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肩周炎又叫「寒凝肩」、「漏風肩」,是發生在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的一種無菌性炎症,大多數是由於肩部受涼或外傷後引起肩關節的疼痛或活動受限。以前肩周炎是好發於50歲以上的女性患者,所以又叫「五十肩」。現在患肩周炎患者可是越來越年輕化了,三十幾歲患肩周炎的己不足為奇了。

經過多年的觀察,我認為肩周炎除了與受寒濕有關,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內的血少造成。因為肩部是整個手臂三條經絡開始循行的部位,這個部位的經氣應該是比較充足的,所以你是看不到孩子患肩周炎的。而為什麼叫「五十肩」?就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血液虧虛是最普遍的現象,血不足了,經絡裡的經氣自然不充足,這時的寒涼就可以乘虛而入,就很容易患上肩周炎了。而現在的人由於不注重飲食的合理及吃的寒涼食物太多,身體內血液生成減少,再加上空調的使用,受寒涼的機會大增,就使得此病的發病年齡提前,也代表著現在的人們身體素質有待提高。

所以,治療肩周炎最重要的是補足血液,再配合祛寒濕,就能很快治癒肩周炎。

遇到肩周炎的病人,除了忌一切寒涼的食物外,先讓病人多吃海蝦,最好隔天一次,一次一斤白灼蝦,再配合每天吃固元膏,一天1∼2次,一次1大勺,當歸粉每天1∼2次,一次小半勺,這樣病人的肩部疼痛就能減輕。輕的病人在食療後一周就可以消失了,重的病人再配合肩部的艾燻,同樣可以治癒。但如果只做肩部的艾燻及疏通經絡,食療沒有跟上,病情會時好時壞很不穩定,而且治療的時間也長。所以治療肩周炎食療是關鍵。

肩周炎艾燻的方法是這樣的:先讓病人抬起膀子,找到最痛的點,貼上生薑片或塗上花椒酒後,用4根青艾條同時上下來回燻,燻半小時,讓病人再抬起膀子,多數原來的痛點不痛了,又會出現新的痛點,這時再用上述的方法繼續燻半個小時,再讓病人將膀子抬高,尋找新的痛點,一般要花幾個小時的治療,病人的肩部才會活動自如不痛了。但如果血液沒有補足,過幾天又會痛了。所以在補足血液的同時,幾天後再按上面教的方法燻一次,一般經過幾次處理後,再嚴重的肩周炎也能緩解了。

在注意飲食的全面、合理的同時,再堅持每晚用溫水泡腳,有空時多做拍肩操,練習爬牆法以及用背部撞牆都能預防肩周炎的發生。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