再深入研究探索,可以攻克好些個現代醫學沒有辦法的東西。

毛主席當初說過:如果中國人民對世界人民有所貢獻的話,那首先是中醫!這話沒有錯的。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