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病治療原則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除了意外傷害、惡性傳染病以及先天性的器官畸形外,身體出現的各種不適和病症大多是因為體內血液不足、寒濕過重、經絡淤堵造成的。雖然由於程度不同引發的病種不一樣,但治療的原則都是補足血液、祛除寒濕、疏通經絡。具體說來,有如下幾條注意事項。

  1. 如果發現手上有先天不足或後天營養不良的手紋,那麼防病治病重點可以放在用食療補足血液上。

  2. 各臟器發生的疾病都與血液供應不足有關,因此補足血液是讓各臟器恢復功能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

  3. 與血管有關的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糖尿病等,多是血裡的寒濕重造成了血液運行沉重導致的。祛寒濕的同時注重食療補血,是治癒這類疾病的根本。

  4. 各種反覆發作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也都與體內寒濕重、血液少有關,因此祛寒濕、補足血液有利於消除炎症。

  5. 各種皮膚病同樣是體內陰濕和血少造成的,不論是牛皮癬、濕疹還是白癜風,都是身體內陰濕重的外在表現。

  6. 頭面部的各個器官,包括口、眼、鼻、耳甚至整個大腦,都遠離心臟,只要身體內的血液少,這些部位就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再加上它們直接暴露在空氣中,受細菌感染的機會最多,因此各種長期不癒的慢性病也是最多的。治癒面部疾病的關鍵同樣是運用食療補足血液,讓充足的血液去滋養和修復身體最前沿的器官。腦部出現的各種的疾病,不論是頭痛、頭暈,還是腦梗塞、腦腫瘤,都與血少有關。只要保證充足的血液供應,腦部這個人體的最高點才能功能健全不生病。

  7. 四肢的疾病除了與血少、血寒有關外,還離不開良好的運動習慣。多活動的人,只要不是超負荷,四肢就會越用越靈活。

此外,因每個人身體的先天素質和後天營養、生活習慣不同,在治病的過程中也會有一些差異,所以我在下面談到心臟病的治療時,詳細介紹了怎樣根據手診去治療各種不同類型的心臟病。其他常見病也都可以按此方法,先用手診找出身體的弱點,然後再去調理和糾正。當然,如果能了解各種疾病的特點,有針對性地去處理,效果就會更好。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