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先學浮沉遲數,生死關頭要辨陰陽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很多學生覺得脈象學很難,您的中醫全部是自學的,在脈診這方面給他們一些忠告?

 

李可: 脈象這個東西啊,主要是要做到能看出來病勢、走向,你掌握了浮、沉、遲、數四個脈就可以了。比如說,數,你要掌握他的一呼一吸要超過多少下,超過八九十下就屬於數了。數在脈經上講,屬熱,但是我發現呀,數脈它不但主寒,而且主大寒,非常危險的寒,正所謂熱極必反。就是當你這個脈搏跳到100次以上,甚至200次,這個時候啊,你這個陽氣己經沒有了,完全外散了。可它是數脈,對於這種數脈你絕對不能用涼藥。

所以學中醫的入你要活看,你要結合不同機體的病人,在我身上如果是數脈,可能就是.....唉呀,我身上哪一個地方有火,清瀉一下就過了,但是有些病人他表現出一種反象,一種假象。你比如說肺結核,肺結核的病人,他那個基礎脈搏數啊,就在100次以上,他能有什麼熱?他那個元氣都散光了,你要再給他去治熱,那他就死路一條了,然後他得感謝你給他治病。(笑)很多東西並不像書本上寫的那麼簡單、明暸,一眼就能看透。

再說遲脈,遲脈主寒,但是有些熱極的病,上下關格不通,他那個脈也很遲,那你就要給他通腹,要用大承氣去讓他瀉肚子,一般的遲脈是要扶陽,但是特殊的遲脈就不能一樣治了...,,,所以要把這些情況都搞清楚,你心中就有數了。

現在把脈一般都是個樣兒,看上去是看脈呢,其實腦袋不知道想啥呢。然後他問你,你怎麼回事,你說了半天,他把那個脈早忘記了是啥脈了。所以判斷脈的時候啊,要讀那個彭子益脈法,很有特殊啟發作用。他那個方法特殊,病人坐在對面,兩個手平放,這六部脈,心、肝、腎、肺、脾、命門,哪一路脈獨特,就是那個地方有病。

 

田原:同時按,然後進行比較?

 

可:哎,你不比較怎麼知道強弱、快慢?所以看病的時候,你還要結合望診。比如面色晦暗,但是他脈非常快,那就是陽氣快完了,絕對不是熱症。

 

田原:是寒症?

 

可:對。所以你看那個脈案上寫著脈數,什麼是數?數不但主虛、主寒,而且主亡陽,但是脈訣上沒給你那麼寫吧?你要這麼講那別人都得說這家伙是胡說八道,實際上就是這麼回事。

還有浮,浮主表,但是當人陽氣外散的時候,這個浮啊,絕對不是表證,如果你按表證給他治,用麻黃湯、桂枝湯,他就完了,趕快用四逆湯吧。

這只是四種脈裡面的三種,就有這麼多變局啊,正局當然好看了,那個變局呀,十有九都是變局,正局表現得很少。尤其是一些現代病,西醫治到不能治的才找中醫,他那個脈象就是恰恰相反,你看他熱證,他肯定是個寒證。真正對脈很通的,現在周圍己經沒有。最好的脈法還是《難經》脈法。

過去河北有一個梁秀清,他看脈,旁邊放張紙,在那兒畫圖,最後呢,畫到肺這個地方了,他說你這個肺的左邊有這麼大塊的東西,你去透視一下。出來一看,他左邊有個腫瘤。還有一個將軍去找他看病,其實也不是看病,本來是計畫砸他那個牌子,說這個人太神了,肯定是一個江湖術士啊。這個將軍進去以後,這個梁秀清一般不許病人講話,他就看脈,看了半天以後啊,他說你這個背部太陽經第幾個穴位那個部位啊,有一個異常的東西,不是你本來應該有的,這個將軍就驚呆了,說我那是個彈片,正好在那個肺和心的中間。

 

田原:大神奇了,就是通過脈象看出來的?

 

李可:就是啊。但是這個人治病不怎麼樣,他斷病非常強,他就好像有透視眼似的,斷病非常準確。

人體的脈象啊,一天二十四小時有一個循行的路線,循行到哪一個部位不通的時候,他那個脈象就會出現很突然的變化,他就能抓住那個東西,就給你斷定了,告訴你,你哪個地方有病。

這個方法失傳了,沒有人能知道。

 

田原:脈象二十四小時還有一個運動的規律?

 

李可:對,肯定的。

 

田原:如果是這樣的話,現在中醫大夫,把脈就把個半分鐘、一分鐘,能看出來什麼?

 

李可:(笑)啥也看不出來,江湖騙子。所以說中醫的四診是一個綜合性的判斷,單純靠哪一個也不行。脈象只是其中的一個方法。

現在也有看脈象和心臟是不是同步啊,心臟跳幾下,脈就跳幾下,那和中醫的脈風馬牛不相及(笑)。根本不是一回事兒。這還算是中西結合裡的一個成果呢。

 

田原:李老,現在中醫院校的孩子們有個疑惑,在面對危急重病人時,是重視舌象,還是脈象?

 

李可:「脈死」的人要趕緊去救,比如特別遲的脈。鄭欽安說「陰極似陽,陽極似陰」,脈最不簡單,數脈不一定主熱,舌質紅不一定陰虛,乾得一點津液都沒有,有可能是陽虛到了極點。在危急情況下,辨生死,很不容易。

 

田原:李老,咱們從開始聊天到現在,你可吸了不少煙......

 

李可:挺好啊,除了感冒,一般是不咳嗽。

 

田原:中醫說吸煙耗陰,抽煙的人嘴唇一般都是乾紅的,有虛熱的表現。

 

李可:胡說八道。那是假辨證,看到表象,看不到本質。我告訴你啊,現在教科書上的結論基本上是錯的,特別是陰陽的辨證,其它的就不用講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