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對待足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足療現在成了一種生活時尚,它也的確是很好的按摩方法,能治很多病,甚至在冶療某些疾病方面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為什麼足療有那麼大的功效?因為足底是人的「根」,在根土疏理、疏通的效果自然很好。就如生火爐一樣,爐子裡堆了很多煤塊,塞得太實,火就不容易燒得旺、燒得透。從上面捅爐子雖然也能起一些鬆動作用,但作用不大。可當我們用鉤子在爐底捅一捅,讓爐底稍微有一些空心後,整個爐子的火就會「騰」地一下燃燒起來,並一直燒得很旺。不過,爐子燒得很旺後,如果還繼續捅爐底,就只能大量消耗煤塊、浪費能源了。時間一長,爐子架得太空,裡面的火反倒沒了底氣,不久就會委頓下來,熄滅了。

足底按摩的作用和捅爐底是一樣的。很多人在剛開始做的時候感覺效果非常明顯,因為它能有效疏通經絡,可時間一長,反倒發現人容易疲勞、鬆散、沒勁。特別是冬天,本來是儲存能量的季節,此時做足底按摩就是不停地捅爐底,不斷地消耗體內的能量。結果可想而知,必然是身體越來越虛弱,越來越多病。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動不動就做全身按摩、足底按摩的人,各種毛病不但不見好轉,反倒是身體素質越來越差。

正確運用足底按摩是能夠保健、祛病的,可用得太勤,不分季節,不分體質,效果往往適得其反。因此,做足底按摩要掌握幾條原則:一是冬季盡量少做,如果要做,半個月一次就足夠了。二是身體虛弱的人最好少做,即使做也不要全足按摩,只需針對不適之處,選擇一兩個反射區輕按就可以了,而且按摩的時間不能太長,幾分鍾就行。三是在做足底按摩的同時,補血、補腎的食物必須跟上,治病的效果才會更好。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