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痔是一種常見病,是肛腸疾病的總稱,包括痔瘡、肛裂,肛瘻。痔瘡可以無任何症狀,也可以出現肛門出血、疼痛、腫塊脫出肛外、肛口皮下有柔軟塊物等症狀,有內痔、外痔、混合痔、環狀痔等。

不論是上面的哪一種病症,都是肛門周圍的經絡不通、身體內血液,虛及濕熱重有關。

  1. 治療痔瘡最關鍵的是注意衛生,每次排便後都要用冷水清洗肛門,是預防和治療痔瘡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沒有痔瘡的人排便後可以用溫水洗,有痔瘡的人排便後用冷水洗,可以收縮因排便而造成充血下垂的肛門。

  2. 很多婦女是在生孩子後患上痔瘡的,多數都是順產的婦女,這時最好能用理療儀或用高度數的燈泡或用3根青艾條同時燻肛門周圍15∼20分鐘,每天1∼2次,能有效的改善肛門周圍因生孩子而受損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防止淤堵,防治痔瘡。堅持一個月,以後就很少會患上痔瘡了。

  3. 痔瘡發作疼痛時,也一樣可以用艾條3根燻肛門周圍20∼30分鐘,然後再到腳後跟往上偏內的區域(如下圖)左右腳都要推上15∼20分鐘,能緩解痔瘡的疼痛。

  4. 患有痔瘡的病人會發現吃辛辣的食物後會發病,可如果身體內寒濕不重,吃了辛辣的食物是不會患上痔瘡的。所以患痔瘡的人同樣要少吃寒涼的食物,少貪涼,再少吃辛辣的食物就可以了。

  5. 堅持每天用背部撞牆20∼30分鐘,疏通整個背部是預防和治療痔瘡很有效的方法,堅持撞上半個月後,再同時配合補血、補腎食物的補足,少吃寒涼的食物,你會發現痔瘡發作的次數越來越少,越來越輕。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