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輕食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清忠

人類大概是這個世界唯一每天圪三餐的動物,自然界中沒有哪一種動物,能和人一樣過著這麼安逸的生活,大多數的動物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有時甚至幾天都吃不到一餐。許多養貓狗的朋友都知道,貓狗一天只能餵食一餐,如果多餵食一餐,家中很快就會有隻大肥貓或大胖狗。

某些宗教的修行人奉行「過午不食」的修行方式,他們吃過了午餐,就不再進食了。長期觀察這些人,不但不曾因為營養攝取不足而產生健康的問題,反而這些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很少有大腹便便的體型。

長期以來就有「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的養生飲食習慣的說法。如果覺得「過午不食」嚴苛了點,可以選擇把飲食習慣調整成「晚餐吃得少」的「午後輕食」。

自然界中所有的動物都是肚子餓了才吃,唯獨人類是時間到了就吃。這種時間到了就吃的習慣,使許多人的腸胃經常保持飽足的感覺,有時根本就是脹滿的不舒適。對於腸胃而言,幾乎大多數時間都處於超負荷的狀態。

「負荷過重」是腸胃最常見的問題。我的經驗如果肚子沒有飢餓感時,一兩餐不吃,結果第二天反而會排出更多的大便,這樣的情形屢試不爽。說明平常每天不間斷的吃東西,造成腸胃過重的負荷,使腸胃沒有多餘的能力把垃圾清乾淨。

清除大腸中宿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經常少吃一兩餐。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