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運氣的產物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中醫學是一門很古老的學問,中華民族五干年的繁衍昌盛離不開中醫的貢獻,它的臨床實效是勿庸置疑的。但是中醫為什麼能治病?中醫到底怎樣治病?我想很多人說不明白。您能說明白。(笑)

 

樊正倫:我覺得,以我現在的理解可以說明白。

古羅馬、古印度、古埃及都有過燦爛的文化,但是五千年來,到現在為止,唯一沒有斷層的文化是中華文化。一個民族的衰落不外乎兩大原因:一是戰爭,二是瘟疫。中國的戰爭沒有少打,從黃帝戰蚩尤開始打過無數次,瘟疫也經歷過無數次,是誰保護了中華民族的健康?在1840年西方的文化進入中國以前,這個保護人民健康的任務是由中醫學來完成的。古人說,「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毒」,形象地說明了我們祖先在和疾病鬥爭的過程中付出了多少代價。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都不可比擬的。

 

田原:有學者說:以中國的人數之多,疆域之廣大,和歷朝歷代傑出的聖賢,中醫這一門研究「人」,的學問,沉澱到今天,肯定就是精華,就是最優秀的學問。

 

樊正倫:對呀,這話有道理!我們用最簡單的話講,現代西醫學看的是病,中醫學看的是人。這是根本區別。西醫學所看到的病,是用什麼來做參照系數呢?是檢查指標。不管是感冒還是其它疾病,西醫都要通過檢查,來確認你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病理改變。那麼中醫看病拿什麼來做參照系數呢?是天、地、人。因為中醫研究的不是病,而是人的生命規律。

人從哪兒來?人不是上帝捏出來的。老子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當宇宙沒有形成之前,世界混沌無面目,但在中國古代文化中沒有零這個概念,「一」最初就是由一個點兒發展來的,這個點兒是什麼?就是太極。

今天我們所看到的自然界的萬事萬物,它最原始的時候,是一團「氣」,這個「氣」是陰和陽結合的有機物質,而且不斷地運動,古人所說的「太極」,圓圈中沒有劃一條直線,而是劃了一條等分的曲線,這就是我們中國最古老的圓----太極。這邊一個黑點兒,那邊一個白點兒,這叫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把這個圓圈拉長了,就是「一」。

它是以黑白兩個魚形紋組成的圓形圖案,俗稱陰陽魚。太極是中國古代的哲學術語,是派生萬物的本源。太極圖形象化地表達了陰陽輪轉、相反相成是萬物生成變化根源的哲理。

太極圖形展現了一種互相轉化,相對統一的形式美。它以後又發展成中國民族圖案所特有的「美」的結構。如「喜相逢」、「鸞鳳和鳴」、「龍鳳呈祥」等都是這種以一上一下、一正一反的形式組成生動優美的吉祥圖案,極受民間喜愛。

「一生二」,是由於這兩個點不是孤立的、靜止的,在陰氣和陽氣的不斷變化中,逐漸形成了「二」,----清陽為天,濁陰為地。光有「二」還不行,火星上也有天、有地,為什麼沒有地球上的生物?因為他沒有「三」。「三」是什麼,地氣上為雲,天氣下為雨,就是地氣和天氣之間有一個運動著的氣,我們大家管他叫做「運氣」,這就是「三」。

而人是運氣的產物,我想應該這麼去理解。據《黃帝內經》裡面解釋,運氣就是運動著的氣。這運動著的氣在自然界的表現就是春、夏、秋、冬----春溫,夏熱,秋涼,冬寒,構成了自然界一切事物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地球上什麼地方最適合人的生存?不管是北極還是南極,它有陰就沒陽,有陽就沒陰,半年白天半年黑夜,所以不適合人生存。而溫帶由於有陰陽交替,使得住在溫帶的人大腦溝回在漲起來、縮回去的過程中越變越深,所以溫帶是最適合人生存的。

 

田原:人是運氣的產物,說得真好。其中肯定包括了大運和小運,文學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句話:我是天地間的一粒塵埃。有哲人說: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其實也可以用來形容人無時無刻不在受天地的制約。

還有您剛才談到的「三生萬物」這個觀點現代西方醫學似乎也在談......。

 

樊正倫:但這是他們所謂的生物醫學。我說西方人對生命的認識離東方的認識還差得很遠。不信你去看一看,動物園裡的猴子、猩猩、狒狒,它們都屬於哺乳動物,它們的生理、心理跟人都很接近,但它們不是人,它和人之間的區別是什麼?「人得天地之全氣,物得天地之偏氣」。在自然界中只有人能反過來認識天和地,那猩猩、狒狒、猴子誰能反過來認識天和地嗎?它們得的都是天地間的某一種偏氣,而人得的是天地之全氣。

 

田原:正所謂人為萬物之靈。怎是一個「人」字了得!

 

樊正倫:對。正是因為人是主體,他才能把天地間最精華的東西集中體現出來。也正是因為這點,什麼牛黃、鹿角.....全可以作為中藥。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反過來說,人既是天地的產物,就不可能跳出天地這個圈兒,所以人也不要奢望長生不老,那是不可能的。

 

田原:所以回過頭去,看幾年的中醫,就是把大自然中的人與動植物的關係,人與自我的關係看清楚,擺正,達到和諧。

 

樊正倫:對。和諧自然,和諧與他人的關係,進而和諧社會。(笑)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