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頸椎病在幾十年前是屬於老年病,很少有年輕人患上頸椎病的,可現在在城市裡,患頸椎病的人可以說遍布老中青,乃至少年。現在的中學生中患有頸椎病的孩子已不少見了,這些主要是血少,血虛,身體內的寒濕重,造成了腎陽不足。腎主骨髓,主腦,腎陽不足後,血上頭的力量就不足,最容易發生頸椎處的供血不足、腦供血不足。因此通過食療補足血液,用充足的血液去營養腎臟、營養骨髓,腎陽才能充足,血上頭的力量就足。這才能改善頸椎及腦部的供血,這是從根本上預防和治療頸椎病的關鍵。

  1. 只要患上頸椎病,就說明身體內的血少、血寒,就要忌掉一切的寒涼食物,多吃性平、性溫的食物,同時要避免受寒涼,注意保暖。

  2. 在頸、肩處貼上生薑片,用6∼8根青艾條同時上下來回燻一小時,再在頸部、肩部、手臂外側的小腸經和三焦經上刮痧,能很快緩解頸椎的不適,但治療後及時吃上一斤海蝦,效果好。

  3. 運用食療補血液的同時,如能堅持每天用背部撞牆半小時是預防頸椎病最好的方法。

  4. 有頸椎不適時,每晚泡腳時最好將手及手臂也一同泡,全身發熱後,趁熱拍打左右頸肩各一百多次,會明顯感到頸肩部的放鬆。

  5. 平時感到頸肩不適時或落枕時,可以按壓耳朵上的頸肩部的區域,找到最痛的點,最好是請別人幫著按壓,力度大,效果好,兩隻耳朵在該穴位都要按壓5∼10分鐘,落枕的病人當時就能減輕,頸椎的不適也會有所緩解。

  6. 經常運動是預防和治療頸椎病的關鍵,要多到室外活動。長期伏案的人是最容易患頸椎病的,所以在工作和學習的間隙可以用背部撞牆,或做幾次爬牆操,或拍打頸肩部都能緩解肩部的僵硬。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