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不適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患鼻炎是身體虛弱的象徵,也是身體寒濕重的表現。鼻炎的人多數都是小時候就開始出現鼻部的不適,常年不癒,直至長大後仍然是慢性鼻炎的患者。

我自幼就多病,鼻炎從我記事起就有,經常流清水鼻涕、膿鼻涕、鼻子流血、鼻塞不通氣、遇冷打噴嚏流鼻涕、鼻子的嗅覺不靈。為了治療鼻炎吃過各種藥,理療也治過,用長長的針往鼻子裡打藥水等痛苦的方法也試過,可總是效果不明顯,直到我用食療徹底改變了身體的素質後,鼻子的各種症狀都在不知不覺中消退了、痊癒了。

因此,治各種鼻炎的根本就是要認認真真地吃好一日三餐,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忌寒涼的食物,忌泄氣的食物如蘿蔔、山楂及菊花花茶,同時要忌寒涼。晚上將手放在外面睡覺的孩子,得鼻炎的比例非常高,所以我提醒各位家長們,讓孩子睡睡袋,是讓孩子在睡眠時免受寒涼增強體質,也是鼻炎能否治癒的關鍵,只要這一點能保證,再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治癒孩子的鼻炎就不是難事。

治鼻炎還有一些小竅門。

  1. 流清水鼻涕是受涼,喝生薑紅糖水能治療。

  2. 流濃鼻涕時要多喝溫開水,成人做背部的撞牆,小孩搓手背大拇指側的肺經,再做背部的捏脊,不要吃易上火的魚蝦,不要吃補氣的山藥,這樣流濃鼻涕的症狀會很快消失。

  3. 鼻塞是身體虛弱的標志,吃一頓熱辣的火鍋或吃一斤海蝦都能明顯改善鼻塞。

  4. 打噴嚏:過敏性鼻炎常有的症狀,治療的時候同樣是補血、祛寒,只要多吃海蝦、牛肉,再吃上固元膏的人,過敏性鼻炎都會慢慢緩解或消失。

  5. 慢性鼻炎、鼻子乾癢,每天用麻油滴鼻2∼3次,幾天後鼻子的不適就會消失。

  6. 鼻出血:只要是吃了上火的食物引起的鼻出血,以後就少吃,特別是吃魚蝦多的孩子容易鼻出血,每周只吃1∼2次,不能天天吃,每次吃的量也不要多,吃牛肉、豬肉是不會發生鼻出血的。經常鼻出血的孩子可以用大蒜敷腳心治療,一般一周敷一次,連續敷2次後孩子的鼻出血都能得到明顯的控制。如果連敷2次後鼻出血仍沒能控制,就不要再給孩子敷了,敷多了泄氣,只能是注意孩子的飲食,多吃肉類,暫停魚蝦、山藥、紅棗,孩子就能不再流鼻血了。如果仍是流,再用10片苦瓜煮的水給孩子喝1∼2次,去了心火,也能止鼻出血,苦瓜水同樣最多喝兩次,不能多喝。

  7. 鼻尖總發紅,或總愛在鼻尖處長痘痘的人,多數是後背的督脈不是太通造成,只要每天堅持用背部撞牆20∼30分鍾,鼻尖處就不會發紅或長痘痘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