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部不適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咽喉部疾患主要有單純性咽炎、慢性咽炎、慢性喉炎、扁桃體炎、白喉等,都是說明咽喉部有炎症。我在書的前言裡就介紹過,各種慢性炎症都是身體內的血少造成。只要身體內血液充足,血液中的白細胞、淋巴細胞就是最好的消炎藥。因此只要是長期不癒的慢性咽喉炎症在用食物補足血液後,再配合一些局部的疏通按摩,都能有效緩解和治癒這些疾病。

  1. 經常有咽部不適的人,要少吃魚、蝦,少吃山藥,這些食物容易引起上火,引發咽喉部的不適。多吃肉類及性平的食物是最安全的,同樣少吃寒涼的食物。

  2. 急性咽炎、急性扁桃體炎時,要多喝淡鹽水,能明顯緩解咽喉部的疼痛,還可以在大拇指的少商穴放血,擠出幾滴血後,咽喉部發緊、疼痛的症狀會減輕。當然,這種操作一定要十分小心謹慎。
    還可以按摩腳上的扁桃體及咽喉部的反射區(如下圖),一隻腳按壓10∼15分鐘,能很快緩解疼痛。
    在食療的配合下都能緩解和治癒咽喉部的慢性炎症。

  3. 孩子可以做背部的捏脊,一周2∼3次,一次10遍(冬天的時候不做),也可以治療和預防此病。同時一定要注意對雙手臂的保護,不能受涼,也是治癒慢性咽喉部疾病的關鍵。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