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不適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現在的人們看電視、看電腦的時間是越來越多了,特別是近距離的看電腦,對眼睛的傷害很大,因此現在的人都普遍存在眼部不適的症狀。如眼睛的酸脹、澀、乾、痛、癢、分泌物多,還有的人患有近視、遠視、弱視、老花,還有的患有青光眼、白內障等。

「百脈朝目」,身體各個臟器出現疾病都會影響到眼睛,而現在的人們身體素質普遍下降,自然眼部的各種疾病就高發。因此提高身體素質,用食療補足血液,祛除身體內的寒濕,多到室外活動,是預防和治療一切眼疾的根本。

一位70歲的老人,發現視力明顯下降,去醫院檢查患有中度的白內障。按我的方法多吃補血的食物,盡量少吃寒涼的食物,每天固元膏2次,一次1勺,每天當歸粉2次,一次半勺,經常吃鱔魚、海蝦、牛肉等食物,並堅持每晚用桶泡腳,按摩耳朵、梳頭,半年後感覺視力有所恢復,去醫院檢查白內障基本消失了。

因此,我們要及時補足血液,讓眼睛有充足的血液供應。一些因眼部缺血引起的眼底病變及各種慢性炎症,在改善眼部的血液供應後,都會慢慢地減輕。下面介紹一些常見眼病的治療方法:

  1. 青光眼疼痛時,可用艾葉水煮開後泡腳發汗祛寒,然後在腳趾眼睛的反射區(如下圖)按摩半小時,同時多吃補血的食物,常年堅持,青光眼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2. 眼睛乾澀的人,要少吃辛辣的食物,蔥、薑、蒜也要少吃。可以吃紅棗黑木耳糊、紅棗花生糊,喝甲魚湯,這些都能緩解眼睛的乾澀,但要從根本上解決,必須是常年堅持做好食療,身體的血液充足,眼睛是不會乾澀的。

  3. 見風流淚的人,最好是在每次泡腳後,做腳趾眼睛反射區的按摩,10∼20分鐘,堅持幾天,見風流淚的現象就會明顯緩解。

  4. 眼皮上長麥粒腫的,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手指中指的根部繫一根棉線繩,兩隻手指都要繫上,效果好,要不緊不鬆,有空的時候就將線繩撚緊、放鬆,再撚緊、放鬆,反復刺激中指根部眼睛的反射區,一天內盡量的多撚,第二天,麥粒腫就會基本消失了。如果已經發展到麥粒腫快冒膿了,這時再繫棉線繩多撚,仍然有用,疼痛會明顯減輕,堅持撚2天,就會完全消腫了。還有的人眼皮會跳,用此方法治療同樣能緩解。

  5. 有的人眼睛內側的眼皮上會長黃色的斑塊,很是難看,只要堅持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少吃寒涼的食物,再堅持用溫水泡腳,泡完腳後按摩腳趾上的眼睛反射區20分鐘,堅持半個月,這個黃斑就會慢慢縮小,堅持一個月下來,黃斑就能基本消退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