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頭痛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頭暈的治療

頭暈,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情況,是身體虛弱、血虧的最直接表現。貧血的人會出現頭暈,高血壓、頸椎病、心臟病、腦動脈硬化、腦缺血、睡眠不足、勞累過度等都會引起頭暈,頭暈是所有老弱病殘最容易出現的症狀。所以治療頭暈的關鍵就是通過食療補血、補腎,盡快地補足血液,增強體質是治癒頭暈的關鍵。

前面介紹的各種補血、補腎的食療方法都可以經常換著花樣食用,如固元膏每天吃2∼3次,一次1勺;當歸粉2∼3次,一次半勺;紅燒鱔魚經常吃;各種肉類都要燉爛了吃,貧血嚴重時,所有的補血食物盡量打成稀糊狀吃,能快速補血。同時一定不要吃寒涼的食物,每天堅持泡腳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吸收,泡腳的同時按摩耳朵、梳頭,將血往頭上引,能減輕頭暈的症狀。

有高血壓、頸椎病、心臟病的再按書中教的方法治療。腦動脈硬化、腦缺血的病人,用食療補足血液就能從根本上改善腦部的供血,因腦部對缺血是最敏感的,藥物難以治癒腦部的各種缺血性疾病。只有身體內血液充足了,腎陽才會充足,血上頭的力量就足,人體的最高點頭部才能保證充足的供血,才能緩解腦部 因缺血引起的腦缺血、腦梗塞、帕金森氏綜合症、腦腫瘤等。像這些病徹底治癒有一定難度,只要身體的血少了,都會再出現不適的症狀,只有隨時保證腦部充足的供 血,才能不再患上這些病,才能讓人腦這個人體的總指揮部充滿活力、充滿智慧。

一旦出現了頭暈,就是提醒你大腦缺血了,你的身體虧虛了,你就應該在生活的各個方法注意對身體的調養。注意一日三餐的營養,注意休息,生活要有規律,給你的身體好好地充充電,頭暈自然就消失了 。

長期生活在空調及暖氣充足的房間裡,是最容易缺氧的,缺氧後人首先的反應就是頭暈,所以在注重食療補血的同時,在室內要做到開窗通風,還可以在室內多養一些大葉的綠色植物,也能清新空氣,有空的 時候多到室外活動,多呼吸新鮮的空氣,也能減少頭暈,增強體質。

 

頭痛的治療

頭痛是常見病症之一,引起頭痛的原因很多,與頭部的缺血有關,與炎症有關,也與寒濕重經絡不通有關。如青光眼會引起頭痛,鼻竇炎會引起頭痛,中耳災會引起頭痛,頭部的外傷會引起頭痛,腦缺血 、腦梗塞也會引起頭痛,感冒會引起頭痛,血壓高也會引起頭痛.....

頭痛伴發熱時,多為感染性的疾病,如腦膜炎、肺炎、扁桃體炎等;頭痛伴有嘔吐,則與顱內壓增高有關;頭痛伴發熱、鼻塞、流鼻涕、咳嗽、肌肉酸痛多數屬於受涼感冒 了。

當發生劇烈的、難以忍受的頭痛時,一定要去醫院檢查和治療控制。如果是自己知道的某種慢性病引起的頭痛,或緊張、疲勞、休息不好、醉酒後的頭痛,除了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外,可以通過食療補 血、補腎,並祛除寒濕疏通經絡,都能從根本上緩解及治療頭痛。

  1. 經常發作的頭痛,都是與頭部的供血不足有關。用食療補血、補腎,是能消除頭面部的各種慢性炎症的,也能在充足血液的作用下,及時緩解大腦疲勞、緊張的狀況、降低頭痛發生的機會。

  2. 前額及頭頂、兩側的頭痛都與身體內血少有關, 後腦的頭痛與腎虛、腎寒有關。長期的慢性頭痛一定要忌一切的寒涼食物,不要貪涼,注意保暖,並運用前面教的各種祛寒濕的方法祛除身體內的寒濕,也是治癒一切頭 痛的關鍵。

  3. 頭痛發作時,可在臉盆中倒入較燙的水半盆,雙手放入熱水中,因水溫較高,手會很快抽出,然 後再放入,再抽出,反覆的十幾次後,雙手的手指會發麻,這時你再感覺一下頭部,頭痛會明顯減輕。頭痛重時一天可以多泡幾次,能緩解頭痛。

  4. 用溫水泡腳,泡到全身微微出汗,並做耳朵的按摩及梳頭,也能緩解頭痛。

  5. 泡腳 後重點按壓腳上的十個腳趾頭,也能緩解頭痛。

  6. 按壓手上的第二掌骨頭穴反射區數百下,也能減輕頭痛。(下圖最上方的點,頭穴的簡體字=头穴)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