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後的小毛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晚上睡眠是人體最好的休息方式,人體的很多症狀都會在充足的睡眠後得到緩解,良好的睡眠比世界上的任何藥都靈,而現代社會,「一覺睡到自然醒」已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了。

我經過多年的仔細觀察,發現只要是在早晨醒來後身體有各種不適的,如打不起精神、不想吃東西、不想做任何事情、心情煩燥、頭暈、頭痛、噁心、咳嗽、流鼻涕、打噴嚏、流鼻血、反胃、腹痛、拉肚子、腰酸、腰痛、背痛、手指僵硬等等,都是人體內的「虛」、「寒」所造成的。

每天早晨剛醒,是人體血壓、血糖、體溫最低的時候。這時人還沒有進食,沒有能量補充進來,所以是人一天中氣血最虧的時候;這時身體還沒有活動、舒展開,所以也是一天中經脈最不疏通的時候。這種時候所表現出的現象都是身體最真實的面貌,如早上起來腰酸,起床後活動活動就消失了;起床後頭暈,慢慢過一會也會緩解;起床後頭痛,活動開了頭痛就減輕了等等,正因為只是在剛起床後發生的,一般都會很快消失或好轉,很少有人在意,就算去問醫生,也都說不要緊,沒什麼大問題。其實,這是身體在給你發出警告了,直接告訴了你身體的弱點在哪兒,你只要及時去注意,在一天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上去進行糾正,這些小毛病就會很快消失。而如果你不知道身體發出的警告是什麼意思,又沒有及時地去改正,正所謂「小洞不補,大洞出苦」,以後身體狀況越來越差。

1.頭暈

早晨一起床後就頭暈,緩一會兒才會好轉,這種情況多半發生在久病的人和身體內早有隱患而不自知的人身上。這時,有這種情況的朋友最重要的就是要及時補足氣血。多吃各種有營養的粥,盡量將所吃的所有食物經過粉碎機粉碎,還要多吃固元膏、當歸粉、鱔魚,這3樣都是補血最快的東西。每天再用溫水泡腳1∼2次,一定要忌一切寒涼的食物,水果最好能全部停用。按這樣進行調理後不久,就會發現頭暈的現象已經減輕、消失。

2.頭痛

只要是痛,就與經絡不通有直接關系。早晨起床後頭痛的人多數是因為血液粘稠度高,這種人臉上的氣色發紫發暗,是體內寒濕過重造成的。治療的方法同樣是忌掉一切寒涼,並用多根艾條在腹部的中脘、腿部的足三里、手臂的外關進行熏烤,這樣就能很快去寒、活血。

還有一個治頭痛的最好方法。只要頭痛發作,就在盆子裡倒上熱水,一定要手放下去能感覺到燙的感覺,然後趕快抽回采,再放入水中,再抽回來,當手指感到麻木了,頭痛馬上就能緩解,立竿見影。這是因為手指上的經絡全部都通頭部,受熱刺激後就打通了經絡,就「通則不痛」了。

3.早晨起床後噁心

有的人每次刷牙都會噁心,有的人總覺得咽喉部有痰,咳又咳不出來,嚴重的還會吐出酸水,這是明顯的慢性咽炎表現,本質上是由於腎寒引起的腎氣虛弱以致血液上頭的力量不足引起的,所以現在市面上賣的上百種治療慢性咽炎的藥物都不能徹底根治此病。患咽喉炎最多的是講話多,嗓子過度的人,講話多用中醫來講是瀉氣,所以教師們很少有身體好的。特別是女教師,不但在學校裡上課要講很多的話,回家後還要忙家務,帶孩子,再加上生孩子、來月經造成的血虧,所以她們多數都是氣血兩虧明顯,而且患慢性咽炎的非常多。治癒的最好方法就是經常吃海蝦,同時每晚用溫水泡腳,並在這時搓熱頸子周圍的部位,疏通咽喉經絡,同時忌掉所有寒涼的食物。每天將紅棗洗淨,在鐵鍋內炒得表皮發黑後,取6粒,每天和6粒桂圓一起泡水當茶飲,不久後即可告好。

4.咳嗽

有的人早上醒來起床後都會咳嗽一陣子,要吐一口或一大堆痰,必須對氣管進行一番大掃除。遇到這種情況,同樣是要在飲食中忌掉寒涼,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如咳嗽厲害的人每天吃2∼3次的當歸粉,一次一小勺,有明顯的止咳作用。多吃補腎的海蝦,腎氣足了,肺氣就足,咳嗽自然減輕,痰也自然會消失。

5.打噴嚏流鼻涕

有的人早上起床後總要打幾個噴嚏,流一會兒清鼻涕,等吃過早飯,活動開了,鼻涕就不流了。這也是體內的虛與寒造成的,不是過敏,更不是冷空氣所致。這種情況除了要注意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及忌掉寒冷的東西以外,瀉氣的食物也最好不吃,比如蘿蔔、胡蘿蔔、山楂等。晚上用溫水泡完腳時,搓耳朵100下、梳頭100下,再將鼻子搓搓熱〈鼻孔兩邊為古今治鼻炎的名穴---迎香〉,第二天起床後你就會覺得噴嚏少了,鼻涕也不流了。長期堅持補下去,過敏性鼻炎就會永遠從你身體裡消失。

胃反酸以及早晨吃過飯會吐的孩子也都是體內受寒造成,這時,每天給自己和孩子喝2∼3片生薑再加4∼6個紅棗〈切片〉煮成的水喝,喝上幾次,就不再反酸和嘔吐了。

6.腹痛

有的人早晨起來會腹痛,趕緊上了廁所後,腹痛就消失了,這同樣是脾胃虛寒造成的。飲食上仍是一定要忌一切寒冷的食物,然後每天早晨起床後和晚上臨睡前空腹的時候用生薑水沖雞蛋喝。這樣能去掉胃、腸的寒氣,,滋養受損的清化道黏膜,可以冶療胃、腸的慢性炎症、慢性潰瘍以及腹痛、腹瀉,效果非常好。

7.腰酸、腰痛

腎虛、腎寒的人都會早上醒後躺在床上感到明顯的腰酸背痛,而疲勞和腰肌勞損造成的腰部疾病多在傍晚或晚上加重。

以前我身體不好,寒濕很重的時候,早上醒來,不但雙腿會麻木,腰更是酸痛,嚴重的時候整個脊椎都是痛的,根本沒辦法翻身。我就在床上先活動活動手腳,才能慢慢地翻身起床。後來我注意飲食的調節,忌掉一切寒涼的食物,再加上堅持每晚泡腳,腰痛現象就很少出現了。

還有,就是要在每天的11∼13點,也就是人體陽氣最足的時候去搓心經,特別是肘關節內側的少海穴要搓熱,再到腰部的腎俞去上下搓熱或進行艾灸。這是補腎的最有效方法,不但治療腎疾導致的腰、腿痛,還能治療與腎有關的其他各種疾病。

8.背痛

早晨起來經常感到背痛,同樣是腎虛、腎寒造成的。有的人喜歡用刮痧、按摩的萬法來治療,但效果不明顯,還會反復發作。這樣的病人,除了堅持第7條中的洽療方法外,還可以多吃溫熱的食物來活血,如麻辣火鍋、羊肉等,血液暢通了,背痛自然就消失了。

9.手指僵硬

早晨醒來後手指頭僵硬,活動不方便,那更是身體寒濕重的標誌,身體虛弱、氣血兩虧,血液循環差。同樣採取我前面所介紹的方法來補血、補腎、去寒濕,如此就能治癒這種「晨僵」現象。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