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腫痛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膝關節的疼痛、紅腫、積水以女性較多。除女性易患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骨質增生外,主要原因還是腎虛、腎寒及膝關節周圍經絡不通,這就是不通則痛的道理。造成經絡不通的原因主要是:

腎氣不足:血液向下行的力量不足,就是常說的腰膝酸軟,也就是說膝關節病的病根在腎上。

腰腿受寒涼:寒氣重自然會使血液運行速度變慢,血管經絡收縮,容易造成經絡不通。而膝關節又是全身最負重的關節,長期的受累及經絡不通很容易造成膝關節的紅腫及疼痛,所以這種病在老年人中間非常普遍。

要想治療此病關鍵在補腎、祛寒濕,在治療上可以做如下處理:

  1. 補腎:食療中最好的補腎方法就是經常吃一些溫熱性質的食物,如牛、羊肉、海蝦、海魚。老年人每周可以吃一次海蝦、一次海魚,牛、羊肉要經常吃,盡量放在中午吃,晚上還是以清淡為主,利於消化及睡眠。寒涼性質的蔬菜及水果都要盡量少吃或不吃,以免傷腎。

  2. 祛寒濕的方法有全身琺寒濕和局部祛寒濕。全身祛寒濕最好的方法就是每晚用溫水泡腳,泡到全身微微出汗就可以了,不能出大汗,那樣耗血。每周兩次在泡的水中加上艾葉,可以祛寒濕,同時還可以降血壓。而且泡腳也是補腎的一種方法,只要常年堅持,不但能祛除寒濕,有效的促進血液循環,還能改善睡眠質量,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增強體質。

  3. 局部祛寒濕通經絡的方法:

①用半斤高度白酒,再取一兩花椒,碾碎,泡入白酒中,兩天後可以使用。每天多次用花椒酒塗擦紅腫的膝關節,要多塗幾次,一邊塗一邊用雙手上下搓揉,並不時拍打局部,塗搓拍打10分鐘後,再用毛巾包住熱水袋敷在紅腫的部位,敷上半小時,每天2∼3次,可以有效的祛除寒濕疏通經絡,止痛消腫。

②可以在紅腫的局部塗上花椒酒後,用青艾條上下前後燻紅腫的局部。方法是這樣的,將6根青艾條同時點燃,左手拿3根右手拿3根,在膝關節的兩側同時上下前後來回燻,並同時多次塗花椒酒,燻上半小時後,尋找膝關節最痛的那個點,塗上一些食用油,用手掌拍打局部,因此處不通會很痛的。先是輕輕拍打幾十下後,然後再用勁拍打,這樣會很痛,一定要堅持,這時就會發現拍打的局部會有紫色的痧出現,繼續拍打會發現紫黑的痧會越來越多,直到拍打到局部已不痛了,痧也不再增多了,說明局部的淤毒已全部排出,這時再活動膝關節,你會發現膝關節的疼痛明顯減輕。此方法可以一次就見到明顯的效果,但人也會比較疲勞,可以拍打完後再用青艾條燻小腹至肚臍30分鐘,提氣補虛。(如沒有花椒酒只用艾條燻和拍打也行)

在局部拍打治療後,要及時喝上用10粒紅棗、15粒桂圓、4片生薑煮的水,及時補上能量,不至於讓病人感到身體的虛弱及疲乏。治療後的一周內要停掉所有的寒涼食物,多吃幾次海蝦及牛肉,及時補腎、強腎。

如果疼痛的部位是在膝關節的外側,是胃、膽經循行的部位,主要原因是淤堵、拍打後治療效果好,不易反復。

如果是膝關節內側的疼痛,是肝、脾、腎經循行的部位,這類病人除堵外,腎虛、腎寒、血虛都比較明顯的,如果只是疏通而沒有及時補上血、補上腎,雖然疼痛會減輕一些,但容易出現反復,並且病人的身體會虧上加虧、虛上加虛。

遇到膝關節內側疼痛的病人,先不要急於去疏通膝關節不通的部位,而是先用食療補上血液,補足腎氣後再去疏通。每天用生2∼3片,紅棗10粒(切開),桂圓10粒,加水煮10分鐘,可以一天1∼2次的食用,能補血祛寒,此方容易上火,最好是在冬天服用。每晚用紅棗10粒(切開),白果10粒,加水煮10分鐘後食用,能補血、補腎、固腎,減少夜尿,提高睡眠質量。同時飲食中要停掉一切的寒涼食物,停掉水果,每周最好多吃牛肉,吃1∼2次的海蝦,一次不少於半斤。

當你將血液補足,吃的都是溫熱的食物後,慢慢的你就會覺得腰暖和了,隨著腰的溫熱,腎氣足了,膝關節的疼痛自然就會減輕,這時再對膝關節疼痛的部位進行搓揉、拍打,但力度不要大,可以分幾次進行。在食療補足的情況下,半個月至一個月,對膝關節按上面教的方法處理一次,慢慢的腿部的淤堵會全部消失,同時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也不會出現反復。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