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痛為腧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十二條經絡上共有300多個穴位,每個穴位都有自己獨特的功效,一般的中醫針灸師都能將它們靈活運用、配伍,以便治療各種病症。

要搞清楚這麼多穴位還是很有難度的,如果只是作為自身保健或輔助治療,就沒必要將它們全部的具體位置及功效記住了,因為中醫在按摩經絡時有個說法叫「以痛為腧」,也就是說疼痛的部位就是需要按摩的穴位。比如你知道自己患有心臟方面的疾病,就可以在心經和心包經上逐次慢慢按壓,找出整條經絡上每一點的感覺。如果有的地方酸痛,有的地方刺痛,有的地方麻木,有的地方發脹,那麼這時你按摩的重點就放在最痛的部位,把病灶揉開、揉散,甚至用拔罐、刮痧、艾灸、敲打等方法都可以。等你將淤堵排除後,身體的疾病很快就會好轉。不過,有些人即使有心臟病,可在按壓一邊的心經和心包經時並沒有明顯的痛感,這時,就要去摸兩隻手臂。因為雖然人體左右的經絡是對稱的,但患病時兩邊的反應並不完全一樣,哪邊痛感明顯就代表著病偏向於哪一邊,同時也說明了這條經絡的經氣不足。此時應以食療為主,先補足血液,然後再在這條經絡上慢慢摸,看是否有硬塊,是否多出了一塊肉,如果有比別處微微凸起的地方,就重點搓揉那個部位。

總之,如果你只去按摩記住了的穴位,卻不去疏通經絡上最痛、淤堵最重的地方,那麼治病的效果絕不會好,因為按摩主要是為了疏通經絡,按部就班地只按穴位並非明智之舉。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