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醫門先讀彭子益,急重症中醫是強項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咱們談一些中醫學子們想聽的話題吧,學中醫,應該怎麼進門?書太多了,不能辨別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李可:還是要讀彭子益的書,那個是中醫最基本的東西。

 

田原:他的理論是緊扣《黃帝內經》?還是《傷寒論)?

 

李可:他那是從《易經》開始,到《內經》,到《傷寒》,到《神農本草經》,一線貫穿。他那裡面對古代的兒科、婦科、溫病學提出了批判。

 

田原:他不贊成這樣分科來討論病是嗎?

 

李可:對。可以這樣說,他是古代中醫學的一種原貌,不是像現代理解的那樣。

 

田原:彭老師師承誰呢?怎麼能跨越這麼長的時空,悟出古代這些東西?

 

李可:他出生於名門望族,在他10多歲的時候,經史子集已經都讀完了。最後跑到清朝太醫院,得以見到一般人見不到的失傳的,或者是沒有流傳開來的醫書,經過自已幾十年的實踐思考,發現了中醫學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他有那個條件,就是清朝辛亥革命以後,當時因為山西對中醫比較重視,所以他就來山西了,在山西待了好幾十年,山西那時是閻錫山統治時期,閻錫山這個人雖然不好,但是重視中醫這一點他是任何人比不了的。一直到抗戰開始,山西開始動亂,日本就要佔領山西,他才回到雲南。

彭子益那套理論和方法,建國後最早成立的五所中醫藥大學裡,像北京中醫學院,就曾經採用過他的理論和方法,後來被現代派給否定了。

 

田原:為什麼?

 

李可:就因為他和中西醫結合的這套東西不同,他是批判那些的。他走的是古中醫的路。所以說,中醫的首要問題是繼承,現在談不到發展,連基本的東西都沒有繼承下來,發展什麼?

 

田原:當西醫攻擊中醫的時候會說到中醫的一個弱點,就是中醫的急救方面,比如一些重大事故的外科手術、急救,您怎麼看?

 

李可:中醫在這方面有好多特長,但這個東西基本上失傳了,這是中醫的一個強項。不但是外傷,而且比如像西醫急腹症、胰腺炎啊這些要命的病啊,他所花的錢等於西醫治療花的5%。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