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破天機再談陽氣,美眉驟減四十四公斤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說到養陽,廣東、廣西那邊喝涼茶很普遍。

 

李可:很多人就是喝涼茶喝出病的。他們不知道這個「陽虛」,以為這個上火啊,嗓子疼,臉上長痘,就去喝涼茶。其實那不行的,更糟糕了,成終生疾病了,永遠好不了。舌頭紅,喉嚨痛,起痘,那個是由內向外自我修復的一種機制,已經啟動了,你再喝涼茶把它壓回去,那不成了一個終生疾病啊,怎麼好得了。

中醫裡面講「從治」,有「正治(從治)」,有「逆治(反治)」,「逆治」就是你是表現為熱,我就給你用寒。「從治」就是順其勢,他本來是個熱證,一大片的這個熱象,然後,你用熱藥,把它引回到它應該去的地方。《內經》不是講「君火以明,相火以位」?這個位很重要,這個相火應該在什麼地方?君之下,水之中,如果它離開水,跑到這個君的前面、上面去了,實際上就是你不應該跑到上面去,你應該回去。但是它脾氣很暴,你要順著來,你不要揍它,你不要罵它,這個就是引導。

我看過這麼一個病人,是太原的一個女孩,,叫曾搏,23歲,是太原市中醫養生堂職工。10歲那年,父母雙職工,無從照料,上班時鎖在家裡,冰箱裡準備了食物、飲料,孩子渴了就喝可樂、健力寶,一個月喝了30箱,體重增加了8公斤,原來一個瘦弱的小女孩,後來變成了一個小胖墩,體重達98公斤。今年8月找我看病,月經也不正常,畏風冷特甚,我斷為三陰陽虛,寒濕凝阻。唐代王冰注釋《內經》時講「益火之源,以消陰翳」。遂開了我書中的「溫氏奔豚湯」,溫氏就是我讀函授時的老師溫碧泉先生。方子呢,是這樣的:附子45克,油桂10克(後5分),上陳香10克(後5分),砂仁10克(後5分),生山藥60克,茯苓45克,澤瀉30克,懷牛膝30克,生曬參30克(搗碎入煎),靈脂30克,車前子30克(包),炙甘草30克,生薑45克,大棗25枚。上藥因痛經、巔頂痛加入厥陰主藥吳茱萸45克,方中附子逐日疊加10克,加至200克為度,服藥30劑後休養半月,至10月22日,共減重22公斤,全部衣褲都不能穿了。灰暗面色轉為紅潤,人也變得輕靈活潑,痛經也好了。

此案足以證明,一切肥胖皆寒濕瘀濁堆積三陰,陽光一照,陰霾盡消!此方稍事加減,可通治一切肥胖之併發症,為高血壓(清陽不升,濁陰竊踞陽位)、高血脂、糖尿病(從三陰論治,三陰又統於太陰,而太陰之根在少陰)及冠心病心衰等等一系列現代醫學難題提供了解決之道。

 

田原:就是補益陽氣丶消陰翳、引火歸元。

 

李可:對。

 

田原:可以這麼理解嗎?現代人的陽氣普遍不足,不能溫養全身,所以得病的人越來越多?

 

李可:就是因為陽氣不夠啊,陽氣應該周流全身啊,通過陽氣的升降,來調節人體,使人的整體不受侵犯。這就是「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所謂的正氣啊,就是渾元之氣啊,就是脾氣和腎氣加起來那個元陽,你把陽氣保護好就啥病也沒有了。

 

田原::其實中醫本就是大道至簡,只是好多人都悟不出來,您這一句話就點破天機了。(笑)咱們今天就談到這兒,其實還有很多問題想問您,但是我覺得您太累了,需要休息,不然師母要生我氣了。(笑)

 

李可:不要緊。(笑)

 

田原:跟李老談話,聽著真過癮。(笑)

 

可:你聽我這胡說八道呢。(笑)

 

田原:哪裡是胡說八道,您是真人吐真言,難能可貴。李老您在山西那邊的掛號費是多少錢?

 

可:不要。

 

田原:一直沒有嗎?

 

可:一般都沒有。

 

田原:您現在一天看多少個病人?

 

李可:也不一定,有時候10多個,有時候20多個。太多了也不行。(笑)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人體陽氣與疾病》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 「從治」就是順其勢,也就是仿間所謂的「順勢療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